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普字怎麼打,普字五筆怎麼打

2022-04-07 09:35:19 字數 5932 閱讀 6762

1樓:匿名使用者

普字的五筆是:uogj,二級簡碼為uo。

第一個字根是八字頭加一橫,在u鍵上。

第二個字根是業字頭,在o鍵上。

第三個字根是橫,在g鍵上。

第四個字根是日字底,在j鍵上。

由於拼音輸入所固有的諸多不便,它只適合輸入內容不多且對輸入速度要求不高的情況,電腦專家自然力圖通過漢字的形來求得在漢字輸入方面的突破。漢字是由多種偏旁部首組成的,其最小單位是五種筆畫,即橫、豎、撇、捺、折。根據漢字的這種特點,電腦專家發明了與拼音輸入法完全不同的漢字輸入法,即將每個英文字母鍵定義成多個偏旁部首,使用者在輸入漢字時,只需按書寫順序按下各個偏旁部首所對應的按鍵,這就是拼形輸入法。

這類輸入法的優點是基本上不存在選字的問題,重位元速率很低,同時還可以輸入片語,輸入速度比較快,但需要記憶很多內容,所以學習起來不像漢語拼音那麼容易。

根據漢字形開發的輸入法有windows

10系統提供的五筆輸入法。

五筆輸入法與漢字的橫、豎、撇、捺、折這五種基本筆畫和漢字的字形結構有密切聯絡,在五筆輸入法中,橫、豎、撇、捺、折這些筆畫與單人旁、提手旁、寶蓋頭、四點底等部首配合使用,可以很方便地把漢字輸入到電腦中。漢字中的偏旁部首在五筆裡面叫做字根,五筆輸入法精心選擇了一百二十五個字根組字,並制定了幾個漢字的拆分規則,我們只要記住這些字根所對應的按鍵,以及輸入法中所制定的規則,也就學會了五筆輸入法。五筆字型的字根「一」在鍵盤上的g鍵上,字根「大」是d鍵上的鍵名字。

如果要輸入「天」字,按照五筆字型的拆字規則,「天」字由「一」和「大」合成,只要我們擊打鍵盤上的g鍵和d鍵,「天」字就會出現在插入點閃爍處。

五筆輸入法的最大特點是重碼少,基本不用選字,字詞相容,字詞之間無需換擋。同時,由於五筆輸入方法對字根進行了優選,字根在鍵盤上的佈局經過精心設計,反覆實踐修改,具有較強的規律性。經過指法訓練,每分鐘可以輸入120到180個字。

用五筆輸入法打出一個字,與手寫極為相似,如果把字根比作積木,用五筆打字就成了類似兒童拼積木一樣的遊戲,類似英語中的alpha

blocks。

2樓:匿名使用者

普五筆:

uogj

[拼音] [pǔ]

[釋義] 全,廣,遍:~遍。~通。~查。~照。~天同慶。

3樓:品質測量裡手

普字全碼是uogj 簡碼是uo最後一個字根是日字,第三個字根是一橫。

4樓:樑丘錕

普字的五筆打法:uogj

普字五筆怎麼打

5樓:雪v歌

普五筆:

uogj

[拼音] [pǔ]

[釋義] 全,廣,遍:~遍。~通。~查。~照。~天同慶。

五筆制字怎麼打

6樓:愛芳姍

rmhj

用五筆輸入法常常會碰到一些一時打不出來的字,如果身邊沒有人教,同時也沒有一本查編碼詞典,真會氣得要哭。

解決的辦法其實也很簡單:在你的"全拼"輸入中設定一下"編碼查詢",不知道的編碼可以通過全拼輸入,顯示型碼輸入編碼了.

"編碼查詢"設定辦法如下:

進入"全拼"輸入狀態,右鍵點選輸入法狀態條--設定--編碼查詢,選中"五筆",即可。以後遇到不知道的編碼,在用全拼輸入單個漢字時,同時顯示其對應的型碼編碼。

還有些字是沒有收入一二級基本字型檔的字,用普通的86五筆輸入法是打不出來的。如俶、碁、朏、焗……

解決的辦法有(以"朏"為例):

先在記事本或word下用其他的支援大字型檔的輸入法(如「全拼」)輸入這個漢字"朏"(fei),選定後「複製」。轉換到「五筆輸入法」,右鍵點選狀態條--手工造詞--在"詞語"中粘入所需漢字,再在"外碼"中依據五筆輸入編碼規則輸入編碼(ebm),"新增",以後你就可以如同其他的漢字一樣輸入這個漢字了。

五筆打字到底怎麼打

7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打字就是把一個字按著字根去拆解拼裝,字根尤為重要:

86版五筆字根助記口訣

橫區(一):

g--------11 王旁青頭戔(兼)五一f--------12 土士二幹十寸雨

d--------13 大犬三羊古石廠 [說明:「羊」指沒有上面兩點的羊字底]

s--------14 木丁西

a--------15 工戈草頭右框七

豎區(丨):

h--------21 目具上止卜虎皮

j--------22 日早兩豎與蟲依

k--------23 口與川,字根稀

l--------24 田甲方框四車力

m--------25 山由貝,下框幾

撇區(丿):

t--------31 禾竹一撇雙人立,反文條頭共三一r--------32 白手看頭三二斤,

e--------33 月彡(衫)乃用家衣底w--------34 人和八三四里

q--------35 金勺缺點無尾魚,犬旁留乂(叉)一點夕,氏無七捺區(丶):

y--------41 言文方廣在四一,高頭一捺誰人去u--------42 立辛兩點六門疒(病)i--------43 水旁興頭小倒立

o--------44 火業頭,四點米

p--------45 之寶蓋,摘礻(示)衤(衣)折區(乙):

n--------51 已半巳滿不出己, 左框折屍心和羽b--------52 子耳了也框向上

v--------53 女刀九臼山朝西

c--------54 又巴馬,丟矢矣

x--------55 慈母無心弓和匕,幼無力

8樓:雪v歌

五筆字型輸入法是一種漢字輸入法。五筆字型完全依據筆畫和字形特徵對漢字進行編碼,是典型的形碼輸入法。五筆相對於拼音輸入法具有重位元速率低的特點,熟練後可快速輸入漢字。

五筆字型自2023年誕生以來,先後推出三個版本:86五筆、98五筆和新世紀五筆。

以口訣為線索記住全部字根,是最為經典而可靠的五筆學習方法,同時完全符合現代科學記憶理論。字根口訣就像乘法口訣一樣重要和有用(當然你先要弄懂它的原理,不可硬背)。五筆字根口訣包含了所有鍵名字、成字、一般和不足四碼的漢字,背會口訣(不過就是五首小詩),不但能幫助我們快速、系統、牢固地記住全部字根,同時也擁有了最佳的五筆上手默打練習材料。

不背口訣記字根,容易導致「散、慢、忘」現象。反對口訣的一派觀點認為:背口訣過於枯燥,同時對記字根沒有任何幫助。

客觀來說,方法本身並無絕對的好壞之分,上樓無論乘電梯還是爬樓梯都可達到目的。事實上,五筆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積澱了極為豐富的學習資源。究竟採用哪種方法,學習者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說說我的學習經歷吧,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是在大學時,聽人說五筆打字很快於是就想學學看,於是在圖書館找了本五筆的書來看,那是本超級初基的書,先是些盲打的基本知識(我一直認為正確的盲打習慣很重要,而事實上很少有人從一開始就正確地學習過盲打,比如說左右手的五指分別對應哪些鍵,你確定自己是正確的嗎?),然後就是五筆的介紹,鍵盤四區的劃分,五筆的介紹,等等。對於這些東西的記憶很重要,但也絕不是單純的死記硬背,很多人說這些字根很難記,但我從沒有專門去背這些字根。

我認為關於這些字根的熟練主要有兩點:

一,當然是記憶,這些字根的編排很是有規律的,理解這些字根的編排規律很重要(當然也有少數字根是規律之外的,還是要死記硬背的,但只是少數),這些編排規律五筆的基礎知識書上都有,網上也能很輕易地找到。所以現在就去發現並理解這些規律;

二,就是實踐,我當初學五筆的原因就是當時的拼音輸入法對於我來說打起字來也快不到哪兒去,當初的輸入法就那麼幾種,功能也差,打字也很慢,相比之下,剛開始學五筆雖然很慢但也慢不到那兒去。不像現在拼音輸入法那麼多而且功能也很強,不用學就能很快地熟練起來,所以現在學五筆可能動力上來說沒有以前那麼強。所以重點就在於,要想學好五筆就要在日常的使用中徹底摒棄拼音輸入法。

基本上就這麼兩點,個人認為,只要你下了決心,你會發現,五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

10樓:暗影之王

五筆打字遵循字根表。

1區橫起筆

11 g 王旁青頭五一提

12 f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 d 大三肆頭古石廠

14 s 木丁西邊要無女

15 a 工戈草頭右框七

2區豎起筆

21 h 目止具頭卜虎皮

22 j 日曰兩豎與蟲依

23 k 口中兩川三個豎

24 l 田框四車甲單底

25 m 山由貝骨下框幾

3區撇起筆

31 t 禾竹牛旁臥人立

32 r 白斤氣頭叉手提

33 e 月舟衣力豕豸臼

34 w 人八登祭風頭幾

35 q 金夕犭兒包頭魚

4區點起筆

41 y 言文方點在四一

42 u 立帶兩點病門裡

43 i 水邊一族三點小

44 o 火變三態廣二米

45 p 之字寶蓋補示衣

5區折起筆

51 n 已類左框心屍羽

52 b 子耳了也乃齒底

53 v 女刀九巡錄無水

54 c 又巴甬矣馬失蹄

55 x 么母絞絲弓三匕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使用五筆編碼查詢精靈來學習五筆,這樣就可以隨時快速的查詢五筆的漢字編碼。誇張的說是:一分鐘快速學會五筆的方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如果有什麼字不會打,建議你用免費的超級筆畫輸入法。因為它是看看幾分鐘就會,比手寫板、拼音、五筆還要快,是最快的筆畫輸入法,也是筆畫輸入法之王!還是打字最多的輸入法,能夠打出7萬多個漢字,讓每個人都成為打字大師。

超級筆畫輸入法用滑鼠打字比手寫板還快,速度跟拼音的差不多,如果用鍵盤打字比五筆還快。最快的時候,每分鐘可以達到

二、三百以上。

另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幫您解決因為長期使用電腦打字而造成的「提筆忘字」毛病。

12樓:匿名使用者

字根字,也叫成字字根,打法:

報戶口(即打字根所在鍵),然後按筆畫順序打1、2、末筆(單筆畫)。

如「石」,打dgtg:d(字根「石」在d鍵)、g(「一」)、t(「丿」)、g (最後一筆「一」)

13樓:潔戀冰

首先將五筆的字根背倒,再學會拆字。每天堅持練習半個小時。

普的五筆怎麼打

14樓:匿名使用者

普的五筆:

uogj

普讀音:

[pǔ]

釋義:全,廣,遍 :~遍。~通。~查。~照。~天同慶。

15樓:第7號儅鋪

普五筆:

uogj

[拼音] [pǔ]

[釋義] 全,廣,遍:~遍。~通。~查。~照。~天同慶。

疏 字五筆怎麼打

16樓:匿名使用者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用五筆輸入法常常會碰到一些一時打不出來的字,如果身邊沒有人教,同時也沒有一本查編碼詞典,真會氣得要哭。

解決的辦法其實也很簡單:在你的"全拼"輸入中設定一下"編碼查詢",不知道的編碼可以通過全拼輸入,顯示型碼輸入編碼了.

"編碼查詢"設定辦法如下:

進入"全拼"輸入狀態,右鍵點選輸入法狀態條--設定--編碼查詢,選中"五筆",即可。以後遇到不知道的編碼,在用全拼輸入單個漢字時,同時顯示其對應的五筆型碼編碼。

還有些字是沒有收入一二級基本字型檔的字,用普通的86五筆輸入法是打不出來的。如俶、碁、朏、焗……

解決的辦法有(以"焗"為例):

先在記事本或word下用其他的支援大字型檔的輸入法(如「全拼」)輸入這個漢字"焗"(ju),選定後「複製」。轉換到「五筆輸入法」,右鍵點選狀態條--手工造詞--在"詞語"中粘入所需漢字,再在"外碼"中依據五筆輸入編碼規則輸入編碼(onnk),"新增",以後你就可以如同其他的漢字一樣輸入這個漢字了。

字五筆怎麼打? 五筆怎麼打?

1樓 誠信為本 擴充套件 b 區字,現有輸入法打不出。x bce process image 2fresize 2cm lfit 2cw 600 2ch 800 2climit 1 2fquality 2cq 85 2fformat 2cf auto esrc https com 29381f30e92...

宣字五筆怎麼打,以字五筆怎麼打?

宣五筆 pgjg 宣 漢語 拼音 xu n 釋義 1.公開說出,散佈 講 內。容傳。戰。稱。言。敘調。心照不 2.疏導 洩。3.古代帝王的大室。4.皇帝命令或傳達皇帝的命令 付。召 皇帝召見 詔 傳旨 5.姓。宣 pgjg p 冖 g 一 j 日 女字旁加個宣用五筆怎麼打 媗 可拆分為 女 宀 一 ...

狐字五筆怎麼打,「以」字五筆怎麼打?

狐的五筆字根為qtry。狐五筆拆字打法詳解 犭 丿 丶 狐字第一筆是犭打q,第二筆是丿打t,第三筆是?打r,第四筆是丶打y。以 字五筆怎麼打?一 以 字五筆 nywy 二 釋義 1 用 拿 少勝多。曉之 理。贈 鮮花。2 依 按照 次。音序排列。3 因 何 知之?不 人廢言。4 表示目的 廣視聽。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