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發電方式是變著法地燒開水,現在的發電廠,是煤燒開水,燒出蒸氣,用蒸汽機的原理,帶動發電機來發電嗎?

2022-04-07 17:59:54 字數 4889 閱讀 2118

1樓:愛生活的小盆友

火電其實就是利用燃料燒水,水沸騰後變成水蒸氣推動汽輪機發電。不過燒什麼東西區別就大了,燒秸稈也行,但是汙染大、發熱量小。目前我國燒煤是最主要的形式,還有燒燃油、燒天然氣等形式做補充。

核電與火電本質上也一樣,區別就在於核電是燒核燃料,用反應堆產生熱量燒開水,進而推動汽輪機轉動發電。

太陽能發電分兩種:一種是光伏發電,一種是光熱發電。光伏發電不是燒開水,而是利用半導體材料的光伏效應,把光直接變成電能。

光熱發電說得通俗一點就是用成千上萬的鏡子把太陽光反射並聚集到同一點,在這一點上安裝好換熱設施,把密集的光和熱傳給水,把水燒開。這有點像我們小時候用凸透鏡燒螞蟻。

這種光熱電站一般建在地廣人稀的荒原,陽光充沛,佔地面積很大,換熱介質一般是油,然後再用油給水加熱,水燒開後產生蒸汽,蒸汽推動汽輪機發電,所以光熱發電的過程本質上是用陽光燒開水。

世界能源大會給出的幾類能源消耗的比例顯示,化石能源佔比82%,核能佔比5%,可再生資源佔比11%,氫能源佔比2%。

化石能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氣,絕大部分都是通過燃燒轉化成熱能然後燒開水,利用水蒸氣推動各種機械;核能全部利用燒開水方式發電;剛剛說過了太陽能中一半是燒開水模式。總共算下來,我們所用的電能中燒開水模式佔比超過80%。

2樓:吳詩妍好

你說的發電方式有好多種啊,比如說電力發電可以靠風力水力還有煤炭等等呀,你這個變著法地燒開水是什麼呀?你燒什麼開水呀?燒開水用,開水壺啊

3樓:

核電站發電,反應堆先加熱水至沸騰,產生蒸汽進入汽輪機內膨脹做功,推動發電機組

現在的發電廠,是煤燒開水,燒出蒸氣,用蒸汽機的原理,帶動發電機來發電嗎?

4樓:孟老師的電商運營課堂

火電廠是利用煤、石油、天然氣作為燃料生產電能的工廠,它的基本生產過程是:燃料在鍋爐中燃燒加熱水使成蒸汽,將燃料的化學能轉變成熱能,蒸汽壓力推動汽輪機旋轉,熱能轉換成機械能,然後汽輪機帶動發電機旋轉,將機械能轉變成電能;其分類有:按燃料分,燃煤發電廠,燃油發電廠,燃氣發電廠,餘熱發電廠,以垃圾及工業廢料為燃料的發電廠;按蒸汽壓力和溫度分,中低壓發電廠(3.

92mpa,450度),高壓發電廠(9.9mpa,540度),超高壓發電廠(13.83mpa,540度),亞臨界壓力發電廠(16.

77mpa,540度),超臨界壓力發電廠(22.11mpa,550度);按原動機分,凝氣式汽輪機發電廠,燃氣輪機發電廠,內燃機發電廠,蒸汽—燃汽輪機發電廠等;按輸出能源分,凝汽式發電廠(只發電),熱電廠(發電兼供熱);按發電廠裝機容量分,小容量發電廠(100mw以下),中容量發電廠(100—250mw),大中容量發電廠(250—1000mw),大容量發電廠(1000mw以上);我國目前最大的火電廠:浙江北侖港電廠,裝機容量300萬kw(即3000mw),5臺60萬kw(600mw)機組。

火力發電廠的主要生產系統包括汽水系統、燃燒系統和電氣系統,現分述如下:

(一)汽水系統:

火力發電廠的汽水系統是由鍋爐、汽輪機、凝汽器、高低壓加熱器、凝結水泵和給水泵等組成,他包括汽水迴圈、化學水處理和冷卻系統等。水在鍋爐中被加熱成蒸汽,經過熱器進一步加熱後變成過熱的蒸汽,再通過主蒸汽管道進入汽輪機。由於蒸汽不斷膨脹,高速流動的蒸汽推動汽輪機的葉片轉動從而帶動發電機。

為了進一步提高其熱效率,一般都從汽輪機的某些中間級後抽出作過功的部分蒸汽,用以加熱給水。在現代大型汽輪機組中都採用這種給水回熱迴圈。此外,在超高壓機組中還採用再熱迴圈,既把作過一段功的蒸汽從汽輪機的高壓缸的出口將作過功的蒸汽全部抽出,送到鍋爐的再熱汽中加熱後再引入氣輪機的中壓缸繼續膨脹作功,從中壓缸送出的蒸汽,再送入低壓缸繼續作功。

在蒸汽不斷作功的過程中,蒸汽壓力和溫度不斷降低,最後排入凝汽器並被冷卻水冷卻,凝結成水。凝結水集中在凝汽器下部由凝結水泵打至低壓加熱再經過除氧氣除氧,給水泵將預加熱除氧後的水送至高壓加熱器,經過加熱後的熱水打入鍋爐,再過熱器中把水已經加熱到過熱的蒸汽,送至汽輪機作功,這樣周而復始不斷的作功。在汽水系統中的蒸汽和凝結水,由於疏通管道很多並且還要經過許多的閥門裝置,這樣就難免產生跑、冒、滴、漏等現象,這些現象都會或多或少地造成水的損失,因此我們必須不斷的向系統中補充經過化學處理過的軟化水,這些補給水一般都補入除氧器中。

(二)燃燒系統

燃燒系統是由輸煤、磨煤、粗細分離、排粉、給粉、鍋爐、除塵、脫流等組成。是由皮帶輸送機從煤場,通過電磁鐵、碎煤機然後送到煤倉間的煤鬥內,再經過給煤機進入磨煤機進行磨粉,磨好的煤粉通過空氣預熱器來的熱風,將煤粉打至粗細分離器,粗細分離器將合格的煤粉(不合格的煤粉送回磨煤機),經過排粉機送至粉倉,給粉機將煤粉打入噴燃器送到鍋爐進行燃燒。而煙氣經過電除塵脫出粉塵再將煙氣送至脫硫裝置,通過石漿噴淋脫出流的氣體經過吸風機送到煙筒排人天空。

(三)發電系統

發電系統是由副勵磁機、勵磁碟、主勵磁機(備用勵磁機)、發電機、變壓器、高壓斷路器、升壓站、配電裝置等組成。發電是由副勵磁機(永磁機)發出高頻電流,副勵磁機發出的電流經過勵磁碟整流,再送到主勵磁機,主勵磁機發出電後經過調壓器以及滅磁開關經過碳刷送到發電機轉子,當發電機轉子通過旋轉其定子線圈便感應出電流,強大的電流通過發電機出線分兩路,一路送至廠用電變壓器,另一路則送到sf6高壓斷路器,由sf6高壓斷路器送至電網。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火力發電廠,是用煤燒開水,燒出蒸汽,用蒸汽機的原理。帶動發電機發電,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蒸汽的引數越來越高,從過去的壓臨界,到後來的超臨界,直至現在的超超臨界,這種發電方式的效率比較低,大約在32-35%左右,只有日本出現了效率為45%左右火力發電廠。

還有一種聯合迴圈發電廠,是採用燃油或燃氣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所謂燃油或燃氣輪機,形象的比較就是用噴氣飛機的發動機帶動發電機發電,這種發電廠是燃油或燃氣。從燃氣或燃油輪機出來的廢氣,再送入餘熱鍋爐內「燒開水,燒出蒸汽,帶動另一臺發電機發電。這種發電方式的效率大約在42-43%左右,但是隨著油氣漲價,這種電廠在國內已經基本關停了,只有中東及中亞有一些電廠在執行。

除了上述兩種發電方式外,還有水電廠及核電站,現在又出現了風力發電廠及燒稻草、秸稈、垃圾的發電廠

常見的發電方式有哪些?

6樓:愛生活的淇哥

1、水力發電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 ,配合水輪發電機產生電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轉為水輪的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得到電力。科學家們以此水位落差的天然條件,有效的利用流力工程及機械物理等,精心搭配以達到最高的發電量,供人們使用廉價又無汙染的電力。

2、火力發電

火力發電系統主要由燃燒系統(以鍋爐為核心)、汽水系統(主要由各類泵、給水加熱器、凝汽器、管道、水冷壁等組成)、電氣系統(以汽輪發電機、主變壓器等為主)、控制系統等組成。

前二者產生高溫高壓蒸汽;電氣系統實現由熱能、機械能到電能的轉變;控制系統保證各系統安全、合理、經濟執行。

3、核能發電

核能發電的核心裝置是核反應堆。核反應堆按引起裂變的中子能量分為熱中子反應堆和快中子反應堆。快中子是指裂變反應釋放的中子。熱中子則是快中子慢化後的中子。

大量執行的是熱中子反應堆,其中需要慢化劑,通過它的原子核與快中子彈性碰撞將快中子慢化成熱中子.熱中子堆使用的材料主要是天然鈾(鈾-235含量3%)和稍加濃縮鈾(鈾-236含量3%左右)。

4、風力發電

把風能轉變為電能是風能利用中最基本的一種方式。風力發電機一般有風輪、發電機、調向器(尾翼)、塔架、限速安全機構和儲能裝置等構件組成。風力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比較簡單,風輪在風力的作用下旋轉,它把風的動能轉變為風輪軸的機械能。

發電機在風輪軸的帶動下旋**電。

5、人力發電

能產生力的東西皆能發電,像水力和風力似的,人力也能發電。因此產生了手搖和腳踏之類的發電機,將人在運動中產生的能量轉換成電能。

7樓:假面

1、水力發電: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配合水輪發電機產生電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轉為水輪的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得到電力。科學家們以此水位落差的天然條件,有效的利用流力工程及機械物理等,精心搭配以達到最高的發電量,供人們使用廉價又無汙染的電力。

2、火力發電:火力發電指利用可燃物(中國多為煤)燃燒時產生的熱能,通過發電動力裝置轉換成電能的一種發電方式。火力發電廠的主要裝置系統包括:

燃料供給系統、給水系統、蒸汽系統、冷卻系統、電氣系統及其他一些輔助處理裝置。

3、核能發電:核能發電的核心裝置是核反應堆。核反應堆按引起裂變的中子能量分為熱中子反應堆和快中子反應堆。

4、風力發電:把風能轉變為電能是風能利用中最基本的一種方式。風力發電機一般有風輪、發電機(包括裝置)、調向器(尾翼)、塔架、限速安全機構和儲能裝置等構件組成。

5、地熱發電:地熱發電是利用地下熱能發電的,與火力發電類似。

6、人力發電:能產生力的東西皆能發電,像水力和風力似的,人力也能發電。因此產生了手搖和腳踏之類的發電機,將人在運動中產生的能量轉換成電能。

發電即利用發電動力裝置將水能、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氣等)的熱能、核能以及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海洋能等轉換為電能。

20世紀末發電多用化石燃料,但化石燃料的資源不多,日漸枯竭,人類已漸漸較多的使用可再生能源(水能、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海洋能等)來發電。

8樓:教案幫

有火力發電,水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核能發電。

9樓:maxidea極創意

發電的方式有很多,化石燃料還沒有退出歷史舞臺,一些清潔新能源已經躍躍欲試,不過除了這些耳熟能詳的方式,你還知道什麼 發電姿勢。其實,依靠滲透能、波浪能,都有相應的發電裝置,甚至連混凝土都能用來發電。

10樓:電氣一姐

常見的發電形式有火力發電;水利發電;核電;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這些常見的發電形式中火電的歷史最悠久,容量也大,是主力發電形式。水電歷史也比較長,與火電相比容量小些,大型水電站數量較少。

核電歷史較短但近

一、二十年發展較快,也比較成熟了,容量也很大。風電、太陽能發電都是新興發電形式容量比較小,但它是清潔能源。

表面是說自己不好實際是在變著法誇自己怎麼形容

說反話,這樣就bai能把看起來像是說du自己zhi不好,實則跟字面意dao思對不上。回比如 1 都是 答我不好,我還做的不夠。這句話意思自己已經做了不少了。2 全都是我的錯,你們都沒有錯。3 我光顧著掙錢養家了,無意間忽略了你的感受。4 自戀點兒的,現在想想真是自己這幾年白活了,明明可以靠臉生活,我...

什麼是債務重組,債務重組有哪些方式,有什麼法律意義

一 什麼是債務重組?債務重組是指債權人按照其與債務人達成的協議或法院的裁決同意債務人修改債務條件的事項。也就是說,只要修改了原定債務償還條件的,即債務重組時確定的債務償還條件不同於原協議的,均作為債務重組。二 債務重組有哪些方式?1 債務重組方式一 資產清償債務。資產清償債務包括現金清償債務和非現金...

農村土地承包法土地承包有哪些方式

土地承包是農業生產責任制的一種形式。國營農業企業及合作農業企業將國有土地或集體所有的土地包給農工 農民自行耕種,承包者按照承包合同的規定,履行責任,繳納農業稅和上繳提留。土地承包經營權的取得,有基於民事行為的,也有非基於民事行為的,以下予以分別說明 1.基於民事行為取得承包經營權包括創設取得和移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