上百根可以用什麼成語來代替,「傳遍世界」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

2021-06-01 02:35:30 字數 6223 閱讀 6509

1樓:瘋狂的波哥

成千上萬 [chébaing qiān shàng wàn]生詞本基本釋義du

形容數zhi量很多。

出 處清·文康《兒

dao女英雄傳》第三

專十回:「他看著那烏克齋、屬鄧和公這班人;一幫動輒就是成千累萬;未免就把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

例 句國慶節晚上,~的人前往天安門廣場觀賞焰火。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計其數

反義詞寥寥無幾

「傳遍世界」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

2樓:匿名使用者

「傳遍世界」可以用「享譽世界」、

「譽滿全球」、「譽滿寰中」、「譽滿天下」、「享譽中外」代替。

1、享譽世界 [ xiǎng yù shì jiè ]:享譽世界的意思是在世界的範圍裡很有名氣、譽滿天下。形容在世界上很有名。

2、譽滿全球 [ yù mǎn quán qiú ]:基本意思為美好的名聲天下皆知。

3、譽滿寰中 [ yù mǎn huán zhōng ]:寰:世間,天下。美好的名聲,天下皆知。

4、譽滿天下 [ yù mǎn tiān xià ]:譽:名譽。美好的名聲天下皆知。

5、享譽中外 [ xiǎng yù zhōng wài ]:在國內外都有很高的讚譽。

猜謎語可以用什麼成語來代替

3樓:寶寶

尋根問底

[xún gēn wèn dǐ]

【釋義】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同「尋根究底」。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說了一個腳印......一

原來一個不為人知的名字貝利隨之傳遍世界,句子中的傳遍世界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請你多寫出幾個多多益

5樓:樂為人師

舉世聞名、名滿天下、聞名遐邇、名揚四海、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6樓:風雲啊

舉世聞名

[jǔ shì wén míng]

[釋義]

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示例]

中國的象牙雕刻是傑出的,北京的山水人物和廣州的花卉動物牙雕,尤其~。秦牧《高高翹起的象鼻子》

[出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遐邇聞名譽滿天下

【反義詞】

默默無聞

7樓:翰承林

舉世聞名、名揚四海、名滿天下、聞名遐邇、家喻戶曉......

帶有一和百的成語

8樓:壞蚊子在拍照

【一百二十行】如同三百六十行,指各種行業。

【有百害而無一利】泛指許多壞處。有許多壞處,沒有一點好處【一百五日】冬至後的第一百零五天。指寒食日。

【一門百指】指一家有十口人。

【一了百當】指辦事妥當、徹底。

【一了百了】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以一警百】懲罰一個人來警戒其他的人。

【一言為重,百金為輕】嚴守自己諾言比百兩**還珍重。指信守諾言可貴。

【一字百金】增損一字,賞予百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一字百鍊】形容寫作時在文字上反覆推敲。

【百無一漏】幹一百件事,沒有一件疏漏。形容有完全把握,不會失手。

【百無一能】能:能力,勝任。什麼都不會做。

【百無一失】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百無一是】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百無一用】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帶有百字的成語 :

百花齊放、百發百中、千奇百怪、百戰百勝、百花爭豔、千方百計、百無聊賴、千錘百煉、百折不撓、魚肉百姓、百家爭鳴、百步穿楊

9樓:瀛洲煙雨

一:一呼百應[ yī hū bǎi yìng ]

1. 【解釋】:一個人呼喊,馬上有很多人響應。

2. 【出自】:漢·韓嬰《韓詩外傳》第五卷:「當前快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

3. 【示例】:農會會員漫山遍野,梭鏢短棍~,土匪無處藏蹤。 ◎***《湖南農**動考察報告》

二:百密一疏[ bǎi mì yī shū ]

1. 【解釋】:在極周密的考慮中偶然出現了一點疏忽。

2. 【出自】:清·魏源《庸易通義》:「至道問學之有知無行,分溫故為存心,知新為致知,而敦厚為存心,崇禮為致知,此皆百密一疏。」

3. 【示例】:深知杜竹齋為人的吳蓀甫此時卻~,竟沒有看透竹齋的心曲。他一而再,再而三的,用鼓勵,用反激。 ◎茅盾《子夜》十

三:一了百了[ yī liǎo bǎi liǎo ]

1. 【解釋】:了:了結,解決。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2. 【出自】:《朱子語類》卷八:「有資質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須節節用工也。」

3. 【示例】:非但扣押,依我之見,立刻把他殺了,~。 ◎曹禺《王昭君》第三幕

四:百裡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 ]

1. 【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3. 【示例】: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五:百無一是[ bǎi wú yī shì ]

1. 【解釋】: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2. 【出自】:宋·袁採《袁氏世範》:「至於百無一是,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難處。」

3. 【示例】:此人做事百無一是,如若重用應當三思而後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一唱百和

成語拼音:yī chàng bǎi hé

成語解釋: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成語出處:曾樸《孽海花》第35回:「那也是承了乾、嘉極盛之後,不得不另闢蹊徑,一唱百和,自然地成了一時風氣了。」

2.繩一戒百

成語拼音:shéng yī jiè bǎi

成語解釋:繩:糾正;戒:警戒。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

成語出處:元·柯丹丘《荊釵記·遣音》:「依條按法,想繩一戒百誰不怕。」

3.懲一儆百

成語拼音:chéng yī jǐng bǎi

成語解釋:懲:懲罰;警:警戒。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尹翁歸傳》:「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懼改行自新。」

4.一樹百穫

成語拼音:yī shù bǎi huò

成語解釋:樹:種植。種一次收穫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長期獲益。

成語出處:先秦 管仲《管子 權修》:「一樹一獲者,谷也;一樹十獲者,木也;一樹百穫者,人也。」

5.諷一勸百

成語拼音:fěng yī quàn bǎi

成語解釋: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司馬相如列傳》:「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風一,猶馳騁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不已虧乎?」

11樓:我是大角度

帶有一和百的成語有很多,比如:一呼百應、百不一存、百不獲

一、百無一是、百裡挑一等。

一、一呼百應 [ yī hū bǎi yìng ]

1. 【解釋】:一個人呼喊,馬上有很多人響應。

2. 【出自】:漢·韓嬰《韓詩外傳》第五卷:「當前快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

3. 【示例】:農會會員漫山遍野,梭鏢短棍~,土匪無處藏蹤。

二、百不一存 [ bǎi bù yī cún ]

1. 【解釋】:一百個裡面沒有留下一個。表示喪失殆盡。

2. 【出自】:北周·宇文逌《〈庾信集〉序》:「昔在陽都,有集十四卷,值太清罹亂,百不一存。」

3. 【語法】:緊縮式;作賓語、定語;指全部喪失

三、百不獲一 [ bǎi bù huò yī ]

1. 【解釋】:一百個裡面也得不到一個。形容人或物的難得或所得極少。

2. 【出自】: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一百五回:「人品自會端正,文移自會清順,曉暢,然著實是百不獲一的。」

3. 【語法】:緊縮式;作賓語、定語;指極其難得

四、百無一是 [ bǎi wú yī shì ]

1. 【解釋】: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2. 【出自】:宋·袁採《袁氏世範》:「至於百無一是,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難處。」

3. 【示例】:此人做事百無一是,如若重用應當三思而後行。

五、百裡挑一 [ bǎi lǐ tiāo yī ]

1. 【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3. 【示例】: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百不失一——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事有充分把握。

百不一存——一百個裡面沒有留下一個。表示喪失殆盡。

百裡挑一——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百無一能——什麼都不會做。

百無一失——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百無一是——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百無一用——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懲一儆百——懲:懲罰;警:警戒。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罰一勸百——處罰一個人以懲戒眾人。

諷一勸百——諷:用委婉含蓄的言語批評、指責;勸:勸告,勸戒。委婉含蓄地批評、指責一個,使大家都受到教育。

教一識百——形容具有特殊的才能、智慧。

舉一廢百——舉:提出;廢:棄。提出一點,廢棄許多。指認識片面。

勸百諷一——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人一己百——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殺一儆百——儆:警告。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賞一勸百——獎勵一個人的先進事蹟而鼓勵好多人。

一倡百和——和:呼應,附和。一人首倡,百人附和。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一呼百諾——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一呼百應——一個人呼喊,馬上有很多人響應。

一了百當——指辦事妥當、徹底。

一了百了——了:了結,解決。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一樹百穫——樹:種植。種一次收穫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長期獲益。

一致百慮——一致:趨向相同;百慮:各種考慮。趨向雖然相同,卻有各種考慮。儒家指慮雖種種,理歸於一。

一擲百萬——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

以一奉百——奉:供養。用一個人生產的物品供養一百個人。指生產的人少,消費的人多。

以一警百——懲罰一個人來警戒其他的人。

百不一貸——猶言無一寬免。

百不一遇——一百次中遇不到一次。形容極其難得。

百密一疏——在極周密的考慮中偶然出現了一點疏忽。

百世一人——指極難得的人才。

百不當一——當:抵擋。一百個抵擋不住一個。

百不獲一——一百個裡面也得不到一個。形容人或物的難得或所得極少。

百喙如一 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百慮一致——指使各種不同的思想歸於一致。

百死一生——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

百無一成——百:一切。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

百無一堪——指百人中無一人能勝任。

懲一戒百——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同「懲一警百」。

懲一警百——警:警戒,也做「儆」。指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

殺一警百——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同「殺一儆百」。

殺一利百——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同「殺一礪百」。

殺一礪百——猶言殺一儆百。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一唱百和——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一吠百聲——即一犬吠形,百犬吠聲。

一通百通——通:通曉。一個主要的弄通了,其他的自然也都會弄通。

一笑百媚——形容美人的笑態。

一瀉百里——形容江河水勢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同「一瀉千里」。

一以當百——一人抵過百人。極言勇猛。

瑜百瑕一——比喻優點多而缺點少。瑜,玉的光采;瑕,玉的毛病。

傳遍世界 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

聞名遐邇 享譽中外 蜚聲世界 享譽全球 原來一個不為人知的名字貝利隨之傳遍世界,句子中的傳遍世界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請你多寫出幾個多多益 舉世聞名 名滿天下 聞名遐邇 名揚四海 家喻戶曉 婦孺皆知 舉世聞名 j sh w n m ng 釋義 舉世 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示例 中國的象...

孟子語錄這個故事可以用哪個成語來代替

孟子語錄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捨生取義 求出自 論語 和 孟子 的成語,故事,名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怨天尤人 怨 怨恨 天 命運 尤 責怪,歸罪。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

杏林春滿還可以用成語什麼來代替,後人用杏林春滿這個成語來讚揚什麼樣的人

妙手回春 mi o sh u hu ch 抄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bai釋義 mi o sh u hu ch n 回春 使春du天重返,比喻zhi 將快死的人dao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出 處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回 但是藥鋪門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 什麼 功同良相 什麼 扁鵲復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