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條跟借據法律上有分別嗎,借據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2022-05-19 03:42:07 字數 6220 閱讀 5706

1樓:嘆笑一世傾城

借條和欠條是有區別的,借條代表的是一種借款合同關係,而欠條是對以往雙方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表明自欠條形成之日起雙方之間形成的一種新的純粹的債權債務關係。

沒有註明還款期限或履行期限的借條和欠條,兩者在訴訟時效的適用上則是有區別的:

1、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要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2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在債務人出具欠條時,權利人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權利受到了侵害,故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2樓:名奧彈簧彭文禮

兩者之間有分別:

借條:是指借款人寫給債主的一個收據形式的字條,只能說明某年某月某日,某某人確實是借了多少錢給借款人的事實存在,借款人自己承認有這麼回事;

借據:是指借款人為了要借得債主的財務,需要走程式(如果是個體與個體的事,要麼有中間人擔保,並且說明什麼時候還錢,還不了怎麼辦之類的,有點類似於合同;如果公司與個體的事,是需要按公司財務制度,要領導簽字,上面有還款計劃什麼的,類似合同的東西)。

鑑於以上的分析:借條在法律意義上不大,只能證明兩者之間曾經確認存在債務關係,但是否已經還清債務或者什麼時候還你,法律也沒有辦法去強制;借據在法律上是相當於合同關係,到期沒有還款可以要求強制執行;

借據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3樓:華律網

首先,借條與欠bai條的性質是不一樣du的zhi

,它們形成的原因不dao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版生,欠款則可權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其次,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再次,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最後,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4樓:四川成都龔律師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

5樓:妙招姐

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6樓:佳店維修

借條復」是指借、貸雙方在制

設立權利義務關係時,由債務

人向債權人出具的債權憑證。「借條」,又稱為「借據」,「借據」是比較正式的叫法。「借條」使用最多的是在借貸現金時,出借人在交付借款時往往會要求借款人開具「借條」,交由出借人收執,以證實借款的事實;在借用物品時,有時出借人也會要求對方打張「借條」。

從法律的角度講:一張內容完整的借條或借據沒有多大區別。

7樓:湯麵達人

借條是人彼此之間為處理財務、物資或事務來往,寫給對方作為憑據或有所說明

8樓:目錄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1.產生

的原因不同。借條一般因為民間借貸產生,欠條產生的原因更廣。2.

如果產生糾紛,法院審理的內容不同。借條,法院只審查債權債務關係是否違反高利貸的規定,欠條的審查內容更多。3.

訴訟時效起算點不同。

9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欠條沒有寫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是三年。在相同條件下,借條最高時限是20年。同時訴訟時效也是可以中斷和延長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借據;是有人證明!

借條;是甲乙兩方自己達成的協議,或通過手印等私自證明

11樓:小無賴小小

借條指的是借貸關係,欠條指的是欠款關係,比如因為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報酬形成的欠款。

12樓:匿名使用者

借錢時他給的是借據受法律保護嗎?

13樓:鋒語言聽

借據和借條是一樣的,借條和欠條有點差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借據和借條是一樣的,沒有區別

借據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16樓:妙招姐

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17樓:愛理說法

借條指的是借貸關係,欠條指的是欠款關係,比如因為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報酬形成的欠款。

18樓:妙招駿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是什麼?

19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欠條沒有寫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是三年。在相同條件下,借條最高時限是20年。同時訴訟時效也是可以中斷和延長的。

20樓: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

21樓:南京李平律師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1.產生的原因不同。

借條一般因為民間借貸產生,欠條產生的原因更廣。2.如果產生糾紛,法院審理的內容不同。

借條,法院只審查債權債務關係是否違反高利貸的規定,欠條的審查內容更多。3.訴訟時效起算點不同。

22樓:斛品韻琴湃

借條是指借個人或公家的現金或物品時寫給對方的條子,就是借條。借據也叫「借條」,借用別人的財物時所立的字據。借條和借據這兩者在法律意義上沒有本質區別,都是構成債務以及權利義務之間的憑證,僅是稱謂不同。

希望可以幫到你

23樓:寸嬪百里含巧

兩者效力一樣,不過是名字不一樣。借據往往是格式的,是正規單位使用的。借條往往是隨機的,臨時製作而成的。

祝福新春愉快。

24樓:僕墨秋卿雲

借條和借據應該沒有本質區別,僅是稱謂不同,內容都是寫明某天甲向乙借款多少錢,約定還款期限。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法律上借據和借條是沒有什麼區別,都是證明借了別人的錢,或者都是證明借錢給別人了。

26樓:逍遙

沒有區別,只是說法不一樣。借據和借條,均是表明債權債務關係的書面憑證,由債務人書寫並簽章並交債權人,表明債務人已經欠下債權人借條註明金額的債務。

債務人償清借款後,債權人一般應將借條交還債務人或當面撕毀,以此消滅借條中的債權債務關係。

2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有區別,只要有本人簽字有法律效力。

28樓:康波財經

欠條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請問借條跟欠條有什麼區別,哪一個更具有法律效力?

29樓:

一、用途不同:

欠條是債務人向債權人出具的表示尚欠某物或者某款項的憑證,一般用來證明債權債務關係;

借條是出借人向借用人或者借款人出具的表示出借某物或者某款項的憑證,一般用來證明借用或者借款關係。

二、法律關係不同:

借條對應的法律關係是借貸關係,就是一方借錢給另一方;

欠條對應的法律關係比較多,可以是欠貨款、分紅、投資款等各種情況。

三、法律規範不同:

借條一般都有借期和利息,借條的借期和利息計算的起始點一般是出借日;

欠條雖然也可以約定還期以及在逾期未還的法律後果,但這個日期一般是欠條出具後的某一個時間點。

30樓:華律網

借條和欠條哪個更好?欠條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基於不同的法律關係和事實而產生。正因為欠條成因的多樣性、不特定性和複雜性,才易於引起對方當事人的異議辯駁而使得當事人雙方糾纏不清,才使得欠條看起來不能夠產生「一錘定音」的效果,因而其「效力」不是那麼的「大」。

借條一般是由特定的借款的事實所形成,反映了當事人雙方特定的借款法律關係,並進而反映當事人雙方基於借款的法律關係和事實形成了一方欠另一方款項的債權債務關係的事實。實踐中有人認為借條比欠條更好,主要就是基於這個原因。以上是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31樓:憶安顏

規範的借條和欠條法律效力是相同的。但是它們屬於不同的法律關係。借條對應的法律關係是借貸關係,就是一方借錢給另一方;欠條對應的法律關係比較多,可以是欠貨款、分紅、投資款等各種情況,總的來說是一方拖欠另一方債務。

兩者完全不同性質。

拓展資料

借條表明了債權關係形成的原因,即因為借貸而形成;欠條則無法從字面上表明債權關係形成的原因。債權關係形成的原因是很多的,借貸只是其中的一種。能否初步認定債權關係形成的原因,對當事人最大的影響是訴訟時效的計算問題。

如果寫明是借條,借貸關係成立的話,則適用的訴訟時效是兩年;如果寫明是欠條,其應當適用幾年的訴訟時效則應當依據欠條形成的原因來確定。我國法律中規定的訴訟時效按時間劃分共有四種:一年、兩年、三年和四年時效。

欠條通常適用於下列幾種情況:

1、在購買物品或收購產品時,因不能支付或不能全部支付他人的款項而要寫張欠條。

2、借了他人或單位的錢物到時不能歸還,或不能全部歸還,有部分的拖欠,此時就需寫張欠條。

3、借了個人或公家的錢物,事後補寫的憑證,也可以稱作欠條。

32樓:律圖

借條背後一般存在著資金或者實物的流動,但欠條則沒有。借條一般都有借期和利息,而欠條雖然也可以約定還期以及在逾期未還的法律後果。借條的訴訟時效為3年,超過3年未向法院起訴的,法院不再保護。

33樓:媛爸日記

借條與借條有區別,一字之差,錢也要不回來

34樓:朝秦暮楚

借就是你跟別人借,欠就是你欠誰的錢,若是別人借你的錢打欠條的話一定得把欠款人寫清楚,別寫成你欠別人的錢了,而且不論借條還是欠條都要寫明還款日期,起訴時間不得超過還款日期後兩年,一般借條更有效力。

35樓:匿名使用者

你當然要對方寫借條的,目前,在江蘇,如果訴訟,民間的借條可以主張利率支付的。欠條是債權債務關係,時效也不一樣,例如,租金的欠條的主張時間就小於借條的主張時效。訴訟中,欠條對應的法律關係並不等同。

36樓:匿名使用者

借條好,借條是簡單明瞭的借款依據只受合同法的調整,而欠條則不是可能會受諸多民事法律的調整!借條是借袋關係,欠條是債權債務關係,對方向你寫借條,這樣可以減少以後的訴訟風險!

借據和借條有區別嗎

37樓:華律網

首先,借條與欠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其次,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再次,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最後,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38樓:未來法律

您好:1、借條和欠條的區別在於:

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

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

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借條有什麼用,欠條在法律上有用嗎?

借條可以證明雙方有借貸關係,借款金額,是債權人對債務人享有債權的合法證據。至於債務人是否有錢償還,那是另一回事。債權人對債務人享有債權後,可以隨時向其主張。債務人現在沒有錢,不等於今後沒有能力償還債務。當然前提是依據借條起訴債務人,且在法定期限內申請執行。借錢一定要寫借條,如果別人賴賬不還還有證據,...

法律上有尊重民俗的條款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五十一條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非法剝奪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侵犯少數民族風俗習慣,情節嚴重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何處理民俗和法律的關係 民俗屬於道德範疇,而且是特定地區的,是某一民族約定俗成,繼承並傳承下來的文化傳統,不具有社會普遍約束力,更不享有法律承認的效力。民俗...

借條簽了名卻沒按手印在法律上能生效嗎?謝謝

欠款人寫下借條並簽上自己的名字時,借條已經成立,並不是按下手印時成立。所以說,借條是不是有效的關鍵是存在債權債務關係的雙方是否去簽字。因為手指紋是唯一的,加上按下手印其實是增加效力的做法,所以按手印與簽下名字一起起到了雙重證明作用,但是按手印並不是借條必要的。綜上,借條上只有簽字,即便沒有按手印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