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設立重慶直轄市?重慶為什麼是直轄市?

2023-03-17 14:15:07 字數 2010 閱讀 1007

1樓:

三峽水庫建設的需要,由移民問題出發,針對就地安置的主要方針,需要一個相應的經濟體系來支撐,四川太大了,所以成立重慶直轄市,發展經濟。

2樓:天王蓋地虎

主要還是為了,控制住整個四川。重慶才是四川(甚至大西南)的門戶。

3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古代叫巴國四川叫蜀國,巴蜀巴蜀先巴後蜀,重慶元朝才納入四川 2023年中國內陸第一批開阜通商口岸的城市 2023年西南第一個廢府建市的城市,重慶2023年直轄市 1950-1954新中國直轄市西南局西南大區駐地 2023年撤銷直轄和大區,被成都拆家 直到2023年恢復直轄至今,1954-1997 重慶gdp全國第四沒掉過隊,也是全國幾大工業基地之一,工業總產值站西南的三分之二,人口800多萬,城建面積西南第一大保持至今,至於基建差是託成都的福,恢復直轄後成都基建就沒重慶好了,重慶也是全國第一個計劃單列的城市,第一批副省級,比成都早兩年成為副省級,直到2023年6月18日恢復直轄。

重慶為什麼是直轄市?

4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設立重慶直轄市的三大理由:

1、發揮重慶區位優勢,發揮輻射西南,帶動長江上游的作用;

2、有利於解決四川人口過多和行政區劃過大,給行政管理和發展帶來的困難;

3、有利於三峽工程的建設和完成移民任務。

重慶直轄既是這一戰略思想的產物,也是中國為加快中西部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

縱覽中國區域經濟版圖,重慶一直是西南地區和長江上游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交通樞紐,起著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重要作用,對長江經濟帶和西部地區有雙重聚散功能。選擇重慶作為推動中國發展大局之變的「戰略支點」,無疑是一種歷史必然。

截止到2023年5月11日中國的四個直轄市,北京、天津位於華北的京津冀城市群,上海位於華東的長三角城市群,重慶位於西南的成渝經濟區。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之後,最近,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終於錨定了中國「第四極」的位置。

重慶的水文:

重慶的主要河流有長江、嘉陵江、烏江、涪江、綦江、大寧河、阿蓬江、酉水河等。長江干流自西向東橫貫全境,流程長達665千米。

重慶橫穿巫山三個背斜,形成著名的瞿塘峽、巫峽和湖北的西陵峽,即舉世聞名的長江三峽;嘉陵江自西北而來,三折於渝中區入長江,烏江於涪陵區匯入長江,有瀝鼻峽、溫塘峽、觀音峽,即嘉陵江小三峽。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重慶。

、百科——直轄市。

重慶為何能夠成為直轄市?

重慶為什麼成為直轄市?

5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成立直轄市主要要具備以下條件:

1、明顯的區位優勢和經濟政治優勢,在國內主要城市中經濟體量靠前,直轄後能夠輻射,帶動整個地區的經濟的發展,且應與原有直轄市保持一定距離,例如原省屬時期的重慶市為計劃單列市,國內政治經濟地位較為突出。

2、人口不少於200萬人,且是所在區域最大的城市,因為密度人口是地區經濟發展的基礎。

3、非省會城市優先考慮,且城市和人口規模經濟體量綜合實力等超越所在省省會城市,長期居省內第一位置。

4、省會直轄後本省它城有能力肩負省會職責。

5、有一定的經濟基礎,至少達到自足水平,便於往後**調控。

6、儘量不破壞所在省的行政版圖。

為什麼重慶會成為直轄市,重慶為什麼會成為直轄市?

可能是因為 愛情吧 重慶為什麼會成為直轄市?1.西部大開發戰略使命的需要。經過改革近二十年的發展,中國經濟逐步形成了東中西三大階梯,西部地區與東部沿海地區的差距非常大,兩極分化嚴重,所以為了國家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必須加快對西部地區的開發。要開發大西部,必須選擇一個戰略支點,而這個支點就是重慶。2....

天津為什麼成立直轄市?重慶為什麼以前不成立直轄市?我什麼也不懂

1913年天津成為直隸省省會。1928年6月,天津改為特別市,同年7月,直隸改稱河北,省會仍設天津,10月省會遷北平。1930年6月天津改為直轄市。同年10月河北省會再遷天津,遂改為省轄市。1935年6月河北省會遷保定,天津又改為直轄市。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天津仍為直轄市。1949年1月15日...

重慶沒有直轄市之前,重慶有多少個地級市分別有哪幾個地級市,謝謝

直轄市重慶自從bai1954年西南大du區撤銷後 連降 zhi 降格為省轄市dao 當時也只有省轄市 包括版所有省會 也包括成都 權 後來又是第一批成為計劃單列市 成都還晚了兩年 重慶又是第一批副省級城市 直至1997年恢復直轄 嚴格意義上講,沒有地級市!直轄前夕,代管了萬縣涪陵黔江三個地級單位。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