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如何被貶,蘇軾被貶的地方

2022-04-03 04:42:09 字數 5579 閱讀 4473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政治上傾向保守派,並在詩文中對新政多有諷刺。元遺山就說蘇詩最大的問題就是「新」,其中一條就是好諷刺。

2樓:清都山水郎

因為他的政治立場飄忽不定

3樓:糊塗

不聽領導的話,得罪同僚.

4樓:

人才就是人才,可憐是個偏才,不識人情事故

5樓:

蘇軾被貶的地方

6樓:金果

第一次: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

被貶黃州

黃州團練副使一職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寫下了《赤壁賦》、《後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

公務之餘,他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蘇軾在這時起的。

第二次:因為政見不合,被外放穎州。

蘇軾被貶潁州(今安徽阜陽)時,對潁州西湖也進行了疏浚,並築堤。紹聖元年(2023年),蘇軾被貶為遠寧軍節度副使、惠州(今廣東惠陽)安置。

年近六旬的蘇軾,日夜賓士,千里迢迢赴貶所,受到了嶺南百姓熱情的歡迎。蘇軾把皇帝賞賜的**拿出來,捐助疏浚西湖,並修了一條長堤。為此,「父老喜雲集,簞壺無空攜,三日飲不散,殺盡村西雞」,人們歡慶不已。

第三次:元佑八年(2023年)新黨再度執政,他以「譏刺先朝」罪名,貶為惠州安置。

元祐八年高太后去世,哲宗執政,新黨再度執政,紹聖元年(2023年)六月,別為寧遠軍節度副使,再次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

第四次:沒過多久再貶為儋州(今海南省儋縣)別駕、昌化軍安置。

7樓:獨步

第一次2023年,被貶黃州。因烏臺詩案入獄,經多方營救未獲死罪,貶至黃州。原因就是蘇軾多來年一直反對「新法」,特別是以他豪放的情格,無論在言行、詩詞文、行動上,處處都對新法持否定態度。

第二次2023年,被貶惠州。原因是一直主政啟用「舊黨」的太皇太后高氏於2023年去逝,宋哲宗趙煦雖然2023年僅十歲就登基做了皇帝,但一直沒機會主政,想要要放開手腳大幹一場

結果「新黨」抓住時機東山再起,借小皇帝之手全面打擊以蘇軾,蘇軾被誣以前起草的檔案中有譏斥神宗之語,其實就是一個黨爭的犧牲品。

第三次被貶2023年,被貶儋州。原因更簡單,新黨為了將舊黨趕盡殺絕,所有被貶外地的元祐黨人,根據貶所再向更遠之地貶一次。

目的就是讓他們永無出頭之日。因為蘇軾當時就已經被貶廣東了,再遠就被貶到了海南。

如果說第一次被貶是因為對新法持異議,正面地投入到黨爭之中的話,那麼後兩次被貶完完全全是無奈的、被動的、身不由己的,他沒有持任何的政治見解。

沒有做任何的鬥爭,就被放逐到天涯海角去了。最最可悲的是,將蘇軾一貶再貶的小皇帝宋哲宗,童年的老師正是蘇軾,這可以說是最最失敗的教育了。

8樓:収灋網

蘇軾被貶的地方是鄉村、在那世外桃源觸發了他的懷才不遇的情懷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蘇軾因在返京的途中見到新法對普通老百姓的損害,又因其政治思想保守,很不同意參知政事王安石的做法,認為新法不能便民,便上書反對。這樣做的一個結果,便是像他的那些被迫離京的師友一樣,不容於朝廷。

於是蘇軾自求外放,調任杭州通判。蘇軾在杭州待了三年,任滿後,被調往密州、徐州、湖州等地 第二次:因烏臺詩案被貶黃州 第三次:

又因不容於新舊兩黨,再貶杭州 第四次:因政見不合外放潁州。 而後新黨執政再次被貶至惠陽,而後,蘇軾又被再貶至更遠的儋州(今海南)

10樓:

蘇州一生被貶到了好多地方。

蘇軾被貶經過

11樓:合夥人金林

第一次被貶:

元豐二年(2023年),四十三歲的蘇軾被調為湖州知州。上任後,他即給神宗寫了一封《湖州謝表》,新黨從蘇軾的大量詩作中挑出他們認為隱含譏諷之意的句子,一時間,朝廷內一片倒蘇之聲。

七月二十八日,上任才三個月的蘇軾被御史臺的吏卒逮捕,解往京師,受牽連者達數十人。在大家努力下,蘇軾得到從輕發落,貶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受當地**監視。

第二次被貶:

元祐六年(2023年),蘇軾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因為政見不合,元祐六年八月調往潁州任知州。元祐八年高太后去世,哲宗執政,新黨再度執政,紹聖元年(2023年)六月,蘇軾再次被貶至惠州(今廣東惠陽)。

擴資資料

蘇軾軼事:

蘇軾本人是個美食家,宋人筆記**有許多蘇軾發明美食的記載。蘇軾知杭州時,元祐五年

五、六月間,浙西大雨,太湖氾濫。蘇軾指揮疏濬西湖,築蘇堤。杭州百姓感謝他。

過年時,大家就抬豬擔酒來給他拜年。蘇軾指點家人將豬肉切成方塊,燒得紅酥,然後分送給大家吃,這就是東坡肉的由來。

12樓:溯源史社

蘇軾在自己最輝煌的時候為什麼會被貶?自身與社會都有原因

13樓:背叛的使者

東坡貶居黃州 惠州 儋州

蘇軾被貶期間做了那些事?詳細點的 10

14樓:張老師情感分析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今湖北 黃岡市)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

寫下了《 赤壁賦》、《 後赤壁賦》和《 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千古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起的。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的成就

書法蘇軾擅長寫行書、楷書,與 黃庭堅、 米芾、 蔡襄並稱為「宋四家」。他曾經遍學晉、唐、五代的各位名家之長,再將 王僧虔、 徐浩、 李邕、 顏真卿、 楊凝式等名家的創作風格融會貫通後自成一家。他曾自稱:

「我書造意本無法」、「自出新意,不踐古人」。

黃庭堅稱他:「早年用筆精到,不及老大漸近自然。」這說明蘇軾一生屢經坎坷,致使他的書法風格跌宕。存世作品有《赤壁賦》、《黃州寒食詩》和《祭黃幾道文》等帖。

繪畫蘇軾擅長畫墨竹,且繪畫重視神似,主張畫外有情,畫要有寄託,反對形似,反對程式的束縛,提倡「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而且明確地提出了「士人畫」的概念,對以後「文人畫」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論基礎。其作品有《古木怪石圖卷》、《瀟湘竹石圖卷》等。

15樓:

蘇軾在杭州待了三年,任滿後,被調往密州(山東諸城)、徐州、湖州等地,任知州縣令。政績顯赫,深得民心。

這樣持續了大概十年,蘇軾遇到了生平第一禍事。當時有人(李定等人)故意把他的詩句扭曲,以諷刺新法為名大做文章。2023年(元豐二年),蘇軾到任湖州還不到三個月,就因為作詩諷刺新法、以「文字毀謗君相」的罪名入獄,史稱「烏臺詩案」。

蘇軾《江城子·夜記夢》詞意圖 吳玉陽作(2張)

蘇軾坐牢103天,幾次瀕臨被砍頭的境地。幸虧北宋時期在太祖趙匡胤年間即定下不殺士大夫的國策,蘇軾才算躲過一劫。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寫下了《赤壁賦》、《後赤壁賦》、《記承天寺夜遊》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千古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

「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起的。

16樓:平常沒事

1、花銷方面:一開始主要花積蓄,其實不多,跟夫人精打細算了一番。

2、住房方面:找了一塊地,蓋了五座瓦房,取名「雪堂」。

3、吃飯方面:向當地官府申請了五十畝的荒地,開展耕種。

4、以後的生活:

1)在一個姓劉的村民家裡,吃一種酥餅,沒有名字,他給取名「為什麼酥」;後來有一個姓潘的村民家裡釀一種酒,他給取名為「錯放水」。

2)他有一個朋友叫陳慥,怕老婆,蘇軾同情他,便寫了首詩「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從此,河東獅吼流傳開來。

3)公元2023年,在黃州江邊的赤壁,寫下了《念奴嬌。赤壁懷古》。

4)後來,蘇軾得了一回小病,閉門謝客,大家傳言他死了,訊息傳到了皇宮,宋神宗也知道了,聽到這個訊息之後,連說了兩聲:人才難得,人才難得呀。很難過。

不久,皇上欲將他調到京城附近的汝州安置。

5)蘇軾離開黃州,奉詔赴汝州就任。由於長途跋涉,旅途勞頓,蘇軾的幼兒不幸夭折。蘇軾便上書朝廷,請求暫時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後被批准。不久,神宗皇帝駕崩。

6)後來,年幼哲宗即位,高太后聽政,以王安石為首新黨被打壓,司馬光重新被啟用為相。蘇軾復為朝奉郎知登州(蓬萊)。四個月後,以禮部郎中被召還朝。不久又升翰林學士知制誥。

蘇軾的3次被貶各因為什麼原因?他持怎樣的政治見解? 40

17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一、因為烏臺詩案被貶黃州,因為蘇軾自從進入朝廷之後就一直反對由王安石領頭的「新法」一派,再加上當時的他在文壇上的地位很高,他的詩詞在社會上引起的反響是很大的,這也就間接阻撓了『新法』的推廣,引起了變法派對他的強烈的不滿,他的政治對手將他所有詩詞收集起來,成為在朝堂上攻擊他的理由和藉口,引起皇帝對他的不滿之後被貶。

二、被貶惠州,但是這一次蘇軾可以說是很無辜的,守舊派的領導人物當時的太皇太后高氏病逝後,變法派抓住機會一度成為朝廷上的主導力量,守舊派因此被變法派大肆打壓,蘇軾也因為一貫所站的立場,再加上當時的他是元祐黨人的領袖,被變法派全面打壓,也再次被貶。

三、被貶儋州,這次被貶的原因比上次更簡單,新派雖然已經在朝堂上佔了上風,但是為了將舊派徹底壓的再無出頭之日,新派對舊派進行了一次全方位、大規模的打擊,所有的舊派人員被貶了一遍之後,為了以防萬一又再一次被貶遠,蘇軾也在其中。

18樓:匿名使用者

與樓上的持不同意見,2023年去杭州,是蘇軾自己請求外任,不是被貶。

第一次被貶,2023年,貶黃州。因烏臺詩案入獄,經多方營救未獲死罪,貶至黃州。原因就是蘇軾多來年一直反對「新法」,特別是以他豪放的情格,無論在言行、詩詞文、行動上,處處都對新法持否定態度;

第二次被貶,2023年,貶惠州。原因是,一直主政啟用「舊黨」的太皇太后高氏於2023年去逝,宋哲宗趙煦雖然2023年僅十歲就登基做了皇帝,但一直沒機會主政,這回可要放開手腳大幹一場了,結果「新黨」抓住時機東山再起,借小皇帝之手全面打擊以蘇軾為首的「元祐黨人」,蘇軾被貶的理由很簡單,被誣以前起草的檔案中有譏斥神宗之語,其實就是一個黨爭的犧牲品。

第三次被貶,2023年,貶儋州。原因更簡單,新黨為了將舊黨(元祐黨人)趕盡殺絕,又進行了一次大規模「清洗」,所有被貶外地的元祐黨人,根據貶所再向更遠之地貶一次,目的就是讓他們永無出頭之日。因為蘇軾在舊黨中的地位,當時就已經被貶廣東了,再遠只能出海,被貶到了海南。

如果說第一次被貶是因為對新法持異議,正面地投入到黨爭之中的話,那麼後兩次被貶完完全全是無奈的、被動的、身不由己的,他沒有持任何的政治見解,沒有做任何的鬥爭,就被放逐到天涯海角去了。最最可悲的是,將蘇軾一貶再貶的小皇帝宋哲宗,童年的老師正是蘇軾,這可以說是最最失敗的教育了。

蘇軾被貶的地方,蘇軾都被貶到了哪些地方

三次分別貶到湖北黃州,廣東惠州,海南儋州吧 最後死在瓊州海峽回去的途中。第一次1080年,被貶黃州。因烏臺詩案入獄,經多方營救未獲死罪,貶至黃州。原因就是蘇軾多來年一直反對 新法 特別是以他豪放的情格,無論在言行 詩詞文 行動上,處處都對新法持否定態度。第二次1094年,被貶惠州。原因是一直主政啟用...

求蘇軾被貶後的所有詩詞,蘇軾被貶前與被貶後的詩詞有哪些

很多呀,如第一次被貶黃州寫下了最好的賞月詞 水調歌頭 第二次被貶是在邊疆了 寫出了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 右擎蒼.的名句。求蘇軾被貶黃州的詩詞 蘇軾被貶黃州的詩詞包括 1 北宋蘇軾 水龍吟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原文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

蘇軾為什麼被貶謫,關於蘇東坡被貶三次的故事

蘇軾是詩人,筆端常帶感情,即使官樣文章,也忘不了加上點個人色彩,說自己 愚不適時,難以追陪新進 老不生事或能牧養小民 這些話被新黨抓了辮子,說他是 愚弄朝,妄自尊大 說他 銜怨懷怒 指斥乘輿 包藏禍心 諷刺 莽撞無禮,對皇帝不忠,如此大罪可謂死有餘辜了。他們從蘇軾的大量詩作中挑出他們認為隱含譏諷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