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與亞洲,歐洲之間友好交往的史實

2022-05-02 03:31:13 字數 3663 閱讀 4813

1樓:撒一片陽光淺笑

1、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

2、甥舅關係的建立。文成公主入蕃,唐派禮部尚書、江夏王李道宗為特使護送。吐蕃贊普松贊干布在黃河源柏海以子婿禮相見。

其後贊普對唐帝均自稱甥,此種關係,通.過金城公主的再度入蕃更形加強。所謂「戎王子婿寵,漢國舅家慈」,在歷.

史上傳為美談

3.冊封關係的建立。公元6×4九年唐高宗李治即位,冊封鬆贊千布為駙烏都尉(官.職)、西海郡王(封爵)。

他寫信給唐宰相長孫無忌說:「天子初即位,下有不忠者,願勒兵赴國共討之。」並以金琲十五種唐太宗昭陵。

唐又加封他為賨王(或作賓主),並刻他與其他十三位少數民.族王公將領的石像同列於昭陵。在此後一段很長的時期內,贊普死後一定向唐告哀。

新任的贊普,也須經唐朝的冊命才算合法

4、漢藏文化交流與吐蕃文化的形成。吐蕃從泥婆羅和唐引進了佛教文化,又從唐引進了漢.族文化,這就是吐蕃文化的兩大淵源。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入吐蕃,促進了唐與吐蕃的經濟文化交流,密切了唐與吐蕃之間的關係!金城公主入吐蕃,唐蕃和同為一家!

3樓:夸父我的偶像

文成公主和親

金成公主和親

長慶會盟

4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入藏生就關係的建立,互派子弟到堂學習金城公主路藏

舉出4例唐朝友好的民族關係或對外友好交往的史實

5樓:毛道道家的說

唐太宗時玄奘到天竺取經,歸國後著《大唐西域記》

鑑真和尚六次東渡日本。唐招提寺被日本視為藝術明珠。

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促進唐蕃友好。

回紇是維吾爾族的祖先。唐玄宗封其首領為懷仁可汗。

6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進藏

鑑真東渡日本

玄奘西行取經

唐太宗被尊為「天可汗」

7樓:占星師

鑑真東渡,遣唐使到來,玄奘西遊,唐朝嫁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給吐蕃

8樓:匿名使用者

當官若不行方便做什麼

愛情是盲目的

古巷樓閣黛瓦青磚9

歷史上有記載的中國與歐洲國家的最早直接往來發生於

9樓:山內伸吾

【節選自06年版《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教科書(選修)中國古代史》,第41頁】

漢朝與大秦,地處陸上絲綢之路的兩端,雙方都想直接交往,無奈受到安息等國的阻隔。公元97年,班超派副使甘英出使大秦。甘英行至波斯灣,未能達到大秦。

後來,大秦將目標轉向海上,間接地與中國絲綢**。《後漢書》記載,166年,大秦安敦王朝派出的使者,終於到達東漢,將象牙,犀角等禮物贈給東漢皇帝。這是正史中關於中國同歐洲直接來往的最早記載。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後期,羅馬派使者帶象牙等禮物從越南登陸,進入洛陽,我國古時稱羅馬為大秦

11樓:

以上節選自《中外文化交流史》 馬樹德編

有關中國古代對外友好往來的史實

12樓:鬼泣貓辭

秦漢時期。這一時期的主要往來僅限於近鄰的朝鮮、日本、越南、泰國、柬埔寨、緬甸等一些國家。直到東漢晚期才和西亞、歐洲有了正式直接往來。

由張騫開通的「絲綢之路」,是這一時期我國外交關係最光輝的表現,教材裡對此有重點敘述。東漢時期,班超出使西域時,派副使甘英出使大秦(羅馬帝國),甘英到達了安息西境,因不明情況行至波斯灣而還。到166年,大秦國王安敦派使者正式來中國,這是中國和歐洲正式交往的開始。

我國對外交往的第二個時期為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更主要的是隋唐時期。這一時期,我國封建經濟處於繁榮上升階段,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也大大發展。這一時期的對外關係有三個特點:

第一,我國已經逐步形成為東方的經濟文化中心。對一些近鄰國家的經濟文化交流,已經不僅限於一般的來往,而是作為培養人才的中心和經濟交流的中心。第二,此時期我國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空間範圍大大擴大,除東亞和東南亞外,中亞、西亞、歐洲甚至非洲都已經有比較頻繁的商業經濟和文化方面的往來。

最顯著的如波斯、阿拉伯的使節的商人大量來中國。唐朝時還有一批留居中國不回的波斯人。第三,此時期海運和陸運都很發達。

從公元七世紀初至九世紀末約264年的時間裡,日本為了學習中國文化,先後向唐朝派出十幾次遣唐使團。其次數之多、規模之大、時間之久、內容之豐富,可謂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舉。遣唐使對推動日本社會的發展和促進中日友好交流做出了巨大貢獻。

新羅物產居唐朝首位,朝鮮**也傳入中國。如新羅人崔致遠,12歲入唐求學,18歲考中進士,寫有詩集《桂苑筆耕》,流傳至今。

國對外交往的第三個時期是宋元明清(鴉片戰爭前)時期,這一時期的對外關係也有三個特點:第一,由於自北宋開始,封建社會中商品經濟發展,內外**繁榮,對外航運也突飛猛進,尤其是海上運輸,在世界名列前茅。宋元時代,在南中國海和印度洋上中國船隊是最活躍的船隊。

第二,宋元明時期,我國在對外經濟文化方面出現了一批富有遠航經驗的國際大遊歷家。他們包括元朝的汪大淵、明朝的鄭和等人。同時從阿拉伯、波斯和歐洲來的大批商人中,也湧現一批世界著名的旅行家,如元朝時來華的義大利人馬可波羅、摩洛哥人伊本白圖泰等等。

當然,汪大淵和伊本白圖泰在教材上沒有提到。第三,清初以後,由於封建統治階段採取閉關政策,這些聯絡便逐漸中斷了。

13樓:來自小崗村情竇初開的草原雕

秦漢時期這一時期的主要往來限制於近鄰的韓國,日本,越南,泰國

14樓:永遠的周鋒

玄奘取經,鑑真東渡。

有秦漢以來中日友好交往的歷史事件嗎?快些!

15樓:

秦朝就有,徐福東渡;

漢朝日本派遣使者來朝漢

南北朝時期,日本開始使用中國文字,中國佛教文化傳入日本。日本遣使頻繁。

隋時,遣使,派遣留學生。

唐代,留學生、遣唐使。鑑真東渡

宋:與日本之間的**發達,僧侶頻繁往返。

明代,雙方交流更加密切,經濟文化……朝貢**以外,民間**發達.日本「雲谷畫派」的形成。

清:**繁盛。2023年在長崎修建了唐人坊供中國商人居住。朱之瑜東渡傳播中國文化

列舉唐朝時期與少數民族友好交往的史實兩例。

16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copy唐太宗和武則天,**在bai今新疆地區先後設立了管轄西域du的zhi最高行政和軍事機構。

7世紀前期dao,吐蕃傑出的松贊干布統一青藏高原,定都邏些。

唐朝時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密切了唐蕃經濟文化交流,增進了漢藏之間的友好關係。

8世紀唐朝又把金城公主嫁到吐蕃。至此,吐蕃和唐朝已經成為「和同為一家」了。

8世紀中前唐玄宗封回紇首領為懷仁可汗,玄宗封 (mohe)首領為渤海郡王。玄宗封南詔首領為雲南王。

隋唐對外交往比較活躍,與亞洲以至非洲、歐洲的一些國家,都有往來。

唐朝時中國與天竺交往頻繁,最傑出的使者是高僧玄奘。他專心翻譯佛經,還寫成《大唐西域記》。

玄宗時,鑑真應日本僧人邀請,東渡日本,至第六次才成功。唐朝長安是當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許多新羅商人來到中國經商,新羅特產居唐朝進口首次。

唐朝時中日兩國友好交往的史實

亞洲與歐洲的分界線是什麼,亞洲和歐洲的分界線是

現代要是劃分的話有分很多,是一條線。烏拉爾山 烏拉爾河 裡海 大高加索山脈 黑海 土耳其海峽。從古代歷史來看,分界線應該是土耳其海峽,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土耳其海峽具有代表意義,古波斯侵略希臘 埃及,成了橫跨亞 非 歐的國家,後來又馬其頓 羅馬,都是以土耳其和希臘之間的海峽劃分亞歐的。烏拉爾山 烏拉...

下列關於亞洲與歐洲特徵的敘述,正確的是A在

a 在世界各大洲中,亞洲面積最大,歐洲人口密度最大,故敘述錯誤,不符合題意 b 歐洲地形以平原為主,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低的大洲,故敘述正確,符合題意 c 大洋洲是除南極洲外人口最少的大洲,故敘述錯誤,不符合題意 d 世界上的經濟發達國家,大多數分佈在歐洲,亞洲只有日本是發達國家,故敘述錯誤,不符合題...

有關亞洲邊界的敘述,正確的是A西部與歐洲為鄰的分界是大高加索山脈和阿爾卑斯山脈B西南

c亞洲西部與歐洲以烏拉爾山 烏拉爾河 裡海 大高加索山脈為界,並不包括阿爾卑斯山脈 西南以蘇伊士運河與非洲為界 南面隔印度洋和太平洋與大洋洲想望 東北隔白令海峽與北美洲為界。關於各大洲之間界線的敘述,正確的是 a 烏拉山 烏拉河和高加索山脈是亞洲和歐洲的分界線b 南美 北美洲與南美洲的分界線是巴拿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