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重慶會成為直轄市,重慶為什麼會成為直轄市?

2022-04-04 23:27:07 字數 5695 閱讀 2945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愛情吧

重慶為什麼會成為直轄市?

2樓:禾木由

1.西部大開發戰略使命的需要。經過改革近二十年的發展,中國經濟逐步形成了東中西三大階梯,西部地區與東部沿海地區的差距非常大,兩極分化嚴重,所以為了國家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必須加快對西部地區的開發。

要開發大西部,必須選擇一個戰略支點,而這個支點就是重慶。

2.三峽庫區移民安置的需要。當時為了更好的安置三峽大壩移民,需要一個大的城市來容納、吸收它們。

本來當初計劃成為三峽省的,但是最終三峽省被放棄了。而作為區域內最強的城市,這個重慶當然非重慶莫屬。

3.四川人口太多,面積太大,省會城市影響力有限,無法兼顧到合方面。當時四川省人口一億多人,面積60多萬平方公里,成都雖然是省會,但是影響力也極其有限。

所以為了加快川渝地區,就把重慶劃出去,併成立直轄市。

3樓:別瑤毓嫣

重慶升格為直轄市,其最初的背景是三峽的建設,是必須直接在****的領導下才能解決的問題。在**提出西部大開發之後,重慶靠新的政策,又成長為西部的一個增長極。

4樓:晏漾漾達農

必須的,當時的四川太大了。本來就有這個條件,還有當時的領導人是小平同志,在重慶沒解放之前就是國民黨的陪都可見重慶的地理位置也是相當的重要。原因太多了。

現在哪個城市想成為直轄市還必須問下全國其他省市同意不?

5樓:左利韋春冬

這是根據我們重慶的一些歷史兒來的

重慶為什麼成為直轄市?

6樓:禾木由

成立直轄市主要要具備以下條件:

1、明顯的區位優勢和經濟政治優勢,在國內主要城市中經濟體量靠前,直轄後能夠輻射,帶動整個地區的經濟的發展,且應與原有直轄市保持一定距離,例如原省屬時期的重慶市為計劃單列市,國內政治經濟地位較為突出。

2、人口不少於200萬人,且是所在區域最大的城市,因為密度人口是地區經濟發展的基礎。

3、非省會城市優先考慮,且城市和人口規模經濟體量綜合實力等超越所在省省會城市,長期居省內第一位置。

4、省會直轄後本省它城有能力肩負省會職責。

5、有一定的經濟基礎,至少達到自足水平,便於往後**調控。

6、儘量不破壞所在省的行政版圖。

7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古代叫巴國四川叫蜀國,巴蜀巴蜀先巴後蜀,重慶元朝才納入四川 2023年中國內陸第一批開阜通商口岸的城市 2023年西南第一個廢府建市的城市,重慶2023年直轄市 1950-1954新中國直轄市西南局西南大區駐地 2023年撤銷直轄和大區,被成都拆家 直到2023年恢復直轄至今,1954-1997 重慶gdp全國第四沒掉過隊,也是全國幾大工業基地之一,工業總產值站西南的三分之二,人口800多萬,城建面積西南第一大保持至今,至於基建差是託成都的福,恢復直轄後成都基建就沒重慶好了,重慶也是全國第一個計劃單列的城市,第一批副省級,比成都早兩年成為副省級,直到2023年6月18日恢復直轄。

8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古稱巴國。巴蜀,重慶為巴,成都為蜀。秦統一後,設巴郡,自古就是成都的東面門戶,丟掉巴郡(江州),成都難保。

東漢初年的岑彭滅公孫述,末年的劉備滅劉璋(張飛義釋嚴顏之地),以及東晉時的桓溫滅成漢,劉裕派朱齡石滅譙縱,都是攻下巴郡後,成都無險可守

9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成為直轄市是因為它的經濟發展很快。還有它的地理位置,

10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的歷史地位,文化地位,經濟地位特殊,人口和麵積又比較大,故作為直轄市來管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三峽工程的建設和管理需要.

重慶為什麼可以成為直轄市?

12樓:雀嘉澤渠臻

重慶成為直轄市的原因:重慶1000萬人民犧牲了二三十年的建設機遇,就等著三峽工程帶來新的發展希望與重慶命運緊緊連在一起的是三峽工程。三峽工程是催生重慶成為**直轄市的關鍵,請予以採納,謝謝

13樓:

重慶成為直轄市的主要原因有四:

1、解決四川省行政區域過大,管理單元和人口過多的問題。

2、重慶直轄後可以帶動和加速西部地區的開放和發展,重慶可起著承東啟西的作用。

3、解決三峽大移民難題,推動三峽工程的順利開展。

4、重慶當時在中西部地區綜合實力較強,可以作為大城市帶大農村發展的試點。

為什麼當年選擇重慶為直轄市?

14樓:暴走少女

從2023年成為中國內陸最早對外開埠的通商口岸,到抗戰時期的「陪都」、建國初期的「西南局」以及改革開放的計劃單列市,重慶地位幾起幾落。世紀之交,隨著長江流域經濟帶開發、三峽工程建設和百萬移民遷建,特別是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重慶被推到了國家現代化建設重大戰略的交匯點。

早在改革開放之初,***就明確提出了「兩個大局」的戰略思想:一個大局是東部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先發展起來,中西部地區要顧全這個大局;另一個大局是當發展到一定時期,就要拿出更多的力量幫助中西部地區加快發展,東部沿海地區也要顧全這個大局。

重慶直轄,既是這一戰略思想的產物,也是中國為加快中西部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

縱覽中國區域經濟版圖,重慶一直是西南地區和長江上游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交通樞紐,起著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重要作用,對長江經濟帶和西部地區有雙重聚散功能。選擇重慶作為推動中國發展大局之變的「戰略支點」,無疑是一種歷史必然。

擴充套件資料:

15樓:狗比人忠

重慶是中共**西南局和西南軍政委員會所在地,為**直轄市,所以2023年改為省轄市。

2023年***決定將重慶市列入首批經濟體制改革試點城市和計劃單列城市,賦予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其次自身實力過硬。重慶歷史上曾經做過陪都,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經濟實力強大,曾經一度與成都並稱為雙子星。這也是重慶成為直轄市的原因之一。

重慶和成都是兩個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政治影響力,以及知名度上,都是比較接近的城市。這在中國這麼多個省份裡是不多見的。這就決定了,四川省可以脫離其中的哪個大城市,其中留下的都可以毫無爭議的「蜀中王」。

16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市是我國特大城市之一,具有3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是西南地區和長江上游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交通樞紐。2023年正式設市。建國初期,曾是中共**西南局和西南軍政委員會所在地,為**直轄市,2023年改為省轄市。

2023年***決定將重慶市列入首批經濟體制改革試點城市和計劃單列城市,賦予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並闢為外貿口岸。重慶市對西南地區和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建設和對外開放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經過認真研究、反覆論證,並經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准,將四川省的萬縣市、涪陵市、黔江地區所轄行政區域劃入重慶市,設立重慶直轄市,總面積8.2萬平方公里,總人口3002萬人。

設立重慶直轄市是國家為加快中西部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所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這樣做的考慮是:

第一,有利於充分發揮重慶市作為特大經濟中心城市的作用,帶動川東地區以至西南地區和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重慶市與西南各省和長江上游地區有著密切的聯絡。以重慶市為中心,川、黔、滇三省部分地、市參加的重慶經濟協作區多年來的工作,促進了這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商品流通。

設立重慶直轄市,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它的區位優勢、「龍頭」作用、「視窗」作用和輻射作用。

第二,有利於加快四川省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步伐。四川省由於所轄人口過多和行政區域過大,給行政管理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一定的困難。設立重慶直轄市,有利於四川省集中精力抓好其他地區,特別是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工作。

第三,有利於三峽工程的建設和庫區移民的統一規劃、安排、管理。現在的重慶市和萬縣市、涪陵市的移民任務,佔三峽庫區的2/3以上。設立重慶直轄市,將移民工作統一管起來,有利於國家對三峽庫區開發性移民政策的落實、資金的統籌安排和管理,有利於把移民工作做得更好,促進三峽工程建設。

在方案醞釀過程中也提出過設省的方案。經過反覆調查、論證、比較,從穩定全國行政區劃的大局出發,認為四川省的格局不宜作大的變動。同時考慮到,如果設省,難免要建立一整套省級機構,增加編制,增加非生產性建設和行政、事業經費,勢必耗費財力;設省後重慶作為省會城市,不但與省機構重疊,也不利於發揮它在長江上游和我國西南地區中心城市的作用。

所以,在認真權衡各方面因素之後,選擇了設重慶直轄市的方案。

17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古代叫巴國四川叫蜀國,巴蜀巴蜀先巴後蜀,重慶元朝才納入四川 2023年中國內陸第一批開阜通商口岸的城市 2023年西南第一個廢府建市的城市,重慶2023年直轄市 1950-1954新中國直轄市西南局西南大區駐地 2023年撤銷直轄和大區,被成都拆家 直到2023年恢復直轄至今,1954-1997 重慶gdp全國第四沒掉過隊,也是全國幾大工業基地之一,工業總產值站西南的三分之二,人口800多萬,城建面積西南第一大保持至今,至於基建差是託成都的福,恢復直轄後成都基建就沒重慶好了,重慶也是全國第一個計劃單列的城市,第一批副省級,比成都早兩年成為副省級,直到2023年6月18日恢復直轄。

18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為啥成為直轄市

首先四川的重慶和成都是兩個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政治影響力,以及知名度上,都是比較接近的城市。這在中國這麼多個省份裡是不多見的。這就決定了,四川省可以脫離其中的哪個大城市,其中留下的都可以毫無爭議的「蜀中王」。

而廣東省呢?雖然是個經濟大省,但是政治影響力就其省內的其他城市而言,沒有可以和廣州市相比擬的,甚至相接近的。例如深圳。

雖然粵b代表了深圳,可是就其作用而言,更多的考慮到的是他的地域性經濟問題。說句冒然的話,就是深圳直轄的可能性都比廣州強!

新中國成立以來,3個直轄市都在東部,選擇一箇中部,或者西部城市做直轄市,是經濟政策,政治作用上必要的。那麼選擇哪個城市呢?鄭州,武漢,重慶,西安,甚至成都。

根據上面總結,首先排除西安。然後是鄭州。雖然河南的洛陽歷史悠久世界文明,但是經濟實力不夠強,更重要的是他的城市規模太小,還不足以成為省會城市。

然後就是成都,但是我要留在後面再說.現在說說武漢。

武漢其實一直在享受「準直轄市」待遇。那麼多個**直屬大學,那麼多箇中科院下屬的研究所,都設在武漢。去年更是經鐵道部批准,闊別22年的「武漢鐵路局」重回九省通衢武漢,成為全國四大鐵路樞紐之一。

但是正是這個「準直轄」,大量吸收周遍資源(行政資源,經濟資源),以至湖北經濟出現嚴重的不均衡,現在我們除了知道湖北有個武漢,湖北還能拿出什麼響噹噹的城市名字嗎?在中國,除了北京有這能耐(北京的外環都快要把天津圈進了),就數武漢。根據上面分析,不難看出,武漢對湖北的重要甚於廣州對廣東的重要,畢竟人家還有幾個經濟城市。

所以重慶更有優勢。

那麼不是成都呢?首先從地域上看,重慶位於長江上流,可以和上海交相輝映,並且在交通上可以節制四川,陝西和貴州,而成都地處四川縱深之地,這樣成都可以更好發揮省會優勢,而重慶更能發揮一個直轄市的作用。成都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更有成都平原,有著天府之國的美譽,發展經濟自然要容易得多。

而地處川東的重慶有「山城」的美譽,在軍事上更是依靠層層山巒,成為保護川西的有利屏障。可是在和平年代,卻給重慶的發展帶來了禁錮!為什麼重慶窮?

問題就在這裡,全都是山,你叫人們怎麼發展(廣西的都安也是這個問題)?作為老工業區,重慶具有一定的工業基礎,由於國企效益不佳閒散著大量的下崗工人並且重慶是中國農村戶口人數最多的城市,人民生活水平普遍偏底,而將重慶直轄,則由**直接負責,國家扶貧事業將一大成功,而且可以有力地盤活老工業區的重慶,這樣既扶貧而且發展了又一個生氣勃勃的大城市,(可謂一箭雙鵰!)從而照耀中國的西部。

為什麼要設立重慶直轄市?重慶為什麼是直轄市?

三峽水庫建設的需要,由移民問題出發,針對就地安置的主要方針,需要一個相應的經濟體系來支撐,四川太大了,所以成立重慶直轄市,發展經濟。主要還是為了,控制住整個四川。重慶才是四川 甚至大西南 的門戶。重慶古代叫巴國四川叫蜀國,巴蜀巴蜀先巴後蜀,重慶元朝才納入四川 1891年中國內陸第一批開阜通商口岸的城...

武漢會成為直轄市嗎,武漢能成為直轄市嗎?

武漢如果給bai撤了,那麼du湖北那個城市能成為省zhi會呢。襄樊宜昌還是荊州 dao。首先說內武漢的重工業太多了,容天河機場,武鋼,東風集團,中鐵七局,武漢機械製造廠等。如果成為直轄市,武漢那是好了,但是湖北的經濟總量掉一大截,對湖北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武漢的經濟至少佔湖北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包袱太...

天津為什麼成立直轄市?重慶為什麼以前不成立直轄市?我什麼也不懂

1913年天津成為直隸省省會。1928年6月,天津改為特別市,同年7月,直隸改稱河北,省會仍設天津,10月省會遷北平。1930年6月天津改為直轄市。同年10月河北省會再遷天津,遂改為省轄市。1935年6月河北省會遷保定,天津又改為直轄市。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天津仍為直轄市。194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