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食用蒲公英,蒲公英的花怎麼食用?

2022-04-23 01:28:59 字數 5952 閱讀 8377

1樓:**草原小狼

幹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中藥在菜集的時候植物藥根據藥用的部位不同,菜集的季節也不一樣,黃花綻放時蒲公英長得最茂盛,性味最完壯,藥效也最強。專家特別提示蒲公英一次食用量推薦:幹品10-15克;鮮品30-60克;不能一次吃太多。

涼拌蒲公英

1、燒上一鍋水,將水燒開。

2、水燒開後在水裡面滴上兩三滴的香油(用一雙快子沾香油點上即可)。這樣可以讓蒲公英的葉子顯得更加的鮮亮。

3、先把蒲公英的根部放到水裡面先煮,為了讓其煮出來更好看,我們沒有將它切碎,直接用手捏著它的莖部煮。

4、當水再次燒開時,我們就可把它放開,讓它自己倒入鍋內。

5、煮的時間不能太長,大約煮一兩分鐘左右,蒲公英一斷生就可以撈出來了。

6、跟據自己的品味來調一個汁。(我們的調法是:醋2勺、生抽1勺、香油小半勺、少量的糖、適量的蒜末)

7、拌好後再將汁澆在上面,我們的生拌蒲公英就做好了。

蒲公英泡茶

蒲公英加綠茶(綠茶可清熱解暑)來泡茶喝,所以在夏天有點內熱的時候喝點蒲綠茶是很好的。

蒲公英去火

蒲公英根適量,放入冷水中熬製,當水變色有淡淡的咖啡味時將根撈出,放入大米熬製。

蒲公英涼粉

蒲公英葉子適量、綠豆涼粉切塊,加入米醋、檸檬汁,如果喜歡吃辣可加入一些小米辣。

2樓:數字海

蒲公英是苦的

一般食用都是用來消炎清火的

一般都是把蒲公英洗乾淨之後

直接用水煮 然後喝煮過後的水

3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醃鹹菜更好吃,但真不會,也沒吃過。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嗎,理想的方法就是蘸醬,雞蛋醬

5樓:木魚醫生

蒲公英這樣搭配,5個好處你意想不到。

蒲公英的花怎麼食用?

6樓:低頭昂首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蒲公英是一種營養豐富的保健野菜,主要食用部分為葉、花、花莖、根。其嫩葉、未開花的花蕾、根狀莖均可食用。挖其嫩幼苗,開水燙後,冷水漂洗,炒食、涼拌、做湯。風味尤佳。

一、炒食或蒸煮食

將蒲公英的嫩葉或花莖洗淨後即可炒食或煮食。既可素炒,也可加肉、雞蛋、海鮮炒,勾上澱粉,味道就更佳了。

蒲公英炒肉絲

主料:豬肉100克、蒲公英鮮葉或花莖250克。製作:

將蒲公英鮮葉或花莖去雜洗淨,瀝水,切段。豬肉洗淨切絲。油鍋燒熱,下肉絲煸炒,加入芡汁炒至肉熟時,投入蒲公英鮮葉或花莖炒至入味,出鍋裝盤即成。

功效: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的功效。豬肉具有滋陰潤陽,補中益氣的功效。

二、生食與涼拌

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乾蘸醬,略有苦味,味道鮮美清香且爽口。或將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燙1~2分鐘,瀝出,用冷水衝一下。佐以辣椒油、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菜。

蒜茸蒲公英

主料:蒲公英500克,蒜茸適量。製作:

將蒲公英去雜洗淨,入沸水鍋焯一下,撈出放入涼水中洗淨,擠幹水分,切碎放盤內,撒上蒜茸、麻油、精鹽、味精,拌均即成。功效:食用脆爽細嫩,回味略苦,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防病能力。

適用於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癧(淋巴結核)、疔瘡腫毒、急性結膜炎等病症。

三、煮湯熬粥

為了減少蒲公英苦味,食用時可將其洗淨後在開水或鹽水中煮5~8分鐘,然後泡在水中數小時,將苦味浸出沖洗乾淨,再煮湯或熬粥。

蒲公英綠豆湯

主料:蒲公英100克、綠豆50克。製作:

將蒲公英去雜洗淨,放湯鍋內,加入適量水煎煮,煎好後取濾液,棄去渣,將濾液再放入湯鍋內,加入綠豆,煮至熟爛,加入白糖拌勻即成。功效:此湯由蒲公英與綠豆相配而成,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

7樓:

有點點苦味,要先快速的焯一下水。

可以炒肉絲,就當芹菜杆一樣炒,我媽以前把蒲公英的葉柄一起炒,肉放點醋、生抽、鹽等淹一會,勾點澱粉,炒差不多了放入蒲公英,蒲公英時間不要炒長了。

8樓:淡丨陌

配夏枯草:清熱;配地丁:清熱解毒;配金銀花:消癰化瘍;配決明子:清熱瀉火。

9樓:匿名使用者

和其他中藥來熬湯喝。

蒲公英怎樣可以食用

10樓:榮榮和平

將洗靜的蒲公英下沸水焯1到2分鐘,焯過苦味之後,用蒜末、生抽、香醋、香油、食鹽拌均即可食用。這種方法看似簡單,但是最有藥用價值和營養價。如果你陰虛火旺,經常上火,建議你在春天要多吃些涼拌的蒲公英。

11樓:寂靜的夜

將蒲公英洗淨後開水焯一下,

然後切碎,

用蒜泥涼拌,

又省時又好吃,

尤其今年很多人都吃蒲公英。

12樓:來自漁梁古壩喜盈盈的三角梅

涼拌,泡水喝,煮湯都可以哦

13樓:木魚醫生

蒲公英這樣搭配,5個好處你意想不到。

新鮮蒲公英怎麼食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的嫩苗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野生蔬菜,吃法也很多,用開水焯燙後,可以炒食、涼拌或做湯。食用蒲公英的最佳時間是每年初春的四五月份,蒲公英開花之前,此時正是蒲公英鮮嫩的時候,吃起來清香怡人,非常祛火。

涼拌蒲公英

主料:蒲公英500克,蒜茸適量。製作:將蒲公英去雜洗淨,入沸水鍋焯一下,撈出放入涼水中洗淨,擠幹水分,切碎放盤內,撒上蒜茸、麻油、精鹽、味精,拌均即成。

蒲公英炒肉絲

主料:豬肉100克、蒲公英鮮葉或花莖250克。製作:

將蒲公英鮮葉或花莖去雜洗淨,瀝水,切段。豬肉洗淨切絲。油鍋燒熱,下肉絲煸炒,加入芡汁炒至肉熟時,投入蒲公英鮮葉或花莖炒至入味,出鍋裝盤即成。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薄公英蒲公英的別名為「婆婆丁」「黃花苗」等。屬於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分佈廣泛,東北、華北、西北、西南、華中等各省區均有生長。

特別是在華北、華中各省的春、夏、秋三季,長勢很好。從分佈地區看,可知蒲公英的適應性很強,對土質要求不高,在山野、坡地路旁均能生長,在零散肥沃的地界、地頭、田間長勢更好。

蒲公英營養成分豐富,既可食用,又可入藥。每年五六月份,可採摘蒲公英的嫩葉作為炒食。

蒲公英的幾種食用方法

蒲公英營養豐富,藥食兼用歷史非常悠久。《本草綱目》記載吃蒲公英「烏鬚髮,壯筋骨」。近代研究證明蒲公英有抗癌作用。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湯、熗拌、風味獨特。

生吃: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千蘸醬,略有苦味,味鮮美清香且爽口。

涼拌: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鐘,瀝出,用冷水衝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素、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萊。

做餡:將蒲公英嫩莖葉洗淨水焯後,稍攥、剁碎,加佐料調成餡(也可加肉)包餃子或包子。

食療:①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②蒲公英茵陳紅棗湯:

蒲公英50克,茵陳50克,大棗10枚,白糖50 克,製成湯,是**急性黃疸型肝炎的上等輔療藥物;③蒲公英桔梗湯: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許,一起煎成湯,對癰有一定療效;④蒲公英玉米湯: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濃縮煎服或代茶飲,用於**熱淋,小便短赤。

16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含蒲公英醇、膽鹼、有機酸、菊糖、葡萄糖、vc、vd、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同時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含有大量的鐵、ca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其ca的含量為番石榴的2.2倍、刺梨的3.

2倍,鐵的含量為刺梨的4倍、山楂的3.5倍。

從食用營養的觀點看,人體中最容易缺乏的無機元素只有ca和鐵。因此,蒲公英具有十分重要的營養價值。

春季適合飲用花草茶,既清新口氣,還能提神醒腦。蒲公英茶作為新入駐花草茶的成員,一經上市,已經受到了很多白領同事的青睞。如果您還在春困犯愁的話,趕緊也來上一杯 亦舒蒲公英茶吧。

既去火有提神。

也可以直接炒、煲湯、做涼拌,糯米糰子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的功效和最簡單的食用方法,簡單又美味!一學就會!

18樓:喵喵叫地魚

春天時採嫩的可以醮麵醬吃.成熟後的可以晒乾泡茶.我們家就是這樣做的

19樓:問題社發言人

有道菜叫肉絲拌蒲菊,就是蒲公英做的,具體做發你可以再搜尋一下……

這種新鮮的蒲公英應該怎樣食用?

20樓:腳丫子向上

新鮮蒲公英吃法多樣,可以生吃、涼拌、炒食、做湯等。生吃的話,有一點點苦,但味美清香,很爽口。涼拌也很簡單,將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鐘,撈出,用冷水衝一下,再加點味精、鹽、香油、醋、蒜泥等配料就可以。

另外,也可以和綠茶、甘草、蜂蜜等原料一起,做成清熱解毒的茶飲。

拓展資料新鮮蒲公英烹飪方法

方法1、用蒲公英炒雞蛋(蒲公英,鹽,味精,油,雞蛋、)方法2、用蒲公英包餃子或混沌(蒲公英500克豬肉500克雞蛋兩個鹽、餃子皮、味精、糖、料酒、蔥。)

方法3、用蒲公英攤餅

21樓:戰火l紛飛

新鮮的蒲公英可以選擇多種吃法,簡單舉例說幾種——

1. 涼拌蒲公英,摘取鮮嫩蒲公英葉子,清洗乾淨後,用開水燙10分鐘左右,然後根據口味,加上各種調料涼拌即可食用。

2. 蒲公英蘸醬,取鮮嫩的蒲公英葉子,清洗乾淨,用淡鹽水浸泡1~2小時,取出後進一步清洗,蘸醬食用即可。

3. 蒲公英粥,取鮮蒲公英,清洗乾淨後,在粥快煮熟時投入,繼續煮5~10分鐘,也可根據口味加一點鹽等調理,可以作為野菜粥食用。

4. 蒲公英水餃,新鮮的蒲公英洗淨後,經開水煮燙後,瀝乾水分,剁碎成餡兒,包餃子也是非常美味的。

蒲公英藥用功效好,對於有內熱的朋友是特別好的食材加藥材,但如果是身體虛寒,經常洩瀉的朋友,食用蒲公英還是應該注意,儘量少吃,如果吃後體內虛寒症狀加重,更應該禁止食用蒲公英。

2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蘸醬生吃!也可以泡水喝,

23樓:庫幻竹

蒲公英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如今被人們用在中藥領域中,作用十分廣泛。不僅如此,蒲公英還可以用來吃,可以涼拌蒲公英,再取新鮮嫩綠的蒲公英葉子,用水沖洗乾淨之後,該用開水燙十分鐘,然後取出瀝乾幹水分,根據自己口味加一些調料進去,就可以直接吃了。

2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蒲公英」是一種中藥,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是可以直接食用的,我們在家就經常以其為食。吃法主要有三種:

1、涼拌 摘取新鮮嫩綠的蒲公英葉子用清水洗淨,再用開水燙一下,然後根據自己的口味放些調料就可以當作冷盤食用了。 2、做湯 折取新鮮嫩綠的蒲公英葉子用清水洗淨,做湯時當作青菜放入即可。 3、沏茶 也可拿整株的蒲公英洗乾淨泡茶喝。

但是,不管哪種食用方法,浦公英都不可連續多吃,吃的多了容易引起胃腸道不適。可能有些人在食用的初期會有腸道不適,拉肚子。

25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的功效和最簡單的食用方法,簡單又美味!一學就會!

26樓:寄寂流光

焯水做湯做菜。附詳細做法望採納

蒲公英根如何食用

27樓:千衣百順

蒲公英一般都是涼拌來吃多見,蒲公英里面富含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而且有其他的各種各樣的微量元素。同時它還有非常良好的藥用效果。有清熱解毒,排毒養顏、消腫散結,利尿通淋的功效。

一、蒲公英理好並且清洗乾淨並且切成小段。

二、準備好蒜瓣,辣椒切碎。醬油、雞精、鹽、等配料適量。

三、蒲公英放入開水裡面燙了一下馬上撈起來瀝乾水。放入適量的辣椒、蒜泥、油、鹽、醬醋等。

四、然後攪拌均勻就可以食用了。

蒲公英花怎麼去斑,蒲公英花怎麼去雀斑

蒲公英治雀斑的方法一 蒲公英飲品 蒲公英洗淨放在砂鍋中大火煮開,然後改成小火再煮10分鐘,放溫直接飲用,即有抗衰老 美白祛斑 淡化雀斑作用,還有 痤瘡粉刺作用 蒲公英治雀斑的方法二 蒲公英花茶 蒲公英花蕾 花不要等到開放 採摘回家,晒乾,泡水飲用,既是很好的蒲公英祛斑茶,每次飲用加一勺蜂蜜,效果更佳...

蒲公英的花怎麼畫,蒲公英花究竟是什麼顏色的

個人感覺最簡筆又形象的是這種 首先準備一張黑色紙,然後拿出白色炭筆畫出一個點,圍繞著中心點畫放射線,重複畫,最後畫出蒲公英根部,這樣蒲公英就畫好了 蒲公英花究竟是什麼顏色的 蒲公英花是黃色。那白色的絨團不是花,而是蒲公英種子上的毛。有些急性子的蒲公英它早開花早結籽。一朵蒲公英花可以結許多粒細小的褐色...

蒲公英花究竟是什麼顏色的,蒲公英的花是什麼顏色

蒲公英花的花色眾多,常見的顏色有黃色 粉色 紫色 白色 藍色等。蒲公英又叫黃花地丁,它的花朵其實是黃色的,白色的絨毛只是生長在它的種子上,讓風能帶著它的種子飄向其他地方,孕育新的生命。蒲公英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一般養護兩三個月就能開出花來,植株的花期是在春夏季節,具體時間是4 9月份,持續時間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