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覺得咖啡比茶更顯格調

2022-03-23 21:15:48 字數 4945 閱讀 2817

1樓:安博林

咖啡與茶,都是世界上飲用人群廣泛的飲品,一個是帶有西方特色的浪漫情調,一個是蘊含東方傳統的深沉文化。近年來,隨著咖啡店「井噴式」的增長,越來越多 的咖啡店出現在街頭,而他們主要的消費群體就是喜歡文藝格調的年輕人。在不少年輕人看來,坐在咖啡店裡喝咖啡比坐在茶館裡面喝茶顯得更有文藝氣息、更有格 調。

為什麼年輕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喝茶離年輕人到底有多遠?

年輕人的想法:入茶圈門檻太高

雖 然茶葉被奉為「國飲」,不少年輕人也跟著父輩們一起喝,對於茶葉的瞭解也大多是來自父輩們,不少人只知道有綠茶、紅茶、普洱茶,還有大眾常喝的鐵觀音、龍 井等。當他們想進入茶圈,瞭解中國的茶文化時,卻發現我國的茶類分為六種,除了綠茶、紅茶外,還有黑茶、白茶、烏龍茶、黃茶,而常見的普洱茶又屬於黑 茶……對於初入茶圈的茶小白們,剛想踏進茶圈,就被這些聽起來複雜的茶葉知識給「嚇」回來了。

當然,我國的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也不是都能瞭解清楚的,但是老茶客們樂於鑽研,喝茶時也常常討論一番,對於年輕人來說,沒點茶文化底蘊支撐,還真不敢坐下來喝茶。即便大家喝茶時聊點家常,年輕人依然會覺得融不進喝茶的氛圍,自然而然也就覺得入茶圈門檻太高。

年輕人的想法:咖啡如同快餐,喝茶需要細品

在年輕人看來,即衝即喝的咖啡就如同快餐一樣便捷,而要喝一杯茶,過程就顯得繁瑣許多。在大街上的咖啡店裡買一杯咖啡,無論你是想打包,還是坐在店裡喝都可 以,並且製作一杯咖啡的時間,3—5分鐘足以,讓年輕人少了等待的時間,也符合當下快節奏的社會現狀。不少一線城市的白領們早上手捧一杯星巴克咖啡,急匆 匆地在人群中穿梭,而手捧茶杯趕著去上班的白領們就格外少見了。

所以咖啡是方便快捷的飲品,而茶卻不一樣。我們總說一杯好茶需要細細地品,這個品就意味著需要時間,需要年輕人放慢行程,這對於每天上學上班都如同打仗一樣的年輕人來說自然是難以實現的。

年輕人的想法:咖啡店隨意進,茶館不敢進

年輕人講究氣氛,咖啡店的裝潢往往年輕時尚,給人的感覺更舒適,年輕人在裡面喝咖啡、聊天看書上網,十分自在。而通常茶館的裝潢古色古香,還沒走進去就給人 沉靜的感覺,不敢大聲說話,還要放輕腳步。茶館就像是端莊的大家閨秀,沉靜典雅,舉手投足間都帶著不容侵犯的高貴;而咖啡店更像是時尚俏麗的活潑少女,少 了些束縛,多了些灑脫,反而更容易親近。

就目前來說,大街上咖啡店的數量相比茶館來說,數量更多,即便是在廣州、成都、杭州這樣茶文化氛圍濃厚的地方,喜歡喝咖啡的年輕人還是佔大多數的,可見飲茶文化的普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小編看來,與其說年輕人喜歡喝咖啡,覺得咖啡比茶葉更加文藝浪漫,不如說西方人對於咖啡的文化包裝更貼近現代年輕人的需求。而目前我們飲茶的方式大部分還是過於傳統,難以吸引年輕人。不過相信這也給了茶行業新的啟示,如何讓喝茶變得更加有格調,讓年輕人愛上喝茶。

2樓:雪上一支蒿

咖啡比茶更顯格調這種感覺在以前沒有網際網路的時代更為明顯,因為那個時候咖啡很少見,咖啡廳裝修的也很高檔,只有有錢有地位的人才可以消費得起,而且是進口產品,那個時期物質相對匱乏,對進口產品盲目的崇拜,所以咖啡在那個時候象徵著一種社會身份。現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咖啡隨處可見,隨處可獲取,茶道相對還更深,意義更重,但是因為喝茶比喝咖啡更需要時間去品嚐,不太適應現在的快節奏,年輕人總是匆匆忙忙,好像稍微慢一點就會落後別人,所以壓力也很大,無法從容地去品茶。所以咖啡比茶更顯格調可能更多是思想的傳承和咖啡廳裝修的格調。

3樓:陳可夏律師助理

你好,很高興能夠為你解答這個問題。個人認為。為什麼會有人覺得咖啡比茶更有顯格調?

這是個人的小資思想作怪。總是認為咖啡是舶來品。可能顯得高階大氣上檔次。

但是我想表達的是。相比咖啡來說,還是中國的茶道更為悠遠流長。更上檔次,更有格調。

這文化底蘊在裡面是咖啡遠遠比不上。

4樓:拔山求路

咖啡作為19世紀末歐洲工業革命和殖民的產物,伴隨著世界的發展而產生了深遠影響。

而茶發源於中國並且存在了千年之久,影響了世界。和咖啡一起作為世界三大飲料。但是咖啡在短短的一個世紀內變一躍而起成為受人們歡迎的飲品。這其中主要有一下原因。

1、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工業生產的加快和海外咖啡種植業的興盛導致咖啡產量上升,科技的進步是咖啡口味更適合人們飲用。

2、西方社會的進步導致文化各方面全面繁榮,許多國家紛紛效仿,不僅向他們學習先進的生產技術。更是將西方的文化和禮儀引進開來。咖啡這一新興產物成為時尚。

3、咖啡的製作過程充滿著好奇和極具手工動手力。因此可以產生很大的成就感來提高人們的飲用次數。而且咖啡的香濃口感和味道也吸引著人們不斷嘗試。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覺得喝咖啡就會顯得格調更高。

之所以會有人有這樣的感覺,主要還是因為人內心裡的「文化自卑」,洋人的就是好的,高貴的,再就是各種宣傳給人的影響,影視劇裡成功人士都是喝咖啡的吧!(文化界裡假精英,外文化先鋒是最多的),商人們的咖啡文化的宣傳推廣是非常成功的。

假如是喝外國的下午茶,比如英國,義大利等等是不是喝茶就也有格調了,喝日本抹茶呢,是不是逼格又提高了。

中國功夫茶呢,又會如何!

6樓:窮華記

在年輕人看來,即衝即喝的咖啡就如同快餐一樣便捷,而要喝一杯茶,過程就顯得繁瑣許多。在大街上的咖啡店裡買一杯咖啡,無論你是想打包,還是坐在店裡喝都可以,並且製作一杯咖啡的時間,3—5分鐘足以,讓年輕人少了等待的時間,也符合當下快節奏的社會現狀。不少一線城市的白領們早上手捧一杯星巴克咖啡,急匆匆地在人群中穿梭,而手捧茶杯趕著去上班的白領們就格外少見了。

在中國,如果我們以財富來論格調,茶比咖啡可高階多了。 好茶比咖啡要貴很多,喝好茶要花費的時間也比咖啡要多。 舉辦一個喝好茶的活動,陣仗不比喝咖啡要小,甚至要大。

一切只因為歷史、政治、經濟的種種秩序安排,使得這兩種飲品在中國有了格調高下之分。

咖啡在中國的增長很迅猛,但是與強大的茶文化和傳統比起來,還是小眾的,即便在今天的城市街頭,咖啡字樣隨處可見。而且,知名的連鎖咖啡店,所在地點和環境確實比較現代化、整潔。這兩點倒確實是格調的基本元素。

好的茶室當然也很多,但是多數不像咖啡店那樣在熱鬧繁華**密集的地方。所以當我們對比咖啡和茶在中國人生活觀念中的格調時,往往會把咖啡抬的高一些。說到底,這種對格調的認識,主要還是財富層級不高導致的。

還有就是觀念的狹隘。中國改革開放40年了,仍然不能把咖啡看作是平常。

在中國茶比咖啡更普遍一些。從低端到高階差的不是一點點!但覺得咖啡比茶更顯格調我真的不能認同。

咖啡種類也很多但真的不能跟茶比。那些覺得咖啡更顯格調的可能是喜歡西方文化多一些。想象一下在古色古香的建築中,鶴髮童顏的老者,細細品味一盞清茶真的是太有格調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並不認為喝咖啡比喝茶更顯得有格調。現在的確有很多人覺得喝咖啡比茶更有。格調,主要是因為咖啡是從外國引進進來的,所以有一種神祕而且高階的感覺。

而茶葉就是中國一種傳統的飲料,大家可能天天都喝,就不會覺得它非常的不一樣。但是我個人認為茶葉比咖啡更加好喝,因為她清淡綿柔,回味無窮,而且喝茶有很多很多的好處。所以應該讓中國的年輕人多嘗試嘗試茶葉,再去看看茶藝,就會覺得高階起來了。

8樓:中珈藍穎

茶是中華文化,延續至今,茶的**有高有低,普通老百姓也喝得起,就覺得平民。而咖啡一般在咖啡廳,辦公室比較受歡迎,咖啡是外國文化,洋氣的顯格調,隨著人們對經濟生活的追求,對品質的要求,喝咖啡是現代社會人們生活享受的方式之一,出名的咖啡,各有獨特風味,令人感受非凡魅力,所以會覺得咖啡更顯格調。

心形咖啡

9樓:樂觀寬容

因為喝咖啡的人群屬於有錢人的那個階層,咖啡的**相對來說也不低,咖啡廳的環境也相當豪華,而我們中國的茶葉高中低檔都有,茶文化那也源遠流長,喝茶是全民性的,因而顯得咖啡比茶要高檔。

10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這個主要是咖啡是舶來品,總覺得別人的東西總是高階的。

茶是我們傳統的東西。

還有可能感覺咖啡館的氛圍好吧

11樓:社保理財

為什麼有人覺得咖啡比茶更顯格調?實際上因為喝茶。是比較養生的舉動。

品茶是一種。享受一種內在的一種。狀態的享受。

而咖啡。是享受咖啡的味道,咖啡的醇香。喝咖啡過程的一種味覺的享受。

還有在一起聊天的享受。邊喝咖啡邊聊天。情緒會比較興奮的。

他們都有不同的作用。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謝謝。

12樓:老王老師**

覺得咖啡比茶有格調,主要的原因是咖啡屬於舶來品,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外國的東西比中國的好,其實這是一種自卑心理。一個咖啡比茶要貴,錢花了,心理上自然認為咖啡是更高檔的用品。第三,物以稀為貴,茶在中國比比皆是,但咖啡在中國基本上沒有產量,所以自然茶沒有咖啡格調高。

13樓:

首先,格調是個一個很寬泛的概念,也很虛無。解讀的角度千差萬別。 其次,格調往往與財富等級掛鉤,也很冤枉。

第三,咖啡是西方生活方式的典型之一。西方又是世界秩序的主導者。 第四,格調是很難分高下的,因為物件和適用的文化環境差異很大,我很反對這樣比較。

以上四個方面,使咖啡在很多人的觀念中顯得高階。

實際上,咖啡在西方並不是格調的代表。相反,茶才是。 英國茶的儀式感,不比喝中國茶弱多少。

在中國,如果我們以財富來論格調,茶比咖啡可高階多了。 好茶比咖啡要貴很多,喝好茶要花費的時間也比咖啡要多。 舉辦一個喝好茶的活動,陣仗不比喝咖啡要小,甚至要大。

一切只因為歷史、政治、經濟的種種秩序安排,使得這兩種飲品在中國有了格調高下之分。

咖啡在中國的增長很迅猛,但是與強大的茶文化和傳統比起來,還是小眾的,即便在今天的城市街頭,咖啡字樣隨處可見。而且,知名的連鎖咖啡店,所在地點和環境確實比較現代化、整潔。這兩點倒確實是格調的基本元素。

好的茶室當然也很多,但是多數不像咖啡店那樣在熱鬧繁華**密集的地方。

所以當我們對比咖啡和茶在中國人生活觀念中的格調時,往往會把咖啡抬的高一些。說到底,這種對格調的認識,主要還是財富層級不高導致的。還有就是觀念的狹隘。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了,仍然不能把咖啡看作是平常。而且一代代的新人,對於開放觀念的接受也是十分有限的。 我倒是很喜歡咖啡也很喜歡茶的,但兩者在生活中的比重肯定有差異。

為什麼普洱茶湯比黑茶濃,普洱茶屬於黑茶嗎

普洱茶有分生普和熟普,儲存時間的長久也會影響茶湯的顏色,所以你說為什麼普洱茶湯比黑茶濃,並不成立。那是因為普洱茶是熟茶。好像就比很差濃一些。黑茶的初級原料是中小葉種,普洱茶原料是雲南大葉種。發酵不同 黑茶加工溼度是鮮葉本身水分殺青剩餘部分,普洱生茶是新鮮茶葉採摘後經殺青 揉捻 毛茶乾燥後以自然的方式...

為什麼有人喜歡喝咖啡?為什麼有些人喜歡喝咖啡

因為現代生活人們的節奏越來越快,加班熬夜,通宵達旦已經成為了常態。但人的身體畢竟不是鐵打的,無法長時間保持精力充沛的狀態。一方面精神不濟,無法集中注意力工作。另一方面,領導佈置的任務,你必須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怎麼辦呢?有什麼方法可以提提神?咖啡是價效比比較高的選擇。一杯普通的咖啡,幾十元。如果你要...

為什麼總覺得自己不好,為什麼總覺得別人比自己強

人不快樂,不外乎三個原因 妒忌或羨慕別人 總覺得別人對自己不好或對不起自己 對自己或別人太認真。假如能解決這三個關鍵,你將省去人生95 的煩惱。你說的問題.你都沒有.不要認為自己不好.是這個世界太假.人性?呵呵早被顛覆了.我和你一樣總是認為自己不好,也看不到自己的有點更知道人無完人的這個道理,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