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被聘請上班不給工資怎麼辦,退休了有工資沒人管怎麼辦

2022-05-22 21:30:13 字數 5364 閱讀 9192

1樓:石祖新律師

勞動者提供了勞動就有獲得報酬的權利,哪怕只工資了1個小時。可向單位主張,如仍拒絕,可申請勞動仲裁。

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2樓:從不見你溫柔

唉!不去不就得了,那麼糾結幹嘛啊

退休了有工資沒人管怎麼辦

3樓:1949的忘憂草

退休後你的關係轉遷到當地的社群居委,你可以到社群居會去參加活動

4樓:三十五年陳

現在一般退休工人歸社群管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沒有人管,可能是手續沒有轉到。

我是退休後被另一單位聘用簽有勞動合同。因某些原因被解聘,工作兩年多,我是否可以提出補償工資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提出,但是勞動仲裁委會給你開不予受理,然後到法院,法院會給你駁回,因為,你已經是退休返聘,與用人單位之間建立的不是勞動關係而是勞務關係,受民法而不是受勞動法保護。工資的補償金是勞動法裡面才有的說法。因此,你提出了也是無法得到支援的。

勞動法第十六條明確規定: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系,明確雙方權利義務的協議。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勞動合同。

勞動法及其配套法規政策禁止用人單位不與法定勞動年齡內的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的行為,根據《勞動部辦公廳對《關於實行勞動合同制度若干問題的請示》的覆函》(勞辦發[1997]88號)第二條規定:「關於離退休人員再次聘用問題。對被再次聘用的已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離退休人員,根據勞動部《勞動部關於實行勞動合同制度若干問題的通知》的規定,其聘用協議可以明確工作內容、報酬、醫療、勞動保護待遇等權利、義務。

離退休人員與用人單位應當按照聘用協議的約定履行義務......離退休人員聘用協議的解除不能依《勞動法》第二十八條執行」。

因此,離退休人員被再次聘用時簽訂的不是勞動合同,而是聘用協議,與勞動合同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勞動合同內社會保險、勞動保護等內容是強制性內容,體現了勞動法對於勞動者的特殊保護,聘用單位無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支付經濟補償金,而聘用協議雙方是平等的,所有的內容由雙方協商確定,不再受國家特殊保護,聘用單位無故解除協議時也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離退休人員與單位之間的關係,因欠缺了勞動關係所具有的隸屬性特點、缺乏勞動者受國家特殊保護等實質內容,而不屬於勞動關係,更具有民事合同關係的特點。

具體參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法釋〔2010〕12號)如下:

第七條 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

7樓:杭州希諾化工

可以的,這個樣可以要求補償2個月的工資,參照關於合同制員工離職解聘的若干意見。

8樓:龍兒小豬豬

應該可以吧,因為你是被解僱的,而不是你自動離職的,就應該給你失業保險。不過不知道這個單位有沒有給你上社會保險。如果當時你們就說好了不要保險的話,那你就肯定要不到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退休後被聘用人員不在勞動法管轄範疇。不可以要求經濟補償了。

10樓:胡安慶律師

您好,您與聘用單位雖簽定「勞動合同」,但實質是勞務合同,故在發生爭議時應按勞務關係處理,而非勞動關係。對於補償工資,若該合同沒有對此約定,您不享受此待遇。

備註:勞動合同法解釋三第七條 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

我們公司聘請退休人員,請問退休人員的收入是工資還是勞動報酬?如何計算個人所得稅?

11樓:金劍走偏鋒

公司聘請退休人員,退休人員的收入是工資。

工資、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加薪、勞動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者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勞動者作為用人單位的一個成員,在內部勞動規則約束;根據用人單位需要進行勞動,並根據勞動者的職級、能力獲得相應的勞動報酬;

勞務報酬所得是指個人從事設計、裝潢、安裝、製圖、化驗、測試、醫療、法律、會計等勞務取得的所得,接受勞務方要支付給提供勞務另一方報酬,勞動者是在意思自治的原則下,根據合同約定事項自主安排勞動內容,勞動者不受支付報酬一方的的管理,勞動者服從於合同約定的勞務事。

12樓:1949的忘憂草

退休人員工資是不用交稅的,公司招聘的退休人員,其性質是勞務人員也就是臨時用工人員,其收入是勞務費性質,也就是勞務報酬,勞務收入每月在3500元以的,扣除3500元多餘下來的要交個人所的稅。例如勞務收入每月3600元,去掉3500元后多的100元要稅的

13樓:郭某某律師

勞務合同,800以上收稅

14樓:匿名使用者

私營公司聘用是圖才能圖省錢,這是合理的;**裡續聘的都是擅長貪腐的,這些人擅長造假,奸詐狡猾與一把手合謀貪腐順手的。與工資無關,工資趕不上貪腐零頭。

15樓:

勞務報酬所得,是指個人從事設計、裝潢、安裝、製圖、化驗、測試、醫療、法律、會計、諮詢、講學、新聞、廣播、翻譯、審稿、書畫、雕刻、影視、錄音、錄影、演出、表演、廣告、展覽、技術服務、介紹服務、經紀服務、代辦服務以及其他勞務取得的所得。

——勞務報酬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百分之二十。對勞務報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實行加成徵收,具體辦法由***規定。

勞務報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是指個人一次取得勞務報酬,其應納稅所得額超過2萬元。

——對前款應納稅所得額超過2萬元至5萬元的部分,依照稅法規定計算應納稅額後再按照應納稅額加徵五成;超過5萬元的部分,加徵十成。

勞務報酬所得,屬於一次性收入的,以取得該項收入為一次;屬於同一專案連續性收入的,以一個月內取得的收入為一次。

——勞務報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過四千元的,減除費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減除百分之二十的費用,其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如:1、按照每月收取4000元勞務報酬,減去800元后是3200元,

應納稅額=3200*20%=640元

2、王某一次取得勞務報酬收入5萬元,需扣除20%的費用。其應繳納的個人所得稅為:

=50000×(1-20%)=40000元

=40000×30%(30%的稅率為20000對應的20%的稅率加徵五成為30%)-2000=10000(元)

事業單位聘用人員不發工資怎麼辦?

16樓:韓飛律師

用人單位無故拖欠剋扣其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或者申請勞動仲裁。

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有3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3、有欠條的,可以直接起訴到法院,要求支付欠條裡的工資數額。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1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事業單位不發工資應該先進行協商,協商失敗,拿起法律**維護合法權益,但是維權需要自己蒐集或者保留一些證據,能夠證明你與這個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說的情況比較特殊,具體的原因到底是怎麼回事,單位應該說清楚呀。再有單位是單對你這樣還是對其他人員也是同樣的。要是光對你這樣具體的理由請他們說清呀,要是全這樣那一定會有個具體的理由,不然沒法解釋。

在有你們的上級單位是什麼,知道你們的情況嗎,具體的意見是什麼呀,請你細心的瞭解清楚。好吧。

兼職不給工資怎麼辦,兼職不給工資怎麼辦

兼職不給工資可以去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或勞動糾察大隊進行舉報,要求用工單位支付工資並給予賠償。根據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第九條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 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有權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舉報。第十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實施勞動保障監察,履行下列職責 一 宣傳勞動保障法律 法規和規章,督促用...

工廠上班,自離15天,不給工資怎麼辦

1 只要員工付出了勞動,那麼單位就是需要支付員工工資的。但是員工自動離開崗位,是屬於嚴重違紀的行為,單位是可以以此扣除員工獎勵性待遇的。但是員工工資是需要支付的。員工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進行維權。如果員工自動離職,給單位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那麼員工是有賠償責任的 2 依據 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

拖欠工資不給?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

拖欠或扣發工資,職工可以和單位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職工可以向當地的區縣級勞動仲裁院 勞動仲裁院設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申請仲裁,要求補發工資。老闆拖欠工資,先找老闆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可以向當地勞動局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不服仲裁裁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拖欠工資不給的應該到他的領導機關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