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民族,為什麼不同的民族會有各具特色的民族風情

2022-04-18 22:13:42 字數 5762 閱讀 7526

1樓:

因為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而且是由不同文化組合而成的,因此,不同文化&不同生活習慣就有不同的民族了~

2樓:

不過你把一種相同的物種,放在不同的環境中,他們自己繁衍幾百代。根據進化論的理論,物種繁衍進化過程中,將使得此物種逐漸適應所處的環境。而如果我們人類在不同的環境中繁衍了數千萬年,同樣也會有差異。

這種差異並不能大到區分物種,但是已經形成了各種特色,比如身高,體態,膚色,毛髮顏色等等。於是民族概念就由此而來。

為什麼不同的民族會有各具特色的民族風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地區的自然環境、民族經濟的發展水平和內容,民族發展的歷史等,是形成民族特點的主要原因。例如中國北部、西北部和西南部草原牧區的民族喜歡騎馬、住氈房、喝奶茶或酥油茶等特點,是由於這些牧區氣候寒冷、牧民長期逐水草而居的特點和歷史傳統決定的。

不同的民族會有各具特色的民族風情,是由於各民族有各民族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地域環境、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的生活習俗、不同傳統文化、不同的人文環境、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文化差異、不同的生活環境等等,使各民族之間呈現出多樣化的風土人情、多樣化的民族風情。

我國的多樣性、多彩性的民族風情,是美麗的風景和民族生活畫卷,展示了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中,漢族和少數民族共同造就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五十六個民族和平共處的各種風情。

4樓:shs1號

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各個民族有各民族不同的服飾、民居、樂器、說、歌舞、節日、婚俗、接人待物禮節等,形成了各民族之間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各具特色的風土人情。

不同的民族會有各具特色的民族風情,是由於各民族有各民族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地域環境、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的生活習俗、不同傳統文化、不同的人文環境、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文化差異、不同的生活環境等等,使各民族之間呈現出多樣化的風土人情、多樣化的民族風情。

我國的多樣性、多彩性的民族風情,是美麗的風景和民族生活畫卷,展示了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中,漢族和少數民族共同造就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五十六個民族和平共處的各種風情。

各少數民族雖然只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八左右,然而他們卻以散居、聚居的方式,分佈在佔全國面積百分之六十的土地上,與漢族共同生活在祖國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各少數民族是與我們漢族共同生活在祖國遼闊的土地上,五十六個民族是一個大家庭,而且因為所處的地域不同,各民族之間有著不同的風土人情。文化多樣性世界才更加豐富多彩

民族文化起著維繫社會生活、維持社會穩定的重要作用,是這個民族生存與發展的精神根基。

除了漢族,各少數民族的民族文化也是精彩紛呈的。

民族風情——每個民族的服裝都不一樣。

民族服飾中白族、鄂倫春族、高山族、苗族 、畲族服飾是那麼的獨特美麗。

民族服飾通常不僅反映出當地的自然環境特點,更對映出處於不同人文環境中各民族特有的精神風貌。

如善於打獵採集型別的鄂溫克、鄂倫春,主要生活在人煙稀少、氣候寒冷的大小興安嶺林區,他們的服飾多以野生的魚皮和鹿皮為原材料,經過簡單的縫製,加工成保暖性強、防水隔潮的袍服。

屬於草原畜牧型別的蒙古、哈薩克、裕固、柯爾克孜、達斡爾等民族,主要分佈在內蒙古高原、準噶爾盆地一帶。他們均以畜牧為生計,因此食肉、喝奶、穿皮毛製品便構成了他們鮮明的生活、文化特徵。

從這些多姿多彩、個性鮮明的服飾,我們可以感受到蒙古族的粗獷豪放;哈薩克族的勇敢強壯;鄂倫春族的純樸敦厚;還有維吾爾族的熱情奔放;朝鮮族姑娘的謙恭溫順等,民族服飾是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容,也是識別一個民族重要的表徵。

我們各民族五彩斑斕的服飾匯聚在一起,就匯成了一本厚厚的民族服飾畫冊,也匯成了我國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民族風情——每個民族的民居都不一樣。

中華民族有「衣冠王國」的美稱。所有的建築都是依據當地的氣候和土質與生活習慣而建造的。比如看到窯洞,就會想到黃土高原,想到陝北的農民。

看到竹樓,很容易聯想到西雙版納,想到傣家人的能歌善舞。各民族兒女憑藉大自然所給予的獨特環境,依靠勤勞與智慧創造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民族文化。

民族風情——每個民族的歌舞都不一樣。

唱歌跳舞也是少數民族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壯族的對歌 、維吾爾族歌舞、 藏族同胞正邀客共舞等等……,美輪美奐。

各民族獨特的文化,像一顆顆閃亮的明珠,鑲嵌成中華民族五彩繽紛的文化寶庫。遊歷民族風情,人們它傾倒,為它折服。身為一名中華兒女,都會為有這樣的民族文化,感到——驕傲、自豪。

珍惜保護這些民族文化,弘揚與傳承民族文化,為我們的民族文化添磚加瓦,讓我們中華民族的明天更加光輝燦爛,因為我們都是中華兒女,我們心中都有一份相同的愛,那就是——愛我中華。

5樓:苗山笑

環境不同,信仰不同,文化有差異,生活習慣不同,等等

為什麼會有民族的區分?漢族跟少數民族有什麼不同?

6樓:離溫景

民族屬於一定社會發展階段的歷史範疇,民族並不是一有人類就有的,而是在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才產生的。

人類最早的社會集團是原始群,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生產的需要,才結成穩定的集體——氏族。當時,最現實、最方便的紐帶是血緣關係。

幾個親屬氏族又結合成部落。二次社會大分工破壞了氏族部落內部的血緣關係,在更大規模上以地緣關係結合成規模更大的共同體——民族。

漢族與少數民族的區別:

1、人數不同

漢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截止2023年,漢族人口約為13億;

少數民族的人數則遠少於漢族的人數,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民族為壯族。

2、分佈範圍不同

漢族在全國各地都有分佈,並且數量很多;

少數民族的分佈特點為大雜居、小聚居、範圍廣。

7樓:柳蜈

民族屬於一定社會發展階段的歷史範疇,不是在人類社會一開始就有的,而是當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才產生的。同樣,隨著社會的發展,到了一定的歷史時期,民族就會消亡。民族形成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民族語言、民族心理、民族精神、民族經濟和生活,即民族文化、民族特徵形成的過程。

民族形成之後,各民族在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的過程中,共同性必然越來越多,差異性越來越小,民族同化、民族融合的因素也就逐漸增加,最終達到民族差別的消失,即民族融合的實現,人類又恢復到無民族差別的狀態。但這不是恢復到史前史期那種無民族差別的狀態,而是在高階形態上的恢復和發展。

我國有55個少數民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有很大的不同。漢族與各個少數民族之間的差別也各異。

總體來看,漢族與少數民族的不同有以下幾方面:

1、地理位置差別:漢族一般居住在中原地區,少數民族多居住在邊疆省份;漢族大多居住在城市和壩區,少數民族多居住在山區。

2、漢族人口眾多,漢文化影響極大;少數民族人口較少,少數民族文化逐步被漢文化同化;漢族都講漢語,部分少數民族還有本民族的語言和文字。

3、漢族的民族觀念淡漠,少數民族的民族觀念較強。

4、漢族與一些少數民族在生活習俗、價值觀念、民俗禮儀方面都有區別。

8樓:哥打巴託

部落經過發展、融合形成民族,國家劃分民族是為了根據不同民族的情況分別制定政策,促進民族團結,增強國家的凝聚力。人種、分佈和文化傳統都不同,人種和文化傳統是本質區別。

9樓:冥神之嘆

信仰,習俗,文化,認知的不同

10樓:王莽再世

語言不同 文字不同 信仰不同 文化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人在中國地位最低,少數民族擁有特權,如高考加分,藏族可以攜帶管制刀具等等。漢族人不報團,沒有民族意識,遇到賣切糕的只能忍氣吞聲息事寧人。總之漢族人雖是民族主體,但是卻是中國做弱小的。

世界上為什麼會有不同的人類種族?

1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人類種族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最早的影響因素是自然地理因素,另外如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也會有影響。

為什麼會有少數民族

13樓:

少數民族是相對於主要民族或主體民族而言的,在一個國家範圍內,由於歷史發展的原因,總會有一個民族佔多數或佔主體,其它民族就是少數民族了;但一旦一個少數民族人數超過了原來的主要民族,情況就會顛倒過來,這個少數民族成了主體民族,原來的主體民族就成了少數民族。

1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區域地理歷史的原因,會形成不同的民族。有的民族人口多,有的少,少的自然就是少數民族。

我們中國,漢族佔有絕對大的數量,其他的都是少數民族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少數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國家中人數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在我國指漢族以外的民族,如蒙古、回、藏、維吾爾、哈薩克、苗、彝、壯、布依、朝鮮、滿等民族。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新中國成立後,通過識別並經****確認的民族共有56個。由於漢族以外的55個民族相對漢族人口較少,習慣上被稱為「少數民族」。

我從百科上轉來的,感覺可以回答你這個問題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少數是相對於多數來說的,誰讓漢族是多數呢。

您想問的是民族是怎麼產生的?還是怎麼發展的?

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血型?

17樓:瘋子難不難

演變進化的血型人類學o型血是人類學上最古老的一種血型,約在10萬年前,

地球上大部分地區只有o型血的人群,他們以狩獵和採集食物為生,其特點是對高蛋白食物非常適應,但對穀物吸收極差。

因此o型人的體質與原始人比較接近。

隨著人類的生活方式由漁獵時代逐漸轉變為農業生活,才開始演化出a型,這類人適合以蔬菜為主的食物,某些植物蛋白質,如大豆蛋白質對他們來說是最佳健康食品,常食可減少心血管病和癌症發病率。

b型血在人類學上出現比a型血更晚,最早的b型血者是遊牧民族,因而對肉類和乳類食品相當適應,但對這類人來說,雞肉、玉米、番茄、大部分堅果和種籽類食物卻並不是健康食品。

因此a型和b型是比較近代才出現的血型,體質接近農業時代。

18樓:科普中國

因為基因突變了,abo血型的差異來自同一個基因位點的不同突變版本。不過從演化的角度看,這個問題其實還沒有特別清晰的解釋。

紅細胞上的這些血型抗原看起來並不是人類生存所必須的,不光是缺了a抗原和b抗原的o型血人活得很好,甚至還有一些"孟買血型"的人連「基底」的h抗原都沒有,他們的健康也沒出什麼問題(不過這種罕見的情況在輸血時會有麻煩,孟買型的人只能接受其他孟買型人的血)。

一些科學家認為,血型多樣性的意義可能在於讓人類能更好地適應不同的環境。不同血型的人在疾病易感性上有些差別,也就是說,不同的血型可能能讓人們減少罹患不同疾病的風險。比如說,有研究認為o型血更有利於對抗瘧疾。

圍繞著abo血型也有很多不怎麼科學的理論,比如說血型對應性格,或者不同血型的人要吃不一樣的食物,這些其實都沒有什麼科學根據。人有多招蚊子其實也和血型關係不大。

abo血型系統是通過將不同人的血液彼此混合發現的,這樣的混合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有的相安無事,有的則會導致凝結。其實在生物課本上也可以學到,這是因為不同血型的血液紅細胞上有不同的抗原,而血清中又有不同的抗體。

如果抗原和對應的抗體遇到一起,就要出現凝集反應了。

我們醫學部的學生在生理學實驗課上都會做這個鑑別血型的凝集實驗,就是取一點自己的血分別滴在含有抗a、抗b和抗a+抗b的血清裡面觀察反應。我是o型血的所以結果就是三個都木有現象,為了看現象我們就紛紛去扎ab型血的同學……

紅細胞上這個血型抗原的「基底」是h抗原,而根據基因的差異,這個基底上會接上不同的抗原:有a基因對應的a抗原、b基因對應的b抗原,而o基因不會產生明顯的抗原性。至於它們的遺傳規律相信我不必再講了(據說從血型也扯出了不少狗血的故事_(:

з」∠)_)。

為什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性格?為什麼人與人總是存在差別

是的,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性格的,就算是雙胞胎也是不一樣的,雖然性格是受每個人的家庭環境影響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的思維方式不一樣,所以產生的性格也是會不一樣的。有先天因素,基因對性格有很大影響 也有後天因素,生活環境 經歷也會影響性格。不同的人,先天和後天的因素都是不同的,所以性格不同...

為什麼會有血型?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血型?

進化揭開血型疑團。美國科學家皮特 達達莫博士認為,人類的血型是由進化決定的。我們的4種血型 o型 a型 b型和ab型 並不是在所有的人身上同時出現,而是由於不斷進化和人們在不同氣候地區定居下來後逐漸形成。在寒冷的年代,由於草原上可供吃用的東西匱乏,遊牧部落不得不去適應新地形所能提供的新食物。由於新的...

為什麼同樣的在不同的電腦上會有不同的顯示效果

原因 其他電腦中,沒有文件所設定的字型格式,導致版面錯亂。解決方法 1 開啟word文件,點選左上角的office圖示 word選項。2 點選左側的 儲存 選項,在右側頁面中,點選 將文字嵌入檔案 前打勾,並勾選下方的兩個選項。之後 儲存退出,以後該文件就可以在任意電腦上使用,而不會版面錯亂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