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就業理論談談你對大學生就業擇業的看法

2021-03-19 18:20:13 字數 4633 閱讀 4510

1樓:古翠英子

大學生就業擇業關鍵是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擇業觀,大學生就業難已是事實,所以大學生不可眼高手低,應該準確定位:明確自己的優缺點,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明確就業的地區選擇,最終要樹立先就業後擇業再創業的觀念。就業是雙向選擇,不要對用人單位期望過高要求過高,而要學會審視自己能給單位帶來什麼效益?

大學生畢業後能找到一份工作已經很不容易,所以切忌眼高手低,自我評價過高,以免產生落差收到打擊,另外不要盲目跟風,投遞簡歷時不要蜂湧而至。大學生就業不要理想化,不要想著找錢多事兒少離家近,權高位重責任輕,而要有意識的到基層去鍛鍊,去歷練,這對個人的職業發展有幫助。

結合自己的實際 談談自己對大學生就業現狀思考

2樓:小學學生

目前,我國正處在經濟轉軌的關鍵階段,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用工市場已經出現了「僧多粥少」的尷尬局面,大量畢業生「漂浮」於社會。廣東省副省長宋海指出,當前我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較大,2023年我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將超過27萬人,比2023年增加6萬人,增幅達28%,加上外省院校來粵就業的畢業生,以及前兩年未落實就業崗位的省內外高校畢業生,預計2023年在我省求職擇業的畢業生可能超過40萬人。根據人事部進行的有關統計,近幾年大學畢業生的需求量不斷下降;而根據教育部的資料,近幾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卻不斷上升。

由此可見,當前大學畢業生「就業難」已是不爭的事實。

一般說來,大學生「就業難、易」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就業率的高低和就業滿意度的高低。如果單從就業率的數字看,廣東在全國各省(市、區)中名列前茅,我院在廣東省的就業率處於中上水平。

但是,正如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李小魯所說,高就業率掩蓋了不少矛盾,需要各高校重視,尤其是高就業率下存在著的大學生就業滿意度低等,主要體現在大學生的對薪酬、專業對口率、就業穩定性、就業事業發展預期空間等滿意度較低。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年來學生就讀高校的成本大幅度提高,但畢業後就業的回報率卻相對降低,並且就業質量提高得比較慢等因素的影響。此外,高就業率也造成了大中城市需求旺盛的假象,影響大學生流向基層。

這樣,也會客觀上增加就業的競爭性,從而影響就業率。

為探索加強大學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有效對策,我們曾對我院在校畢業生面對「就業難」問題的基本態度作了一次全面的問卷調查。在調查中,我們發現我院在校畢業生均能積極面對「就業難」的問題。例如,75.

2%的受調查畢業生認為,在大學期間要更重視自身能力的全面培養和調整個人心態,有44.2%的大學生則以降低擇業標準來作為解決就業問題的方法。即使在經歷了求職過程中的一些挫折後,也有高達76%的學生認為「找工作的過程是一次必要的人生歷練,可以豐富人生經驗並使自己更成熟」。

但在調查過程中,在校畢業生們也不經意地流露出了一種無奈的心態,因為現實中,他們依然受到「就業難」問題的困擾。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當前「就業難」?概括起來,可以從就業需求角度、供給角度和供求匹配角度三個方面進行分析:

1.從就業需求角度看,由於巨集觀經濟環境的影響和高校規模的高速擴張,造成工作崗位的數量與結構均存在問題。就數量而言,工作崗位的增長緩慢,與大學畢業生的增加形成反差。正所謂,「大河漲小河滿」,「大河不滿小河干」,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是客觀存在的。

2.從供給角度看,既存在畢業生不願從事的大量工作崗位,也存在著因畢業生就業能力不足而無法從事的職業。因此,可以說,當前大學生「就業難」還有一個來自學生自身的原因,也即是畢業生的就業意願與就業能力。例如有一外資企業來我們學院大量招聘畢業生,條件很優越,每月工資約3000元,但只招了幾名後,沒人敢去應聘了,原因就是英語水平低!

也有畢業生認為地位低,不願意去的,例如電腦維護修理工等。另外,現在的應屆畢業生的普遍存在著過於自我,缺乏實踐鍛鍊,意志力薄弱,動手能力差等弱點,這也成了很多企業不願意招收應屆畢業生的主要原因。

3.從供求匹配角度看,主要的問題是就業資訊不對稱、缺乏針對大學生的職業指導體系(指導如何找飯碗和如何保飯碗)、缺少專業的職業顧問(指導找飯碗的方法)等。由於大學生就業絕大多數屬於初次就業,他們對勞動力市場執行的瞭解不充分;如果沒有適當的職業服務體系來提供就業資訊與職業指導,大學生就業的市場過程顯然面臨著市場效率的損失。我們的畢業生因為不瞭解企業工作的性質,而誤解為工作地域不好而不應聘的現象比比皆是。

例如,廣東省某公司在一山區路段的工程需招員工,我院某專業的畢業生誤解為工作的地域不好不願意去工作,實際上該公司的總部設在廣州,在此路段工作只不過是短期性的。

結合當前大學生就業形勢,談談你對先就業後擇業再創業的理解(1500字)

3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不管是什麼學校都面臨就業的問題,這一點不容逃避;但是有的學校包括大學畢業就找不到工作,也是不可否認的;努力學好一門技術,以後的生活肯定是不錯的。

在選擇的時候,選好一個熱門好就業技術,現在餐飲業發展很不錯,尤其是湘菜廚師現在是一個很有前途的職業。

「結合當前大學生就業形勢,談談你如何看待大學生就業和創業」寫一篇2000字** 20

4樓:煙花君主

大學畢業生順利就業,從個人方面來講,關係到自身的發展成才和人生價值的實現;從社會方面來講,關係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的穩定,從高等教育本身來講,關係到教育目標的最終實現。

有人說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不重要,這絕對是極其錯誤的。它給了廣大濛濛董董的大學畢業生一個錯誤的認識,對相當一部分人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損失!大學生就業選擇,是對一個人十年內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的關鍵決策,是極其重要的。

那麼找怎麼樣的工作比較好?什麼樣的行業算好?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

如何正確的理解當前工資和未來發展?一系列的問題擺在大學生的面前。

中國現階段職場利益集團劃分這才是一個大學畢業生首先要知道的大問題。學校的主任不會和你說的,公司招聘時也不會和你說的,因為利益只有少部分人能夠分到;你父母也不一定會和你說的,因為他們很可能也是糊塗的。

我國的現代化建設需要大量的高素質人才,從總量上來說,我國的大學畢業生還不能完全滿足社會需求。但是,我們現在面臨的 現實問題是:一方面,「用武之地」找不到「英雄」,另一方面,「英雄無用武之地」;一方面,社會各行各業,尤其是生產第一線和艱苦行業,以及邊遠地區和貧困地區急需大量人才,另一方面人才大量積壓,許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人才資源浪費嚴重。

中國的社會處在重要的轉型變化中:由計劃經濟轉向「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一是指導思想更加明確,改革和發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二是採取了一系列的重大舉措,其中增加教育投入、改革管理體制、擴大招生規模這三項重大舉措,使得整個高等教育戰線出現了生機勃勃的新氣象。在這種形勢下,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也出現了一些值得認真研究的新問題。

畢業生就業制度改革:1.計劃經濟時代國家對大學生「統招統分」2.

從80年代 中期開始「共需見面」逐步向「雙向選擇」過度。3.從90年代初開始推廣「雙向選擇,自主擇業」的就業方式,這是人力資源配置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必然,使人才分佈集中在具有優勢的地域和行業。

我國的高等職業教育經過多年來的探索,已逐漸發展成為為地方經濟建設培養高階技術實用型人才的主力軍,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其地位和作用得到了社會的承認和重視。據有關資料統計:2023年全國獨立設定高等職業院校1091所,高職(高專)院校在校生427萬人。

這些數字表明,高等職業教育已成為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體形勢:1.經濟轉型期中國勞動力供大於求,下崗再就業人員多,就業結構性矛盾突出。

2.高校擴招使人才市場上大學生供給量增大,國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水平仍低於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在相當長一個時期內高校畢業生需求仍然短缺。3.

高職高專大學生的就業形勢:型別特徵鮮明、整體走勢明朗、社會認可又認證、難度初見緩解、產學途徑漸趨暢通、人才市場趨理性、觀念得以改變。4.

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1>大學生難在傳統的就業領域或崗位就業。<2>就業體制存在障礙。

(3)就業率統計和評估方法有待完善。(4)促進大學教育與就業市場協調發展。(5)加強大中小學就業與創業教育。

(6)大學生就業理念也存在一些誤區,如「寧到外企做職員,不到中小企業做骨幹」,「創業不如就業」,「就業難不如再考研」等。此外,據2023年大學生就業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六成大學生月薪期望值低於2000元。但近八成的用人單位卻認為大學生仍存在期望過高的現象,主要表現在薪酬、地域、個人發展機會、職位要求、行業要求、假期要求和要求專業對口等方面。

而不少大學生對此感到很委屈,由於低工資難以滿足他的基本生存需要,也往往不能對他形成足夠的工作激勵,結果必然帶來就業的多次選擇和用人單位對大學生的戒備心理。(7)用人單位表示,部分學生在求職時往往表現得不夠自信,過分緊張,回答問題時支支吾吾,表現不出自己的實力。更有一些求職者面試時弄虛作假,企圖欺騙矇混過關,誰知很快就被有經驗的用人單位拆穿,不得不再次承受面試失敗的慘痛教訓。

而這樣久而久之,用人單位也會覺得大學生不誠信而喪失信心。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大學生就業工作雖然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就業形勢依然較為嚴峻,短期內不會緩解。高職(專科)畢業生就業形勢則更加嚴峻,據教育部統計:2023年全國高校畢業生338萬人,截至9月1日,全國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為72.

6%,其中研究生就業率為91.9%,本科生為81.7%,高職高專為62.

1%。由此可以看出我們當前的就業形勢依舊嚴峻,有待進一步改善。

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1.知識、人才是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動力。2.高等職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主成。

3.高等職業教育的主要特點:教育目標的明確導向、教學方法的實踐性、辦學體制的靈活性、教學考評的技術技能。

4.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前景:目前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還落後於經濟發展;轉變觀念,改變高等教育結構不合理狀況;社會經濟發展對高職人才的需求旺盛。

結合當前大學生的就業形勢,談談大學生應從哪些方面突圍,走出就

首先要擺正心態,先找到一個崗位,儘快完成角色的轉換。對於最初就業的崗位不要挑肥揀瘦,總覺得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工作。其次,要多瞭解一些就業政策。不要一味的盲目去跑交流會。我個人更多的還是贊同天之嬌子們能夠選擇自主創業。談談你對目前大學生就業形勢的認識並結合自身情況 目前大學生就業形勢是比較嚴峻的,個人認...

什麼原因導致大學生就業困難,大學生就業困難的原因有哪些

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可以從供需的角度進行考慮 大學擴招導致大學生人數暴增,但社會經濟發展水平還達不到相應水平,導致市場需求低於大學生 量。大學教育與市場需求的脫節,知識能力不符合社會實際需要,進一步深化供需的結構性矛盾。大學生的就業觀念與現實脫節,由於缺乏社會經驗,對自身定位常常出現眼高手低的問題。...

應屆大學生就業問題,應屆大學生就業問題

1.適合 的資訊文化產業 文化傳媒公司以及影視傳媒公司,如果能力大的話,進廣播電臺等行業。2.在你沒拿到自考本科之前,那就只能以現在學歷進行應聘,應聘工作也要看地方省市,不同城市每個工作的就業機會是不一樣的。3.幾乎沒有很大幫助,因為主考官不是關心你的過去,只會關心你的現在。我也是從那邊過來的,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