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山區郊遊時,不幸遇到了泥石流,應該怎麼辦

2022-05-23 03:55:12 字數 3505 閱讀 3656

1樓:生活小學問

應在滑坡隱患區附近提前選擇幾處安全的避難場地,避災場地應選擇在易滑坡兩側邊界外圍。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離原居住處越近越好,交通、水、電越方便越好。

露宿時避開有滾石和大量堆積物的山坡下面,可露宿在平整的高地。下雨天不要在溝谷中勞作,一旦聽到連續不斷雷鳴般的響聲,應立即向兩側山坡上轉移,在穿越溝谷時,應先觀察,確定安全後方可穿越。

預防泥石流注意事項

不能把沖溝當做垃圾場:在沖溝中隨意棄土、棄渣、堆放垃圾,將給泥石流的發生提供固體物源、促進泥石流的活動。當棄土、棄渣量很大時,可能在溝谷中形成堆積壩,堆積壩潰決時必然發生泥石流。

保護和改善山區生態環境:泥石流的產生和活動程度與生態環境質量有密切關係。一般來說,生態環境好的區域,泥石流發生的頻度低、影響範圍小;生態環境差的區域,泥石流發生頻度高、危害範圍大。

2樓:

沒有怎麼辦,只能看運氣有沒有躲避的地方,最好就是跑到堅硬的

地方躲避,不過通常很難做到,泥石流速度是很快的,而且威力很大

和雪崩差不多還會越來越大,除非遇到很堅硬的阻擋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立即向高處奔跑。而早些當到達那個地方時,也應該早早地觀察植被情況和山坡土堆鬆動情況,並且竟可能避開大雨時候。但如果發生了,儘量繞開可能發生泥石流的低澗,往結實和高的地方跑去。

4樓:陝西人大飛哥

突然遇到了嗎?那就是跑啊。最好是提前有旅遊攻略,預知一下天氣情況。

在野外遇到泥石流該怎麼辦?

發生泥石流時怎麼辦?

5樓:中地數媒

逃離低窪的谷底,跑到兩側山坡上。如果在溝谷中游玩時遇到泥石流發生,要立刻向溝谷兩側的山坡上跑,離開低窪的溝谷地帶。到山坡上後要注意,不要停留在土質鬆軟、土體不穩定的地方,以防斜坡失穩下滑,應在基底穩固又較為平緩的地方停留避險。

迅速跑到山坡上的安全地帶

迅速向當地**報告。撤離到安全地方後,要迅速報告,通知溝谷下游的人員趕緊撤離,還要說明自己的位置,以便得到救援。

不要爬到溝谷中的樹上躲避。遇到泥石流時,千萬不要爬到樹上躲避,因為泥石流不同於洪水,在泥石流流動過程中樹木可能被撞斷捲入泥石流,所以爬樹逃生不可取。

避險自救的方法還有很多,關鍵是平常要注意掌握災害發生的前兆現象和避險自救知識,做到心中有數。而且還應該經常進行逃生演練,做到發現前兆或遇險時能夠正確、快速、有序地逃離危險區域,下面的口訣進一步總結了崩塌、滑坡、泥石流的前兆現象和逃生避險常識:

災前常會有前兆,以下現象早預防。

雞鴨亂跑鼠亂串,動物行為有異常。

泉水突冒牆開裂,塘水井水很快降。

岩石碎裂山欲動,斜坡變形在增強。

地面鼓起溝水渾,山上肯定有情況。

山谷突發轟鳴聲,溝口莫停速避讓。

崩塌發生要繞行,滑坡來時奔兩旁。

身外財物別貪戀,安全之處把身藏。

臨災避險有預案,應急處置有保障。

報警訊號事先定,撤離路線早商量。

服從命令聽指揮,災中逃生互相幫。

廣播電視要收看,暴雨來臨災先防。

當你在山上遇到泥石流時,你會怎麼做:

6樓:q王小年

家住在來山腳或

者盆自地,以及雨季到山區遊玩或作業,要準備好防災急救包,帶好通訊工具與外界聯絡求助。一旦發現河流突然斷流或水勢突然加大,並夾雜較多雜草、樹枝,又或者是深谷或溝內傳來類似火車或悶雷般的聲音,溝谷深處突然變得昏暗,並伴隨著輕微的震動感,三十六計,跑為上策。

與此同時,還要保持冷靜,注意觀察地形,跑也要有策略,要馬上與泥石流和山體滑坡成垂直方向、向兩側的山坡上面跑,決不能往下游走。逃生時丟棄一切影響奔跑速度的物品,避開溝道、河谷地帶和泥石流行進方向及滑坡方向,就近選擇樹木生長茂密的地帶逃生。

來不及或無法繼續逃生時,可迅速抱住身邊的樹木等固定物體,待流速減緩或停止後再尋找機會逃生。

注意事項:

1、河(溝)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斷流;

2、山洪突然增大並伴有較多的柴草樹木;

3、深谷或溝內傳來類似火車轟鳴聲或悶雷聲;

4、溝谷深處變得昏暗並伴有轟鳴聲或輕微的振動聲。

當出現以上情況時,泥石流有可能要發生,行人需要立即選擇自救方式,不要將自己置於危險的地帶。

7樓:斜陽紫煙

迅速判斷自己所處危險的情況,並尋找安全路徑離開危險地帶。

8樓:侯爵潛火

向山體上方逃離 因為泥石流是向下流的

9樓:俟令丘文君

向垂直於泥石流的方向逃離。山體發生泥石流時,只會是有限區域內發生。橫向跑動會有脫離危險區的可能。而向上或向下方逃離,只會被泥石流衝擊或淹沒。

10樓:愈盈何婕

當你在山上遇到泥石流時,你應該怎麼做:向山體的上方逃離向垂直於泥石流的方向逃離向山體的下方逃離

遇到泥石流該怎麼辦

11樓:韶秀榮堵子

泥石流不同於滑坡、山崩和**,它是流動的,衝擊和搬運能力很大,所以,當處於泥石流區時,不能沿溝向下或向上跑,而應向兩側山坡上跑,離開溝道、河谷地帶,但注意不要在土質鬆軟、土體不穩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穩下滑,應在基底穩固又較為平緩的地方。另外,不應上樹躲避,因泥石流不同於一般洪水,其流動中可沿途切除一切障礙,這次泥石流所到之處,大樹一樣的連根拔起,所以上樹逃生不可取。應避開河(溝)道彎曲的凹岸或地方狹小高度又低的凸岸,因泥石流有很強的掏刷能力及直進性,這些地方很危險。

12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太多看這也累,這是我這倆天看電視看到的,遇到泥石流後不要慌更不要管財產的事逃命重要些,讓自己比較輕便的逃生,遇到泥石流的時候千萬不要逆著或順著泥石流的方向逃生,要垂直泥石流的方向逃生如有樹林的話也可一往樹林的地方逃生,樹林可以阻礙泥石流,不管往**逃都要記住去一些地勢高的地方容易被人發現方便救援

13樓:夔雪初綢

當你遭遇泥石流時,應該這麼做:

1、沿山谷徒步時,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轉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過多停留。

2、注意觀察周圍環境,特別留意是否聽到遠處山谷傳來打雷般聲響,如聽到要高度警惕,這很可能是泥石流將至的徵兆。

3、要選擇平整的高地作為營地,儘可能避開有滾石和大量堆積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溝底部紮營。

4、發現泥石流後,要馬上與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兩邊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絕對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跑。

14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泥石流如何避險

1、在溝谷內逗留或活動時,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轉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窪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2、發現泥石流襲來時,要馬上向溝岸兩側高處跑,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千萬不要順溝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注意:野外紮營時,要選擇平整的高地作為營址,儘量避開有滾石和大量堆積物的山坡下或山谷、溝底。

如果在我檢兵體檢時遇到大學開學怎麼辦

發兵役登記證是不需要體檢的,只要在網上登記就行了,必須先進行兵役登記才能參軍。要是如果在工地上受傷了,怎麼辦 在工地受傷一般走工傷賠償途徑,可以自行或委託律師申請工傷認定 評殘 計算賠償等。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

如果在路上遇到了古天樂,你想說什麼?

古天樂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男明星,人長得非常帥氣,並且為人也非常好,如果真的在路上見到古天樂,我想對他說 見到你是我的榮幸,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見到你,同時也希望你以後能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這也是很多粉絲的希望。我會激動地說不出話來,因為古天樂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個藝人。尤其是他飾演的楊過,簡直是我的偶像...

在填寫制記賬憑證時,如果在儲存時提示說「不滿足貸方必有條件

在 設定憑證類別 中,將某類憑證勾選上了 限制 且必須滿足貸方必有某些會計科目。問題解答 進入到 初始化 設定憑證類別 將各類憑證的限制選項去掉。記賬憑證可以根據每一張原始憑證填制,或根據若干張同類原始憑證彙總編制,也可以根據原始憑證彙總表填制。但不得將不同內容和類別的原始憑證彙總填制在一張記賬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