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壓力怎麼算啊,物理大氣壓強有公式嗎?

2021-06-06 04:09:13 字數 3350 閱讀 7754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壓計算:通常有平衡條件法和牛頓運動定律法(公式只是粗略計算 而且有時測的值不準,一切都應以實際為準)。

1、在托裡拆利測出了氣壓後,人們通過公式p=f/s,求出了在單位面積上的空氣有多少的質量。再套用空氣的密度,求出體積,再除以質量,即可知道地面至大氣圈頂部的距離。

2、已知:氣體體積、物質的量、絕對溫度時,可用公式pv=nrt求出氣體壓強(其中r是常數,r=8.314帕·米3/摩爾·k或r=0.

0814大氣壓·升/摩爾·k)。這個公式還有變形公式pv=mrt/m、p=ρrt/m。

3、p=p水銀gh (水銀密度*9.8*水銀柱高=標準大氣壓)。

氣壓以百帕為單位,取小數一位;有的也以毫米水銀柱高度為單位,取小數兩位。毫米與百帕的換算關係是

1百帕=0.750069毫米(水銀柱高度)≈3/4毫米(水銀柱高度)

1毫米=1.333224百帕≈4/3百帕

我國的氣壓觀測在2023年及以前採用的是以毫米水銀柱高度記錄的,2023年及以後是以百帕記錄的,兩種記錄合併使用時,須換算為同一種單位。

測量氣壓的儀器,最常見的有水銀氣壓表和空盒氣壓表兩種。也是比較準確的幾種儀器。

在三個世紀以前,德國的馬德堡市曾公開做了一個實驗,市長,發明抽氣機的奧托.格里克將兩個直徑為37釐米的空心銅半球合起來,使之密不漏氣,然後用抽氣機把銅球裡的空氣抽掉。在每個半球的環上各拴上四匹壯馬同時向相反方向拉,兩個半球無法分開。

最後,用了16匹大馬,隨著一聲巨響銅球才一分為二。這就是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該實驗說明,空氣不僅是有壓力的,而且這個壓力還很大。

一個成年人的身體表面積平均為2平方米,他全身所受的大氣壓力為20萬牛頓。

氣壓即大氣壓強。空氣是有重量的,氣壓是指大氣施加於單位面積上的力。所謂某地的氣壓,就是指該地單位面積垂直向上延伸到大氣層頂的空氣柱的總重量。

氣象上常用做帕做為氣壓的度量單位。具體是這樣規定的:把溫度為0℃、緯度為45度的海平面作為標準情況時的氣壓,稱為1個大氣壓,其值為760毫米水銀柱高,或相當於1013.

25百帕。

2樓:折煞叼羊羔

f=p×s

f為壓力,p為壓強,s為受力面積

大氣壓力(atmospheric pressure.barometric pressure)是地球表面覆蓋有一層厚厚的由空氣組成的大氣層。在大氣層中的物體,都要受到空氣分子撞擊產生的壓力。

也可以認為,大氣壓力是大氣層中的物體受大氣層自身重力產生的作用於物體上的壓力。

壓強:物體所受的壓力與受力面積之比叫做壓強,壓強用來比較壓力產生的效果,壓強越大,壓力的作用效果越明顯。壓強的計算公式是:p=f/s,壓強的單位是帕斯卡,符號是pa。

3樓:

壓強乘以受力面積就可以了啊,所有的壓力問題都可以用這個來計算,找好壓強,找好受力面積,壓力就出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和一般壓強一算,不過要藉助一些工具,工具很多,再此用注射器舉例。把注射器堵住,然後用力把注射器向外抽,若此時所需要的力為f,注射器管道面積為s,則大氣壓為:f/s。

(通俗的說 就是算有空氣空間與沒有空氣(真空)空間的壓強差)

物理大氣壓強有公式嗎?

5樓:飄飄陽王子

p=f/s=g/s=mg/s=密度vg/s=密度shg/s=密度hg 這是壓強的換算公式。

物體所受的壓力與受力面積之比叫做壓強,壓強用來比較壓力產生的效果,壓強越大,壓力的作用效果越明顯。

壓強的單位是帕斯卡,符號是pa。

增大壓強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積不變的情況下增加壓力或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減小受力面積。

減小壓強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積不變的情況下減小壓力或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增大受力面積。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網上查到的這個公式可以計算大氣壓強

p=ρrt/m

ρ,空氣密度,r,取8.315左右,t是273.15加減溫度,零上加,零下減,m我就取值0.029

你試試,大氣壓強計算比較準確。

另外,我又探索了個公式,可用空氣密度和空氣分子平均運動速度的平方求靜壓,,也可能是歷史上沒有用過的公式

p = 1/2 n^2ρυ^2

n,大約取值0.8841左右, ρ,空氣密度,υ,空氣分子平均運動速度,可用c=1.6[(r×t)÷μ]^(0.5)求出

r—氣體常數 ,t—絕對溫度,μ—分子量.(取值同上)這個公式的計算氣壓也比較精確

7樓:商恆奚雪

大氣壓強是不能用公式p=ρ空氣gh(或者p=r空氣g,)來計算的:

1.氣體所以產生壓強,還與分子之間的相互撞擊有關。

2.大氣的密度是變化的,在地面附近空氣的密度較大,隨著高度的增加,密度越來越小;

3.h值怎麼確定呀,要知道大氣的「上端」沒有一個明顯的介面。

在高度不超過2km時,一般用等溫氣壓公式來計算的。(是由氣體狀態方程式推倒來的。)

8樓:神級人氏

p=f/s=g/s=mg/s=密度vg/s=密度shg/s=密度hg 這是整個換算公式。

大氣壓強:大氣對浸在它裡面的物體產生的壓強叫大氣壓強,簡稱大氣壓或氣壓。2023年格里克在德國馬德堡作了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有力的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存在,這讓人們對大氣壓有了深刻的認識,但大氣壓到底有多大人們還不清楚。

大氣壓強不但隨高度變化,在同一地點也不是固定不變的,通常把1.01325×10^5 pa的大氣壓強叫做標準大氣壓強,它大約相當於760mm水銀柱所產生的壓強。標準大氣壓也可以叫做760mm水銀柱大氣壓,標準大氣壓強的值在一般計算中常取1.

013×10^5 pa(101kpa),在粗略計算中還可以取作10^5pa。‍

9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2023年,義大利科學家托裡拆利在一根1米長的細玻璃管中注滿水銀(汞)倒置在盛有水銀的水槽中,玻璃管中的水銀下降到760毫米高度後就不再下降了,據此推斷大氣的壓強就等於水銀柱產生的壓強。標準大氣壓為:

1.013×10^5pa,等於760mmhg(毫米汞柱)。

根據液體壓強的公式p=ρgh,水銀的密度是13.6×10^3kg/m³,因此76釐米高水銀柱產生的標準大氣壓強是:

p =13.6×10^3kg/m³×9.8n/kg×0.76m   ≈1.013×10^5n/m³=1.013×10^5pa=0.1013mpa(mpa)。

10樓:李芷欣

複雜的公式,這裡可能寫不了,但是簡單的介紹的話也可以的套用初中物理的「液體的壓強公式」.

如果你對初中物理還有記憶的話,你一定記得「液體的壓強公式」.

液體的壓強公式

是 p=ρgh

11樓:害怕失聲

p=f\s壓強等於力除以面積

物理大氣壓問題,物理大氣壓強

你好!不能。因為我們吸食牛奶,是通過使吸管兩端產生壓強差,從而使牛奶在這個壓強差的作用下,通過吸管被我們吸食。如果沒有大氣壓,這個壓強差就無法產生。望。不能,我能能牛奶是因為吸氣時,吸管內氣體壓強減小,在外界大氣壓作用下,把牛奶壓到管內的。如果沒有大氣壓,這個作用則不存在,所以,無法吸到嘴裡了。不能...

絕對壓力等於大氣壓力的多少,真空度等於大氣壓力

指表壓力。在壓力容器 設計中,談及壓力,如果沒有特別指明,通常是指表壓力,即指該容器的內部壓力 絕對壓力 與環境大氣壓力的差值。如果容器內部壓力高於大氣壓力,則表壓力為正,表示該容器承受內壓作用 如果容器內部壓力低於大氣壓力,則表壓力為負,表示該容器承受外壓作用,其絕對值又稱為真空度。表壓力是以大氣...

大氣壓強和液體壓強的方向問題,初二物理大氣壓強與液體壓強的知識要點

僅限於中學的知識確實很難說清楚。但你可以記住氣體和液體都是流體,流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 固有的性質,你現在暫不必深究為什麼,為什麼是無窮盡的!就是易流動性,流體要保持靜止,就要求只受壓力的作用,即垂直指向作用面上的力,流體的任一個面上不能有平行於流體表面上的作用力 切向力 如果有切向力 不管是多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