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普洱茶湯比黑茶濃,普洱茶屬於黑茶嗎

2022-03-21 22:35:46 字數 4540 閱讀 5151

1樓:益梵堂茶葉

普洱茶有分生普和熟普,儲存時間的長久也會影響茶湯的顏色,所以你說為什麼普洱茶湯比黑茶濃,並不成立。

2樓:

那是因為普洱茶是熟茶。好像就比很差濃一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黑茶的初級原料是中小葉種,普洱茶原料是雲南大葉種。發酵不同:黑茶加工溼度是鮮葉本身水分殺青剩餘部分,普洱生茶是新鮮茶葉採摘後經殺青、揉捻、毛茶乾燥後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渥堆發酵處理的茶,熟茶是生茶經人工快速後熟發酵,灑水渥堆工序後製成的茶品。

由於黑茶加工的原料是中小葉種,其內含物質相對較低,尤其是有效化學成分含量少,即咖啡鹼、茶多酚、茶多糖等有益成分,微生物作用時間短,有益成分的轉化相對少,且黑茶原料化學成分未受光的作用,因此沒有光化學的參與。

普洱茶則不同,雲南大葉種內含物質豐富,尤其是茶多酚、茶多糖等成分是構成雲南普洱茶有效物質。與普洱茶醇厚、甘滑等品質特點相關,同時,普洱茶品質的形成除茶樹品種外,直接受光化學和有益微生物的作用,這也是普洱茶品質形成與黑茶不同的關鍵點。

黑茶是以小葉種茶樹粗老鮮葉為原料,製成的初制毛茶;普洱茶是以大葉種晒青毛茶為原料,經自然發酵陳化,或人工渥堆後發酵而製成的再加工茶類。黑茶與普洱茶的外形,內質有著本質的不同。黑茶主要做成緊壓茶供邊銷,屬於邊銷茶;普洱茶有各種規格的散茶和各種形狀的緊壓茶,可供邊銷、內銷和外銷。

安化黑茶和普洱茶,哪個更好喝,哪個又更養生

4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是黑茶還是紅茶,黑茶和普洱茶哪個效果好

安化黑茶與普洱茶,哪個更好喝,哪個又更養生

5樓:古語月兒談

普洱是黑茶還是紅茶,黑茶和普洱茶哪個效果好

6樓:遠山

這要看個人愛好的!

1、從整體來講

如果作為湖南人,大部分都喜歡安化黑茶

但全國大部分,,喜歡普洱茶多一點

2、從實際來講

普洱茶的產區,老樹茶園,資源更豐富些,相對來說優質茶市場保有率更高,安化黑茶,產地益陽,如果您實地考察過,會發現益陽安化產地,沒有多少茶園,大部分都是外地運來的茶青原料。

3、從工藝來講

兩種茶都屬於後發酵茶,每一種都各有千秋。

至於好喝,養生要看茶葉的內質,和青葉原料的品質。

所以,綜上還覺得普洱茶更靠譜一些。

普洱茶屬於黑茶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既可清飲,也可混飲。清飲指不加任何輔料來沖泡,多見於漢族;混飲是指於在茶中新增輔料,多見於香港、臺灣,如香港在普洱茶中加入菊花、枸杞、西洋參等養生食料。

品飲普洱茶必須趁熱聞香,舉杯鼻前,此時即可感受陳味芳香如泉湧般撲鼻而來,其高雅沁心之感,不在幽蘭清菊之下。普洱茶需用心品茗,啜飲入口,始能得其真韻。

擴充套件資料;

喝普洱茶的禁忌

1、忌飯前飯後大量飲普洱茶飯前大量飲用普洱茶,會沖淡唾液,影響食物消化。飯後飲用要擇時而飲,不宜盲目。餐前後最好相隔一小時才能真正達到養生保健的最佳效果。

2、睡前飲普洱茶要適度睡前2小時最好不要飲用普洱茶(生茶),會造成精神興奮,影響睡眠,甚至失眠。但可以少量飲用性質溫和的熟茶。

3、忌飲劣質茶或變質茶儲藏普洱茶要注意環境,避免吸收異味,否則易吸溼而黴變。變質的茶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和病菌。

4、忌沖泡次數過多的普洱茶普洱茶沖泡次數過多會將茶中一些對健康有害的微量物質浸泡到茶湯中,從而對健康不利。

參考資料**;人民網-普洱茶有哪些功效與禁忌 如何正確飲用普洱茶

8樓:苦甜酸辣鹹淡

普洱茶屬於黑茶。普洱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

1、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黃紅色。湯色以黃綠、黃紅、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

生茶苦澀,香氣比較明顯,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變成溫和、褐栗色的茶。一直在喝溯嶽茶坊的普洱,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的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聊天,受益良多。

2、普洱熟茶顏色以紅褐色為主。香氣有明顯渥堆味。熟茶茶性溫和,口感醇厚。

發酵充足的熟茶,湯質濃稠水甜而滑口,幾乎不苦澀。發酵度較輕的,有回甘,香氣明顯。湯色發酵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重的以紅黑色為主。

葉底多為紅棕、深褐色。

9樓:曉茗說茶

什麼是普洱茶,普洱茶和黑茶的真正區別是什麼?很多人都不知道!

10樓:笑笑說茶

大道至簡,最真實的普洱茶知識!

11樓:咊風

黑茶!歷史中滇貴黑茶說的就是普洱!按照發酵%:老茶頭和熟茶必須是黑茶,但生茶又算是綠茶!所以很多人以為普洱算單獨一種,但是目前六大類中普洱分到了黑茶類。

12樓:蔣崢崢

不屬於,以前普洱茶被歸類為黑茶,但是現在普洱茶只屬於普洱茶一類,不同於其他的6大茶類~~!~!

13樓:

關於普洱是不是屬於黑茶現在專家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普洱茶屬於黑茶當中的一種!原因是普洱茶通過毛茶渥堆、發酵,所以它應該是後發酵的一種黑茶類。

另一說法是普洱茶是區別於黑茶的一種新茶類, 因為普洱茶是以晒青綠茶為原料進行後發酵再加工的一類茶葉,所以普洱茶應歸屬於再加工茶類中的後發酵茶。而針對普洱茶屬於什麼茶類的爭議,至今尚沒有一個確切的定論!

14樓:最愛佳琳

黑茶是一類茶的總稱 它包括普洱 今年來普洱正式劃分為黑茶類的

普洱茶屬於黑茶嗎?

15樓:笑笑說茶

大道至簡,最真實的普洱茶知識!

16樓:非著名書法家

在普洱茶熱起來之前,它歸屬黑茶類。炒作起來之後,很多專家包括雲南方面都認為普洱茶跟傳統的綠茶紅茶一樣,是一種單列的茶類。

17樓:盧仝

歷史上確有把普洱茶歸為黑茶類,在安徽農大出的陳椽教授的《製茶學》一書中即作此分類。

但是,業內對此存在異議,主要是期工藝和黑茶有異。特別是近年,爭議更大,直到2023年出來的雲南省地方行業標準裡,把普洱茶定義為雲南一定區域內大葉種茶製成的緊壓茶及散茶,算是在業內達成共識——即普洱茶是一特種茶,不屬於任何一種茶類。至今年7月份,普洱茶地理標識下來後,這種說法就更加有根據了。

另,在國家進出口商品目錄中也是將它放在特種茶類裡的。

綜上,普洱茶不屬於黑茶,亦不屬於任何一種茶類,是一種特種茶。

喝黑茶好還是普洱茶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1、降脂** 普洱茶與脂肪的代謝關係密切,普洱茶經過獨特的發酵過程生成了新的化學物質,其中有的含有脂肪分解酵素的脂肪酶,能對脂肪產生分解作用,因而普洱...

19樓:李尋花的王者日常

看原料吧

普洱 滇紅 古樹紅 野生紅 原生態古樹純料製作_______________來自**企業店慢賴古樹茶

安化黑茶與普洱茶的比較

20樓:黏糊糊得

首先兩者在原材料上就有著較大的區別,普洱茶用的是雲南大葉茶日晒後製成,而湖南黑茶是以產自雪峰山脈的雲臺大葉種茶和安化群體中小葉種炒青後製成。雲南大葉種和雲臺大葉種在一九五六年全國茶葉評比中同屬全國五個優秀大葉品種之一,不相伯仲。二者在發酵程序上也有不同。

如普洱生茶是把採來的鮮葉萎凋、晒乾、蒸壓成型後乾燥而成,後經吸取空氣中的水分和氧氣自然陳化。熟普增加了渥堆即人工發酵的過程,減輕了苦澀味。湖南黑毛茶就是把採摘下來的鮮葉經過殺青、初揉、渥堆、復揉、乾燥而成,黑毛茶經蒸壓等非常繁複的工序後裝簍製成天尖貢尖生尖,蒸壓成磚形的是黑磚、花磚,茯磚有一道專門的發花工序,使茯磚內部產生對人體腸胃大有益處的「冠突散囊菌」。

不同的地理環境,不同的氣侯條件,不同的工藝過程,造成了當今這兩大黑茶間的差別。三、從口感上來看,湖南黑茶顯清新,雲南普洱顯滑軟。 黑茶口感較輕,普洱口感較重。

曾經鑑評過現存於世的50年前的黑茶,幹茶烏黑油潤,湯色紅豔透亮,經久耐泡,口感滑爽,有一股淡淡的中藥香。這種老茶在實驗室提取中,蛋白質、茶多酚、氨基酸都瀕臨消逝。為何還讓人趨附者眾呢?

湖南農大蔡正安教授在他的黑茶研究中發現了一種現象:當茶性逐漸消逝的同時,它的藥理本質卻在加強。好比,糖尿病患者一個病理表示是常常口乾,而這種症狀老茶就能解決,其實這種藥理功效在《本草綱目》和《本草拾遺》中已有記錄。

在研究中還發現,黑茶在遲緩的微生物氧化程序中,茶葉內部所有害物質都逐漸消逝。 有幾個能夠自行考證的例子:睡前喝一杯濃茶,大多數人就會感受精力大振、睡意全無;可是連喝5杯湖南黑茶,你仍是能夠該睡覺就睡覺去,一點不受影響。

別說連喝幾杯濃茶,就是連喝幾杯開水,個把小時擺佈就會感應要上廁所,可是同時喝湖南黑茶的人,就不急著上茅廁。湖南黑茶的這種』保水』感覺就很受年青女孩的喜愛。黑茶消食去膩、降脂**的功效就更為茶葉愛好者所熟知。

黑茶寄存越久茶性越濃,而當經過很長一段時期茶性轉淡時又轉化為藥理本質。這種現象還有待茶學界進一步研究。

怎麼泡普洱茶,普洱茶怎麼泡?

根據普洱茶的年份 生 熟茶選擇泡茶的器皿 水的溫度和投茶量。普洱茶使用95 100 的沸水沖泡,泡出普洱茶的香氣和滋味。普洱茶潤茶可進行1 2次,衝下沸水立即倒出,速度要快。是否加用濾網看幹茶情況而定。正泡時,前幾泡出湯宜快,隨著泡數增加,泡茶時間可慢慢延長。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普洱茶是紅茶還是綠茶,普洱茶屬紅茶還是綠茶

普洱茶是紅茶。從中醫觀點看,普洱茶色紅屬火,性溫 味微苦亦屬火,其有淡味,歸脾屬土,總體看有溫養脾胃和利溼的作用。其生長環境在雲南,雲南山高且多,地氣最厚,因此普洱茶得土氣較其它茶厚,所以普洱茶溫暖脾胃 助消化的作用一定比其它茶要強。普洱新出生茶苦澀味較重,滲瀉力量凌厲,助消化力量要強些,空腹飲用一...

生普洱茶和熟普洱茶哪個更好。聽說生普洱茶儲存的越久,口感就

這個要看你的胃好不好。熟普養胃,胃寒的最好不要喝生普。普洱茶存放的年限一般是30年,好的茶是要自己去品的,最好還是挑一些像大益 福今這樣的好品牌。不過生茶或是熟茶,只要 茶質 好,後天儲存環境適中,口感和品質將是越陳越好越香,但如果涉及到長期收藏,我們建議以生茶為主,生茶的後天 陳化 空間要比熟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