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將相和中(文中)強制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3-02-17 04:35:07 字數 2242 閱讀 1717

1樓:匿名使用者

強制的反義詞是自願———

將相和的反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將相和的反義詞:窩裡鬥、文武鬥、窩裡反、家裡反。

強迫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樂筆曉新

情願,自願,自然。

強迫的反義詞。

情願,自願,自然。

情願,自願,自然。

4樓:匿名使用者

情願,自願,自然,你可以選一個筆畫最短的寫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平等,公平,自然,愛心,包容……

在將相和一文中義正辭嚴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生活玲兒老師

在將相和一文中義正辭嚴的近義詞是:正色莊容、理直氣壯、鏗鏘有力、振振有詞、順理成章、一本正經。

1、理直氣壯。

拼音:lǐ zhí qì zhuàng

釋義:理由充分,因而說話有氣勢。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三一:「便提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釋義: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三一:「即使是提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由充分,什麼都不怕的。」

2、鏗鏘有力。

拼音:kēng qiāng yǒu lì

釋義: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3、振振有詞。

拼音:zhèn zhèn yǒu cí

釋義:形容理由似乎很充分,說個不休。也作振振有辭。

出處:清·梁啟超《關稅權問題》:「今者外人之以排外相誣者;既振振有詞;其烏可更為無謀之舉;以授之口實也。」

釋義:清·梁啟超《關稅權問題》:「今天外人這樣排外互相誣陷;理由似乎很充分,說個不休;這更是無謀略的行為;只是用言語說說而已。」

4、順理成章。

拼音:shùn lǐ chéng zhāng

出處:清·吳趼人《九命奇冤》九:「(桂仙)歇了一歇道:『姑媽;我父親當日;雖然說發的是橫財;卻是順理成章;自然到手的;並不是悖入之物。』」

釋義:清·吳趼人《九命奇冤》九:「桂仙歇了一會說首:『姑媽,我父親那天;雖然說發的是橫財;卻是合乎情理的;自然得到手的;並不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財物。』」

5、一本正經。

拼音:yī běn zhèng jīng

釋義:形容莊重,規矩,非常認真(有時帶有諷刺的意味)。

出處:《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我原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捱打;可是一板正經地對先生說:『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切;沒有做錯。』」

釋義:《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我本來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捱打,便非常認真地對先生說:』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當,並沒有做錯。『「

7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近義詞是:慷慨陳詞,理直氣壯,辭嚴意正。

反義詞是:風言瘋語,理屈詞窮,插科打諢。

義正辭嚴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ì zhèng cí yán,意思是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常被誤稱作「義正言辭」。

8樓:快樂無限

在將相和一文中義正辭嚴的近義詞是:理直氣壯。

希望能幫到你!

課題中,將相和的將是指(),相是指(),和是指()。用文中的原句解釋就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將」指的是趙國將bai軍廉du頗。

相」指的是趙國宰相藺相zhi如。

和dao」可以是和好的專意思。

將相和 是個很出名的典故。廉頗。

屬處處與藺相如為敵,但當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時候,他負荊上藺相如家請罪(就是有名的「負荊請罪」),藺相如不計前嫌地原諒了廉頗。這就是將相和。

課文《將相和》的多音字近義詞反義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將jiang一聲 將要 jiang四聲 將領。

近 商議--商量。

反 膽怯--勇敢。

將相和這個故事的近,反義詞多音字,文意

11樓:地煞

《將相和》這個故事出自司馬遷的《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由「完璧歸趙」「澠池之會」和「負荊請罪」3個小故事組成。《將相和》這出故事宣揚的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將相和,平天下。

「將」的反義詞是什麼?

溫馨的反義詞是什,生機的反義詞是什

詞語 溫馨 全拼 w n x n 釋義 溫暖芳香 春夜溫馨 溫馨的花園 內午後溫馨薄暮涼。容 溫暖。指親切體貼的氛圍 溫馨之家 他雖然得了頑症,但是親友溫馨的關懷使他重新振作起來。反義詞 冷漠 全拼 l ngm 釋義 對人或事物 冷淡,不關心 的態度。例句 1 以前他曾顯得有點孤僻冷漠。2 熱情的開...

請問急忙的反義詞和近義詞,急忙的反義詞是什麼

反義詞 從容 近義詞 匆忙 急忙的反義詞是什麼 鎮靜 冷靜 悠閒 從容 穩重。立刻的反義詞是拖延。詞語 拖延 注音 tu y n 釋義 1.延長時間,不迅速處理。2.延長。急忙近義詞 從速,倉卒,倉猝,匆促,匆匆,匆忙,即速,急促,急切,急遽,慌忙,趕忙,趕快,趕緊,迅速,連忙,速即,馬上 急忙的反...

quiet的反義詞,quiet的反義詞是什麼?

quiet的反義詞 noisy noisy 英 n zi 美 n zi adj.喧鬧的 嘈雜的 吵鬧的 i prefer the quiet countryside to the noisy cities.我喜歡安靜的鄉村勝過喧鬧的城市。noisy car 噪聲大的汽車 noisy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