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解決老人跌倒無人扶的問題,如何解決老人摔倒無人攙扶的問題

2022-04-27 08:50:17 字數 3336 閱讀 9719

1樓:讓你心碎

一方面是社會環境讓人們不敢去做好事,樓主應該還記得前些年的新聞吧,做好事者反成被告,反而要為被救助者出醫藥費,更有甚者法院以:不符合常理。來判斷做好事都就是肇事者。

這樣的社會環境如何能讓人們有勇氣,有膽量去扶老人呢。

另一方面是社會責任感的缺失,當社會環境惡化到一定的程度,人們心中的不滿就會找一個渠道來發洩,所以看到別人受傷不但不上前相助,反而有幸災樂禍的情況發生。

歸結之下應該是社會機器的不作為所至,光是喊著要人們提高素質,提高覺悟是沒有用的,應該從實際上規範人們的行為,加強法治化的管理,如果好人都能不受冤枉,壞人都能受到懲罰,誰又不想做好人呢

2樓:

這一代是解決不了了,年輕人可以打,可以罵,老人可以嗎?打了罵了他們也無所謂,凡是訛詐別人的老人都是不要臉不要皮了,不在乎你打罵

只能好好教育年輕的一代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法解決,現實問題,誰也怕額住自己,就怕有心跌倒的老人額自己一把

4樓:嘯滄海

想改變,很容易。關鍵是有沒有人想改變。古人就知道徙木立信,難道現代人還不如大秦時的商鞅了?

假如嚴懲幾個惡意碰瓷兒的;重金獎勵幾個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效果當天就會立竿見影,接著就會雷厲風行。

如何解決老人摔倒無人攙扶的問題

5樓:旦生阿

一方面是社會環境讓人們不敢去做好事,樓主應該還記得前些年的新聞吧,做好事者反成被告,反而要為被救助者出醫藥費,更有甚者法院以:不符合常理。來判斷做好事都就是肇事者。

這樣的社會環境如何能讓人們有勇氣,有膽量去扶老人呢。

另一方面是社會責任感的缺失,當社會環境惡化到一定的程度,人們心中的不滿就會找一個渠道來發洩,所以看到別人受傷不但不上前相助,反而有幸災樂禍的情況發生。

歸結之下應該是社會機器的不作為所至,光是喊著要人們提高素質,提高覺悟是沒有用的,應該從實際上規範人們的行為,加強法治化的管理,如果好人都能不受冤枉,壞人都能受到懲罰,誰又不想做好人呢

如何解決老人摔倒不敢扶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跌倒現象,這是一個值得分析的模型。當老人跌倒後,為什麼眾人沒有一個人敢上去攙扶。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會變得如此複雜。

我們不能單獨地批判悠悠大眾,經過調查之後,許多人都想上去攙扶,可是害怕被訛。為了簡化這個問題我將幫助方簡稱a,跌倒方簡稱b。我們先來分析b方跌倒的原因,因為它是令人困惑的,他究竟是正常跌倒的還是非正常跌倒。

我們先分析自然摔倒的情況,這就與b方沒有直接的聯絡。而a不扶老人,是因為他不是個好人。而好人為什麼也不扶呢?

是因為害怕自己被老人或者他的兒女訛上。這不是良心的泯滅或者喪失,而是一種自我保護。當好人的利益不斷受損,那麼誰願意來當好人呢?

那麼中國會出現一種什麼樣的情況,那就是好人越來越少,中間者和壞人越來越多。

而現在分析非正常摔倒,這主要責任則在b方。而出現這種情況,是由於社會不斷追求物質豐富化,而對於精神文明建設沒有投入相對應的精力與資源,這是導致非正常性摔倒的發生。而我們對於經濟建設也要不斷髮展,適應現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衝擊。

而精神文明建設也不應忽視,由於忽視也會帶來非常不好的影響。

由於上面的兩種情況,很難立竿見影的解決問題。其實我們把一箇中間的過程被忽略了。在正常摔倒中,好人不是不想不扶老人,而是扶老人之後,他的利益會受損。

這是他所不願意面對的,所以他選擇了漠視。如果我們國家有一條保護好人不受利益損傷的一條法律,那麼那些願意當好人都會去當好人。因為憐憫是人的天性,讓人違背天性是以很痛苦的事情。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對於這個老人跌倒現象該如何設定一條法律。我們應該:跌到家屬誣陷幫助者,不應該無理向幫助者索要賠償費用,經發現跌倒家屬應補償幫助者精神損失費,費用應是其曾向幫助者索要過的費用。

而對於作證者,應給予百分之十的賠償費用。幫助者可以不要求賠償,但是跌到家屬必須支付作證者費用。而對於非正常摔倒也同樣適用,由於非正常摔倒只是為了圖利,倘使無利可圖或者自己的利益受損,誰會去無故摔倒呢。

那麼老人摔倒現象咱可杜絕。

其實我在思考是不是我們整個法律體系出現了問題,它總是在保護冷漠者和好人,而作為冷漠者既受到法律保護,並且由於不做好人,利益不會受損。所以大部分人選擇作為冷漠者形式出現,這就是中國所謂的現狀。而我覺得法律應該去保護好人,至少要有專門保護好人利益的法律條例。

老人摔倒無人扶是社會問題背後的原因,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深層次的問題,很複雜的原因,社會的原因居多,**的原因也有,文化的缺失,信任的缺失,人與人之間除了物質利益,變得很冷漠,這些都是原因。可是,為什麼會這樣呢?比如,我們評價一個孩子沒有長好,變成壞人啦,變成流氓啦,我們是否該問問父母是怎麼教育的嗎?

人們為什麼越來越冷漠,為什麼越來越缺少信任?這些都要考量**,考量這個社會的教育體系,考量這個社會的福利體系,考量這個社會的司法、道德的底線。改革開放給社會帶來了財富,帶來了變化,財富成為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標準,當然財富也是成為一個人能否生存以及生存的好壞的唯一的依靠,因為我們沒有普及社會的保障體系!

所以,人們對財富的追求變得特別重要,甚至達到嚴重的程度!因為人一旦沒有了財富,他就失去了生活的(甚至是生存)**。所以,他們要保護自己的財富不受損失,他們害怕被惡意訛詐的人咋騙走自己的財富,他們擔心那個倒在地上的老人可能就是那個咋騙者!

因為曾徑有南京等地的幾個敲詐過來幫扶自己的人,這幾個人沒有收到懲罰,這些幫扶者歷盡磨難,甚至差點搞得自己家庭破產,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案列!會長時間的在人們的心中留下陰影!是啊,想想也是後怕,如果沒有那個錄影來拯救他們,他們要為自己的善良付出多大的代價?

我們不能指望每個人都是聖人,我們身邊的大部分人是普通人,普通人要養家餬口,普通人需要保障,普通人有自己的善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擔心,他們擔心因為自己的善良搞得家庭破產,搞得自己的妻女沒有了生活的**!

想想吧,我們有膽量去扶持一個倒地的老人嗎?雖然我們有個善良的心!

想想吧,面對如此清晰的案件,法官們怎麼就輕易的放過了敲詐者?這給人民留下的是什麼?

8樓:sd暗裡著迷

這的確是社會問題,具體的資料可以在網上查一查,多年來有多少好心人好心去扶一下摔倒的老人,老人可能記憶不好,子女又找不到老人摔倒直接或間接的肇事責任人,就通常隨手抓住誰就算誰,這是導致老人摔倒後沒有人敢去扶的直接原因,好心人做好事卻不得善報,社會的職能部門也缺乏責任感,在找不到直接責任人的情況下,也會預設好心人是責任人; 社會管理出現問題後,人心也涼了; 社會道德就會出現問題。

9樓:手機使用者

現我國國民素質普遍偏低,社會體質教育跟不上,法律也跟不上!

10樓:手機使用者

小有麻煩都是這樣的,社會人。

鄰里養老模式怎麼解決老人之間的關係問題

老人們其實在生活與交往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問題,需要調節與溝通,如萬科所推崇的鄰里養老模式是讓老人期待每天的生活。萬科會打造老人活動與社交的空間,老人們一起吃飯,一起在一個桌子上打牌,一起參與感興趣的課程,一起鍛鍊身體,按興趣組織社團。由此帶來的效果是,老人們逐漸開始熟悉起身邊的鄰居,偶爾還會彼此登門...

怎樣像老人解釋手機流量的問題,怎樣像老人解釋手機流量的問題

這位,我想,老人都不太愛去想那些複雜的問題,我跟我奶奶是這麼解釋的,你試試吧 我 哎呀就是手機流量,就是吧,您看啊,現在的東西吧,可先進了,這個手機,現在也能跟電腦比,知道不?電腦不是能上個網什麼的嗎,還能看電視什麼的,省了買電視,可是吧,不能老帶著電腦啊,手機多輕巧啊,手機也能看電視,不過吧,看電...

怎樣查詢「」未解決的問題

或者在每個二級分類 下有的全部問題 已解決 待解決 投票中 高分 熱點 零回答 就這個待解決 在每一個專欄上不是有 待解決 字樣嗎?全部問題 已解決 待解決 投票中 高分 熱點 零回答 共有相關問題 23751 點它嘛!如何檢視未解決問題 去 就看得到了 待解決的問題,或零回答 輸入 搜尋未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