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鄉村四月》第一句是什麼意思?

2023-04-27 07:05:05 字數 1847 閱讀 8551

1樓:驕驕驕驕傲的他

古詩《鄉村四月》第一句是:綠遍山原白滿川。其意思為: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交相輝映。

鄉村四月。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譯文: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四月到了,沒有人閒著,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鄉村四月》是南宋詩人翁卷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以清新明快的筆調,出神入化地描寫了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旖旎風光,表達了詩人對鄉村生活的熱愛之情。前兩句寫自然景象。

綠」,寫樹木蔥鬱,「白」,寫水光映天。詩人從視覺角度著眼,描繪出明麗動人的山水色彩。第二句不僅以煙喻雨,寫出了江南梅雨特有的景緻,而且以催耕的鳥聲,平添了無限的生機。

後兩句寫農家的繁忙。「鄉村四月閒人少」一句,繪盡農家四月人繁忙的景象;而第四句以「蠶桑」照應首句的「綠遍山原」,以「插田」照應首句的「白滿川」,一個「才」和一個「又」兩個虛字極富表現力,不言「忙」而「忙」意自見。

2樓:冷玫瑰

鄉村的山原地綠,孩童的讀書聲很響亮。

鄉村四月 古詩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四月。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譯文】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杜鵑一聲聲啼叫在如煙如霧的濛濛細雨中。鄉村的四月正是最忙的時候,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古詩《鄉村四月》的意思是什麼?

4樓:清念景辰

《鄉村四月》宋代文學家翁卷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譯文】山陵、原野草木茂盛,遠遠望去,一片蔥鬱,而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

杜鵑聲聲啼叫,天空中煙雨濛濛。繁忙的四月到了,農民都開始忙起了農活兒,村裡沒有一個閒人。他們剛剛完成了種桑養蠶,又去插秧了。

古詩《鄉村四月》的意思是什麼?

《鄉村四月》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古詩鄉村四月的意思是什麼 鄉村四月古詩的意思

鄉村四月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5樓:小肥肥

具體含義如下:

1、詩的前兩句寫初夏農村的自然景象。詩人以樹木蔥鬱的「綠遍」來寫「山原」,以水光映天的「白滿」來寫「川」,對比之色鮮明,呈現出初夏山水的精神,為人們展示了一幅壯闊秀美、明麗動人的山水圖景。

2、次句一方面形象地描繪出初夏時節江南地區如煙似霧、迷濛一片的毛毛細雨,一方面又為我們傳來了「田家候之,以興農事」的子規鳥的鳴啼聲,巧妙地烘托了農忙季節的到來。

3、詩的三四兩句寫農事的繁忙。「閒人少」三字,概括了農家忙碌的情景。末句「才了蠶桑又插田」又進一步補足此意,突出了農事的繁忙緊張和農家的辛勤勞苦。

同時,「蠶桑」與首句的「綠遍山原」相呼應。

4、「插田」與首句「白滿川」相映照,挑明瞭河水漲滿、水田汪洋、田水映著天空泛出一片白色的特有情景。

6樓:匿名使用者

山原一片綠色,川流源源不絕。在朗朗的讀書聲中,細雨飄渺,雨霧如煙。現在正值四月,鄉村來往的行人很少。剛收穫了蠶桑,又開始插秧種田。

鄉村四月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感情,《鄉村四月》一詩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整首詩突出了鄉村四月的勞動緊張 繁忙。整首詩就像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不僅表現了詩人對鄉村風光的熱愛與讚美,也表現出他對勞動人民 勞動生活的讚美之情,因此,翁卷有鄉村詩人之名。寫出了人們豐富繁忙的生活場景。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春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 綠原 白川 子規 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

四月一日是屬於誰的節日,每年四月一日是什麼節日

四月一日是屬於愚人的節日,因為那天是愚人節,節字前面都說愚人了,那當然屬於愚人.不僅是愚人節,還是王偉犧牲的日子。王偉是海天衛士。因為他的座駕。81192。去撞了一架,侵入了我們南海的偵察機是ep3這架偵察機是美國的。應該是 愚人的節日 望採納。2015年4月主要節假日紀念日如下 2015年4月1日...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是什麼意思

此句大意是 農曆的四月,春去夏來,山外的百花都已凋謝了,而山頂大林寺的桃花正在盛開。大林寺在廬山香爐峰之上,向來人跡罕到,作者偶遊於此,竟有了新的發現和感受。詩中寫四月間山下 即所謂 人間 已是百花凋落,而山上桃花才剛剛盛開,幾乎相差一個節氣,觀察是非常細緻的。但詩人所要說明的真是自然界的某種現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