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蛟龍是什麼,傳說中蛟和龍有什麼區別?

2022-04-23 10:35:14 字數 4824 閱讀 391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鱗者稱蛟龍;有翼者稱為應龍;有角的叫螭龍,無角的叫虯。

蛟:一般泛指能發洪水的有鱗的龍。相傳蛟龍得水即能興雲作霧,騰踔太空。

在古文中常用來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關於蛟的來歷和形狀,古典文獻中說法不一,有的說「龍無角曰蛟」,有的說「有鱗曰蛟龍」。而《墨客揮犀》卷三則說得更為具體:

蛟之狀如蛇,其首如虎,長者至數丈,多居於溪潭石穴下,聲如牛鳴。倘蛟看見岸邊或溪谷之行人,即以口中之腥涎繞之,使人墜水,即於腋下吮其血,直至血盡方止。岸人和舟人常遭其患。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中有周處入水三天三夜斬蛟而回的故事。蛟可能是鱷魚。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一直說龍是用不同的動物拼湊出來的,但因為龍是我的圖騰,所以我還是始終相信有龍的,只是不確定是否與傳統中的相同.其實在古人的很多記載與畫冊裡,曾經有很多也被視為怪物之類的神奇生命,但後捶⑾趾芏嗑褪竅衷詰囊恍┖q笊�?所以很有可能龍只是一種我們還未發現的生物.

只是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古人看到了,我們卻一直看不到呢?不知道是不是卡納斯的水怪啊!

另外,在遼寧還發現過龍的骨骼。

70年前,遼河邊曾發現長約10米,頭部長有兩隻1米餘長角的巨型動物遺骨,當時稱為「龍骨」,前來**該「龍骨」的人絡繹不絕,一時往返營口的車票也為之緊張,但後來「龍骨」標本莫名奇妙地遺失了。近日,這架「龍骨」的殘片重新在營口面世,它的再次出現,又一次勾起了人們對傳說中蛟龍的濃厚興趣。那麼,那架長著兩隻長角的動物遺骨真是所謂的「龍骨」嗎?

2023年6月16日上午,營口市81歲高齡的孫正仁老人將手中的5塊「龍骨」獻給了營口市史志辦公室,以作研究之用。至此,70年前的「龍骨」謎團,再度引起人們的關注。70年前「龍骨」發現轟動一時。

2023年那年陰雨連綿不斷,連續下了40多天的大雨,遼河水暴漲,遼河北岸一片汪洋,魚蝦漂浮在水面上,空氣中飄散著一股強烈的腥臊味道。當時在遼河北岸看管葦塘的一工作人員聞到水塘內有臭味,於是扒開蘆葦,發現在蘆葦塘中竟然有一巨大怪物屍骸,白骨森森,上面爬滿蛆蟲、蒼蠅,令人驚訝的是,屍骨的頭上竟生有兩隻長一米有餘的長角。該男子大受驚嚇,轉身跑回家中,一頭紮在炕上病了。

眾人聽說此事後,來到遼河北岸,將怪物的屍體抬到河邊一空地上供人**。

據瞭解,當年有關方面曾邀遍老漁民辨認,但沒一個人認識怪物屍體。為此百姓議論紛紛,普遍認為是「龍骨」,並推斷是「遭了天譴而被雷擊」後落入葦塘的。當時的《盛京時報》記者也前來採訪,並稱其為「龍」、「天降龍」、「營川降龍」等,同時還配發**。

當時東北三省的好奇者紛紛乘車到營口**,因此往返營口的火車票也緊張起來。81歲老人講述「龍骨」殘片來歷

據孫正仁介紹,他親眼目睹了營口「龍骨」的展出就有兩次,地點是在當時的營口造船廠附近的水產漁業高階中學附近。該屍骨有10米多長,頭上長有兩隻角,每隻角有1.5米長。

當年只有18歲的孫正仁,給在大連居住的營口商會會長王恩沆做管家,「龍骨」是其大老婆送給孫正仁的,當時一共給了6塊,後來孫正仁老人將一塊送給曾經幫助過他的人。當年孫家還存有拍攝的該屍骨的**,可惜近幾年丟失了。據悉,在展覽結束後,當時的營口水產高階中學將其製成標本儲存下來。

遺憾的是,由於當時社會秩序混亂,缺乏有效的管理機構,再加上受戰爭影響,營口水產高階中學也幾經搬遷,偌大的屍骨就這樣消失了。據說該屍骨後來運到了長春,有的說是被運到了大連。專家意見不謀而合。

據介紹,在現有的資料中還沒有發現海洋生物中有「龍」的動物。蛟龍只是一種傳說,在世界上還沒有發現。但當年出版的《盛京時報》曾報道,專家判明「龍骨」為蛟類之骨。

查閱字典,上邊對蛟的解釋是:古代傳說中能發洪水的一種龍。既然蛟也只是傳說,那麼這架遺骨究竟是什麼動物的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古人吧鱷魚當龍了

傳說中蛟和龍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龍在中國是祥瑞的高貴的神獸,中國的歷代低為王都是以龍為首。龍的形成是**於中國上古時期的部落爭霸,其中有一個部落征服了其他很多部落,他就把被征服的部落的人以前祭拜的動物,當成他自己的勝利的象徵,有些部落崇拜鹿,所以龍有鹿角,有部落崇拜蛇,所以龍有蛇身等等。所以我們不管什麼民族,我們中國人其實都是同宗的。

蛟和龍區別,以下就是:

1.尾巴不同

蛟的尾巴光禿禿的,與蛇的尾巴沒有區別

相傳,一隻老虎到思州一個水潭飲水,潭中的蛟龍(大概是龍的模糊集合物件之一灣鱷吧)認為這隻虎侵犯了自己的領地,就跳出水面與虎搏戰,結果渴虎不敵餓蛟,被「尾而食之」,即用尾巴擊昏纏起吞吃了。蘇東坡據此作詩道:「潛鱗有餓蛟,掉尾取渴虎」。

2.爪子

龍有兩對爪子,但是蛟卻只有一對爪子。3.角蛟頭上無角 ,或只有一直角.蛟龍的角是直而短,沒有分岔,不像龍。龍是兩隻分叉的.

4.龍的眼睛是鼓出來的。而蛟龍則不是那樣

5.蛟是水中之物,被認為是主江河的。 而龍是翻騰在雲裡,負責主雨的。

5樓:sunny桉藍

龍是一種神物,蛟是一種動物,又稱地隱.

1.尾巴不同

蛟的尾巴光禿禿的,與蛇的尾巴根本就沒有區別相傳,一隻老虎到思州一個水潭飲水,潭中的蛟龍(大概是龍的模糊集合物件之一灣鱷吧)認為這隻虎侵犯了自己的領地,就跳出水面與虎搏戰,結果渴虎不敵餓蛟,被「尾而食之」,即用尾巴擊昏纏起吞吃了。蘇東坡據此作詩道:「潛鱗有餓蛟,掉尾取渴虎」。

2.爪子

龍有兩對爪子,但是蛟卻只有一對爪子

3.角蛟頭上無角 ,或只有一直角.蛟龍的角是直而短,沒有分岔,不像龍。龍是兩隻分叉的.

4.龍的眼睛是鼓出來的。而蛟龍則不是那樣

5.蛟是水龍,被認為是主江河的。

而龍是通稱,如果有特指,應該是翻騰在雲裡,負責主雨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蛟是蛇化龍的過程中的一個步驟, 蛟 沒有像龍有 成型的龍爪 和 龍角 很容易區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蛟,介於蛇、龍之間,是過度階段。半蛇半龍。

中國古代傳說中蟒和蛟有什麼區別?

求解釋龍、蛟、蛇、蟒、蚺、虺在神話傳說中有什麼區別

8樓:天亮了說晚安

龍是一種神異動物,具有九種動物合而為一之九不像之形象,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具體是哪九種動物有爭議。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

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可呼風喚雨,舞於九天之上,也可起於深海之中,頭似麒麟,金色。

中國傳說中能發水的龍,由於蛟龍常被人們目擊,而應為人知,蛟棲息在湖淵等聚水處,也會悄悄地隱居在離民家很遠的池塘或河流的水底。隱棲在池塘與河川的蛟龍,一般會被稱作「潛蛟」,似蛇。綠色,頭部像蛇,不可飛,要修煉成龍才可以。

蛇是爬行綱有鱗目蛇亞目的總稱。身體細長,四肢退化,無足、無可活動的眼瞼,無耳孔,無四肢,無前肢帶,身體表面覆蓋有鱗。部分有毒,但大多數無毒。另有十二生肖中有蛇

蟒,本義是巨蛇。

蚺——是一類體型巨大的蛇,蚺科(boidae)蚺亞科(boinae)

蚺和蟒的區別在於,蚺是卵胎生,蟒是卵生。他們同屬於蛇類,但不是同一個科。  蟒蛇科可分為卵生的蟒亞科和主要為胎生的蚺亞科,二者均即包括巨型蛇類,也包括一些中型蛇類和小型的。

虺:是一種早期的龍,以爬蟲類——蛇作模特兒想象出來的,常在水中。「虺五百年化為蛟,蛟千年化為龍。」是龍的幼年期,曾出現在西周末期的青銅器裝飾上,但不多.

揚子鱷就是傳說中的蛟龍嗎?

9樓:

不是的,揚子鱷是揚子鱷,蛟龍只是一種傳說是一種怪獸

10樓:

傳說中的蛟龍是由蛇變成的跟揚子鱷無關

1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的蛟龍吞雲吐霧,呼風喚雨,常常興風作浪,造成洪水氾濫。蛟龍實際上是揚子鱷。

1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不清楚,不過應該說是古代的蛟龍,而不是傳說中的

還有傳說中的龍真的分等級嗎?不是隻有蛟龍和真龍嗎?

龍頭蛇身的傳說中的獸叫什麼 有沒有什麼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蛟龍」。我等級太低發不出蛟龍的**出來,參考上有蛟龍的資料你可以查一下,蛟龍就是龍頭蛇身的,蛟和龍是不同的生物,蛟龍是蛟和龍相交而成。雖然都有強大的力量,卻一正一邪,有本質不同。

蛟龍傳說

遠古的時候夏族的代表就正是以後流傳數千年,神性越來越強的龍。據說當年鯀奉天帝之命治水,他看到了當時地面上的人們受到洪水的侵逼,四處逃竄,無法打獵耕種,幾乎快要生存不下去了。但是鯀對於這樣大規模的洪水所能想出來的辦法就只有圍堵。

眼看著這些洪水不斷的突破他的堤防和水壩,鯀再也不能忍受眼睜睜看著凡人受苦卻無能為力的無力感了,於是他決定盜取天庭的寶物「息壤」——這是一種會不斷生長的土壤,能夠使得鯀的圍堵不會再失效。在「息壤」的幫助下,凡人們脫離了洪水的災難,開始離開的貧瘠的山丘和洞穴,在地面上重新開始生活。鯀看著這些凡人能夠因為他的幫助而開始安居樂業,感到十分的欣慰。

正準備要回去天庭交差的時候,天界的主人堯對於「息壤」被盜,感到十分的震怒。於是收回「息壤」,讓洪水重新肆虐地面,原先安居樂業的景象又成為一片汪洋。鯀束手無策,不但無法拯救這些凡人,自己也被堯用雷電殛死。

治水失敗的鯀懷著滿腹的怨恨,被雷電殛死了之後,不但死不瞑目,屍身經過了三年都不腐壞。堯唯恐鯀的屍身會產生什麼異變,於是派出勇士用鋒利的吳刀將鯀的屍身剖開,但是沒有料到鯀的怨氣醞積在腹中,變成了一隻黃龍,這隻黃龍也就是鯀的兒子禹。長江三峽中的「斬龍臺」和「錯開峽」據說是當年禹斬掉一隻亂開水道,險些誤了大事的孽龍的地方。

接著建立的夏王朝,既是中國史上的第一個王朝,也是一個以龍為圖騰的氏族。

14樓:九尾狐龍

我只知道應該叫蛟龍。

傳說中的玉西瓜是什麼樣子?傳說中的西瓜石

真正玉石西瓜是在崑崙山天生自然形成的 其中瓜皮翠生生 綠瑩瑩的,還帶著墨綠的條紋。是真可謂聚日月之精華,集山川之靈氣,溝通天地,玲瓏剔透,靈逸厚重,為天孕地生。玉石西瓜沒有一點人為的痕跡 真可謂是可遇不可求的恩賜給人類的天賦神石,傳說中的西瓜石 西瓜石,又稱 西瓜皮石,西瓜石外表具有球狀變化之特,經...

傳說中的夕是什麼樣子,傳說中的陰間是什麼樣子的?

相傳,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 夕 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夕 長年深居海底,每到一年的最後一天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一年的最後一天,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 夕 獸的傷害。有一年的最後一天,桃花村的人們正急急忙忙上山避難,從村外來了個乞討的老人,只見他手拄柺杖,臂搭袋囊...

中國傳說中的菩薩都有哪些,傳說中的六界都有哪些?

文殊普賢 須彌山佛祖二脅持菩薩 觀音大勢至 淨土阿彌陀佛二脅持菩薩 日光月光 東方琉璃淨土藥師佛二脅持菩薩 大勢至的道場在南通市狼山廣教寺 日光月光無道場,藥師佛的道場安佛寺有供奉。南京的定林寺倒是供著日光遍照大菩薩。但是似乎沒有道場的說法。這是現世三位大佛的六位脅持菩薩。此外藏傳佛教裡有類似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