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傳說是什麼,傳說中的「年」是什麼意思?

2022-04-07 11:35:26 字數 1299 閱讀 6741

1樓:陽光芯兒

相傳在遠古時候,我們的祖先曾遭受一種最凶猛的野獸的威脅。這種猛獸叫"年",它捕百獸為食,到了冬天,山中食物缺乏時,還會闖入村莊,獵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終日。人和"年"鬥爭了很多年,人們發現,年怕三種東西,紅顏色、火光、響聲。

於是在冬天人們在自家門上掛上紅顏色的桃木板,門口燒火堆,夜裡通宵不睡,敲敲打打。這天夜裡,"年"闖進村莊,見到家家有紅色和火光,聽見震天的響聲,嚇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來。夜過去了,人們互相祝賀道喜,大家張燈結綵,飲酒擺宴,慶祝勝利。

摘自網友解答

2樓:口口_兮顏

遠古的時候,有一種叫做「年」的凶猛野獸,每到臘月最後一天,它就會闖入村莊,獵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終日。

經過無數次鬥爭,人們發現「年」有三怕:紅顏色,火光和響聲,於是人們在臘月三十這天門上掛上紅顏色的「桃符」,門口燒火堆,夜裡通宵不睡,敲敲打打。

「年」闖進村莊看見家家有紅色和火光,聽見震天的響聲,嚇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來。

第二天一早,大家安然無恙,互相拱手祝賀,「拜年」也就由此而來。以後每到臘月三十這天,家家戶戶貼紅色對聯,點紅色燈籠,燃放鞭炮,熬夜守歲。這樣代代流傳至今,就成了「拜年」

純手打不容易就採納了吧

年的傳說是什麼

3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很久以前,有種怪獸叫「夕」,它在每年的年關都要出來傷人,連保護老百姓的灶王爺也拿它沒辦法,於是灶王爺上天請來了一位叫做「年」的神童,神童法力高強,用紅綢和放在火中燒得劈啪作響的竹竿消滅了夕獸,這一天正好是臘月的最後一天。

老百姓為了感謝和紀念年在這一天除掉了夕,就把農曆每年的最後一天叫「除夕」,把新年的第一天叫做過年,百姓希望家家都有年手中的紅綢和鞭炮,於是紅綢和放在火中燒的竹竿逐漸演變成了家家戶戶過年時都有的紅對聯、紅鞭炮,這個關於年的傳說可說條理清晰、有章可循。

傳說中的「年」是什麼意思?

4樓:中航救生

是一頭怪獸

每到歲尾就出來禍害百姓

大家為了驅趕它,要燒篝火、守歲

後來因為燒竹子發出爆裂聲,嚇跑了它

發明了爆竹以上~

「過年」中的「年」在傳說中是什麼?

5樓:

一種凶猛的野獸,也叫年獸

6樓:東方尚英

年味東方尚英

( 回答 )

我最喜歡的一個民間傳說是《年的來歷》,它主要講什麼?

傳說中的夕是什麼樣子,傳說中的陰間是什麼樣子的?

相傳,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 夕 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夕 長年深居海底,每到一年的最後一天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一年的最後一天,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 夕 獸的傷害。有一年的最後一天,桃花村的人們正急急忙忙上山避難,從村外來了個乞討的老人,只見他手拄柺杖,臂搭袋囊...

傳說中的蛟龍是什麼,傳說中蛟和龍有什麼區別?

有鱗者稱蛟龍 有翼者稱為應龍 有角的叫螭龍,無角的叫虯。蛟 一般泛指能發洪水的有鱗的龍。相傳蛟龍得水即能興雲作霧,騰踔太空。在古文中常用來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關於蛟的來歷和形狀,古典文獻中說法不一,有的說 龍無角曰蛟 有的說 有鱗曰蛟龍 而 墨客揮犀 卷三則說得更為具體 蛟之狀如蛇,其首如...

傳說中的年是什麼?簡單概括一下,石夫人的傳說簡單概括一下怎麼概括

年 字最早的寫法是一個人揹負成熟的禾的形象,表示收成。古時候所謂的 年成 指的就是這個。因此古代的字書把 年 字放禾部。由於谷禾一般都是一年一熟,所以 年 便被引申為歲名了。年 在傳說中是一種凶猛的獸,專吃莊稼,經過多年後被困,於是把這一天定為 年 從此莊稼地沒了 年 的危害,開始豐收,年 也開始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