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九年制義務教育是從哪年開始實行的

2022-03-24 14:07:38 字數 5470 閱讀 4432

1樓:手機使用者

今年9月12日,教育部公佈了新的國家教育資助體系,這個「每年資助500億元,受助學生2000萬名」的資助體系,涵蓋了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領域(小學和初中義務教育屬於免費範疇),卻唯獨沒有普通高中的身影。(據《半月談》報道)

我國從2023年開始推

行九年制義務教育,通過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到2023年,我國總體上實現了「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的奮鬥目標。進入新世紀,隨著「兩基」攻堅的不斷推進,長期以來困擾西部地區各級**和教育行政部門的農村孩子「上學難、留不住」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西部農村學校面貌發生了根本變化。如今在農村,很多地方最好的房子在學校,一些邊遠山區學校的孩子們用三塊石頭壘灶做飯、多人擠一張床的現象已成為歷史。

一些大山、邊疆邊遠地區千百年來第一次有了正規的學校,校園裡響起了孩子們琅琅的讀書聲。到2023年底,全國「兩基」人口覆蓋率將提高到99%以上。

感覺回答還行的話。選擇我的回答作為滿意答案,並且給了我5個星星!謝謝

我國是什麼時候開始實行九年義務教育的

2樓:冷de陌

在2023年開始實行的,根據2023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該制度由2023年7月1號開始施行。

九年義務教育重在培養人才。7、8、9年級的學生正是心理轉向階段,所以學校辦「特色班、重點班、提高班、快慢班」是有悖教育準則的。教育部三番五申:

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禁止舉辦重點學校、重點班、快慢班......不得招收擇校生。

教育部關於《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明確提出了開展心理教育必須堅持九條基本原則。九年義務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每個都應享公平善待。

擴充套件資料:

教育性質

中國義務教育的三個基本性質為強制性、公益性、統一性。

公益性所謂公益性,就是明確規定「不收學費、雜費」。公益性和免費性是聯絡在一起的如修訂的義務教育第二條規定,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

統一性統一性是貫穿始終的一個理念。在新法中,從始至終強調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這個統一包括要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定標準、教學標準、經費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等。這些與統一相關的內容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到法律的修改中來。

強制性強制性又叫義務性。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學校、家長和社會的義務。誰違反這個義務,誰就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家長不送學生上學,家長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接受適齡兒童、少年上學,學校要承擔責任;**不提供相應的條件,也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3樓:趙赤赤

該制度由2023年7月1號開始施行。

九年義務教育制度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就是適齡兒童、少年開始接受教育的九年不收學費、雜費。

根據2023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分性別、民族、種族、家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並履行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

教育制度是一個國家各類教育機構有機構成的總體及其正常執行所需的種種規範或規定的總和。它包含有學前教育機構、學校教育機構、業餘教育機構、社會教育機構等,還包括各機構間的組織關係、各機構的任務、組織管理等,它的設立主體是國家,是國家教育方針制度化的體現。

九年義務教育重在培養人才。7、8、9年級的學生正是心理轉向階段,所以學校辦「特色班、重點班、提高班、快慢班」是有悖教育準則的。教育部三番五申:

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禁止舉辦重點學校、重點班、快慢班......不得招收擇校生。

4樓:紅軍菩提

義務教育:是根據法律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

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

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免費性、普及性的特點。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這一規定符合我國的國情,是適當的。

一、新中國義務教育

1、2023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

大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

民.共.和.

國.義務教育法》規定,國家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要求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該地區經濟、文化發展狀況,確定推行義務教育的步驟。

該法於同年7月1日起施行。這是建國以來最重要的一項教育法,標誌著中國已確立了義務教育制度。

2、2023年12月,國.務.院.

下發了《關於深化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的通知》,逐步將農村義務教育全面納入公共財政保障範圍,建立**和地方分專案、按比例分擔的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新機制。這為義務教育立法打下一個非常好的基礎。

3、2023年9月1日起開始實施新的《義務教育法》。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中最終明確:「國家將義務教育全面納入財政保障範圍,義務教育經費由***和地方各級人民**依照本法規定予以保障」,完成了「人民教育人民辦」到「義務教育**辦」的真正轉變。

二、世界和我國義務教育的歷史發展

1、義務教育起源於德國。宗教領袖馬丁·路德是最早提出義務教育概念的人。2023年,德國魏瑪公國公佈的學校法令規定:

父母應送其6~12歲的子女入學,這是最早的義務教育。在2023年到2023年,德國基本完善了義務教育法規。

2、2023年。.清.政.府.順布了《奏定學堂章程》(舊稱「癸卯學制」),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個以法令形式公佈的並在全國推行過的學校教育體系。

3、.舊.中.

國.正式提出試辦義務教育是2023年。該年7、 8月,.

清.政.府.

學部派人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央.教育會議,會議議決了《試辦義務教育章程案》等檔案。

本案明確規定以四年為義務教育期,並提出了試辦義務教育的辦法。

4、2023年,民.國.臨.

時.政.府.

教育部頒佈了《學校系統令》,即《壬子學制》,也是規定了「初等小學四年,為義務教育」。至此,從清末以來,擬議、醞釀了10餘年的義務教育之事,終於被認定。2023年,民.

國.政.府.

教育部頒佈《學齡兒童.強.迫.

入.學.暫行辦法》,這個時期的義務教育概念是強.

迫.教.育.。

5、2023年4月,民.國.政.府.教育部制定《國民教育實施綱飯》,規定國民教育分為義務教育和失學民眾補習兩部分,兩者同時實施。

5樓:小甜甜愛亮亮

2023年4月我國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這是我國首次把免費的義務的教育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自此開始實行九年義務教育。

九年義務教育的意義:

義務教育是依照法律規定對所有適齡兒童少年統一實施的具有普及性、強制性、免費性的學校教育。

是提升國民素質的基礎,實現社會公平的起點。

接受義務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實施

義務教育是**的重要職責,支援義務教育是全社會的共同任務。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中共**作出《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1986 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並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同年7月1日施行。這是建國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教育立法,標誌中國已確立了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法》規定: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本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狀況,確定推行義務教育的步驟。」***於2023年9月**國家教委、國家計委、財政部、勞動人事部《關於實施〈義務教育法〉若干問題的意見》指出 ,義務教育起始入學年齡為 6週歲 。

喪失學習能力的兒童免予入學,因疾病或特殊原因,可延緩入學。各地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法定學習年限。義務教育階段免收學費,有條件的地區可免收雜費。

經濟、文化比較發達的地區,要求在2023年左右基本實現九年義務教育;中等發展程度的地區要求在2023年左右普及初等義務教育,1995 年左右實現九年制義務教育;不發達地區爭取在20世紀末大體普及初等義務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24日,***發出了《***關於深化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的通知》。從2023年開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2023年擴大到中部和東部地區,對貧困家庭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並補助寄宿生生活

我國九年制義務教育是從哪年開始實行的?

中國義務教育開始於哪一年

8樓:s向隅姑娘

中國義務教育開始於2023年。比如***2023年在《論聯合**》的報告中提出:「從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中掃除文盲,是新中國的一項重要工作。

」新中國剛剛成立百業待興,但**領導一步到位把義務教育年限達到發達國家的教育水平,體現了國家再窮也不能窮教育的堅定信念。

2023年,全國共有義務教育階段普通小學17.8萬所、初中5.2萬所,小學在校生9913.

0萬人,初中在校生4329.4萬人,2023年12月28日召開新聞釋出會,介紹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已覆蓋所有國家級貧困縣,讓3700萬名農村學生受益,營養健康狀況得到顯著改善。

適齡兒童、少年免試入學。地方各級人民**應當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在戶籍所在地學校就近入學。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的軍人子女接受義務教育予以保障。

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非戶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適齡兒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當地人民**應當為其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義務教育開始於2023年。

根據2023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

務教育法》,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分性別、民族、種族、家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並履行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

該制度由2023年7月1號開始施行。教育制度是一個國家各類教育機構有機構成的總體及其正常執行所需的種種規範或規定的總和。

它包含有學前教育機構、學校教育機構、業餘教育機構、社會教育機構等,還包括各機構間的組織關係、各機構的任務、組織管理等,它的設立主體是國家,是國家教育方針制度化的體現。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義務教育的作用:

2023年12月28日召開新聞釋出會,介紹教育脫貧攻堅工作進展,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已覆蓋所有國家級貧困縣,讓3700萬名農村學生受益,營養健康狀況得到顯著改善。

2023年4月,教育部辦公廳印發《禁止妨礙義務教育實施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以切實保障國家義務教育制度實施,糾正嚴重影響適齡兒童、少年成長髮展的違法違規行為。

推進城鄉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將伴隨著城鄉一體化發展、逐步縮小城鄉差別的全過程,推進區域間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將伴隨著解決區域經濟社會不平衡問題、提高中西部教育水平的全過程。

什麼叫九年制 義務教育?怎麼講!

就是小學六年初中三年。每個適齡學生都必須接受的教育,具有強制性。如果有人違背了是犯法的行為。這是國家的基本教育政策。什麼是九年制義務教育?是全國統一的嗎?九年制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 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就是適齡兒童 少年開始接受教育的...

九年制義務教育改為十二年制會不會對教育改善

九年義務教育是憲法規定的!我們國家幅員遼闊人口眾多,一時半時還沒有完全推行開。在一線城市裡,試行了12年義務教育。還沒有得到反饋。您說的問題,答 一定會!而且教育部也正在積極修改招生考試及教科書。九年制還沒普及開呢,像一些偏遠的山區還是有人上不起學。中國會把九年制義務教育改成十二年制的嗎 是該改改了...

我國是在哪一年基本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

1986年4月12日 補充 在中國教育史上,1904年,把小學教育規定為義務教育。我國是在哪一年基本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 是什麼時候 198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頒佈,掀起了普及義務教育的新熱潮 1993年,中共 頒佈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正式將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