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強險的相關規定,機動車交強險是什麼,有哪些相關規定

2022-04-18 09:20:14 字數 5777 閱讀 5297

1樓:廈門平安保險人

根據《交強險條例》的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應當投保交強險,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規定投保交強險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有權扣留機動車,通知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規定投保,並處應繳納的保險費的2倍罰款。

交強險的特性:

公益性、強制性、廣泛性。設立交強險的目的是:讓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得到及時有效的**。

強制性:強制承保,不能拒保。 廣泛性:

只要是機動車,都可以承保。(機動車包括摩托車,不包括電動車) 酒後駕車、故意撞人,交強險也理賠,目的是保護受害者,體現了公益性。當然遇到這種情況,保險公司會先墊付醫療費用,再立案調查情況,向司機追償。

交強險不賠的情況:碰瓷的不賠。

交強險特徵:

分項賠償原則(往下看) 浮動費率原則(第一年不出險,第二年費率下 調10%,最多下調30%,反之則反),獎優罰 劣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交強險好象是在07年7月1日開始實行,去年六月份還可以理解,但是到今年11月份你那車是怎麼過年檢那一關的嗎?

如果沒熟人讓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你買車的時候就應該買交強險,沒搞明白你咋沒買的。

現在逮到你了,罰交強險金額的兩倍的罰款,差不多就是2000了。

找個熟人看走哈後門,不過希望不大。

老實交錢算了。

4樓:不會電腦真難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八條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國家規定投保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扣留車輛至依照規定投保後,並處依照規定投保最低責任限額應繳納的保險費的二倍罰款。當年的交強險費用1050元罰款2000元並沒有違法.按規定是可以扣留車輛的

5樓:強交險

交強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車人員和被保險人)的人身**、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

交強險具有一般責任保險所沒有的強制性。只要是在中國境內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應當投保交強險,未投保的機動車不得上路行駛。這種強制性不僅體現在強制投保上,也體現在強制承保上,具有經營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資格的保險公司不得拒絕承保,也不能隨意解除合同。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規定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扣留機動車,通知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規定投保,處依照規定投保最低責任限額應繳納的保險費的2倍罰款。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規定補辦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的,應當及時退還機動車。

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放置保險標誌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當事人提供保險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可以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

當事人提供保險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的,應當及時退還機動車。

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保險標誌,或者使用其他機動車的保險標誌,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扣留該機動車,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當事人提供相應的合法證明或者補辦相應手續的,應當及時退還機動車。

機動車交強險是什麼,有哪些相關規定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機動車交強險全稱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是我國首個由國家法律規定實行的強制保險制度。

相關的法律法規有《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款》等。

【法律依據】

根據《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第三條,本條例所稱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是指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車人員、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

關於交強險的理賠規定

7樓:財富保保

交強險在2023年9月19號改革之後,理賠的方面有所改變。

1.交強險限額提至20萬把交強險總責任限額從12.2萬元提高到20萬元,其中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從11萬元提高到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從1萬元提高到1.

8萬元,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維持0.2萬元不變。

無責任賠償限額按照相同比例進行調整,其中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從1.1萬元提高到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從1000元提高到1800元,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維持100元不變。

8樓:

交強險最高賠付多少?

最新交強險的法律規定

9樓:abc保險網

就是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的簡稱,交強險是通過國家法律規定而實施的第一個強制性保險制度。交強的險責任和作用是,對投保機動車在發生道路交通意外事故時,所造成的受害人的**或財產損失,在交強險責任限額內給予相應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交強險限額規定是按次還是按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交強險限額是按年度計算的,即在年度內未超限額可以多次賠付,超過限額則超出部分由個人承擔。

根據《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第二十三條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責任限額。責任限額分為死亡傷殘賠償限額、醫療費用賠償限額、財產損失賠償限額以及被保險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無責任的賠償限額。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會同***公安部門、***衛生主管部門、***農業主管部門規定。

11樓:金融小周老師

一、按次。交強險責任限額是指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保險公司對每次保險事故所有受害人的人身**和財產損失所承擔的最高賠償金額。

二、車險的交強險責任限額分為死亡傷殘賠償限額110000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10000元、財產損失賠償限額2000元以及被保險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無責任的賠償限額。其中無責任的賠償限額,死亡傷殘無責賠償限額11000元、醫療費用無責賠償限額1000元、財產損失無責賠償限額100元。

三、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車人員、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依法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道路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保險公司不予賠償。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險公司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墊付搶救費用,並有權向致害人追償:

(一)駕駛人未取得駕駛資格或者醉酒的;

(二)被保險機動車被盜搶期間肇事的;

(三)被保險人故意製造道路交通事故的。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財產損失,保險公司不承擔賠償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交強險限額賠償相關

一、死亡傷殘賠償限額:是指被保險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保險人對每次保險事故所有受害人的死亡傷殘費用所承擔的最高賠償金額。

死亡傷殘費用包括喪葬費、死亡補償費、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用、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護理費、**費、交通費、被撫養人生活費、住宿費、誤工費,被保險人依照法院判決或者調解承擔的精神損害撫慰金。

二、醫療費用賠償限額:是指被保險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保險人對每次保險事故所有受害人的醫療費用所承擔的最高賠償金額。

醫療費用包括醫藥費、診療費、住院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合理的後續**費、整容費、營養費。

三、財產損失賠償限額:是指被保險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保險人對每次保險事故所有受害人的財產損失承擔的最高賠償金額。

12樓:學霸說保_涵菱

交強險保障的物件是被保險車輛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除本車人員、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發生意外事故後每年可在限額內多次賠付,超過限額的部分由個人承擔。

雖然每位車主都必須要買交強險,但很多人並不清楚交強險是什麼,不妨先來了解一下:《【交強險】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了!》

交強險作為一款強制性且保費統一的保險,賠償的最高限額是12.2萬元。

接下來先看下交強險的各方面具體的理賠金額。

交強險的保費賠付主要分為死亡傷殘賠付、醫療費用賠付和財產損失賠付三個方面。

‣當被保險機動車承擔事故責任時,交強險賠償的最高限額是12.2萬元;

‣當被保險機動車不承擔事故責任時,交強險賠償的最高限額是1.21萬元。

在交強險理賠中如果只購買了交強險,當交強險不足以對受害人造成的損失理賠時,由被保險人承擔剩餘理賠責任。如果有購買同樣是保障第三者的第三者責任險,那麼剩餘的理賠責任由三責險在保險合同約定的限額範圍內承擔。

開車上路難免會發生意外,如果只買交強險的話,萬一發生意外事故,那自己面臨的經濟風險也很大。所以為了降低風險,除了交強險還需要把其它必備車險給配置上。

如果不想在買車險的時候吃虧,那可別錯過:《買多了浪費,買少了吃虧!精打細算買車險一年多少錢?》

望採納!

13樓:廈門平安保險人

交強險責任限額是指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保險公司對每次保險事故所有受害人的人身**和財產損失所承擔的最高賠償金額。

交強險責任限額是指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保險公司對每次保險事故所有受害人的人身**和財產損失所承擔的最高賠償金額。車險的交強險責任限額分為死亡傷殘賠償限額110000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10000元、財產損失賠償限額2000元以及被保險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無責任的賠償限額。其中無責任的賠償限額,死亡傷殘無責賠償限額11000元、醫療費用無責賠償限額1000元、財產損失無責賠償限額100元。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按次的,每次事故的賠付限額是12.2萬元。一年內的出險次數不限。也就是說如果你每天撞一次人,一年最多能賠12.2萬*365天=4453萬元。

15樓:農場司務長

是按年,但累計最高限額是不能超過。總保險是每年十二萬二。

交強險是什麼,規定一定要買的嗎?

16樓:愛生活的90後媽媽

交強險的全稱是「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車人員和被保險人)的人身**、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

交強險能為交通受害者提供及時和基本的醫療等保障,還有其它更多的社會管理職能,有助於減輕交通事故的肇事者的經濟負擔,對每位車主以及乘車人員都是有益的。

根據《交強險條例》的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應當投保交強險,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規定投保交強險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有權扣留機動車,通知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規定投保,並處應繳納的保險費的2倍罰款。」

所以,交強險險必須買,除非你的車不用,閒置在家。不然交警查到時要加倍罰款的。

拓展資料:

交強險是中國首個由國家法律規定實行的強制保險制度。其保費是實行全國統一收費標準的,由國家統一規定的,但是不同的汽車型號的交強險**也不同,主要影響因素是「汽車座位數」。

投保一年期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的,根據《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基礎費率表》中相對應的金額確定基礎保險費。

投保保險期間不足一年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的,按短期費率係數計收保險費,不足一個月按一個月計算。具體為:先按《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基礎費率表》中相對應的金額確定基礎保險費,再根據投保期限選擇相對應的短期月費率係數,兩者相乘即為短期基礎保險費。

什麼是“交強險” 交強險是什麼

很專業的!小白兔同學謝謝你!交強險的全稱為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它是我國首個由國家法律規定實行的強制保險制度。依據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 規定 交強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 不包括本車人員和被保險人 的人身 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

無證駕駛機動車撞傷了人交強險能賠嗎

無證駕駛機動車,撞人了,交強險會賠償的,只有下列情況,交強險才不賠的。第十條下列損失和費用,交強險不負責賠償和墊付 一 因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交通事故的損失 二 被保險人所有的財產及被保險機動車上的財產遭受的損失 三 被保險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致使受害人停業 停駛 停電 停水 停氣 停產 通訊或者網路中...

什麼是交強險,交強險是什麼意思

交強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 不包括本車人員和被保險人 的人身 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交強險是規定需要購買的,不然上路被交警抓到就會很麻煩的 交強險的全稱是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