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大家好,請問職工醫療保險內容是國家規定的還是各區域規定的?具體是如何規定的

2022-03-23 09:43:24 字數 6774 閱讀 9428

1樓:由你而高興

怎麼是社保局管此事??是醫保局管此事,你應拿著材料到醫保局醫保科去稽核報銷的,你父親是屬於大病醫療保險,是可以申請大病醫療報銷的,(以下資料供你參考)

大病醫療統籌報銷範圍:

職工和退休人員患病、非因工負傷一次性住院的醫療費用或者30日內累計醫療費用超過2000元的,屬於大病醫療費統籌範圍。 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發生的醫療費用,不屬於大病醫療費統籌範圍:未經批准在非定點醫院就診的(緊急搶救除外);患職業病、因工負傷或者工傷舊病**的;因交通事故造成傷害的;因本人違法造成傷害的;因責任事故引起食物中毒的;因自殺導致**的(精神病發作除外);因醫療事故造成傷害的;按國家和本市規定醫療費用應當自理的。

大病醫療費統籌**支付醫療費用,採取分檔計算,累加支付的辦法。 醫療費用支付金額為2000元以上的部分,具體標準如下: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部分支付90%;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85%;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80%;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85%;5萬元以上的部分支付90%。

在醫療費用中,由大病醫療費統籌**支付後的剩餘部分,由企事業和職工及退休人員個人共同負擔。企事業負擔的部分不得低於70%。職工和退休人員患病住院**需要預付押金時,由企事業統一墊付。

企事業墊付確有困難的,以向區、縣社會保險**管理機構申請,在大病醫療費統籌**中按比例墊付。報銷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意外傷害社保是不給報的,所以現在很多人才買商業保險來補充不足.

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到底分幾種,這幾種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基本醫療

保險包括: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等。區別:

一、物件導向不同:

1、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是最廣泛的醫療保險,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五險一金」。

2、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新農合」,新農合主要是由**出資支援的,農民可以自願參加,新農合在農村獲得了高度認可。

3、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就是給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的未成年人,或者是沒有正式工作的居民提供醫療保障。

二、作用不同: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能夠為勞動者補償因為疾病風險遭受的經濟損失。新農合以大病統籌為主,讓農民獲得了全面的醫療保障。城鎮醫療保險進一步解決了廣大人民群眾的醫療保障問題。

三、交納比例不同:

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會為職工繳納五險一金。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的繳費最多,報銷比例也是最多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要求,必須是農村戶口才能參保,報銷比例在50%左右。

4樓:東奧名師

基本醫療保險:

1. 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繳納

(1)城鄉

居民醫療保險

***於2023年1月3日釋出了《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規定: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範圍包括現有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所有應參保(合)人員,即覆蓋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統一保障待遇。

(2)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繳納

①單位繳費:單位繳費率一般為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

②個人繳費:個人繳費率一般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

③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用人單位繳費部分劃入個人賬戶的具體比例,一般為30%左右。

(3)自由職業者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繳納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相關連結】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4)退休人員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繳納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未達到國家規定繳費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5)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醫療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2. 基本醫療保險**不支付的醫療費用

(1)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2)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3)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4)在境外就醫的。

【提示】醫療費用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基本都對。

最大的體現是繳費標準不同,農合最少,居民次之,職工最高。具體的你要問當地醫保,農合。

報銷比例不同,最高的職工,但是起付線也高400-500,農合的和居民差不多。

一般大病上職工好,小病農合報的高。

你要上班或個體經營,有能力的話上職工。但是要有單位。也可以和農合或居民一起上,但是要問好給報不。有的地方兩方都給報,有的地方給報其中一種,不要白上了,呵呵

上居民和農合跟戶口有關係,你要是非農業只能上居民。農業只能上農合。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到底分幾種?他們之間的區別是什麼?就有人陪著。

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有何區別? 40

7樓:學霸說保險

第一種,職工醫保。

有工作之後,公司會給交五險一金,裡面那個「醫療保險」就是職工醫保。

第二種,居民醫保。

「城鎮居民醫保」、「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嬰幼兒醫保」,都是一個東西。

都屬於城鄉醫保,針對的參保人是沒有工作的城鄉居民。不知道城鎮醫保如何使用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城鎮、農村醫保卡怎麼用?弄丟了如何補辦?可以給父母用嗎?

買保險的時候,不管你買的是職工醫保還是城鄉醫保,一律按照「有醫保」來算。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社保、醫保、新農合、城鎮保險有什麼區別?哪個划算?

雖然都叫醫保,看病也能報銷,但是區別還是很大的。

1、交的錢不一樣

職工醫保由個人和公司一起交錢,個人交小部分,公司交大頭,月月都得交。

一般來說,以員工的工資為基數,每個月由個人繳納2%,公司繳納8%。(僅供參考)

比如說老王月薪5000元,那他每個月自己要交5000×2%,等於100元;公司要交5000×8%,等於400元。

但是實際上我們所交的錢都在醫保卡里,可供後續使用。

相對來說,居民醫保就沒有職工醫保那麼價效比高了。

保費由居民個人交一部分,國家財政再補貼一部分,一年就交一次錢。

保費不貴,一般每年只需要交200-500元。

2、賠的錢不一樣

職工醫保交的錢多,出事之後理賠的也多;居民醫保的報銷額度和比例,則要低一些,還是挺公平的。

由於不同城市規則不一樣,以下僅供參考:

職工醫保可以報銷90%,每年最高報銷2萬元;而居民醫保只能報銷55%,每年最高報銷3000元。

但是呢,居民醫保的起付線更低,更容易達到理賠門檻。

3、保障期限不一樣

職工醫保有個隱藏福利。

國家規定,退休之前累計交滿一定年限,退休之後即使不再交錢,也可以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而城鄉醫保就不行了,必須得交一年保一年,想要保障得一直交到身故。

關於醫保,我之前也寫過不少乾貨,比如:

什麼是大病醫保?是商業保險嗎?包括哪些病?怎麼辦理? 

如果需要的話可以看一下,多瞭解點沒壞處,醫保知識還是挺實用的。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8樓:二姐聊保險

1.時間不同:職工繳滿年限即可,而居民醫保則需要每年都繳費參保。

2.物件不同:職工醫保:

有單位的職工,居民醫保:未繳納職工醫保人群及老人、小孩。3.

方式不同:職工醫保按月繳納,居民醫保按年繳納。4.

比例不同:職工醫保可選定點醫院多,報銷多。

9樓:華律網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

一、物件導向不同 居民醫保主要面向的是沒有工作的居民,低保戶,學生兒童等人群;  職工醫保面向的是有工作單位或者靈活就業人員,個體工商戶等;

二、費用**不同  居民醫保由個人繳費,財政給予補助;一般財政補助的金額比個人繳納的要多的多;  職工醫保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繳費,一般是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三、繳費標準方式不同  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有徵繳期,一般是每年的9-12月份繳納下一年的費用,如果不在徵繳期內繳費,會有一定得等待期,也就是會有一段時間不能享受待遇;  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一般規定每月的幾號之前繳費,如果超期繳納,會有滯納金,而且未交費期間如果發生醫療費用,是先不給報銷的,等繳費之後才會報銷。

四、享受待遇不一同  居民醫保繳費較低,所以待遇較低,報銷比例一般是45%~~65%左右;  職工醫保每月繳費,待遇較高,報銷比例一般是70%~~90%左右;

10樓:明月照溝渠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兩者的區別主要體現在繳費年限、保障物件、繳費標準、待遇標準等方面。

1、保障物件不同

職工醫保的適用人群為城鎮所有用人單位的職工,包括機關、企業、事業等等單位的職工;居民醫保的保障物件是有城鄉居民。

2;繳納標準不同

職工醫保的費用是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照一定比例按月繳費;但是居民醫保一般是一年繳費一次。

3.待遇標準不同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待遇低於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居民醫保的報銷比例為50%到70%,而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為70%到85%。

11樓:奶爸保

醫保,全稱社會醫療保險,主要分為:

職工醫療保險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職工醫保:保障物件是城鎮職工,由個人和單位共同繳納,就是常說的社保中的醫保。

城鎮醫保:保障物件是城鎮弱勢群體,比如兒童、老年人、殘疾人、貧困者和失業者等。

新農合:保障物件是農民,重點解決農民隱患大病而出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

相同之處:

1、醫保報銷目錄相同

根據社會保險法的規定,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2、免責範圍相同

不同之處:

1、保障物件不同

職工醫保面向主要是企事業單位在職員工、退休職工以及靈活就業人員。

而城鄉居民醫保,保障的人群範更廣,包含下到幼兒上至老人所有年齡的人員,沒有參加職工醫保可以參加居民醫保。

不過也要注意:城鄉居民醫保只能在戶籍地參加,而職工醫保可以在工作地參加。

2、繳費的主體、方式不同

職工醫保一般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費用,按月繳納,由單位負責辦理。

一般來說,繳費後的下個月即可享受醫保待遇。

靈活就業人員也可以用個人身份參保,但參保後需要等待一定期限,才可享受醫保待遇。總體來看,絕大多數人是通過工作單位參加職工醫保。

很多人可能因為換工作等原因導致醫保中斷,職工醫保斷繳超過一定時期(多為3個月),會暫停享受醫保待遇,中斷繳費的時期不計入醫保累計繳費年限。

如果繼續繳費後,補齊醫保中斷期間的醫保費,中斷的時間則可以計入累計繳費年限。

居民醫保由個人承擔全部費用,一年一繳。居民個人每年的9-12月份,到當地社群或村委會辦理下一年度的參保手續,就可以在下一年全年享受醫保待遇,如果沒有繳納,則下一年不再享受醫保待遇。

3、繳費金額不同

職工醫保繳費的金額相對較高,由單位和個人,每月按一定的比例繳費。

即便按最低基數繳費,每年繳費的總金額也至少幾千元。城鄉居民醫保費用較低,一般在180-300元不等,遠低於職工醫保。

4、報銷標準不同

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較高,通常在70%-90%。並且,退休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一般是,男性繳滿25年,女性繳滿20年,不同地區會有差異),退休後不用繼續繳納醫保費,仍然可以享受職工醫保報銷待遇。未滿國家規定年限的,需要繳費到規定年限。

城鄉居民醫保的報銷比例多是在40%-80%,需要一直交,才能一直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不管是職工醫保還是居民醫保,都是社會醫療保險,是一種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而不斷完善、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醫保覆蓋了大多數人,對每個參保的人起到最基礎、最廣泛的保障作用。

在有醫保的基礎上,我們還可以為自己再購買商業保險,彌補社保的不足,讓我們的保障更加充足完善,也避免了在醫保中斷期間沒有保障的風險。

奶爸保是專業的第三方保險測評機構,更多保險乾貨,可以進入奶爸保官網檢視。

大家好,請問各位朋友這叫什麼花,或者是樹,,怎麼養,有答重謝,謝謝

平安樹,原名 抄蘭嶼肉桂 別名 襲紅頭嶼肉bai 桂 紅頭山肉桂 芳蘭山肉桂 大du葉肉桂zhi 臺灣肉桂等。拉丁文名 dao cinnamomum kotoense kanehira et sasaki 為樟科 樟屬等常綠小喬木,其原名為蘭嶼肉桂即我國臺灣的蘭嶼島。大家好 請問什麼樹和花在零下30...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做浴室廚房置物架,浴巾架,牙刷架,掛衣鉤的廠家,優質不鏽鋼材料,質量怎麼樣

嗯,明天再看看,方便的話,採納我吧,不採納也沒事 好的如果有需要一定去光顧你得店 我是 廢銅,有的聯絡。把分給我,我去買一套 裝修時需要注意哪些小常識?作為一名文科生,andy對數字不是特別敏感,要是同時有一大堆數字和公式擺在andy面前,andy絕對要暈一會兒。現在用信用卡付款的人越來越多,提前透...

大家好 請問各位今天有沒有收看湖南衛視(新聞大求真),我沒有看到內容,所以老師要求寫觀後感,我不知

你可以這麼寫 看過新聞累節目後,我終於學會了扯淡。湖南衛視今天的新聞大求真是什麼內容 新聞大求真 觀後感 今天我看了一個對我們很有好處的節目 新聞大求真 首先,就是說我們不可以乘坐汽車前排。如果我們坐在汽車的前排,那麼我們就會在發生碰撞時因為強大的衝擊力而死亡。但是,節目裡面講了有很多的家長都只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