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地理,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2022-03-27 06:19:13 字數 5696 閱讀 4149

1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地圖,最好能畫大概輪廓。分割槽分塊掌握,但也還要能建立其整體地理概念,因為他們都是息息相關的,自然地理跟人文地理不可偏廢。想什麼大氣啊,環流啊的,不能想當然地以為模糊掌握就行,要非常細緻的瞭解其因果關係,普遍與特例都要瞭解到位。

同時不能光學而不會用。記得哦~~還有很多方法的,多跟別人交流哈。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地理:

1、要學會看地圖——立體的地球儀,可以讓自己建立立體的思維方法,地理的知識是立體的;平面的行政區圖、地形圖、氣候帶分佈圖、自然資源分佈圖、交通圖……;會看地圖就已經學會30-50%的地理知識。

2、多看地圖——書面知識與地圖結合可以強化記憶,反覆可以增強記憶,當形成習慣後,知識也就立體化了;

3、掌握地理要素——如氣候的要素是:位置、溫度、降水;位置的要素是: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交通位置、資源、經濟水平(工業、農業、服務業……)等。

「位置」是地理要素當中最為主要,是核心。

地理要素在不同的地方,其中一個要素會起主導作用,位置則是永遠不可以忽視的因素,

會看地圖,掌握了地理要素,也就是掌握了地理的核心知識。

3樓:老大的牛

你是興趣呢還是學習?這個要先弄清楚。

如果是興趣所致,那麼建議你瞭解基礎的地圖啊,天氣,氣候,人文等的知識後可以專注於某一方面,那麼你會越來越厲害。

如果僅僅是為了學習好,有個好成績,那麼就記住地圖,沒事好好看書,多背誦記憶,多多地思考就行了。

4樓:

要熟記知識點,因為考試中再難的題都不會偏離學過的知識,要很好的應用,首先要牢記。還有一些圖,要先記憶再理解,一閉眼腦中就可以出來圖。還有一定要多做練習,把知識用到爛,看一道題就知道考什麼,就可以馬上搜尋到知識點

這是幾年學習下來總結的經驗。希望有幫到你。加油

5樓:

興趣很重要,多看地圖,特別是自然地理要好好學

怎樣學好地理?

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怎樣學好地理生物?

6樓:儒雅的地球儀

其實地理很簡單的!

一、加強對各類

7樓:路恆夷汝

看你的情況,應該是八年級吧。

現在說什麼興趣都談不上了,我認為還是從基礎入手吧。

將每一章節的知識點,自己先歸納,再看參考書進行補充,然後再做相應的練習題。

最後再每隔一個時段完成一張綜合試題,可以是其他省市的畢業題目,前提條件是要有選擇性挑,因為每個地方的題目比例都不同。

這是我對我的學生的用法,希望對你有好處。

8樓:弭秀雲康丙

一、夯實基礎

複習過程是掌握知識的高階階段,複習質量的優劣,取決於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所以,在平時學習新知識時,應按正常的進度「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打好基礎。對基本概念、基本規律、基本方法要全部理解和掌握。

絕不能在學新知識時,一知半解,「囫圇吞棗」,成為「夾生飯」,指望到複習時進行彌補,那樣會為全面掌握知識設下障礙。

二、自學歸納

複習開始時,首先按教材分單元看書研究,系統複習,並歸納整理,做好筆記。歸納的內容一般包括:

1.本單元學過哪些基本概念、基本規律等;

2.找出知識點之間的聯絡與區別,並列出知識網路,寫成提綱或畫出圖表;

3.本單元知識的重點、難點、疑點、注意點、考點和熱點;

4.本單元中的實驗掌握得如何;

5.本單元還有哪些知識沒有掌握或掌握得不牢。

三、查漏補缺

複習時,在自己歸納的基礎上,再和老師全面系統的總結進行對照。查出漏缺,分析原因,從而完善自己的歸納,進一步加強對知識的理解,弄懂還沒有搞清楚的問題,透徹理解和掌握好全部基礎知識。

通過以上第二和第三兩個環節,主要是把以前所學的分散的、個別的、孤立的知識聯絡起來,變成系統的知識,從而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產生質的飛躍。

四、揣摩例題

課本上和老師講解的例題,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要認真研究,深刻理解,要透過「樣板」,學會通過邏輯思維,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特別是要學習分析問題的思路、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能總結出解題的規律。這樣,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五、精練習題

複習時不要搞「題海戰術」,應在老師的指導下,選定一本質量較高的參考書,通過解題來提高思維能力和解題技巧,加深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在解題時,要獨立思考,一題多思,一題多解,反覆玩味,悟出道理。要善於在解題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找出根源,加以充實;要善於在解題中總結解題的規律,提高解題能力。

這樣,才能以一當十,以少勝多。

六、重做實驗

在複習中,要特別注重實驗。一方面,要複習實驗的原理和做法;另一方面,對一些重要的實驗,要親手重做,加強感性認識,以提高觀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操作能力。不能只「聽實驗」、「背實驗」,以防遇到考查實際操作的試題時,會束手無策。

七、總結提高

對於複習後的跟蹤測驗,目的是檢查複習效果和培養同學們的應試能力,因此,應該認真對待。在老師分析試卷的基礎上,進行自我總結,主要總結思維方法和學習方法,找出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地理:

把死概念記牢,然後根據地圖記地理名稱和地理特徵,再嘗試畫出地圖回顧以學的知識。

關於生物:

要學會舉一反三,一般的生物題考得很簡單。學會聯想,多做中(高)考題和難題,有些複雜的圖式難題較能結合所學知識。

10樓:都同書淡黛

我可以說是高中地理拔尖學生,個人認為,地理很容易學。一要會總結二要記住圖。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地理教師,對於地理,主要就是多看圖,把知識點聯絡圖記,死記是沒用的,現在考的很活

12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當然重要,有興趣做什麼至少都有個好心情,哪怕再累也會堅持,但是若沒有興趣,那就只能強迫自己努力去學了。

我,浙江考生,選考了這兩門,地理97,生物比較差73。地理我可以告訴你是不太需要背的,(至少我沒背過)地理需要你熟記書上各種知識點,每天多看看書,加深印象,只要搞清楚知識點的聯絡,記住就很簡單。實在不行也只能背,但是這是最壞的打算,畢竟揹你不會真正理解。

而考試題目答題都是有套路的,把你想到的都寫下來就不會太差。

再說生物,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方法,雖說是理科,但是他也有一大堆必須牢牢記住的知識點,這點和文科很像,也是要多看看書,還是以理解為主吧,畢竟理科,背也沒多大用,真的,實在理解不了,多問問老師同學,別不好意思。我就這麼多想法,覺得好就採納吧,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好的途徑 多看多學 多記,最主要的是上課時間認真聽講v~

1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買幾本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或者孤獨星球這一類的雜誌,如果你感興趣的畫,自己試著設計一個自己將來想要去旅遊的地區的旅遊計劃。自己檢查這個計劃是不是合理,這個過程中,你一定對這些地區的地理狀況有了非常好的瞭解。

15樓:不懂先生

1、地理生物等的學習,需要閱讀、理解、記憶、掌握運用的知識較多,一定要提高學習效率。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理自己學過的知識點;你可能擅於聽老師講,自己看書效率低下,那麼你一定要抓住上課有限的時間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邊聽一邊勾勾畫畫寫寫,純粹的聽純粹的看都不會讓你注意力集中等等,找到自己學習上的一些特性,這樣才能有效有針對性的解決。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眼腦直映」式的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在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瞭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16樓:

《唐詩三百首》共選入唐代詩人77位,計310首詩,其中五言古詩33首,樂府46首,七言古詩28首,七言律詩50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諸詩配有註釋和評點。 五言古詩簡稱五古有,是唐代詩壇較為流行的體裁。唐人五古筆力豪縱,氣象萬千,直接用於敘事、抒情、議論、寫景,使其功能得到了空前的發揮,其代表作家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韋應物等。

七言古詩簡稱七古,起源於戰國時期,甚至更早。

17樓:功音顓孫美

就一句話~

!!!!!!!!!

當天學的當天會

18樓:蔣茗孫慕悅

生物呢,我本來就差,地理就我優勢啦,個人覺得地理除了他們說的配合地圖啦,我們以前統一買的一本地理地圖,那很好的,天天都用的,基本以年都被我翻破了,那上面什麼地理位置啊板塊結構啊能源分佈啊等等都很全的,本人不推介背啦,上課認真是必要的,把那些原理想通,為什麼從這一步到下一步的,要自己很很弄清楚原理,像關於太陽地球月球光照位置之類的,我都是眼睛一閉,開始想象他們的位置,或許我空間想象能力還算可以吧,所以很容易懂的,想時差也是一樣。如板塊,地殼,山貌這些要有舉一反三的能力,遇到不認識的要與以前學的作比較,其實還是有很多相識之處的。

本人口才不好,說的不好不要介意啊,呵呵

19樓:勤勞搬磚

學地理:

1、要學會看地圖——立體的

地球儀,可以讓自己建立立體的思維方法,地理的知識是立體的;平面的行政區圖、地形圖、氣候帶分佈圖、自然資源分佈圖、交通圖……;會看地圖就已經學會30-50%的地理知識。

2、多看地圖——書面知識與地圖結合可以強化記憶,反覆可以增強記憶,當形成習慣後,知識也就立體化了;

3、掌握地理要素——如氣候的要素是:位置、溫度、降水;位置的要素是: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交通位置、資源、經濟水平(工業、農業、服務業……)等。

「位置」是地理要素當中最為主要,是核心。

地理要素在不同的地方,其中一個要素會起主導作用,位置則是永遠不可以忽視的因素,

會看地圖,掌握了地理要素,也就是掌握了地理的核心知識。

生物:對生物課的學習不能按照數理化的學習方法來學習,學習方法上應該和地理有點類似。數理化一節課上講解的知識點不多,對一個重點知識會反覆的在課堂上做題訓練。

而生物一節課上的知識點很多,可以不誇張的說,老師說得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是一個考點。而且課時緊張,不能在課堂上鞏固練習。所以課後的練習一定要認真做,有不懂的要馬上問。

生物的題目從一開始就比較具有綜合性,一個題目會涉及到許多知識點。這種知識點的聯絡就是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或者是補充的,很多學生不聽課,自己看書,結果書看了,題不會做。也有學生上課只聽課本上有的內容,課本上沒的以為是不重要的,就沒聽。

這些都應該避免。

學習生物課的要求和方法:

1.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于思考。

2.要重視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認真進行觀察和實驗 。

3.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 。

學高中地理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我是高3的文科生 我很喜歡地理 你要學地理複習地理要先有可總方向 地理分很多塊 你可以從頭開始就挨著一塊一塊分版塊複習 按高考複習用書的版塊順序來也可以啊。先就把地球部分啊 主要就考求區時 經緯位置 這2方面要多做題哦 把基礎知識瞭解全了就多做題 人文部分多背下大題的答案 你腦子裡一有東西了,答題就...

怎么學好高中地理,怎麼學好高中地理

學習大家都知道要預習 提出問題 上課劃重點 課後問老師同學 地理同樣也不例外 平時的時候有多看看知識點要結合典型的例題和地圖 在地裡教材中有一本填充圖冊,一定要抽些時間把它做完。如果又不懂得可以直接把後面的答案先搬到前面。這樣有助於你對各類地圖的瞭解。平時有時間那一張白紙把幾個重要的地圖畫下來,記住...

求幾個學習高中地理的好方法,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我學的是地理!經驗 1 完全理解課本知識點,依照考綱來複習!2 結合地圖冊等工具書!3 多問老師,多做題目!4 關注時政,增長見識!自然災害之類的新聞 5 勤奮努力就ok了,地理很簡單的!把知識點和圖案緊密結合在一起記啊,自然地理中關於地球運轉的那些要是搞不清就閉著眼睛儘量的想象,要知道,人腦記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