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橋的故事,關於橋的簡短故事(20字左右)

2022-05-20 17:37:31 字數 5474 閱讀 1559

1樓:

糖橋——相傳,三官(今光明)鎮繼芳橋原是頂破竹橋,來往行人,非常危險。有一天,有個換糖者走過,就說:「這橋這麼沒人修?

要是我有了錢,造頂新的。」一次,換糖者在一戶破落官史人家,換著一對金彌陀,從此發了財。於是,他籌集一等石料,聘來巧匠,拆去竹橋,建造三孔石拱橋,取名繼芳橋。

當地人為了紀念他,則直呼「糖橋」。

彈琴橋——在南橋鎮北數百米,原有座小石橋,名彈琴橋。相傳很早以前地有個錢姓官宦,生養三女,小女彈得一手好琴。附近有個青年名韓重,也是彈琴高手。

日子一久,兩人知音相愛,可錢老爺不允,小女只得勸韓重進京城修琴藝,求得功名,好讓父親答應他倆婚事。韓灑淚而別。但錢強逼小女嫁於權貴,小女思念韓重,含恨而死。

不久,韓重歸來,得知情人已故,就盤坐於小石橋上,彈起傷心之曲,表達懷念。彈罷,抱琴投河而亡。

乾隆皇帝看高橋——奉城高橋鎮有座石拱橋,建於明永樂六年。相傳當地有個鄉紳外出,有人問他出生何處?他說高橋。

那人又問高橋有多高?他誇耀說:「初一跌下去,月半咚聲響。

」此事傳到乾隆皇帝那裡,引起遊興,欲下江南看高橋。船從澱山湖進黃浦江直駛奉賢,途徑得勝港。乾隆問:

「此處何地?」侍從答道:「此乃得勝港。

」乾隆一聽「得勝」兩字,大悅,即令回朝。乾隆中途回朝可樂煞高橋鄉紳,慶幸免卻一場欺君殺身大禍。

2樓:吉祥

關於橋的簡短故事老家在黃海灘塗,是個典型的水鄉,溝河港汊遍佈,出門就要過河兒。上個世紀80年代,老家的農村還相當落後,橋不象橋,路不象路,百十戶人家居住在一個村子裡,出不去,進不來,苦不堪言。

3樓:唐一朵

一下課沒什麼呀我在看電影吧發個

4樓:匿名使用者

奈何橋是人死後靈魂必上的第一座橋,過完橋還要喝孟婆湯

關於橋的30字故事傳說

5樓:

關於西湖斷橋的故事傳說:

斷橋之名得於唐朝。其名由來,一說孤山之路到此而斷,故名;一說段家橋簡稱段橋,諧音為斷橋;中國民間愛情傳說《白蛇傳》的故事即發生於此。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

擴充套件資料

斷橋殘雪為西湖十景之一,位於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點上,一端跨著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據說,早在唐朝斷橋就已經建成,宋代稱保佑橋,元代稱段家橋。

今橋為2023年重建。橋畔有「雲水光中」水榭和斷橋殘雪碑亭。斷橋殘雪景觀內涵說法不一,一般指冬日雪後,橋的陽面冰雪消融,但陰面仍有殘雪似銀,從高處眺望,橋似斷非斷。

橋的東北有碑亭,內立「斷橋殘雪」碑。

接近北京時間6月25日凌晨零點,正在巴黎召開的第35屆世界遺產大會將「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功申遺的西湖,也是中國第41處「世界遺產」。

6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的傳說

古時候的趙州,就是現在河北的趙縣。趙州有兩座石橋,一座在城南,一座在城西。城南的大石橋,看去象長虹架龍,在河上,壯麗雄偉。

民間傳說,這座大石橋是魯班修的;城西的小石橋,看去象浮游在水面上的一條小白活靈活現,傳說這座小石橋是魯班的妹妹魯姜修的。這兩座橋修得可好啦!舞臺上演《小放牛》,還有這樣的唱詞:

「趙州石橋魯班爺爺修,玉石的欄杆聖人留,張果老騎驢橋上走,柴王爺推車軋了一道溝。」這裡就唱到了魯班修趙州橋的傳說。

相傳,魯班和他的妹妹周遊天下,走到趙州,一條白茫茫的洨河攔住了去路。河邊上推車的,擔擔的,賣蔥的,賣蒜的,騎馬趕考的,拉驢趕會的,鬧鬧攘攘,爭著過河進城。河裡只有兩隻小船擺來擺去,半天也過不了幾個人。

魯班看了,就問:「你們怎麼不在河上修座橋呢?」人們都說:

「敢修呀,打著燈籠,也找不著這樣的能工巧匠!」魯班聽了心裡一動,和妹這河又寬、水又深、浪又急,誰妹魯姜商量好,要為來往的行人修兩座橋。

魯班對妹妹說:「咱先修大石橋後修小石橋吧!」

魯姜說:「行!」

魯班說;「修橋是苦差事,你可別怕吃苦啊!」

魯姜說:「不怕!」

魯班說:「不怕就好。你心又笨,手又拙,再怕吃苦就麻煩了。」 這一句話把魯姜惹得不高興了。她不服氣地說:「你甭直嫌我心笨手拙,今個兒,咱倆分開修,你修大的,我修小的,和你賽

一賽,看誰修得快,修得好。」

魯班說:「好,賽吧!啥時動工,啥時修完?」

魯姜說:「天黑出星星動工,雞叫天明收工。」一言為定,兄妹分頭準備。

魯班不慌不忙溜溜達達往西向山裡走去了。魯姜到了城西,急急忙忙就動手。她一邊修一邊想:

甭忙,非把你拉下不可。果然,三更沒過,就把小石橋修好了。隨後她悄悄地跑到城南,看看她哥哥修到什麼樣子了。

來到城南一看,河上連個橋影兒也沒有。魯班也不在河邊。她心想哥哥這回輸定了。

可扭頭一看,西邊太行山上,一個人趕著一群綿羊,蹦蹦竄竄地往山下來了。等走近了一看,原來趕羊的是她哥。哪是趕的羊群呀,分明趕來的是一塊塊象雪花一樣白、象玉石一樣光潤的石頭,這些石頭來到河邊,一眨眼的功夫就變成了加工好的各種石料。

有正方形的橋基石,長方形的橋面石,月牙形的拱圈石,還有漂亮的欄板。美麗的望柱,凡橋上用的,應有盡有。魯姜一看心裡一驚,這麼好的石頭造起橋來該有多結實呀!

相比之下,自己造的那個不行,需要趕緊想法補救。重修來不及了,就在雕刻上下功夫蓋過他吧!她悄悄地回到城西動起手來,在欄杆上刻了盤古開天、大禹治水,又刻了牛郎織女、丹鳳朝陽。

什麼珍禽異獸、奇花異草,都刻得象真的一樣。刻得鳥兒展翅能飛,刻得花兒香味撲鼻。她自己瞅著這精美的雕刻滿意了,就又跑到城南去偷看魯班。

乍一看呀,不驚叫了一聲。天上的長虹,怎麼落到了河上?定神再仔細一瞅,原來哥哥把橋造好了,只差安好橋頭上最後的一根望柱。

她伯哥哥打賭贏了,就跟哥哥開了個玩笑。她閃身蹲在柳棵子後面,捏住嗓子伸著脖,「咕咕哏——」趕忙把最後一根學了一聲雞叫。這她這一叫,引得附近老百姓家裡的雞也都叫了起來。

魯班聽見雞叫,望柱往橋上一安,橋也算修成了。

兩座橋,一大一小,都很精美。魯班的大石橋,氣勢雄偉,堅固耐用;魯姜修的小石橋,精巧玲瑰,秀麗喜人。趙州一夜修起了兩座橋,第二天就轟動了附近的州衙府縣。

人人看了,人人讚美。能工巧匠來這裡學手藝,巧手姑娘來這裡描花樣。每天來參觀的人,象流水一樣。

這件奇事很快就傳到了蓬菜仙島仙人張果老的耳朵裡。這張果老不信,他想魯班哪有這麼大的本領!使邀了柴王爺一塊要去看個究竟。

張果老騎著一頭小黑毛驢,柴王爺推著一個獨輪小推車,兩人來到趙州大石橋,恰巧遇見魯班正在橋頭上站著,望著過往的行人笑哩!張果老問魯班:的獨輪小推「這橋是你修的嗎?

」魯班說:「是呀,有什麼不好嗎?」張果老指了指小黑驢和柴王爺車說:

你們這小驢「我們過橋,它經得住嗎?」魯班膘了他倆一眼,說:「大騾於大馬,金車銀輦都過得去,破車還過不去嗎?

的褡褳裡,」張果老一聽,覺得他口氣太大了,便施用法術聚來了太陽和月亮,放在驢背上左邊裝上太陽,右邊裝上月亮。柴王爺也施用法術,聚來五嶽名山,裝在了車上。兩人微微一笑,推車趕驢上橋。

剛一上橋,眼瞅著大橋一忽悠。魯班急忙跳到橋下,舉起右手托住了橋身,保住了大橋。

兩人過去了,張果老回頭瞅了瞅大橋對柴王爺說:柴王爺連連「不怪人稱讚,魯班修的這橋真是天下無雙。班瞅著他倆的背影,心裡」點頭稱是,並對著才回到橋頭上來的魯班,伸出了大拇指,魯說:

人不簡單「這倆啦!」

現在,趙州石橋橋面上,還留著張果老騎驢踩的蹄印和柴王推車軋的一道溝。到趙州石橋去的人,都可以看到,橋下面原來還留有魯班爺託橋的一隻大手印,現在看不清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為一純石橋,無鋼材水泥,建造之難可想而知,相傳建造後並不穩固,然上洞八仙之鐵柺李化身為豬,純陽真人趕之,過橋時,李鐵尿於橋,故橋後經千世而完好,乃仙家之神力也。

本人瞎掰請勿見笑。

有關橋的故事和傳說

8樓:匿名使用者

1、西湖斷橋

一說古石橋上建有亭,冬日雪霽,橋陽面冰雪消融,橋陰面仍然玉砌銀鋪,從葛嶺遠眺,橋與堤斷之感,得名「斷橋殘雪」。另有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

2、奈何橋

關於奈何橋,存在兩種流行的說法。一說因地府有河名為奈河,一說因為漢語中「無可奈何」之意,剛好對應了人在轉世投胎時對自己生前願望的遺憾和無奈。

奈何橋在中國道教和中國民間神話觀念中是送人轉世投胎的地點,在這裡會有一名稱作孟婆的年長女性神祇,給予每個鬼魂一碗孟婆湯以遺忘前世記憶,好投胎到下一世。

3、趙州橋

趙州橋建於隋代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曆史,是當下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相傳,魯班周遊天下途經趙州遇到洨河阻擋去路,於是在上天的感動和幫助下一夜之間造成趙州橋,蓬萊仙島仙人張果老與柴王爺聞訊而來一**竟,兩人施用法術企圖讓橋樑倒塌,但魯班還是徒手力頂趙州橋。

4、鵲橋

鵲橋是傳說鳥神受牛郎織女的真摯情感而感動派來的喜鵲搭成的橋。相傳牛郎和織女被銀河隔開,只允許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相見。為了讓牛郎和織女相會,各地的喜鵲就會飛過來用身體緊貼著搭成一座橋,此橋就叫做鵲橋。

牛郎和織女便在這鵲橋上相會。

5、麻將橋

麻將橋是清道光年間在華治涇河上造的橋,當地有個周姓老人,對民間賭博十分憎恨,邀集10多名有識之士,把賭場統統圍住,捉住賭徒,沒收財注,梵毀財具。把沒收所得的賭款,建造了此橋。今已圯毀。

有關於橋的故事有那些

關於橋的故事傳說

關於橋的故事與傳說

9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趙州橋上的仙蹟,主要指傳說中張果老倒騎毛驢在橋上走留下的驢蹄子印;柴王爺推車過橋軋下的車道溝印和膝蓋跪下的膝蓋印;魯班為救石橋躍身跳入河中,用手力頂石橋的手掌印,這些仙蹟常常成為遊人津津樂道的最有趣內容之一,來到趙州橋也都要首先尋覓看個究竟。這是關於趙州橋的一段最有名的傳說。

相傳從前在河北省趙縣城南五里的地方,有一條大河,名叫洨河。洨河發源於河北西部的井陘山。在古代,它的水勢很大,每逢夏秋兩季,大雨來臨,雨水和山泉一併順流而下,沿途又匯合幾條河水,形成了洶湧的洪流。

因此,洨河兩岸的居民和來往的行人,都感到非常不便。

趙縣人民的這個困難,被著名的工匠祖師魯班知道了。他特地遠道趕來,施展出卓越的技術,在一夜之間就造好這座趙州大石橋。

趙州橋造好的訊息,很快地傳遍了四方。遠近居民都懷著驚喜的心情,爭先恐後地前來參觀。這個奇蹟甚至驚動了「八仙」之一的張果老。

在驢背的褡褳裡一邊裝上了「太陽」,一邊又裝上了「月亮」,要在橋上走過。這還不算,張果老存心要和魯班開個玩笑,他又約了柴榮,推著載有「五嶽名山」的獨輪車,一道來到橋頭,開口便問這橋能不能讓他們兩人同時行走。這時,魯班剛把大橋修好,正在十分得意,便很不以為然地說:

「這麼堅固的石橋,還經不起你們兩人走麼?」不料他們上橋以後,把橋壓得搖搖欲墜。魯班一看情況不妙,趕忙跳下橋去,用手使勁托住橋身東側,才使這兩位仙人帶著日月和五嶽名山順利通過。

從此,橋上留下了幾處人們津津樂道的「仙蹟」;張果老的驢蹄印和斗笠顛落壓成的圓坑;柴榮因推車力過猛,一膝著地壓成的膝蓋印和車道溝;還有魯班託橋的手印。後來,除了因為東側一度塌毀,手印已經不見,其餘的仙蹟「都留存下來。《小放牛》裡所歌唱的就是這一段生動的傳說。

求關於理解的小故事,關於「理解」的簡短的故事

呵呵,你作文的題目是陶行之的故事吧?寫這個挺合適的,是第1個 俞伯牙在大師成連門下學琴三年,通曉了成連的所有技巧卻始終達不到精妙的境界,於是求成連指點迷津。成連自稱能力有限,說帶伯牙去蓬萊見自己的老師。兩人來到蓬萊,成連吩咐伯牙等候,說自己去找老師,卻一去不回。伯牙開始留心島上的景色,併為之震懾。他...

關於橋的短小的故事或傳說左右,關於橋的短小的故事或傳說 50字左右

兩個村莊之間橫亙著一條河,村民的出入很不方便,況且發大水時還曾淹沒過一船過河的人。一個有點積蓄的好心人決定捐資修建一座橋。於是,圍繞這座橋可能發生如下故事 故事一 訊息傳出後,立馬招來一大批人,有請好心人給母校捐款的,有要他對災區獻愛心的,有為他拍電視登報紙同時開價若干元的,還有請他吃喝桑拿 觀光後...

有關橋的對聯詩句成語俗語,關於「橋」的故事,對聯,傳說,詩句,諺語,歇後語,成語有哪些?

橋對聯 1 一線橋光通越水 半帆寒影帶吳歌 2 勝地據淮南,看雲影當空,與水平分秋一色 遍舟過橋下,聞簫聲何處,有風吹到月三更 3 上下影搖波底月 往來人渡鏡中橋 詩 楊柳縈橋綠,玫瑰指拂地紅。舞曲歌辭 屈柘詞 溫庭筠 唐 春樓不閉葳蕤滑,綠水回通宛轉橋。相和歌辭 江南曲 韓雄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