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飲冰室合集》名稱的由來,梁啟超《飲冰室合集》名稱的由來

2022-03-30 17:58:27 字數 2936 閱讀 5078

1樓:匿名使用者

「飲冰」一詞源於《莊子‧人世間》:「今吾朝受命而夕飲冰,我其內熱與?」原意就是比喻自己內心之憂慮。

當年,梁啟超受光緒皇帝之命,變法維新,臨危受命,面對國家內憂外患的交煎,梁啟超內心之焦灼可想而知,如何解其「內熱」?唯有「飲冰」方能得解。所以,他正是借「飲冰」一詞,來表達自己內心之憂慮焦灼呀!

另外,有網友以為這是源自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可能是源自於他的文章《學問之趣味》:

「學問的趣味,是怎麼一回事呢?這句話我不能回答。凡趣味總要自己領略,自己未曾領略得到時,旁人沒有法子告訴你。

佛典說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問我這水怎樣的冷,我便把所有形容詞說盡,也形容不出給你聽,除非你親自喝一口。

我這題目:《學問之趣味》,並不是要說學問是如何如何的有趣味,只是要說如何如何便會嘗得著學問的趣味。」

從這裡,我們發現,雖然梁啟超並沒有告訴我們「飲冰室」一詞由來,是否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關,但是他的為學、做人與對自己的期許卻是一致的!總要親自躬身踐行,才能有所得。

因此,不管他的「飲冰室」書齋、主人、文集,是因為樣從事救國的大計而來,還是因為為學的躬身踐行而來?我想,都在景仰之餘,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剛學他的《少年中國說》,飲冰室是他的書齋名,所以取書名《飲冰室合集》

3樓:

我正好剛學了他的的文章,關於樂業的.飲冰室是他的號,所以後來寫的文章總結到了一起就起了個飲冰室合集

近代中國教育的變革,是近代化歷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據所學知識回答問題。(1)梁啟超在《飲冰室合集》中

4樓:手機使用者

(1)優先發展。廢除八股文;創辦新式學堂(京師大學堂)。

(2)廢科舉版

;商務印書館。權

(3)胡適;文學革命;促進國民教育。

(4)認識:先進人物引領教育;社會變革(思想解放)推動教育;教育要適應時代發展等。(

任意兩點)

3、下列句子表述錯誤的一項是(2分) ( ) a.《敬業與樂業》選自《飲冰室合集》。作者梁啟超。中國近代維

5樓:黑音·龍葵

——《敬業與樂業》選自近代思想家梁啟超的《飲冰室合集》,是一篇宣講人生與事業關係的演講詞。文章開宗明義提出了「敬業樂業」的主旨,接著分別談論了「有業」「敬業」和「樂業」三個問題,最後用「責任心」和「趣味」總結精神旨意。全文主旨鮮明,層次清晰,語言通俗,文短意長。

從情感態度價值觀維度看,學習課文,意在引導學生感受先哲的思想風采,品味哲理,深入思考人生問題,豐富個性內涵。

以後不會的,可以找百科

有關梁啟超的《飲冰室合集》,華夏民族,非一族所成……

6樓:喻覓晴

正確! 階段:從夏開始,到秦朝經過了融合,後來就是漢末的三國,隋,唐,五代十國中有戰爭就有融合,最大的一次融合是成吉思汗的那個,一直打到歐洲的多淄惱河!

在後來你就自己看新華字典的後面吧!!

照例的反義詞

7樓:米迦勒之舞

照例的反義詞是反常、例外。

一、反常

釋義:指異常,跟正常情況不同的。

引證:郭小川 《山中》:「冷漠、寂靜、安詳,一切都似乎是這樣怪誕和反常。」

二、例外

釋義:指超出常例之外。

引證:郭沫若《洪波曲》第八章六:「政治部便決定把一部分人預先撤退到衡山去,三廳自然也不能例外。」

擴充套件資料

照例的近義詞:

一、慣例

釋義:指通常方法,習慣做法,常規辦法,一貫的做法。

引證:茅盾《子夜》四:「阿二隻顧站在那裡抹臉喘氣,竟不照向來的慣例,一進來就報告辦事的結果。」

二、按例

釋義:照樣;照例;遵照常例,按照以前的慣例,按這以上的例子。

引證:巴金《一個平淡的早晨》五:「他穿好衣服,照例地在樓下廚房裡洗了臉,漱了口。」

8樓:313s美男子

破例反常

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zhào lì ㄓㄠˋ ㄌㄧˋ

照例◎ 照例 zhàolì

[as a rule] 照樣;遵照常例

故唯知照例。——清· 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選集》

9樓:小芸子

破例反常

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zhào lì ㄓㄠˋ ㄌㄧˋ

照例◎ 照例 zhàolì

[as a rule] 照樣;遵照常例

故唯知照例。——清· 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選集》

10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下午,我和爸爸媽媽在家聊天,聊著聊著我們聊起了關於購車的事。爸爸說買北京現代,媽媽說買別克英朗,我說只要能節能環保、有天窗的就行......

晚上,我、哥哥和兩個妹妹,坐上了爸爸的車來到了海邊。我們在海邊嬉戲、玩耍。突然,哥哥興高采烈的說:

「妹妹,快看,我抓到了什麼?」我好奇的湊過去一看:呵!

抓到了一隻小海龜!只見它縮頭縮腦的,真可愛!

過了一會兒,我們又在沙灘上玩起了城堡的遊戲。「姐姐,看我做的城堡像不像?」「像,真像。」我開心的說。

然後,我們都穿上了泳衣,在海邊歡快的游來游去。覺得自己就像只快樂的小鴨子,想不到自己還會游泳,還遊的那麼棒,我好開心啊,忍不住哈哈大笑。

「一流,怎麼啦?」媽媽在一旁喊,我眼睛一睜,啊!原來是一場夢啊,一場美妙的夢!我真希望能夢想成真!

11樓:劉三姐

破裂,反常,基本解釋

梁啟超的飲冰室合集中可以看出華夏民族的形成有什麼特點

香蕉名稱的由來

由來 中國漢代稱呼香蕉為 甘蕉 據說,漢武帝起扶荔宮時,收集天下奇花異木時,其中就有香蕉。公元三世紀時,亞歷山大遠征印度發現香蕉,此後才傳向世界各地。據埃及考古學家在出土文物中發現,遠在四千年前的埃及陶器上就畫有香蕉的圖案,非洲栽培香蕉的歷史比中國還早。據說希臘人在四千多年前就開始食用香蕉。古印度和...

黃瓜名稱的由來

1.黃瓜的原產地是印度的熱帶雨林,由漢朝時期的張騫出使西域引進中原,原名稱為 胡瓜 2.後趙時期出現一條法令,嚴禁使用 胡 字,違者問斬無赦,所以胡瓜更名為黃瓜。擴充套件資料 1.黃瓜原名叫胡瓜,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胡瓜更名為黃瓜,始於後趙。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國...

鳳陽鼓樓名稱的由來

鳳陽新書 載 明洪武八年 1375年 始建鼓樓,築臺為基,下開券,上有樓九間 制度巨集大,規模壯麗,因於鳳陽,故稱鳳陽鼓樓 鳳陽鼓樓坐落於安徽鳳陽.鳳陽鼓樓是我國最大的鼓樓。它的結構 方向與其它鼓樓不同,形成了自己的特點。一般鼓樓大多是南北向,而鳳陽鼓樓卻是東西向,它與西南六裡之外的鐘樓,遙遙對峙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