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材料積累時需要注意那些點,記敘文積累 題目,中心,段落層次,開頭結尾

2022-05-09 16:15:59 字數 1758 閱讀 6007

1樓:fly劃過的星空

1、積累「從生活中得來的材料」,最好的方法是堅持寫觀察日記。同學們寫日記的通病是記流水帳,自己覺得沒意思,也就懶得寫了。建議你們照老舍先生教的方法寫:

「你要仔細觀察身旁的老王或老李是什麼性格,有哪些特點,隨時注意,隨時記下來„„要天天記,養成一種習慣。刮一陣風,你記下來;下一陣雨你也能記下來,因為不知道哪一天,你的作品裡需要描寫一陣風或一陣雨,你如果沒有這種積累,就寫不豐富。」 |2、積累「書籍和資料中得來的材料」,一方面靠課內閱讀,把語文課堂中的閱讀和寫作結合起來;另一方面還要靠課外閱讀,堅持寫摘錄式的讀書筆記。

如果每段摘錄用一張紙片,就是讀書卡片。俗話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

記憶力再強,時間長了,要記的內容多了,總會遺忘一些。如果一邊讀書,一邊把認為很精彩的內容摘錄下來,不僅能避免遺忘,而且翻閱起來也很方便。

以積累為話題的記敘文

積累的600字記敘文!!記敘文!!

記敘文積累:題目,中心,段落層次,開頭結尾

求一篇好的記敘文,不是要寫作文,我要積累用,好詞好句多一些

寫記敘文總是沒有好的事例,請問如何積累好的事例,寫日記可以嗎?

2樓:天道勤酬

日記可以是即使最簡單的一種文體,應付中考難以勝出,得不到分的。在中考中無論怎樣變換形式,記敘文體仍然是主流。寫好記敘文特別注意內容、語言、篇...

我覺得這不是一兩句話能夠說明的問題,關鍵是平時的多讀,多練、多寫,「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關鍵是平時的積累,用心去讀,去思考,好的文章好在哪,認真思考理解精華指出,借鑑仿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變為自己囊中之物,中考時就能發揮自由。隨便說一句,好的文章也在於平時觀察,不一定非要找轟轟烈烈的大事,平凡小事也蘊藏著大道理,於細微處見精神,寫好了也會得高分。需要說明的是,沒有一成不變的模式能應付中考的。

3樓:優加

中考作文不難,要求低,600字,文體:記敘文。

在家裡,自己的事,和家長髮生的事,和親戚朋友發生的事。

在學校,讀書的事,同學關係,師生情。

在社會上,聽家人的敘說,自己的體驗,電視網路的資訊,注意甄別真偽。

最好抽空讀課外書,輔之寫日記,文章長短都行,重點在收集素材。

上課好好聽老師講,請名師輔導也可行。

4樓:七憶魚九命貓

積累一些自己感到有趣的,或者別人的,寫日記按理來說還是可以的,但是有些老師比較嚴,所以不要推薦!

5樓:騎項

作文素材,**於生活,讀書,看報,調查,實踐,寫日記均積累。

6樓:筱昔夢

記敘文的故事說來說去都差不多,沒什麼新意,一篇好作文並不是靠故事撐起來的,而是故事裡穿插的抒情哲理等等,一篇好的記敘文,文章最後的感悟與心得一定才是得高分的關鍵。而語言表達以及措辭,卻是靠日常積累的,寫日記只能提高作文的連貫程度和故事梗概,但是要想得高分的話,建議多看看抒情類短文,以及語句優美的散集,作文開頭和結尾在精不在多,適當借用一兩句,達到讓老師眼前一亮的效果,分數也就不會太低。

7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積累知識,多練習,日記也可以。但是還是需要自己多用心體驗生活。

8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或者**,積累一些素材,上課也要認真聽老師的寫作技巧,要有發現美的眼睛,一些平凡的事反而更能折射出不一樣的東西,一定要多看書

寫人記敘文和寫景記敘文區別,散文與記敘文的區別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看到下雨,我的腦海中竟會想到這句詩,雖然樓房這裡沒有池塘,沒有青蛙。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我的腦海中卻浮現出這幅場景。有人跟我說過,在雨中漫步最能思考人生的問題。但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總感覺下雨總會烘托出一種憂傷的場景,總認為是老天在哭,本來就憂傷的世界,這個時候,你卻...

什麼是記敘文,什麼叫做記敘文?

就是講事情發生的文章 沒有過多的議論感嘆 主要以闡述事情發展來作 記敘文主要的就是要用心去體會所寫人和事中所蘊含的情感。而記事方面的記敘文首先就是 事情 事情是由人在一定的時間 地點做出來的,事情本身有它的起因,經過和結果,因此,記事應把六個要素交代清楚 在交代要素時要根據情況來靈活的運用,一般說來...

秋天的記敘文,秋天的記敘文

你不會是9.12班的吧.一篇秋天的記敘文600字 時光不停地向前流去,天氣漸漸地涼爽起來,吵人的蟬聲被秋天吹散了,代替它的是晚間階下石板縫裡蟋蟀的悲鳴。啊 那可愛的秋天終於來了。秋天,比春天更有欣欣向榮的景象,花木燦爛的春天固然美麗,然而,碩果累累的秋色卻透著豐收的喜悅 秋天,比夏天更有五彩繽紛的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