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是幹什麼的,建築監理是幹什麼的?

2022-04-20 01:25:16 字數 5068 閱讀 5176

1樓:匿名使用者

「監理」一詞,可理解為名詞,也可理解為指一項具體行為的動詞。其英文相應的名詞是supervision,動詞是supervise。是一外來組合詞,在我國漢語辭書中尚無明確定義,如何完整準確地解釋和理解其涵義,需要作進一步研究和**。

我們不妨拆開「監理」這兩個字,進行一些分析。「監」一般是監視、督察的意思。《詩?

小雅?節南山》就有:「何用不監。

」「監」是一專案標性很明確的具體行為,進一步延伸的話,它有視察、檢查、評價、控制等從旁糾偏、督促實現目標的意見。「理」可從幾個方面進行理解。首先,這是一箇中國哲學概念,通常指條理、準則。

如戰國韓非子認為:「理者,成物之文(指規律)也」;其次,「理」通「吏」,是一個**或執行者。以此引申「監理」的含義,可表述為:

以某項條理或準則為依據,對一項行為進行監視、督察、控制和評價。當然,這是由一個執行機構或是一執行者來實施的行為,這個機構或人也可以稱作「監理」。如果就supervision直譯的話,它還有管理的職能,而「管理」側重於計劃、組織、指揮、協調等從中疏理、帶領實現目標的意思。

因此,綜合上述幾層意思,監理」的含義可以更全面地表述為:一個執行機構或執行者,依據一項準則,對某一行為的有關主體進行督察、監控和評價,守「理」者不問,違「理」者則必究;同時,這個執行機構或執行人還要採取組織、協調、疏導等措施,協助有關人員更準確、更完整、更合理地達到預期目標。

2樓:陌語哲伋

目前國情,工程監理就是管工程的質量、進度、安全。 如果和國際接軌,監理就是甲方全權委託**工程的質量、進度、安全,包括付款、投資效益。

建築監理是幹什麼的?

3樓:會說金融

工程監理幹什麼,我可以從管理的分工來講。一般說來,管理上有三個分工,或者說三個層次。一是決策層,決定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

二是監管層,主要是監管執**況,對決策情況也有建議權,同時還協調各方面的關係。三是執行層,主要是執行決策層的決策。當然,還可以細分,不過大體如此。

拿中國古代來說,皇帝是決策層,六部是執行層,御史是監管層。

以此來理解,就不難理解工程監理的作用了。建設單位是投資方,是決策層。施工單位是執行層,工程監理就是監管層。

工程監理所幹的工作,就是監督施工單位按建設單位的要求,去完成工程建設。同時對建設單位的決策,提供建議。並進行相關協調工作。

至於設計院或勘察院,其實是提供諮詢服務的,並不是獨立的一個階層。設計院可以為建設單位提供設計,也可以為施工單位提供設計,epc專案不就是如此嘛。

這樣說,是不是容易理解一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監督管理唄,呵呵 準確定義就是:

指監理單位接受發包人的委託,根據國家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監理合同以及其他工程建設合同,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和技術手段,對工程建設實施的監理管理,具體一些講,就是對工程建設的可行性研究、勘察、設計、施工、保修等工程設計活動及相關的中間活動進行監督管理。

我有個姐夫就是幹這行的,工作工資一般,不過輕鬆與城建關係很大,工程能否達標就靠監理一句話,說的有點誇張,呵呵 不過與燃氣公司好像扯不太上呢...

5樓:招標雷達

1、審批施工單位在開工之前提交的總施工進度計劃、現金流動計劃和總說明以及在施工階段提交的各種詳細計劃和變更計劃;

2、審批施工單位根據總施工進度計劃編制的年度計劃;

3、在施工過程中檢查和監督計劃的實施。當工程未能按計劃進行時,可以要求施工單位調整或修改計劃,並通知施工單位採取必要的措施加快施工進度;以使實際施工進度符合施工合同的要求;

4、定期向建設單位報告工程進度情況。當施工進度可能導致合同工期嚴重延誤時,有責任提出終止執行施工合同的詳細報告,供建設單位採取措施或做出決定。

6樓:再找新歸屬

工程監理工作任務,可以簡單地歸納為「三控、兩管、一協調」。三控,即質量控制(包括工程施工安全質量控制)、造價控制和進度控制;兩管,即工程合同管理和工程資訊管理;一協調,即協調工程建設相關各方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監理是指工程監理單位按照業主的委託和授權,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監理合同以及其它相關工程建設合同,對工程建設實施的監督管理,和城建還有燃氣公司有一定聯絡

8樓:達安股份

建築監理首選中達安股份****,公司近三年全國工程監理企業營業收入百強第六名、廣東省第一名,之前與萬達、恆大、保利地產、敏捷集團等知名房地產企業合作,是您值得信賴的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商。

工程監理主要是幹什麼的

9樓:檸檬一家人

1、審批施工單位在開工之前提交

的總施工進度計劃、現金流動計劃和總說明以及在施工階段提交的各種詳細計劃和變更計劃;

2、審批施工單位根據總施工進度計劃編制的年度計劃;

3、在施工過程中檢查和監督計劃的實施。當工程未能按計劃進行時,可以要求施工單位調整或修改計劃,並通知施工單位採取必要的措施加快施工進度;以使實際施工進度符合施工合同的要求;

4、定期向建設單位報告工程進度情況。當施工進度可能導致合同工期嚴重延誤時,有責任提出終止執行施工合同的詳細報告,供建設單位採取措施或做出決定。

10樓:建工慕人

工程監理監理員都做什麼事情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工程監理工作任務,可以簡單地歸納為「三控、兩管、一協調」。三控,即質量控制(包括工程施工安全質量控制)、造價控制和進度控制;兩管,即工程合同管理和工程資訊管理;一協調,即協調工程建設相關各方的關係。

12樓:淵大教育

工程監理公司是指常年從事市政、房建、公路、水利水電、礦山等工程專案監理並取得相應工程監理行業證書的單位或機構,其資格必須符合《工程建設監理單位資質管理試行辦法》規定。工程監理公司是指施工過程中獨立的第三方,並對其負責的工程專案承擔經濟和技術責任。是指具有相關資質的監理單位受甲方的委託,依據國家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監理合同及其他工程建設合同,代表甲方對乙方的工程建設實施監控的一種專業化服務活動。

工程監理是一種有償的工程諮詢服務; 是受甲方委託進行的; 監理的主要依據是法律、法規、技術標準、相關合同及檔案; 監理的準則是守法、誠信、公正和科學; 監理目的是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和安全,提高工程建設水平,充分發揮投資效益。

建設工程監理單位受建設單位委託,根據法律法規、工程建設標準、勘察設計檔案及合同,在施工階段對建設工程質量、造價、進度進行控制,對合同、資訊進行管理,對工程建設相關方的關係進行協調,並履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法定職責的服務活動。

在訂立建設工程監理合同時,建設單位將勘察、設計、保修階段等相關服務一併委託的,應在合同中明確相關服務的工作範圍、內容、服務期限和酬金等相關條款。

13樓:思遠

所謂建設工程監理,是指具有相應資質的工程監理企業,接受建設單位的委託,承擔其專案管理工作,並代表建設單位對承包單位的建設行為進行監督管理的專業化服務活動。 監理的主要方法是規劃、控制、協調。 監理的主要任務是控制建設工程的投資、進度和質量。

監理的基本目的是協助建設單位在計劃的目標內講建設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前提,學習掌握有關的施工及驗收規範,相應的圖集,這樣對施工圖紙,符號,材料,材質等就有了一個初步的概念,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慢慢就能跟上直至精通.看圖紙先要看總說明,把大系統分割成一個個小系統,從大到小一路路的下去,直至末端,這樣就有了一個初步的系統概念.

在工作中,遇到疑問,就去核對規範及圖紙.日常操作。 其實說簡單就簡單、說複雜就複雜。

我就說簡單的吧, 對監理內部虛心請教,別不好意思,你剛畢業,在單位就算你裝的再牛,別人也不會拿你當盤菜,所以讓你虛心請教,對你對大家都有好處。 對施工單位要「敢」說話,但不「亂」說話,不懂的寧可裝沒看見,也別亂說,看哪有問題,心裡沒準譜的話,回去看看圖紙和規範再說話。「敢」說話就是讓施工單位感覺你有理就敢說,不「亂」說話就是讓施工單位感覺你平時說的不多,但只要一說就一針見血,不敢小瞧你。

這樣總監看你能管住施工單位,才能放心給你獨立棟號,你才能儘快的升職啊。 另外我不同意樓上說的無非做到總監。的確是如此,但總監怎麼了,我單位幾乎每個總監都是自己承包工程,哪個總監年薪也沒低於20萬的。

更高的年薪就不能說了。 祝你好運!有問題可以發訊息給我!

~~採納哦

14樓:昊源建設監理****

先了解工程監理在百科的概念後,就知道它是幹什麼的了。

工程監理是指具有相關資質的監理單位受甲方的委託,依據國家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監理合同及其他工程建設合同,代表甲方對乙方的工程建設實施監控的一種專業化服務活動。工程監理是一種有償的工程諮詢服務; 是受甲方委託進行的; 監理的主要依據是法律、法規、技術標準、相關合同及檔案; 監理的準則是守法、誠信、公正和科學; 監理目的是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和安全,提高工程建設水平,充分發揮投資效益。 [1]

建設工程監理單位受建設單位委託,根據法律法規、工程建設標準、勘察設計檔案及合同,在施工階段對建設工程質量、造價、進度進行控制,對合同、資訊進行管理,對工程建設相關方的關係進行協調,並履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法定職責的服務活動。

在訂立建設工程監理合同時,建設單位將勘察、設計、保修階段等相關服務一併委託的,應在合同中明確相關服務的工作範圍、內容、服務期限和酬金等相關條款。

實施建設工程監理應遵循下列主要依據:1、法律法規及工程建設標準;2、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檔案;3、建設工程監理合同及其他合同檔案。

工程監理單位應公平、獨立、誠信、科學地開展建設工程監理與相關服務活動。

15樓:超級無敵酷酷兒

工程監理是受建設單位委託,根據法律法規、工程建設標準、勘察設計檔案及合同,在施工階段對建設工程質量、造價、進度進行控制,對合同、資訊進行管理,對工程建設相關方的關係進行協調,並履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法定職責的服務活動。

主要工作概括起來就是工程建設的投資控制、建設工期控制、工程質量控制、安全控制;進行資訊管理、工程建設合同管理;協調有關單位之間的工作關係,即「四控、兩管、一協調」。

目前建設工程監理按監理階段可分為設計監理和施工監理。設計監理是在設計階段對設計專案所進行的監理,其主要目的是確保設計質量和時間等目標滿足業主的要求;施工監理是在施工階段對施工專案所進行的監理,其主要目的在於確保施工安全、質量、投資和工期等滿足業主的要求。

霍金是幹什麼的,霍金是幹什麼的

霍金的職業 物理學家,宇宙學家,數學家,思想家,哲學家 代表作品 時間簡史 果殼中的宇宙 大設計 我的簡史 主要成就 科普利獎 2006年 沃爾夫物理獎 1988年 愛因斯坦獎章 1978年 發現霍金輻射 提出無邊界條件猜想。史蒂芬 威廉姆 霍金於1942年1月8日 伽利略逝世300年忌日 生於英格...

武警是幹什麼的,武警都是幹什麼的?

武警是中國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負責內部維持正常生活秩序 保障社會穩定,分為內衛 內部警戒,負責各看守所 監獄 重要目標 重大民用設施 橋樑等 的警衛工作 消防 負責救火 礦為國有,負責 礦的勘探 開採 保衛水電 負責重大水電設施的建設,如三峽大壩 交通 負責重大交通道路 設施的維護與建設,如青藏...

鑽床工是幹什麼的,工具鉗工是幹什麼的

1 鑽床主要用鑽頭在工件上加工孔的機床。鑽床工就是使用鑽床的操作工人。2 鑽床工要求能操作普通數控機床,會法蘭克,凱恩帝或其它數控系統 識圖能力強,會cad,有 c操作工作經驗或熟悉模具加工者。3 鑽床結構簡單,加工精度相對較低,可鑽通孔 盲孔,更換特殊刀具,可擴 鍃孔,鉸孔或進行攻絲等加工。加工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