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越來越難的現象你咋看,大學生就業難,你是怎麼看待的?難在哪裡?

2022-04-08 13:14:52 字數 5118 閱讀 4860

1樓:明查世界

現在就業越來越難,是因為高校招生擴招不符合就業趨勢導致大量人員失業,導致大學生氾濫成災,許多事業編和公務員招聘崗位少,上千人去競爭一個崗位,許多人都是衝破了頭腦也要拼命的考,擴招大學生非常錯誤,讓許多人把學技術的年華都放在了學理論上,結果,許多人沒辦法只能千軍萬馬考公務員,考事業編,要麼失業,在家啃老,大學應該按照就業形勢來制定專業,不能浪費人才,提供人才要與社會就業保持平衡。許多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基本是親緣關係壟斷的,即使你有再高的學歷你也只能當技術員工,而且隨時可以炒魷魚。假如去創業,不當奸商很難創業成功,再加上至少要有資本才有創業的基礎。

一個大學生去打工,就會被村裡人嘲笑和指點,去了工廠也是在流水線上被低文化的人指手畫腳的,也經常被罵,還沒到打工一個月,家鄉某縣事業單位考試又要報名,就離職回家有參加考試,考試屢敗屢戰,花了錢又虛度光陰,連婚都不感接,物件都不感找。許多人不是不努力,而是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許多人在家啃老,是因為失業而在家啃老,許多人不是不想掙錢,被社會所牽制和壓迫無法掙錢,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對不感興趣所學的專業不對口的工作,基本是從新開始學,對大學荒廢那些年的時間又有何用呢?許多大學不僅花費了許多錢,把要本該學一門技術的年華葬送在大學裡,光陰虛度在那些年。

每年高校師範畢業生人數多達70萬,而需求的教師只要25萬,還有45萬該何去何來呢?教師的隊伍還有一部分**於非師範類,意味著更多的師範生畢業處於失業狀態,年年積累越來越多。就業越來越難導致許多人處於不婚族狀況,沒有穩定的收入也不敢結婚,現在大學生去相親,第一問你工作怎麼樣?

處於失業狀況親就不要提了,即使你在某民營企業打工人家也不會跟你提親的,別人說大學生沒有進入編制體制內還敢來提親?女生一旦上了20歲,物件的要求越來越高,身高,物質條件,工作性質,年齡是要求必不可少的。一個大學畢業生離開學校大多數也是20多歲的人,去相親對年齡就淘汰了很多。

現在機器代替了很多工作崗位,重的體力活又無法擔任得起,許多企業也不需要太多的人,不失業才怪。就業難導致收入的差距越來越大,人生差距也越來越大,同年畢業的大學生,三年後就出現天差地別的人生,畢業就業的學生有車有房有老婆有孩子還有存款;而畢業就失業的學生無車無房無女朋友無存款,而且還有反而該賬,還在到處考工作到處奔波,又到處受挫折到處打臨時工。畢業就工作的人有更多的時間去觀察事物,去學習研究工作,三年一選舉五年一提拔;畢業就失業的三年五年都在考工作,而且要去勞動才能維持生活,不勞動又沒有吃了,勞動了有沒時間看書學習,學習了也沒心思靜下來看書研究問題,從而導致越看越差的現象,無衣飯碗的**,做什麼都沒心情,東南暖風還是西北寒風,都是一樣的沒感覺到春夏,就這樣就拉大了人生。

所謂上岸和沒上岸,就是指公務員和事業編考上沒考上的問題,對於再一無能為力學其他技術的人只有考公務員才是出路,考上了就是上岸到了一個溫暖的家,沒考上就是還在大水中掙扎,永遠抓不到岸邊的河提,抓了也被無情的競爭對手堆下去,因為岸上座位有限。而今大學生多如牛毛,需要能夠改變教育方式,控制大學專業的招錄人數,要與社會就業保持平衡,不能盲目設定更多的專業,鼓勵學習一般的初中生初中畢業去學技校,鼓勵高中學習一般的也去學一門技術,每月給失業的大學生500元錢的生活補貼,每個縣提供一些公益性崗位給失業大學生,多處惡掃黑清理危害社會治安的人,適當對無業遊民一些安置和教育,不會涉及危害社會的三和大神要讓他們自由選擇,只要不會危及人生生命,社會秩序都不要強制他們,在法律範圍之內,人都有自由活動的空間,控制男女出生比例,生女兒的頒發獎金,生育第二個還是兒子的建議上稅,不要再升職那些培養升學率高老師,也不要給獎金,要升職加薪的老師是要培養多少有德的學生。

2樓:混就是生活

其實就業難和現在大部份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加班文化有很大關係,假如一個人一天干12小時,基本相當於幹掉了0.5個就業崗,再加上週末,兩個人做了三個以上崗位的工作是妥定的。假如國家把勞動法堅持到底了,我不認為找工作會難,那時候老闆沒得選,想擴大規模增加利潤就得多招人,也不會出現40歲就趕出去的事情了。

如果有企業覺得人力成本太高,不願意合法的擴大規模,那代表市場有足夠空間容納競爭者,一樣能增加崗位。現在的加班文化是用一部份人的利益去擠壓另一部份人的生存空間,這是不可持續的,也對社會整體、大部份個體沒什麼好處。說實話,80%的人工作效率長期看都差不多,區別在於適不適合,剩下的10%是懶人,沒話說,還剩下10%基本都很高大上,也無話可說。

3樓:筱磊

越來越難的就業,現象,可能就是會讓很多人失業,然後社會,產生動盪

4樓:歌唱動盪的青春

稍微有點經濟學常識的人都知道生產過剩這個詞。

生產過剩,就是產品的實際生產者— —工人,卻買不起自己生產出來的產品。從表面上看,是生產過多,大家不需要買那麼多東西。

實際上呢,就是老闆想盡辦法只發給工人只能維持最基本生活質量的工資,又拼命讓工人不斷生產。生產出來的東西歸老闆。然而,老闆自己是消費不了那麼多的東西的,這些東西又需要社會上最龐大的消費群體— —勞動者來消費,最後的結果,這種擴大生產和不斷壓低工人購買力的矛盾,導致工人無力購買自己生產出來的產品。

生產過剩,就出現了。然後,老闆發現東西賣不動了,就本能的開除工人,工人一下崗,社會上消費群體變少,經濟更不景氣,更多工人被開除,然後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經濟危機就出現了,這就是經濟危機的本質。

5樓:德庫拉之矛

房地產擠壓了製造業的利潤空間,工人工資,房租水電越來越貴,老百姓的錢都負債拿來買了房子,消費小心翼翼,,,百姓不消費,企業製造的產品就賣不出,賣不出企業就會倒閉,企業倒閉就會有大量人失業,失業的人多了,就會出李自成

6樓:老和山

私企倒閉,實體店關門,bat網際網路企業也在優化人員,就業難很正常!尤其是一些二本三本學校畢業生,在學校時沒有學到什麼真正的本領,就業了也會再失業!

7樓:卞興浩星

就業難,說明經濟在下滑,通貨膨脹在增長,會增加社會不穩定因素。

8樓:辰星

就業越來越難的現象我覺得,這種現象只是在我們底層的工作者中比較困難而已。

9樓:海棠是否依舊

目前一切現象的根本原因四個字:階層固化。而且這是無法改變的,至於6070後那一代的大規模鯉魚躍龍門是三四百年才有一次的事情。所處時代不同,不要苛責我們90後,客觀現實如此,有心無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就業越來越難,是因為現在的大學生也越來越多,然後競爭壓力也越來越大。

11樓:猴24843盜燦

就業越來越難了,這個現象我覺得是挺正常,因為現在人口越來越多了,所以就越來越難

12樓:辰星

就業越來越難的現象,我認為是很正常的,因為現在可以上大學的人越來越多,以至於本科生供過於求

13樓:小張參謀

誰說就業越來越難了?這些年經濟發展那麼快,提供了許多就業崗位,《勞動法》也越來越完善,就業形勢相比於十幾年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舉兩個例子:

1.這些年國家修建了那麼多的高鐵,修建高鐵需要大量的人、而修建鐵路必然又會帶動鋼鐵等其他行業,建好了之後又需要大量人員,另外,沿線的經濟發展了,同樣又帶動了其他產業。2.

近年來各大城市修建了許多地鐵,同樣提供了很多崗位,而且地鐵沿線的房地產業又帶動了建築建材、中介、廣告、物業、裝飾裝修、家電傢俱、家政服務、搬家等各行各業,那麼多行業提供了多少就業崗位?所以,就業越來越難完全是偽命題!

14樓:鏽月濯華

講到底就是利益分配不均,蛋糕讓早來的佔了,新來的沒得分,可重新分配又不現實,兩邊矛盾積累中

15樓:求註冊

因為現在的崗位需求量也就那麼多,但是每年的畢業生數量卻越來越多,所以,就業很難,對於我們來說挺不好的。

16樓:大朋

中國經濟一片向好,穩中有升。你們說的就業難,是造謠,國家一直關心就業,大力扶持就業,就業形勢,一片大好,多看看新聞聯播,你就能增加自己的幸福感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越來越難,是因為就業的要求越來越高啦,並且現在就業的人數越來越多要擇優選擇。

18樓:曉夢月朗

打工的希望能找一個夠養家餬口的工作,卻發現,你再低的要求,換來的都是老闆以微薄的薪水就要換你的命!

19樓:雪墨梧桐

就業難是真難,招工難是假難,發的工資低於生活成本,不讓人活好,只是活著,這種公司倒了好。

大學生就業難,你是怎麼看待的?難在**?

20樓:好男人主頁

1、從自身考慮,有眼高手低的情況,甚至有些大學生受社會經濟環境的影響存在好逸惡勞的心理

2、從企業考慮,社會提供大學生的崗位,普遍在於培養與鍛鍊為目的,並不是招錄之後馬上放到位置去用,所以為大學生提供的物質保障是較為中低的,這也影響了大學生對於工作的選擇

3、某些大學生就業後沒有繼續學習的主動性,對於企業來說,對大學生本身的務實產生質疑,同時,大學生頻繁跳槽的現象讓企業人力資源受損,加重了企業綜合化管理的難度,一定程度上讓企業對大學生有喪失信心的現象

僅表個人觀點,如有贊同,請給予「滿意回答」

21樓:徐振叢

喜歡的太少.....

請簡單談談對當代大學生就業難的這一現象或者問題的看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就業難,現在演變成一種社會現象。考大學之後畢業就業,除了學生自己以外牽動社會各個層面的關注。 就業的方向很清晰。

第一,**正在努力地改變現有的公務員制度,使其更為合理化。是人員更新制度更為完善招考制度更為通暢,但是金融海嘯的到來使更多的應屆畢業生對國企、外企信任度降低到極點,隨之而來就是萬人爭奪十幾個公務員崗位的現象經常出現。**的用人數量永遠不可能達到就業人數的期望值。

這就使公務員招考演變成眾矢之的。 第二,公務員之外的就業去向就是國企、外企,在大學裡的高材生似乎永遠和這個企業格格不入。技術能力為什麼總是不能達到用人單位的願望呢?

因為就是大學裡學到的基本就是紙上談兵,沒有實踐經驗。博碩學位**水平遠遠低於現實應用的實際能力。 這些原因形成了大學生的就業難的一個客觀上的原因。

然而自主創業在中國的土壤營養還不夠豐富,風投(風險投資)目前在中國還是屬於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的階段。 大學生現在一般都是擁擠在大城市裡等待機會,等待伯樂的出現。北京、上海、深圳等等城市變成大學生角逐的競技場,可是這樣的生活在經歷數次的挫折後是否還能有多少人挺得下去?

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大學生就業困難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 高校擴招的影響,大學生數量急劇增多,大學生需求增長速度趕不上大學畢業生增加的速度。同等職位競爭的人太多,相對地淘汰的也就多,在校學習多數精力都應付考試,考試結束後,知識都忘得差不多了。上大學學什麼,讀大學讀什麼,多數大學生都沒思考過這個較為深層的問題。其知識架構無法滿足用人單位的要求和期待。第...

為什麼大學生代課現象越來越多,為什麼現在大學生失業現象越來越多了

因為課堂制度的不嚴明,管理的疏漏 為什麼現在大學生失業現象越來越多了 為什麼現在的大學生失業越來越嚴重?畢業就像一群剛出圈的羊,主人會挑一部分作為自己用的,外面商人也挑一部分,剩下的就放在社會這個大草原上,根本就沒大學生不失業的 國外大學是寬進嚴出,努力讓學生有在社會生存的能力。國內大學是有錢就行,...

在重慶,大學生求職很難嗎?重慶的大學生就業難不難?

確實很難。到目前為止預計2022畢業生有1076萬人。而重慶市就不佔少數。如果你是名校畢業,985,211,清華北大出身,那麼找工作沒有任何難度,甚至去小公司都會搶著要你,但是如果你是一本二本畢業,求職就業難度就差的不止一星半點,很有可能面臨著畢業即失業的現狀。大學生求職難度應與自身對職位的期望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