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年是什麼?簡單概括一下,石夫人的傳說簡單概括一下怎麼概括

2022-05-25 07:15:12 字數 3877 閱讀 8694

1樓:詩love詩

「年」字最早的寫法是一個人揹負成熟的禾的形象,表示收成。古時候所謂的「年成」指的就是這個。因此古代的字書把「年」字放禾部。

由於谷禾一般都是一年一熟,所以「年」便被引申為歲名了。「年」在傳說中是一種凶猛的獸,專吃莊稼,經過多年後被困,於是把這一天定為「年」,從此莊稼地沒了「年」的危害,開始豐收,「年」也開始象徵著「豐收」、「收成」之意。

2樓:冷風

「年」在傳說中是一種凶猛的獸,專吃莊稼,經過多年後被困,於是把這一天定為「年」,從此莊稼地沒了「年」的危害,開始豐收,「年」也開始象徵著「豐收」、「收成」之意

3樓:藏馬銀狐

傳說中的怪物,到年底會出來,然後人們用點炮竹來驅趕。

誰能簡單概括一下中華上下五千年簡史

4樓:金子

《上下五千年》是一本簡易敘述中國歷史的書籍,從中國傳統的史前傳說至明清時期,前後四千多年的歷史,書中描述了在歷史上影響比較久遠的事件和人物,此書有助於歷史興趣愛好者粗線條瞭解中國歷史,串聯歷史梗概。

中華文化歷史久遠,有記載以來的歷史就有幾千年。在華夏土地上演出了一幕幕激動人心的故事,出現一個個叱吒風雲的人物,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蹟。中華文化就是我們生命之源。

《中華上下五千年》是一套故事化的歷史讀物。在這套書中,編者選擇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據史籍材料,加以組織和剪裁,用通俗的現代語言寫出來,不加鋪敘和描寫,基本上沒有虛構。但本書不僅僅侷限於歷史,而是廣泛涉及哲學、軍事、藝術、教育等領域,使本書從一般的歷史性介紹上升到對中華文化各個層面的廣泛介紹。

石夫人的傳說簡單概括一下怎麼概括

5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以前,溫嶺城外有一姓石的寡婦,丈夫早死,與一三歲女兒相依為命。雖然窮,但她還是常接濟比她更窮苦的鄉親,大家都尊稱她為石夫人。 一次,她帶女兒趕集賣布,孩子看到桔子很想吃,可

她口袋裡只有一個銅錢。賣桔的是一位青年,見孩子叫得可憐,就送了她幾個,說:「自家種的,就拿幾個去吧。

」石夫人不好意思地打量他一下,還很面熟。原來一次,她在集上賣不了布,正為無錢糴米,也就是這位青年送了她十幾斤米,說:「大嫂,這點米拿去給孩子煮粥吧。

」說完就匆匆走了。石夫人心裡好感激,散集時,就將丈把布送給他,說:「大叔,這點布就給你遮風避雨吧。

」這青年很感激地說:「我是黃岩澄江焦坑人,叫石陀人,大嫂以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管說。」此後,他們也常在集上碰面,也談些家常事,不想卻招來風言風語。

當地的族長見石夫人年輕美貌,起了不良之心。他讓管家去勸說石夫人做他的小妾,石夫人斷然拒絕。石夫人知道族長心狠手辣,不會甘休,這一夜她哭得很傷心。

果然,過了幾天,族長再次派管家來說:「你從也得從,不從也得從,擇定的日子就在後天。」當天夜裡,石夫人抱著孩子哭得死去活來,想一死了之,可又放不下女兒。

她最後想到了石陀人的話,便收集行裝去澄江找石陀人。這一夜,伸手不見五指,石夫人剛翻上藤嶺,就見下面一片火把,她知是族長派人來追了。她抱著女兒跑呀跑,到橫湖橋時,還是被追上了。

管家先是假惺惺地勸說一番,石夫人堅決地說:「我不貪財,不羨勢,你就死了這條心吧。」 管家惱羞成怒,喝令手下將石夫人捆起來。

石夫人趁他們拿繩之際,一腳踢開燈籠,就往橫湖山頂跑,在山頂的懸崖邊。她想:「我死也不能進這火坑。

」於是一頭往山崖撞去,只聽得「轟」的一聲,山頂冒出一片白煙,等白煙散去,只見山頂上立著一塊石巖,看上去真是石夫人。石夫人撞巖化為石峰的訊息傳到澄江,石陀人十分悲傷。他日夜痴痴地站在澄江邊,眺望溫嶺的夫人峰。

望呀望,不知過了多少歲月,石陀人也變成了一座巨大的山峰。直到現在,黃岩澄江邊的石陀人峰和溫嶺的石夫人峰,還是深情地相望。有現代肖草《夫人峰》詩詞:

「天高氣爽,寢夢銀河上。奔月嫦娥翩躚舞,把酒吳剛痴賞。籍霞粉黛添妝,慕情疾步思郎。

一唱夫峰矗立,萬秋不變流芳」,歌頌了他們千古不變的愛情絕唱。

更有趣的是,在夫人峰山腳周邊的下嶴嚴、瓦林、下河、後應等村的村民中,世代相傳的卻是另一個版本的傳說:玉環有一姓石的寡婦,與黃岩澄江石陀人相遇相識而生情,決心拋下年幼的女兒,私嫁石陀人。於是僱了人力,在那天晚上,趁著黑夜,帶了十擔十槓嫁妝,直奔黃岩而去。

儘管母親百般阻攔,女兒還是一路跟來。剛到溫嶺的五龍山上,忽聞雞鳴,石夫人以為天快亮了,如果女兒繼續哭哭啼啼的跟著,是難以趕到黃岩了卻心願的。於是惡從膽邊生,狠命地扭斷親生女兒的頭頸,將頭顱拋向身後的山上。

就在這時,天空突然烏雲密佈,雷電交加,旋即下起傾盆大雨。原來是「天雷佛」要來懲罰石夫人了。石夫人無處可躲,隨手將村民餵豬用的豬槽套在頭上,想躲過此劫,結果還是被(天雷佛)劈死,僵立在五龍山上,漸漸化為石頭。

沒了頭的女兒也便矗立在其身後,見證著母親的罪孽。黃岩的石陀人因為日夜站在澄江邊,翹首期盼石夫人的到來,最後也變成了一座巨大的山峰......經當地長者指點,筆者將鏡頭拉近,在石夫人身後的山頂上,果然可見一酷似小孩人頭的岩石。

遠遠望去,對面的岩石排列整齊,猶如十擔十槓嫁妝,停歇在後應村的半山腰上。

你還知道哪些神話故事或者傳說?選擇其中一個把它的名字寫下來,並簡單介紹一下它的主要內容。

6樓:可愛的姑娘

七仙女下凡: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玉皇大帝和皇母娘娘有七個女兒,仙女們紛紛在天宮裡紡織天紗,七人分別紡織不同的顏色紅、橙、黃、綠、青、藍、紫。相傳雨後天空出現的七道美麗彩虹就是她們。

7樓:blood妖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主要講述了牛郎是牛家莊的一個孤兒,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

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見,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

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王母娘娘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希望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精衛填海,大禹治水,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八仙過海,女媧補天,女媧造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補天傳說有個女媧她找幾塊石頭,然後把天給補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女仙下凡一一直在家的話,我的人都:,我的人都有一個人的時候我就不想再去看了一個人的時候我就不想再去看了一個人的時候我就就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后羿射日,長娥奔月。

12樓:蘇珊

有點兒太長了,短一點兒會很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啦咯啦咯啦咯啦咯hk圖kkkkkk就咯啦咯啦咯

概括一下中國四大民間故事的主要內容100字

14樓:辣懿十足

秦朝時候,有個善良美麗的女子,名叫孟姜女。一天,她正在自家的院子回

裡做家務,突然發現答葡萄架下藏了一個人,嚇了她一大跳,正要叫喊,只見那個人連連擺手,懇求道:「別喊別喊,救救我吧!我叫範喜良,是來逃難的。

」原來這時秦始皇為了造長城,正到處抓人做勞工,已經餓死、累死了不知多少人!孟姜女把範喜良救了下來,見他知書達理,眉清目秀,對他產生了愛慕之情,而範喜良也喜歡上了孟姜女。他倆兒心心相印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怎麼不顯視文章呢?

傳說中的玉西瓜是什麼樣子?傳說中的西瓜石

真正玉石西瓜是在崑崙山天生自然形成的 其中瓜皮翠生生 綠瑩瑩的,還帶著墨綠的條紋。是真可謂聚日月之精華,集山川之靈氣,溝通天地,玲瓏剔透,靈逸厚重,為天孕地生。玉石西瓜沒有一點人為的痕跡 真可謂是可遇不可求的恩賜給人類的天賦神石,傳說中的西瓜石 西瓜石,又稱 西瓜皮石,西瓜石外表具有球狀變化之特,經...

年的傳說是什麼,傳說中的「年」是什麼意思?

相傳在遠古時候,我們的祖先曾遭受一種最凶猛的野獸的威脅。這種猛獸叫 年 它捕百獸為食,到了冬天,山中食物缺乏時,還會闖入村莊,獵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終日。人和 年 鬥爭了很多年,人們發現,年怕三種東西,紅顏色 火光 響聲。於是在冬天人們在自家門上掛上紅顏色的桃木板,門口燒火堆,夜裡通宵不睡,敲敲...

傳說中的蛟龍是什麼,傳說中蛟和龍有什麼區別?

有鱗者稱蛟龍 有翼者稱為應龍 有角的叫螭龍,無角的叫虯。蛟 一般泛指能發洪水的有鱗的龍。相傳蛟龍得水即能興雲作霧,騰踔太空。在古文中常用來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關於蛟的來歷和形狀,古典文獻中說法不一,有的說 龍無角曰蛟 有的說 有鱗曰蛟龍 而 墨客揮犀 卷三則說得更為具體 蛟之狀如蛇,其首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