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的首都,寮國的首都是?

2022-05-23 12:00:09 字數 4237 閱讀 9082

1樓:

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

永珍是一座歷史古城,自16世紀中葉塞塔提臘國王從琅勃拉邦遷都於此後,這裡一直是寮國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

永珍古名賽豐,16世紀曾名萬坎,意為金城。永珍之名,其意為「檀木之城」,據說從前此處多檀木。

永珍地處湄公河中游的左岸,隔河與泰國相望,(2001),是寮國最大的工商業城市。市內各種寺廟、古塔處處可見。

早在17至18世紀,永珍已是繁榮的商業中心。現在,永珍是寮國最大的工商業城市,工廠、作坊和商店數目之多居全國之首。主要工業有鋸木、水泥、磚瓦、紡織、碾米、捲菸、火柴等,編織及金銀首飾工藝亦頗有名。

郊區有鹽井,盛產食鹽。永珍還是硬木木材集散地。

永珍多寺廟、古塔,其中尤以市區東北的塔鑾名聞遐邇。塔鑾坐落在塔鑾廣場東側,建於公元2023年,由群塔組成,在建築藝術上享有盛譽,是永珍市的標誌和東南亞重要名勝古蹟之一。塔鑾廣場是永珍最大的廣場,其規模僅次於北京天安門廣場。

每年11月在此舉行盛大的塔鑾廟會。

永珍還是寮國的交通中心,通過公路、湄公河和航空,與全國各主要城市以及胡志明市、河內、曼谷等外國城市相連。

2樓:

去網上查下就知道了。

寮國的首都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永珍。與泰國廊開府隔河相望,是世界上少數設於國界附近的首都之一。

4樓:過芫

寮國的首都是永珍。

寮國的首都是哪?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成立後,將全國劃分為13個省,2023年全國新增置4個省1個特區。現寮國共16省,1個直轄市和1個特區,從北到南依次為:豐沙裡省、南塔省、烏多姆賽省、波喬省、琅勃拉邦省、華潘省、沙耶武里省、川壙省、永珍省、永珍市、波里坎賽省、甘蒙省、沙灣拿吉省、沙拉灣省、色貢省、佔巴色省、阿速坡省和賽宋蓬特區(位於北部波喬省、沙耶武里省和烏多姆賽省之間)。

全國設有139個市縣,11047個村。

1、 永珍市: 永珍市為直轄市,是寮國的首都,面積為3920 平方公里,人口約: 61多萬人,劃分為:9個縣 區。

2、 豐沙裡省 : 是寮國國家最北部的一個省,面積為 16270 平方公里 ,人口約 17多萬人, 劃分為7個 縣區。省會:豐沙裡。

3、 南塔省 : 南塔省位寮國北部,總面積為 9325平方公里,人口約13多萬人,劃分為5 個縣區,省會: 南塔。

4、 波喬省 : 位於湄公河東岸與泰國相連,總面積 6196平方公里,人口約 13多萬人,劃分為6個縣區。省會:會晒。

5、 烏多姆晒省 : 位於寮國中部,總面積 15370平方公里, 人口約24多萬人,劃分為7個縣區,省會 :孟賽。

6、 琅波拉邦省 : 位於寮國中部,面積16875平方公里,人口約 42多萬人,劃分為11個縣區,省會 : 琅勃拉邦。

7、 華番省 : 位於寮國東部,總面積 16500平方公里,人口約 28多萬人,劃分為8個縣區。省會:桑怒。

8、 川礦省 : 位於寮國中部偏東地區, 總面積為15880平方公里,人口約 23多萬人,劃分為7 個縣區。省會 : 豐沙灣。

9、 沙耶武里省 : 位於寮國西部與泰國相連,總面積為16389平方公里,人口約 34多萬人,劃分為10 個縣區。省會 : 沙耶武裡市。

10、 永珍省 : 位於寮國中部偏西地區,總面積為15927平方公里,人口約 33多萬人, 劃分為12個縣區。省會:豐洪。

11、 波里坎省: 位於寮國中部地區,總面積14863萬平方公里,人口約 19多萬人,劃分為6個縣區。省會 : 北汕。

12、 甘蒙省 : 甘蒙省是與越南連線,西部與泰國相連,總面積 16315平方公里,人口約 32多萬人,劃分為9個縣區。 省會 : 他曲。

13、 沙灣拿吉省: 位於寮國南部地區,東部連線越南,西部連線泰國,總面積為 21774平方公里,人口約 78多萬,劃分為15個縣區。省會 : 沙灣拿吉。

14、 沙拉灣省 : 位於寮國南部地區,總面積 : 10691平方公里,人口約 30多萬人 , 劃分為8個縣區。省會 : 沙拉灣。

15、 塞貢省 : 2023年從薩拉灣省劃出組建的新省,總面積為 7665平方公里,人口約 7多萬人,劃分為4個縣區。省會:拉芒。

16、 佔巴塞省: 位於寮國西南部地區,是寮國經濟、文化最發達地區,總面積15415平方公里,人口約 58多萬人,劃分為10 個縣區。省會:巴色。

17、 阿速波省: 阿速波東南部與柬埔寨和越南相接,面積為 10320平方公里,人口約 10多萬人,劃分為5個縣區,省會 : 沙瑪奇賽。

18、 賽鬆波特區:面積為7105 平方公里,人口約6多萬人,劃分為:3個縣區。

寮國的首都是**

6樓:狄小少

永珍______拉丁轉寫為vieng chan,國際音標[_í__ t_àn],法國殖民者按法語習慣拼寫成vientiane。___ vieng[_í__]是「有城牆的城」的意思。因文字簡化的關係,___chan[t_àn]在今天寮國語中通常的意思是月亮。

所以很多寮國人理解為「月城」。但是___chan[t_àn]在寮國語中還有一個意思是檀木。其實______ vieng chan的本意是檀城,chan來自梵語「candanam」,中國古書中漢譯為「_檀」,因此也可翻譯為「垣_」。

寮國的首都在**?

寮國首都在泰國邊境,為什麼一直不遷都呢?

7樓:社會白蘿北

我覺得是有三個方面的原因。從地形、人口和歷史方向分析一下吧。

第一方面就是寮國的地形不平,雖然寮國的面積還是比較大的,但是國內大部分都是山嶺地帶,而寮國的首都永珍就是寮國國內地形最平坦的地界了。寮國為了發展國內的中心城市,當然要選擇一個比較平坦的地方了。總不能在深山老林裡發展吧。

而且永珍距離泰國很近,便於和泰國的經濟來往,有利於寮國的發展。

經過這三個方面的分析,我覺得寮國把都城建立在永珍是最好的選擇。雖然永珍處在寮國和泰國的邊境處,但是畢竟已經幾百年了,要淪陷也早就淪陷了。更何況現在是和平年代呢。

8樓:y芩語

我們從寮國的歷史可以看到,寮國的首都正是為了躲避敵國的威脅而遷都的,而這裡只能依靠泰國發展,因為泰國經濟發達,可以滿足寮國的一切**需要。建在那可以直接促進寮國跟泰國的**發展,帶動寮國的經濟。

9樓:員卿

寮國首都永珍,那是寮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人口占了全國的15%,經濟幾乎佔了三分之一。為了躲避敵國的威脅。 主要的經濟帶就是位於泰國邊境地區的湄公河平原流域了,這裡人口稠密,是寮國經濟命脈。

沒有更合適的地方。

10樓:我加小嫵

躲避安全威脅。

我們從寮國的歷史可以看到,寮國的首都正是為了躲避敵國的威脅而遷都的,也是從北方,國土**的琅勃拉邦遷移過來的。

永珍是寮國的首都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永珍,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的首都。以前叫文單或雍田,即是撣族之城。在塞塔提臘王時成為寮國首都。

12樓:

寮國的首都永珍位於邊境上,雖然不怎麼符合常理,但卻是有歷史原因的。以前永珍附近的湄公河段是寮國的內陸河,而不是邊境河,也就是現在的泰東北地區有部分是寮國的,當時泰國是由英國殖民,英法兩國為了爭奪勢力和便於管理,於是決定把老泰兩國以湄公河為界限劃定國界。

至於安不安全,老泰兩國自上世紀7、80年代以來也都相安無事,以後會不會有戰爭也不清楚。

記得采納!!!

寮國的首都是**,有什麼著名的景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寮國首都是永珍。

塔鑾:是一組群塔建築,在建築藝術上享有盛譽。塔呈方形,灰磚結構,建築風格獨特。

主塔底部由3層巨大的方座構成,四邊正中均有膜拜亭;第二層有30座配塔;第三層矗立主塔,頂端貼以金箔,塔體金光閃爍。塔高45米,寬54米。四周幾十米寬的草地外是方形圍廊,構成塔鑾。

玉佛寺:位於永珍市塞塔提拉大街。建於公元2023年的玉佛寺wat phra keo 或emerald buddha temple是悉達提烈特王settatirat,賽思他蒂拉所建的王室宗廟,是為了供奉從龍坡邦帶來的碧玉佛像而建的。

此寺是三層高的華麗建築,有著深奧的殿堂,其佛壇巨大。中南半島上所有國家都矚目的「僧伽羅佛像」phra sihing buddha,一直是取得霸主地位的君王一定要掌控的象徵。

迦納的首都,迦納首都是?

迦納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ghana首都 阿克拉 面積 239,460.00 平方公里 同北京時差 8.00 國際 碼 233 人口 1582.4萬人 1993年 語言 官方為英語,阿肯語 達戈巴語等。貨幣 比塞瓦 民族 黑非洲人佔99.8 歐洲人佔0.20 宗教 教佔42 拜物教...

日本首都是?日本的首都是哪裡

東京 日文 東京 英語 tokyo 日本首都,位於日本關東平原中部,是面向東京灣的國際大都市,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東京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東京 狹義上指東京都 舊東京府或東京都區部 舊東京市 亦可泛指東京都市圈 4 東京是江戶幕府的所在地,江戶在慶應4年7月 1868年9月 改名為東京。在1869年3月...

英國的首都是,英國的首都是哪裡

英國首都倫敦 london 位於英格蘭東南部的平原上,跨泰晤士河,距離泰晤士河入海口88公里。早在3000多年前,倫敦地區就是當時英國人居住的地方。公元前54年,羅馬帝國入侵大不列顛島,公元前43年,這裡曾是羅馬人的主要兵站並修建了第一座橫跨泰晤士河的木橋。當時倫敦被稱為 倫底紐姆 16世紀後,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