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擺鴻門宴的是關羽而赴宴的是魯肅嗎

2022-03-21 11:55:20 字數 5074 閱讀 1980

1樓:星願冥雪

三國志·吳書·魯肅傳:肅住益陽,與羽相拒。肅邀羽相見,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請將軍單刀俱會。

肅因責數羽曰:「國家區區本以土地借卿家者,卿家軍敗遠來,無以為資故也。今已得益州,既無奉還之意,但求三郡,又不從命。

」語未究竟,坐有一人曰:「夫土地者,惟德所在耳,何常之有!」肅厲聲呵之,辭色甚切。

羽操刀起謂曰:「此自國家事,是人何知!」目使之去。

吳書曰:肅欲與羽會語,諸將疑恐有變,議不可往。肅曰:

「今日之事,宜相開譬。劉備負國,是非未決,羽亦何敢重欲幹命!」乃趨就羽。

羽曰:「烏林之役,左將軍身在行間,寢不脫介,戮力破魏,豈得徒勞,無一塊壤,而足下來欲收地邪?」肅曰:

「不然。始與豫州觀於長阪,豫州之眾不當一校,計窮慮極,志勢摧弱,圖欲遠竄,望不及此。主上矜愍豫州之身,無有處所,不愛土地士人之力,使有所庇廕以濟其患,而豫州私獨飾情,愆德隳好。

今已藉手於西州矣,又欲翦並荊州之土,斯蓋凡夫所不忍行,而況整領人物之主乎!肅聞貪而棄義,必為禍階。吾子屬當重任,曾不能明道處分,以義輔時,而負恃弱眾以圖力爭,師曲為老,將何獲濟?

」羽無以答。

魯肅為了大局,邀請關羽相見,提出各自將兵馬布置在百步以外,只有將軍們各帶單刀赴會。魯肅做出決定後,他部下將領怕出變故,勸魯肅不要輕蹈險地。魯肅毫無畏懼,他說:

「事到今日,應該把話說清。劉備辜負國家,是非尚未論定。關羽又能怎麼樣呢?

」毅然赴會。會上,魯肅數次指責關羽:「原來我們國家的君主誠心誠意把土地借給你們,是因為你們軍隊打了敗仗,從遠方來到,沒有可以憑藉的土地。

現在你們已經得了益州,既然沒有把土地歸還的意思,我們只要回三個郡,你們又不答應。」魯肅話音未落,荊州方面的一將說:「土地這個東西,只屬於有德的人,**有什麼長久歸屬一個人的!

」魯肅當即大聲喝叱,辭色嚴厲。關羽此時也操刀而起,對那人說道:「這是國家大事,你懂什麼!

」用眼光示意那人離去。單刀會沒有結果,雙方僵持不下,戰爭一觸即發。時曹操進攻漢中,劉備害怕失去益州,派人跟孫權講和。

雙方議定,以湘水為界,平分荊州。江夏、長沙、桂陽三郡屬孫權,南郡、武陵、零陵三郡屬劉備。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鴻門宴不是三國時候的事情,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成功建立漢朝。後人也常用「鴻門宴」一詞比喻不懷好意的宴會。

詳細記述最早見於「史聖」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後衍生出大量的相關文學作品。

3樓:

真實歷史是魯肅單刀赴關羽的會,但是**演繹就變成關羽單刀赴魯肅的會了

《三國演義》裡鴻門宴的故事

4樓:張愷楓

孫權借劉備

荊州,劉備不想還,推給關羽。當時借荊州擔保人有東吳魯肅,魯肅想要回荊州版,就權給關羽擺了一席鴻門宴:請關羽到東吳喝酒,暗中在宴會四周派人埋伏,關羽不去就是破壞孫劉聯盟,如果去了刀架你脖子上了,你敢不還?

結果關羽去了,魯肅多次暗示還荊州,關羽裝糊塗,就在東吳刀斧手準備脅迫關羽時,關羽佯裝喝醉,一手拿大刀,一手執魯肅,刀斧手怕關羽傷害魯肅,就遲遲不敢動手。最後,關羽乘一葉扁舟,不帶一兵一卒,赴此「鴻門宴」,關羽不辱使命,東吳陰謀破產,還荊州事作罷。

提問者,是否此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也就蔡瑁等請劉備那次吧,躍馬過檀溪。 像劉備請劉璋也有那意思,但劉備不配合啊。 別的比較明顯的還是少。

三國的人物關羽的故事

6樓:胡新傑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先主於鄉里合徒眾,而羽與張飛為之禦侮。

先主為平原相,以羽、飛為別部司馬,分統部曲。先主與二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廣坐,侍立終日,隨先主周旋,不避艱險。

先主之襲殺徐州剌史車胄,使羽守下邳城,行太守事,而身還小沛。

建安五年,曹公東征,先主奔袁紹。曹公擒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紹遣大將軍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

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剌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曹公即表封羽為漢壽亭侯。

初,曹公壯羽為人,而察其心神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卿試以情問之。」既而遼以問羽,羽嘆曰:

「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遼以羽言報曹公,曹公義之。

乃羽殺顏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賞賜。羽盡封其所賜,拜書告辭,而奔先主於袁軍。左右欲追之,曹公曰:

「彼各為其主,勿追也。」

從先主就劉表。表卒,曹公定荊州,先主自樊將南渡江,別遣羽乘船數百艘會江陵。曹公追至當陽長阪,先主斜趣漢津,適與羽船相值,共至夏口。

孫權遣兵佐先主拒曹公,曹公引軍退歸。先主收江南諸郡,乃封拜元勳,以羽為襄陽太守、蕩寇將軍,駐江北。先主西定益州,拜羽董督荊州事。

羽聞馬超來降,舊非故人,羽書與諸葛亮,問「超人才可比誰類」?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羽美鬚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以示賓客。

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醫劈之。

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二十四年,先主為漢中王,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是歲,羽率眾攻曹仁於樊。曹公遣于禁助仁。

秋,大霖雨,漢水泛溢,禁所督七軍皆沒。禁降羽,羽又斬將軍龐德。樑、郟、陸渾群盜或遙受羽印號,為之支黨,羽威震華夏。

曹公議徙許都以避其銳,司馬宣王、蔣濟以為關羽得志,孫權必不願也。可遣人勸權躡其後,許割江南以封權,則樊圍自解。曹公從之。

先是權遣使為子索羽女,羽罵辱其使,不許婚,權大怒。又南郡太守糜芳在江陵,將軍傅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輕自己。羽之出軍,芳、仁供給軍資,不悉相救,羽言「還當治之」,芳、仁鹹懷懼不安。

於是權陰誘芳、仁,芳、仁使人迎權。而曹公遣徐晃救曹仁,羽不能克,引軍退還。權已據江陵,盡虜羽士眾妻子,羽軍遂散。

權遣將逆擊羽,縛羽至大營,斬羽及子平於臨沮。

追諡羽曰壯繆侯。子興嗣。興字安國,少有令問,丞相諸葛亮深器異之。弱冠為侍中、中監軍,數歲卒。子統嗣,尚公主,官至虎賁中郎將。卒,無子,以興庶子彝續封。

7樓:謝衍閃

關羽,字長生,後改雲長!

本是河東謝良人,臉也不是紅色,後來為了替師傅報仇而殺人,被迫染紅臉逃亡,本來要嫁與他的師妹被迫嫁給秦宜淥!後投奔劉備,與張飛相識,三人情同手足!下沛城破,呂布被殺後,此時秦宜淥已死,向曹操索取師妹嫁與自己,不料曹操看見後驚為天人背信自納!

在這樣的前提下,關羽仍然剋制自己,報答曹操對己厚待之恩,劉備為他做主娶胡氏為妻,後生長子關平,而不是義子!關羽跟隨劉備與自己的師妹灑淚分別!這期間只幫曹操斬殺了袁紹大將顏良,另一將文丑為張遼所殺!

關羽隨劉備經歷大半生戰役,火燒新野後與孫權結盟於赤壁之戰打敗曹操,後關羽奉命奪取了荊州三郡,另三郡為孫權所奪!未參與劉備奪取西川之戰,劉備奪取漢中封其為前將軍,吩咐關羽從荊州進軍,關羽進軍順利,水淹七軍,並打敗龐德和于禁的援軍,殺死龐德,俘虜于禁,但因忽視隱藏危險,被背信棄義的東吳奪走所鎮守三郡,敗走麥城,被叛徒出賣,為東吳軍所擒,與長子關平一起被殺!

觀察關羽一生,是很悲慘的一生!(注:這是我所聽的野史說法,呵呵)

請以三國演義中單刀赴會這一故事為例具體說明關羽智的表現 5

8樓:匿名使用者

江東吳國魯肅欲殺關雲長,奪會荊州,故在江邊亭內擺下「鴻門宴」,亭外設下刀斧手,擲杯為號,群起殺之!

關雲長明知是計,卻僅帶周倉一人替關雲長拿刀,孤舟渡江前來赴宴! 席間,關雲長故意罵走周倉,使其先到江邊準備,後手拿青龍偃月刀,假借酒意手牽魯肅,使其送自己去江邊,東吳眾人因顧及魯肅安全,不敢妄動.只好眼看關雲長安全離去,留下千古佳話!

分析:關雲長:藝高人膽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勇有謀.然其剛愎自用的性格也為自己引來殺身之禍,以至有了後來的敗走麥城!

魯肅:為人忠厚,善良,一力主張先向關雲長索要荊州,如關雲長不答應再動手! 要不是魯肅忠厚,在關雲長上岸就讓眾人殺之,關雲長孤身一人必死無疑!

關雲長正是看出魯肅這個性格特點,才敢來單刀赴會的!凸顯其智。

表現了關羽的智略和膽識。

9樓:元老院長老

首先是把魯肅拿來做人質,讓吳軍不敢動手殺他,這保證了關羽自身安全。

然後是安排好了退路,讓荊州兵駕船在湖上等他。

10樓:丿淪落灬麥兜丨

這個很搞笑的,關羽老爺帶個小周倉就來了,要知道這是談政事的,關羽避開政事不說與魯肅敘舊,並且灌魯肅,自己假裝喝醉摟住魯肅走,這樣埋伏的吳軍士兵也不敢動

關羽單刀赴會的故事

11樓:尋找拾金不昧

江東吳國魯肅欲殺關雲長,奪會荊州,故在江邊亭內擺下「鴻門宴」,亭外設下刀斧手,擲杯為號,群起殺之!

關雲長明知是計,卻僅帶周倉一人替關雲長拿刀,孤舟渡江前來赴宴!

席間,關雲長故意罵走周倉,使其先到江邊準備,後手拿青龍偃月刀,假借酒意手牽魯肅,使其送自己去江邊,東吳眾人因顧及魯肅安全,不敢妄動.只好眼看關雲長安全離去,留下千古佳話!

12樓:己孟君

單刀赴會的故事:三國時期,關羽負責鎮守荊州,而荊州是蜀國向東吳借來的,因此孫權催促東吳大將魯肅把荊州要回來;魯肅知道關羽的性格,因此設計邀請關羽赴宴;關羽深知這是個圈套,但只帶了一把刀就去赴宴;魯肅在宴席上問關羽何日歸還荊州,關羽藉機挾持魯肅,將刀架在魯肅的脖子上,走到江邊才放了魯肅,安全回到荊州。

13樓:匿名使用者

單刀赴會是魯肅.

肅邀羽相見,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諸將軍單刀俱會。肅因責數羽曰:「國家區區本以土地借卿家者,卿家軍敗遠來,無以為資故也。

今已得益州,既無奉還之意,但求三郡,又不從命。」語未究竟,坐有一人曰:「夫土地者,惟德所在耳,何常之有!

」肅厲聲呵之,辭色甚切。羽操刀起謂曰:「此自國家事,是人何知!

」目使之去。備遂割湘水為界,於是罷軍。

陳壽《三國志》---《周瑜魯肅呂蒙傳》

鴻門宴中 噲起,立而飲之 中的而表示什麼

噲起,立而飲之 中的 而 是連詞,表承接關係,譯為 就 接著 或不譯。下面是 而 用法總結!而 1 第二人稱代詞,2 一般作定語某所,而母立於茲。2 副詞,譯為 就,才 然則何時而樂耶?3 連詞 並列關係,一般不譯。蟹六跪而二螯。遞進關係,譯為 並且 或 而且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承接關係,譯為 ...

作者是怎樣張弛有致地安排鴻門宴的情節的

所謂張弛藝術,是指在文學創作中,使故事情節的安排錯落有致,驚險和平和 緊張和舒緩相互映襯,造成情節的曲折起伏,獲得跌宕之美的一種藝術手法.司馬遷深諳張弛藝術,他寫的傳記散文 鴻門宴 全面 系統 具體地體現了張弛藝術的辯證法,是闡明張弛藝術理論的典範.鴻門宴 按內容可分為 宴會前 宴會中 宴會後 三個...

項羽放走劉邦,是在計畫之中嗎?鴻門宴的真實處境是什麼樣?

兵家貴族項羽不得不放走儒家平民中的 小人之儒 代表劉邦,直接收割儒家平民代表劉邦取得咸陽入關的勝利果實,要不然,項羽將不得不直接面對將楚國另外一位兵家貴族周文揍得丟盔棄甲的咸陽城護衛 小人之儒。那肯定又是另外一場惡戰,項羽能否討得了好,還是未知之數。實際情況是,咸陽小人之儒佩服劉邦,儒家平民代表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