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和專科到底有什麼區別,說重點的,目前高二文科

2022-05-13 22:33:43 字數 5306 閱讀 4551

1樓:時光送我回家

培養目標的不同:

專科:培養具有某種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中、高階人才;培養能適應在生產、管理、服務一線和廣大農村工作的技術應用性人才;培養掌握一定理論知識,具有某一專門技能,能從事某一種職業或某一類工作的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能用為度」、「實用為本」。

本科:培養較紮實地掌握本門學科的基礎理論,專門知識和基本技能,並具有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或擔負專門技術工作初步能力的高階人才。要求學生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掌握科學工作的一般方法,能正確判斷和解決實際問題,具備終生學習的能力和習慣,能適應和勝任多變的職業領域,本科教育知識的講授不僅要向學科的縱深發展,還要注意學科間的橫向關係,與此同時,本科教育注意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創新精神和創業精神。

②職能結構的不同:

專科:以教學為主要職能。

本科:以教學、科研、成果轉化與產業服務為主要職能。

③知識結構的不同:

專科:橫向的職業崗位知識模組,強調崗位業務知識和實踐操作技能,理論以「夠用」、「實用」為度。比較側重「what to do」和「how to do」,集中於改造認識世界的範疇,是相對完整的實踐體系和相對不完整的理論體系的統一。

本科:縱向的框架式知識體系,強調課程的整合、學科的完整和綜合,注重跨學科知識的遷移。比較側重〃what〃和〃why〃,集中於認識世界的範疇,是相對完整的理論體系和相對不完整實踐體系的統一。

④學科專業的不同:

專科:以面向行業或本地區為主,專業覆蓋面較窄,數量較少,社會適應性有限。繼續學習的潛能較弱。

本科:以面向行業,面向大經濟區域為主,專業覆蓋面較寬,數量較多,社會綜合適應性較強。繼續學習的潛能較大。

⑤師資結構的不同:

專科:學士學位為主體,教師以教學為主要任務,對教師的評價主要依賴教學效果,〃雙師型〃教師倍受青睞,有影響的學科帶頭人較少。

本科:碩士、博士學位佔較高比例,教師既要教學也要承擔科研任務,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是教師的評價主要依據,有影響的學科帶頭人較多。

⑥組織結構的不同:

專科:辦學規模小、層次少,直線型的統一決策管理。教研室成為教學研究的基本單位。

本科:辦學規模大、層次多,管理體系多以直線職能或扁平式體制為主,院系二級機構的權、責放大,專案組形式的團隊研究比較多見。

⑦辦學模式的不同:

專科:入口是學生,出口主要還是學生。教學質量控制體系在校內,開放辦學程度要求不高,國際化程度較低,自成體系,較為閉塞。

本科:入口有學生、科研專案,出口則有學生、理論成果、應用成果等多種形式,學術水準要求高,對外開放度較高,社會影響力強。

2樓:鹿城舞二

找工作和升職的區別。很多公司都看重學歷,還有些公司在升職時都需要本科學歷。當然,事情不是絕對的。如果你是想做技術方面的。就算你幼兒園畢業,只要你有技術。公司也要你的

3樓:青禾小愚的讀書記

學歷不同,等以後出來,本科相對比專科好就業些。另外一個就是工作以後本科比專科晉級快

4樓:斯春楓

本科也是大學基礎教育,只是比專科更受認可。但專科學的直接是技術,出來後也是找相應的工作,現在工資都可能不高。文科還是讀個大學好些吧,專科工程類比較多

5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不大,工資差個幾百塊錢,主要面子問題,專科不能考公務員

高二文科生該如何才能從200逆襲到500?

6樓:狀元及弟

只說重點:高二文科生該如何才能從200逆襲到500,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各人天賦和學習能力不同。但勤學+巧學,是必須的。

可找個一對一的教輔機構測試一下,

你目前的學習方法是否適合你,

有沒有提分點。

只要努力付出過,

就會有收穫。

7樓:希吉帆

給你幾點小建議,既然是文科生,還是得背書,從歷史政治來說,需要大量的閱讀積累,多背書。

最好是教目錄每一章每一個小節題目也要背下來,政治上,學會總結背書,研究題目,做好歸納,地理上,需要你先研究基礎例如南北緯,大洋,地球自轉等基礎題先摸透。語文需要多積累文言文,例如遺憾的古今異義等,對於語文第一大題需要從文章中找,大部分都是有套路的,例如(邏輯不同,以偏概全等)。數學的話,從基礎抓成績,一點一點,有個錯題本,積累本,慢慢來,英語上還是得以背單詞為主,可以先寫好自己的英語字型作文當中有好處,閱讀上找重點不能選太過肯定的。

8樓:洪武刻字胡不歸

兄弟,我也是這樣,但我不求能考500只求300多就行了,考上好的專科大學就行了,其實有的專科學校比本科的還要好,例如專科學校的龍頭,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它排列本科學校中間的差不多,出來工作前程也比較好

9樓:僪雅苼

文科生,理科生提高成績的方法都是相同的,就是加強基礎知識訓練,提高解決綜合問題的能力,提升答題的準確性。高中二年級學生不要老是想著逆襲,要腳踏實地的學習基礎理論,一步一個腳印的提高自己的考試分數。

10樓:僑千風

這個問題實際上非常好,回答給你父母商量一下,直接現在在外邊上課,不要去學校上課,在外邊上一對一的。哪門功課弱就補哪門功課。這樣的話,你才能成績往上提高,否則的話根本就不可能。

我是名高二的文科生,老師說文科不要什麼基礎靠努力就可以上重本,可是現在我覺得我還努力可成績就是提... 30

11樓:

你的情況我也經歷過,我高一的時候成績也很差,班上倒數,而且數學不是一般差,所以高二選擇了文科,開始想努力學習,感覺自己非常努力了,但是成績一直原地不動,高二的暑假感覺有壓力了,因為馬上高三了,如果再不提高成績就意味著連本科甚至專一都考不上,有了這些壓力,我在假期自覺閉門學習,主要是語數外,高三第一個月的月考我直接考到班級前十五名,成了進步最大的學生。我覺得主要是對學習的態度還有行動的轉變,當然這一切都源於發自內心的動力,你現在缺的就是那種憂患意識,只有有了這種意識,有了實實在在的壓力你才會真正重視起來

12樓:cc和魔王子

我也是這麼過來的,我可以很負責的告訴你,只要努力沒有什麼不可能。

英語,你把百分之九十的單詞都背下來,其他什麼語法都不用學,你都至少有一百分。

語文,背名言警句,背經典的句子。買本高考作文來看,其實老師九十愛看華麗的辭藻。什麼沒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只有經歷過地獄的磨難才能有創造天堂的力量……這些經典但是不常見的句子背下來,什麼作為都適用的,編也給編上去。

語文真的就是背,拼音,句子,解釋,背到就是你的。

數學你怎麼也不會的題就放棄,把懂的和要懂不懂的全部抓住,反覆的練,練到看到這道題手先於腦袋做題的程度就夠了。

歷史政治地理……

其實我想說的是,只要你多做題,在題裡你自然會發現哪些是重點,你就會多去關注它。高考是個很苦逼的過程,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這是真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也是很有道理的。其實i就是看你肯不肯吃苦,你要是能坐下來逼上一口氣,做道題弄清楚記在心裡不煩躁好好分析,真正的理解和記住,你就勝利了。

我曾經考會計從業資格證,我是學歷史的從來沒有碰過會計,什麼會計分錄財經法規我都第一次聽說,但是我花了6天半沒日沒夜的看書做題,記在心裡,我就考過了。人家學會計專業的考兩年都沒過。其實沒有什麼不可能,就是你的決心和效率。

不能著急,先一道題一道題的弄清楚然後真正記在心裡,不要看自己那些還不會,要看自己哪些會了,一天比一天會得多,你就會有信心,就會進步快的。

加油!一定要相信自己,然後壓迫自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人之所以為能是相信能!

一定要取得個好成績哦!

13樓:灌籃王

想提高成績特別是數學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數學是一環扣一環的,是很多知識點串聯起來的,可能有一個知識點沒有學透徹,模模糊糊的,在做題時就可能卡殼,就差這一個知識點不會以下就做不出來了,後面在會也不行,串聯不上,所以數學必須踏實掌握知識點並且學會靈活運用。

語文是日積月累的,考察的是你的感官力洞察力,語言能力,和思維想象力,要多看閱讀多思考問題。

最後祝你成功

14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是一點一滴地積累起來的,不僅僅包括知識基礎,其實更多的是在過程中養成的學習習慣,和學科思維,這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提高的,你們老師說的是即便現在基礎不是很好,一味地自暴自棄,喪失了自信和鬥志,不僅於事無補,反而失去了學習的大好時機。老師是在給你勇氣,讓你放手一搏,拼搏中相信你不僅可以戰勝學習上的困難,更會不斷的超越自己,但關鍵是毅力和麵對挫折時百折不撓的精神,堅信,只要肯學,不會的知識必將每天在減少。

15樓:張娜

你老師這麼說,可能是想讓你在有限的時間裡衝刺一下,基礎肯定要有的,成績不是一時半會能提上去的,在你努力的過程中,你也會獲得充實感;還有不要總聽周圍人的言語,自己想一下。還有一年就高考了,作為中國的考生,應該心無雜念的好好利用這一年,加油吧!

16樓:蘇

我之前也是讀文科的,我倒是覺得學東西一定要靈活一定要理解,學以致用,成績我個人覺得不是那麼重要

高二要選科了,到底選文科好還是理科好? 急!!!!!!!!!!!!!

17樓:笑池默默然

其實是這樣的,每個人在選文理科的時候普遍有不清楚的心理。我自己有體會,開始上高中因為和初中時的理科程度不同,所以會比較吃力,因為畢竟學的內容也有所拓寬。但是可以說,理科屬於一門通門門通,特別是理化生,都是有共性的。

開始我對理科也吃不消,但後來堅持下去之後,就感覺豁然開朗,比高一學得好多了。高一其實就是適應,高二才是起步。還有就是,英語我也一樣,原來很好,但上高中之後,所學的詞彙量一下子增多,很多片語都要求記住,難度也加大了,但是在我自己的摸索下,現在本人英語已經是班級裡數一數二的了。

我認為要學的話,就得紮實,像英語、化學這些偏文的東西,就要記筆記,多看多聽多記,自然成績就上去了。而且,高一的政史地都還簡單,一旦文理分科,就會很艱苦了,特別是地理,一般人根本學不進。屬於比較抽象。

而且文科在考試時有很大風險,客觀題知道就可以,但主觀題很大一部分是看閱卷老師的心情的,假如運氣好,碰到一個耐心點的老師還好,如果是個不負責任的,就很慘了。

即使寫很多,也不會給你幾分。更何況高考閱卷每張都不超過3秒(絕對真實),閱批多就越賺錢,很少有人會認真看。另外,在理科上,原來的文科就成為了優勢。

文科讀出後能選的好專業很少,而且通常是人多糧少,所以我認為還是選理科更好。

不要害怕選理會完蛋,將來實在受不了,是可以理轉文的(沒有文轉理),到時候只要多背背,文科就可抓上去,而因為理科班的數學比文科班的深,所以數學就會成為你的一大優勢。文科上,只要數學好,其他平平也沒關係,所以你如果選文也是可以的。

專科跟本科到底有什麼區別,專科與本科的區別是什麼?

你好,專科和本科來都源 屬於中國高等教育,只是兩bai種不同的學歷層次,這du兩者的主zhi要區別包括以下幾dao 點 1 從教育時間來看 專科通常是3年制的教育,也有一些是2年,而本科通常是4年制的教育,一些專業可能是5年,例如醫學院等。2 從學位的獲取來看 大學本科如能順利畢業,可獲取學士學位 ...

喜歡和愛到底有什麼區別,愛和喜歡到底有什麼區別?要簡單易懂的解釋最好了

愛一個人,沒有對錯,只有願不願意。愛可以是單獨的,也可以是相互的。單獨的愛,便是單戀 而相互的愛,便是戀愛。愛不分對錯,只要你心裡頭喜歡著一個人,愛著一個人,無論對方是否愛你,也無論對方是否能和你在一起,都不再重要了。無悔地去愛,真誠地去愛,坦率地去愛。也許,多年以後會發現,原來曾經的最美好,已經悄...

專科生和本科生差距到底有多大,本科生和專科生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就業土木工程類和大專本科沒有直接的關係,看個人的。一定的家庭關係是必不可少的。當然如果在學校的幾年能把能力培養起來很重要,不只是要專業的能力,人際關係和思想觀念也分外的重要。本科生和專科生的差距到底有多大?都很牛逼,專科生只要努力也照樣可以成功 科學院與工程院不是同一個概念,雖然待遇差不多,都是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