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高中地理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2021-03-19 18:35:57 字數 5057 閱讀 697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高3的文科生..我很喜歡地理

.你要學地理複習地理要先有可總方向:

地理分很多塊.你可以從頭開始就挨著一塊一塊分版塊複習. 按高考複習用書的版塊順序來也可以啊。

先就把地球部分啊.主要就考求區時.經緯位置.這2方面要多做題哦.把基礎知識瞭解全了就多做題.

人文部分多背下大題的答案.你腦子裡一有東西了,答題就好答了.哪的題都可以.

區域地理,你就每天拿這地圖看吧,每個角落都要看看.尤其是山脈.當這個成了你的愛好時,主要地方的位置應該掌握了.

還有要想高分的話.做什麼題一定要把題審細了..

有什麼具體問題不明白的也可以問我

比如具體高1的:

洋流部分很簡單啊,一般出題只有2種.一是叫你說是什麼洋流或是寒流還是暖流.對於這個問題,你把書上的洋流圖記下來就ok了.二是叫你說此洋流對所經地區有什麼影響.這些也都是套話.比如寒流,肯定是降溫減溼,其他的根據題可以再加分析.

氣旋也是,不是氣旋就是反氣旋.反正只有這2種.這方面一般就給你一個氣壓值分佈圖.讓你說是高壓還是低壓.在這種情況下的天氣狀況又是什麼.這些題的答案全在書上.關於天氣系統這幾節的題目的答案都要按書上的語言來答才行.

氣候.洋流.地形.這是學習地理必須掌握的最基本的3個圖.不關是分析地形特點,對城市分佈的影響,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對當地人文風俗的影響都要靠這3幅圖上的因素來分析.

等值線問題你首先要明白它的判讀規律,明白後還要多做題.這方面性質比較偏理科特點了。要多練才能快速判讀出值.

2樓:傻乖乖

想知到什麼,就在百度裡搜尋一下,全都有,我剛試了下,如輸入「等高線」得到如下結果

等高線 等高線【contour line】指的是地形圖上高程相等的各點所連成的閉合曲線。

把地面上海拔高度相同的點連成的閉合曲線。垂直投影到一個標準面上,並按比例縮小畫在圖紙上,就得到等高線。等高線也可以看作是不同海拔高度的水平面與實際地面的交線,所以等高線是閉合曲線。

等高線的特性有:(1)位於同一等高線上的地面點,海拔高度相同。(2)在同一幅圖內,除了懸崖以外,不同高程的等高線不能相交。

在圖廓內相鄰等高線的高差一般是相同的,因此地面坡度與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成反比,相鄰等高線水平距離愈小,等高線排列越密,說明地面坡度愈大;相鄰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愈大,等高線排列越稀,則說明地面坡度愈小。因此等高線能反映地表起伏的勢態和地表形態的特徵。

在等高線上標註的數字為該等高線的海拔高度。

等高線按其作用不同,分為首曲線、計曲線、間曲線與助曲線四種。

(1)首曲線,又叫基本等高線,是按規定的等高距測繪的細實線,用以顯示地貌的基本形態。

(2)計曲線,又叫加粗等高線,從規定的高程起算面起,每隔五個等高距將首曲線加粗為一條粗實線,以便在地圖上判讀和計算高程。

(3)間曲線,又叫半距等高線,是按二分之一等高距描繪的細長虛線,主要用以顯示首曲線不能顯示的某段微型地貌。

(4)助曲線,又叫輔助等高線,是按四分之一等高距描繪的細短虛線,用以顯示間曲線仍不能顯示的某段微型地貌。

間曲線和助曲線只用於顯示區域性地區的地貌,故除顯示山頂和凹地各自閉合外,其他一般都不閉合。還有一種與等高線正交、指示斜坡方向的**叫示坡線,與等高線相連的一端指向上坡方向,另一端指向下坡方向。

從等高線的疏密,可以判斷地面的坡形:

1.等高線密集的地方,表示陡坡;

2.等高線稀疏的地方,表示緩坡;

3.等高線間隔均勻,表示上下坡度均勻一致,是均勻坡;

4.自下而上,等高線由密而疏,表示山下部坡較陡,山上部坡漸緩,是凸形坡;

5.自下而上,等高線由疏而密,表示山下部坡較緩,山上部坡較陡,是凹形坡。

地形圖上的等高線,可以正確地表示地面上各點的海拔高度、坡度的大小以及地貌形態等。根據它可以計算地面坡度、估算水庫庫容、平整土地、設計道路以及國防施工等等,有很大的實用價值。

[編輯本段]相關例題

讀下面的等高線示意圖,已知a > b,讀圖回答第1-3題:

1、有關m、n兩處地形的正確敘述是( )

①m為山坡上的窪地 ②n為山坡上的窪地 ③m為山坡上的小丘 ④n為山坡上的小丘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2、若b海拔高度為200m,a海拔高度為300m,則m、n處的海拔高度為( )

①200b,故m處的閉合等值線為大,n處的閉合等值線為小,按照「大的更大,小的更小」的理解:

1、m處中間高四周低,故為小丘,n處中間低,四周高,故為窪地。選c。

2、同樣的理解得到300

3、如果兩閉合等值線同為a或同為b,意即同時符合「大的更大」或同時符合「小的更小」,故同為小丘或同為窪地。選a。

3樓:最愛寶貝的人

這個其實你不需要補的 你只要找幾個題目看看什麼是等溫線等高線 它們是怎麼來的 納你就明白了 不需要專門去找書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問老師阿

其實很簡單

我初中沒學過地理,上了高中老師講過我就懂了

5樓:瑾兒

沒事多看地圖~培養興趣最重要

6樓:李佳偉

哈爾濱出版社的考試地圖冊不錯

我也在用

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7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地理環境空間廣大,地理事物多種多樣,地理關係錯綜複雜。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化難為易,學得紮實而靈活。

1、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變得一目瞭然。 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佈。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怎樣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如黃河及其水文特徵。

②在**?如黃河流經的省區和流域範圍。 ③為什麼?

如黃河的水文特徵是怎樣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樣評價黃河對我國北部地區提供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如怎樣使人類與黃河的關係協調起來,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 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7、練習是學習中的重要一環,確實應該抓好。由於地理不同於其它學科,側重於圖,很多知識都要落實到圖上,所以建議你在預習中,除了要了解文字內容外,還要多看圖、看懂圖。當然,有些內容較難,一時不能理解,做個記號,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解,如果還不明白,就要及時問,直到掌握為止。

第一、要多看圖,這樣才能記住各種地理事物,如河流、山脈、城市等。

第二、要多理解,不要死記硬背,要把基本知識點及原理落實到地圖上,這樣才能記得住,才能靈活運用。

第三、適當地做些題目,檢查所學情況。最後記住: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地理要有興趣。

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學得紮實而靈活。

1、學會使用課本。課本的目錄提示了全書的要點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做到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佈。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如何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

②在**? ③為什麼? ④有何利弊?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8樓:匿名使用者

1、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變得一目瞭然。

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佈。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怎樣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如黃河及其水文特徵。

②在**?如黃河流經的省區和流域範圍。

③為什麼?如黃河的水文特徵是怎樣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樣評價黃河對我國北部地區提供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如怎樣使人類與黃河的關係協調起來,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

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怎么學好高中地理,怎麼學好高中地理

學習大家都知道要預習 提出問題 上課劃重點 課後問老師同學 地理同樣也不例外 平時的時候有多看看知識點要結合典型的例題和地圖 在地裡教材中有一本填充圖冊,一定要抽些時間把它做完。如果又不懂得可以直接把後面的答案先搬到前面。這樣有助於你對各類地圖的瞭解。平時有時間那一張白紙把幾個重要的地圖畫下來,記住...

怎樣學好地理,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多看地圖,最好能畫大概輪廓。分割槽分塊掌握,但也還要能建立其整體地理概念,因為他們都是息息相關的,自然地理跟人文地理不可偏廢。想什麼大氣啊,環流啊的,不能想當然地以為模糊掌握就行,要非常細緻的瞭解其因果關係,普遍與特例都要瞭解到位。同時不能光學而不會用。記得哦 還有很多方法的,多跟別人交流哈。謝謝 ...

高中地理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你好,我是一個高中地理教師。可以告訴你,你現在學,完全來得及。地理屬於一個半文半理的科目,必修1自然地理需要理解及計算的內容較多,比如區時,地方時等,必修2人文地理及必修3區域地理需要記憶的內容較多。你提到你數學成績很好,說明你有很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地理計算題很需要這種能力。但地理題和數學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