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四月的整首詩告訴我,鄉村四月古詩整首意思

2022-04-09 17:55:43 字數 5804 閱讀 5595

1樓:呵呵合哈哈

【原詩】

鄉村四月

宋·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

才了蠶桑又插田。

【作者介紹】

翁卷,字續古,一字靈舒,溫州樂清(今屬浙江)人,南宋詩人,與趙師秀、徐照、徐璣並稱「永嘉四靈」。其詩大多講求技巧,詩風清苦。

【註釋】

①白滿川--指稻田裡的水色映著天光。川,平地。

②子規——杜鵑鳥。

③才了——剛剛結束。.

④山原-----原野和山陵

⑤蠶桑--種桑養蠶。

【譯文】

(1、2句)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3、4句)四月到了,沒有人閒著,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田了。

【中心】

整首詩突出了鄉村四月的勞動緊張、繁忙。整首詩就像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不僅表現了詩人對鄉村風光的熱愛與讚美,也表現出對勞動人民、勞動生活的讚美之情。

【賞析】

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春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綠原、白川、子規、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時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來。後兩句寫人,畫面上主要突出在水田插秧的農民形象,從而襯托出「鄉村四月」勞動的緊張、繁忙。

前呼後應,交織成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 四月的江南,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在綠色的原野上河渠縱橫交錯,一道道洋溢著,流淌著,白茫茫的;那一片片放滿水的稻田,也是白茫茫的。

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那是霧嗎?煙嗎?

不,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詩的前兩句描寫初夏時節江南大地的景色,眼界是廣闊的,筆觸是細膩的;色調是鮮明的,意境是朦朧的;靜動結合,有色有聲。「子規聲裡雨如煙」,如煙似霧的細雨好像是被子規的鳴叫喚來的,尤其富有境界感。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後兩句歌詠江南初夏的繁忙農事。採桑養蠶和插稻秧,是關係著衣和食的兩大農事,現在正是忙季,家家戶戶都在忙碌不停。

對詩的末句不可看得過實,以為家家都是首先做好採桑喂蠶,有人運苗,有人插秧;有人是先蠶桑後插田,有人是先插田後蠶桑,有人則只忙於其中的一項,少不得有人還要做其他活計。「才了蠶桑又插田」,不過是化繁為簡,勾畫鄉村四月農家的忙碌氣氛。至於不正面直說人們太忙,卻說閒人很少,那是故意說得委婉一些,舒緩一些,為的是在人們一片繁忙緊張之中保持一種從容恬靜的氣度,而這從容恬靜與前兩名景物描寫的水彩畫式的朦朧色調是和諧統一的畫面。

2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四月

宋·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

才了蠶桑又插田。

3樓:御風人

鄉村四月古詩整首意思

4樓:我也想知道阿

鄉村四月

宋代: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譯文: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杜鵑一聲聲啼叫在如煙如霧的濛濛細雨中。

鄉村的四月正是最忙的時候,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註釋:山原:山陵和原野。

白滿川:指稻田裡的水色映著天光。川:平地。

子規:鳥名,杜鵑鳥。

才了:剛剛結束。

蠶桑:種桑養蠶。

插田:插秧。

鄉村四月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5樓:小肥肥

具體含義如下:

1、詩的前兩句寫初夏農村的自然景象。詩人以樹木蔥鬱的「綠遍」來寫「山原」,以水光映天的「白滿」來寫「川」,對比之色鮮明,呈現出初夏山水的精神,為人們展示了一幅壯闊秀美、明麗動人的山水圖景。

2、次句一方面形象地描繪出初夏時節江南地區如煙似霧、迷濛一片的毛毛細雨,一方面又為我們傳來了「田家候之,以興農事」的子規鳥的鳴啼聲,巧妙地烘托了農忙季節的到來。

3、詩的三四兩句寫農事的繁忙。「閒人少」三字,概括了農家忙碌的情景。末句「才了蠶桑又插田」又進一步補足此意,突出了農事的繁忙緊張和農家的辛勤勞苦。

同時,「蠶桑」與首句的「綠遍山原」相呼應。

4、「插田」與首句「白滿川」相映照,挑明瞭河水漲滿、水田汪洋、田水映著天空泛出一片白色的特有情景。

6樓:孤巷裡遇見你

鄉村四月譯文

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四月到了,沒有人閒著,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鄉村四月》是南宋詩人翁卷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以清新明快的筆調,出神入化地描寫了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旖旎風光,表達了詩人對鄉村生活的熱愛之情。前兩句寫自然景象。

「綠」,寫樹木蔥鬱,「白」,寫水光映天。詩人從視覺角度著眼,描繪出明麗動人的山水色彩。第二句不僅以煙喻雨,寫出了江南梅雨特有的景緻,而且以催耕的鳥聲,平添了無限的生機。

後兩句寫農家的繁忙。

「鄉村四月閒人少」一句,繪盡農家四月人繁忙的景象;而第四句以「蠶桑」照應首句的「綠遍山原」,以「插田」照應首句的「白滿川」,一個「才」和一個「又」兩個虛字極富表現力,不言「忙」而「忙」意自見。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鑑賞

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田野風光和農忙景象,前兩句描繪自然景物:綠原、白川、子規、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時特有的景色勾勒出了出來。

以「綠遍」形容草木蔥鬱,「白滿」表示雨水充足,「子規聲」暗寓催耕之意,生動地展現出「鄉村四月」特有的風物。後兩句敘述農事繁忙,畫面上主要突出剛剛收完蠶繭便在水田插秧的農民形象,從而襯托出「鄉村四月」勞動的緊張、繁忙。前呼後應,交織成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卷。

四月的江南,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在綠色的原野上河渠縱橫交錯,一道道洋溢著,流淌著,白茫茫的;那一片片放滿水的稻田,也是白茫茫的。

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其實那不是霧,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詩的前兩句描寫初夏時節江南大地的景色,眼界廣闊,筆觸細膩;色調鮮明,意境朦朧;靜動結合,有色有聲。

「子規聲裡雨如煙」,如煙似霧的細雨好像是被子規的鳴叫喚來的,尤其富有境界感。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後兩句歌詠江南初夏的繁忙農事。採桑養蠶和插稻秧,是關係著衣和食的兩大農事,四月正是忙季,家家戶戶都在忙碌不停。

對詩的末句不可看得過實,以為家家都是首先做好採桑喂蠶,有人運苗,有人插秧;有人是先蠶桑後插田,有人是先插田後蠶桑,有人則只忙於其中的一項,少不得有人還要做其他活計。

「才了蠶桑又插田」,不過是化繁為簡,勾畫鄉村四月農家的忙碌氣氛。至於不正面直說人們太忙,卻說閒人很少,那是故意說得委婉一些,舒緩一些,為的是在人們一片繁忙緊張之中保持一種從容恬靜的氣度,而這從容恬靜與前兩名景物描寫的水彩畫式的朦朧色調是和諧統一的。

這首詩全篇語言樸實生動,風格平易自然,富有生活氣息,表達了作者對農民辛勤勞動的讚美之情。

作者簡介

翁卷,字續古,一字靈舒,南宋詩人,永嘉(今浙江溫州)人,生卒年不詳,

他一生沒有做過官,屢考進士不中,布衣文人。與趙師秀、徐照、徐璣合稱「永嘉四靈」 。他的詩大多講究技巧,有清新淡遠的意味,講究錘鍊字句,寫景善白描,時有佳句,為人傳誦,著有《四巖集》、《葦碧軒集》。

7樓:匿名使用者

山原一片綠色,川流源源不絕。在朗朗的讀書聲中,細雨飄渺,雨霧如煙。現在正值四月,鄉村來往的行人很少。剛收穫了蠶桑,又開始插秧種田。

8樓:冰西瓜

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四月到了,沒有人閒著,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鄉村四月這首古詩的內容是什麼

9樓: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鄉村四月  》宋代: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譯文: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四月到了,沒有人閒著,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註釋:山原:山陵和原野。白滿川:指稻田裡的水色映著天光。川:平地。

子規:鳥名,杜鵑鳥。

才了:剛剛結束。蠶桑:種桑養蠶。插田:插秧。

賞析:整首詩突出了鄉村四月(今樂清市淡溪鎮)的勞動繁忙。整首詩就像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不僅表現了詩人對鄉村風光的熱愛與讚美,也表現出他對勞動人民的喜愛,對勞動生活的讚美之情,因此,翁卷有鄉村詩人的美稱。

翁卷揮墨了一幅農民豐富、繁忙的鄉村田園生活了,從而襯托出「鄉村四月」勞動的緊張、繁忙。

鄉村四月整首詩的詩意

10樓:正康三年

1、意思是:

山陵、原野間草木茂盛,遠遠望去,一片蔥鬱。稻田裡的色彩與天光交相輝映,滿目亮白。杜鵑聲聲啼叫,天空中煙雨濛濛,大地一片欣欣向榮。

四月到了,農民都開始忙起了活兒,村裡沒有一個人閒著。他們剛剛結束了種桑養蠶的事情又開始插秧了。

2、原文:

鄉村四月 宋 ·翁卷

綠遍山野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 才了蠶桑又插田。

3、註釋:

白滿川--指河流裡的水色映著天光。

川:山原,平地,河流。

子規——杜鵑鳥。

才了——剛剛。

山野——山陵和原野。

蠶桑--種桑養蠶。

了——結束。

如——好像。

4、中心思想:

整首詩突出了鄉村四月的勞動繁忙。整首詩就像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不僅表現了詩人對鄉村風光的熱愛與讚美,也表現出他對勞動人民的喜愛,對勞動生活的讚美之情,因此,翁卷有鄉村詩人的美稱。 揮墨了一幅農民豐富、繁忙的鄉村田園生活。

5、賞析:

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綠原、白川、子規、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時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來。後兩句寫人,畫面上主要突出在水田插秧的農民形象,從而襯托出「鄉村四月」勞動的緊張、繁忙。

前呼後應,交織成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 四月的江南,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在綠色的原野上河渠縱橫交錯,一道道洋溢著,流淌著,白茫茫的;那一片片放滿水的稻田,也是白茫茫的。

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那是霧嗎?煙嗎?

不,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詩的前兩句描寫初夏時節江南大地的景色,眼界是廣闊的,筆觸是細膩的;色調是鮮明的,意境是朦朧的;靜動結合,有色有聲。「子規聲裡雨如煙」,如煙似霧的細雨好像是被子規的鳴叫喚來的,尤其富有境界感。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後兩句歌詠江南初夏的繁忙農事。採桑養蠶和插稻秧,是關係著衣和食的兩大農事,現在正是忙季,家家戶戶都在忙碌不停。

對詩的末句不可看得過實,以為家家都是首先做好採桑喂蠶,有人運苗,有人插秧;有人是先蠶桑後插田,有人是先插田後蠶桑,有人則只忙於其中的一項,少不得有人還要做其他活計。「才了蠶桑又插田」,不過是化繁為簡,勾畫鄉村四月農家的忙碌氣氛。至於不正面直說人們太忙,卻說閒人很少,那是故意說得委婉一些,舒緩一些,為的是在人們一片繁忙緊張之中保持一種從容恬靜的氣度,而這從容恬靜與前兩名景物描寫的水彩畫式的朦朧色調是和諧統一的。

鄉村四月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感情,《鄉村四月》一詩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整首詩突出了鄉村四月的勞動緊張 繁忙。整首詩就像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不僅表現了詩人對鄉村風光的熱愛與讚美,也表現出他對勞動人民 勞動生活的讚美之情,因此,翁卷有鄉村詩人之名。寫出了人們豐富繁忙的生活場景。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春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 綠原 白川 子規 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

改寫鄉村四月的作文,改寫鄉村四月的作文300字

初夏,南宋四大家之一 翁卷,清晨濁步在鄉村的小路上欣賞著四月的風景。詩人獨自一人走到高山上看見山陵和原野一片綠色,猶如一片綠色的海洋,一大片一大片的像綠色的梯子。稻田裡水色映著天空的光輝,顯出一派獨特的鄉村風光,讓詩人心曠神怡。在濛濛朧細雨中隱隱約約地傳來一兩聲杜鵑 喳喳喳 地鳴叫,雨淅淅瀝瀝地下著...

鄉村四月的詩意

宋 翁卷。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註釋 子規 杜鵑鳥。才了 才料理完。譯文 一條小河流淌在碧綠的山間,細雨微風中杜鵑在歡快地歌唱。鄉村四月里人們是多麼忙碌,才侍弄完蠶桑又開始了插田。賞析 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 綠原 白川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