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在住院期間能打官司嗎,工傷賠償打官司的法律流程是怎樣的

2022-05-19 00:50:23 字數 5270 閱讀 8240

1樓:baby無知的螞蟻

員工工傷住院期間並不影響員工維權,如果因為工傷問題和單位出現糾紛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進行維權的。

依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第二十七條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第二十八條 申請人申請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

仲裁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一)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

(二)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

(三)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書寫仲裁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個人感覺沒必要打官司,首先要到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這個很關鍵,也是所有問題的前提,不申請工傷認定,一切都是白搭,如果單位不申請的話,職工個人就必須在受傷之日起一年內申請;

2.如受傷被認定為因工受傷,拿到有勞動部門出具的工傷認定決定書後,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停工留薪期內(工傷**、**期間)工資按原待遇發放。停工留薪期內需要護理的由單位負責、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按你們當地標準發放;

3.等傷情穩定後可以申請勞動能力鑑定,鑑定工傷等級,然後按照傷殘等級向用人單位索要傷殘賠償;

4.如果用人單位不履行上述的義務,你們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直接去勞動仲裁委員會提請仲裁申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追問或直接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

3樓:北京劉瑛律師

工傷賠償與住院長短沒有太大的關係。

根據經驗,工傷賠償金與以下材料有關:(僅供參考)

能否被勞動局認定為工傷。(不能被認定工傷是沒有賠償金 的)

能否證明自己受傷前12個月的實際工資收入。(不能證明受傷前12個的工資,就只能按受傷前12個月公司繳納的工傷保險繳費基數的平均數計算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兩者相差很大)

能否被評上傷殘等級以及傷殘等級的高低。(傷殘等級越高賠償金越多)

停工留薪時間長短(工傷期間,公司應該按照受傷前12個月的平均數支付工資,但是這個時間是有限制的)

**律師的能力(賠償金專案中有一些如營養費、護理費、精神損失費等等,全靠**律師的辯才能力)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五章工傷保險待遇

第三十三條 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

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不得超過12個月。工傷職工評定傷殘等級後,停發原待遇,按照本章的有關規定享受傷殘待遇。

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仍需**的,繼續享受工傷醫療待遇。

生活不能自理的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護理的,由所在單位負責。

第三十七條 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七級至十級傷殘的,享受以下待遇:

(一)從工傷保險**按傷殘等級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為:七級傷殘為13個月的本人工資,八級傷殘為11個月的本人工資,九級傷殘為9個月的本人工資,十級傷殘為7個月的本人工資;

(二)勞動、聘用合同期滿終止,或者職工本人提出解除勞動、聘用合同的,由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

工傷賠償打官司的法律流程是怎樣的

4樓:塵封殤逝

1.個人感覺沒必要打官司,首先要到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這個很關鍵,也是所有問題的前提,不申請工傷認定,一切都是白搭,如果單位不申請的話,職工個人就必須在受傷之日起一年內申請;

2.如受傷被認定為因工受傷,拿到有勞動部門出具的工傷認定決定書後,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停工留薪期內(工傷**、**期間)工資按原待遇發放。停工留薪期內需要護理的由單位負責、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按你們當地標準發放;

3.等傷情穩定後可以申請勞動能力鑑定,鑑定工傷等級,然後按照傷殘等級向用人單位索要傷殘賠償;

4.如果用人單位不履行上述的義務,你們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直接去勞動仲裁委員會提請仲裁申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追問或直接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工傷賠償的流程:工傷報告程式;工傷認定程式;工傷鑑定程式;協商賠償程式;勞動仲裁程式;法院審理程式;執行程式;申訴程式。

6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工傷糾紛是指勞動者在工作的過程中,因為受到傷害所引發的一系列糾紛。比如工傷認定糾紛、勞動能力鑑定糾紛、工傷保險待遇糾紛等。在工傷糾紛中,涉及勞動行政部門、用人單位、職工等多個主體,法律關係也相對較為複雜。

所以,為了充分保護工傷糾紛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特別是保護工傷職工及其親屬的合法權益,我國的相關法律法規對工傷糾紛規定了多種解決途徑。那麼,在解決工傷糾紛的過程中有哪些問題,如何運用法律來合理解決工傷糾紛呢?118105

工傷醫療費報銷了還能打官司嗎?

7樓:匿名使用者

1.工傷的賠償標準是依據《工傷保險條例》以及各地市出臺貫徹實施《工傷保險條例》實施辦法的相關規定確定的。

2.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相關規定,如受傷被認定為工傷,可享受如下工傷待遇:

(1)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

(2)停工留薪期內(工傷**、**期間)工資按原待遇發放;

(3)停工留薪期內需要護理的由單位負責;

(4)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按由工傷職工所在地標準發放;

(5)如經勞動能力鑑定為1-10級傷殘的,還可以享受傷殘津貼(1-6級傷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5-10級傷殘解除合同後領取)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5-10級傷殘解除合同後領取)等待遇。

工傷事故可以打官司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處理程式】:

1、向人社局申請工傷認定,單位要在事故發生的一個月內申報,如果單位不申請,則工傷職工或者近親屬在一年內提出認定申請。需提交材料:工傷認定申請表、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醫療診斷證明等;

2、如果經過**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請;

3、根據不同的傷殘等級,獲得的補償是不一樣的。主要的補償是:醫療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就業補助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資、伙食補助費、護理費等。

沒參保由單位補償。

4、如果你沒有勞動合同及其他證明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無法申請工傷認定,可以先申請勞動仲裁確認你與用人單位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經過勞動仲裁確認存在勞動關係後,再申請工傷認定。

9樓:傾聽並領悟

樓上的說了那麼詳細,說得非常好,我再補一句:勞動仲裁若無果,或你對結果不滿意,當然可以打官司了,屬於民事糾紛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不過要先去申請工傷認定

工傷期過了,可以打官司嗎?

11樓:丁志忠律師

建議去法院起訴

工傷期過了,現在不能認定工傷了,你無法按工傷來請求賠償。法院只能按按民事的人身傷害賠償來受理。

有病例和出院證明和證人是可以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證據的話就可以向法院起訴單位,要求單位賠償損失。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搞搞清楚是有崗位重要,還是被換崗位重要,幹嗎一定要和領導理論打官司,先和領導談談!!

14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15樓:

工傷超過1年申請時效,工傷認定申請不受理,但可以打官司,法院會按民事的人身傷害賠償來受理。不過,你的傷較輕,不構成傷殘等級,假如單位已支付了醫療費與誤工費,沒什麼好賠,打官司沒有實際意義。

哪怕你認定了工傷,甚至有傷殘等級(7-10級),合同期滿續訂勞動合同時,企業根據需要更換崗位,甚至終止勞動合同不再續約都是允許的。

建議你再同領導商量商量,說出你留著原崗位是雙贏的理由,而不是理論。

工傷賠償後還能訴訟嗎

16樓:華律網

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二、填寫工傷認定申請表。三、勞動保障部門進行稽核認定。

四、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作出工傷認定決定。五、對工傷認定決定不服的,提起復議或行政訴訟。六、申請勞動能力鑑定。

七、就工傷賠償事項與用人單位協商,協商不成的,應及時申請勞動仲裁。八、當事人一方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九、對一審判決不服的,15日內提出上訴。

二審判決為終審判決,送達後發生法律效力。

這樣的官司能打贏嗎 這樣打官司能打贏嗎?

你朋友一直給錢那女的吧?是自願給的,那就是贈與。贈與合同中,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後,贈與人即喪失了任意撤銷贈與合同的權利,但在以下條件具備時,贈與人仍可享有撤銷產與合同的法定權利 1 受贈人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賓親屬的 2 受贈人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的 3 受贈人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

房產糾紛打官司能贏嗎,如果和房地產打官司,這個情況能贏嗎?

1 書寫民事訴訟狀。訴狀應說明當事人身份情況 訴訟請求 以及事實與理由。為確保判決的順利執行,還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採取財產保全措施。2 提交訴訟狀和證據。準備就緒後,就向人民法院立案庭提交訴訟狀和證據提起訴訟。案件受理後,人民法院會發出 案件受理通知書 證通知書 並通知交費。如七日內未按照規定交納訴訟...

不住院能報工傷嗎,沒有住院的工傷還能報銷嗎

報工傷跟住步住院沒關係,你受傷了就是工傷 1.可以,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八條之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 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 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 包括事實勞動關係 證明材料 三 醫療診斷證明或職業病診斷證明書 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 地點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