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中劉備為何離開南郡,赤壁之戰,劉備一方是如何失去江夏郡和襄陽郡的?

2022-05-30 20:10:11 字數 6029 閱讀 8069

1樓:完美假知己

原因是劉備受邀率軍入川。

建安十三年(208年),劉備聯合孫權,與周瑜率領聯軍大敗曹操於赤壁,又南收荊州四郡。劉備從孫權手中借的荊州江陵(南郡),佔據荊州五郡。

建安十六年(211年),劉璋聽從張鬆建議,派法正邀請劉備入川襄助自己對付張魯,法正、龐統在此時勸劉備圖取益州。劉備遂留諸葛亮、關羽等守荊州,自將數萬步卒入蜀,與劉璋會於涪。期間張鬆、法正、龐統皆勸劉備襲殺劉璋,劉備以初來到蜀地,人心尚未信服,不宜輕舉妄動為由拒絕。

劉璋上表推薦劉備**大司馬,兼領司隸校尉,配給劉備士兵,督白水軍,令他攻擊張魯。劉備北至葭萌,駐軍不前,厚樹恩德以收眾心。

建安十七年(212年),張鬆事情敗露被殺,劉備於是與劉璋反目。劉備依龐統提出的計謀,召白水軍的楊懷到來並將其斬殺,吞併其部隊。派黃忠、卓膺率軍南下進攻劉璋,佔領涪城。

建安十八年(213年), 劉璋派遣劉璝、泠苞、張任、鄧賢、吳懿等在涪阻擊劉備,都被劉備打敗,吳懿投降。劉璋又派李嚴、費觀統帥綿竹諸軍阻擊劉備,李嚴率眾投降。劉備軍力益強,分軍平定各縣。

同時調諸葛亮、張飛、趙雲等率軍入蜀。張任、劉循退守雒城,劉備率軍進攻,張任出擊,被劉備軍斬殺,劉循遂堅守不出,龐統率軍攻打雒城時為流矢所中戰死城下。

建安十九年(214年),雒城被圍近一年才被攻克,劉備乃與諸葛亮、張飛、趙雲等共圍成都。時劉備派建寧督郵李恢說降馬超。馬超來到成都,劉備命他率軍屯城北,一時城中震怖。

劉備於是派簡雍勸降了劉璋,遂領益州牧,啟用蜀中諸多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演義還是史實,如果說演義,演義裡一定有原因。如果說史實,那就只能猜,只要合理都對,畢竟這多年了,史書記載也是人寫的,這種小事難找真相。

赤壁之戰,劉備一方是如何失去江夏郡和襄陽郡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火燒烏林之前,曹軍與孫劉聯軍是有一場正面接觸的水戰的,結果是曹軍不利。

4樓:驃騎鄭大將軍

劉備一方從沒有得到過襄陽郡?一直都在曹操手上,所以不存在失去,至於江夏郡,當時曹操拿下漢中,劉備當時在荊州和孫權打仗,聽到訊息後就和孫權平分了荊州.江夏歸孫權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你一定說的是演義,因為三國志中劉備在赤壁之戰後並沒有佔領襄陽郡.

演義中這個問題是比較模糊的,江夏郡是劉備在後來和孫權分荊州的時候分給孫權的,至於襄陽郡,演義在這裡出現了一個重大的失誤,就是他明確的說劉備在赤壁之戰後用計取得了襄陽,但是在後來關羽卻又打了一次襄陽,而且中間沒有說明劉備何時失去了襄陽,其實這只是三國演義的紕漏之一.

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後,除了南郡是趁虛而入外其他郡都是劉備自己打下來的,為什麼東吳說荊州是他的呢?

6樓:強哥百曉生

如果是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孫劉雙方曾經有約定,打敗曹操後,給東吳一個月的時間攻打荊州,如果能取下,荊州歸東吳,如果不能打下,由劉備發兵攻打。總之就是誰先打下歸誰。

但是從歷史事實來看,劉備找孫權聯盟時,已經被曹操打的差不多了。只剩兵甲一萬多。孫權完全是可以忽視這股力量的。

劉備為了爭取孫劉聯盟,可能是私下雙方做了交易了,如戰敗曹操把荊州之地給東吳。畢竟孫權出兵出人出錢。就是一筆交易。

赤壁之戰時劉備到底在幹什麼,為何不見他出現呢?

7樓:愛吃冰的貓咪

當時的劉備應該在後方關注戰況、等待時機,一旦孫權支撐不住,就做好支援的工作,並且還派遣了諸葛亮南征,收復荊州。因為從當時劉備與孫權兩人的戰略方針來看,孫權是攻擊的主力部隊,劉備負責支援、接應工作。

赤壁之戰是三國時期有名的戰役,此戰改變了劉備的命運,也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當時,因為劉表的去世,荊州地區一片內亂,再加上孫權和劉備的頻繁作為,讓劉備在還沒有統一北方的情況下急於南征,想要得到荊州地區。

當時,曹操的二十三萬大軍對抗孫權與劉備兩人的五萬大軍,孫權的三萬大軍主攻擊,佔據了主導地位,劉備的兩萬大軍只負責接應。孫劉二人也是做了打持久戰的準備,但沒想到因為曹軍不善水性,再加上曹軍內部瘟疫爆發,兩軍交戰,曹操的二十三萬大軍竟然被打的全面崩潰,連曹操自己也差點兒被劉備活捉。

在赤壁之戰期間,劉備除了負責敵後戰場的接應工作,還派遣了諸葛亮帶兵去收復南荊州。諸葛亮在荊州有著強大的人脈關係,黃承彥是岳父,蔡瑁是妻舅,劉表是姨夫,大姐嫁給了蒯家,二姐嫁給了龐家。所以這也是荊州能夠順利收復的原因。

可以說,劉備成了赤壁之戰最大的受益人,不僅沒有付出什麼,還佔領了這麼一大塊疆域,這就是孫權要劉備還荊州的根本原因,後來兩人以湘水為界,瓜分了此次戰爭的勝利果實,因此後也就有了來「劉備借荊州、有借不還」的典故。

8樓:善良的

赤壁之戰時劉備正在荊州各地拜訪一些有頭有臉的人物,在培養自己的政治資源。再者就是他的軍事能力不如諸葛亮,既然諸葛亮都去了, 他再去不就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了嗎。

9樓:

赤壁之戰時劉備已經吧軍權完全的交給諸葛亮了,他自己都要聽指揮的,呵呵,不過大家都是聰明人,諸葛亮沒有直接的就去命令他,他呢,也很自覺的去躲清閒唄。你要說他在幹嘛,呵呵,我覺得他應該是也在等待這場賭局的開大開小吧。

10樓:黃昏雀色蒔

赤壁之戰期間,劉備兵分兩路,一路策應周瑜,一路由諸葛亮南征南荊州,收復方式以政治為主,武力為輔。因為諸葛亮在荊州有強大的人際網路,也正因為如此,劉備才很快地穩定了荊南四郡,當曹操派劉巴說服荊南四郡投降時,發現城頭上都插著劉備大旗,這也是後來孫權向劉備討荊州的根本原因。

11樓:喬見萱寶

劉備已經徹底把軍權交給諸葛亮。而且他也相信諸葛亮的才能。

12樓:職場瑾汐

他做了一個幕後者,把事情都交給了諸葛亮。

劉備為何不願意歸還東吳荊州

13樓:匿名使用者

1、嚴格的講,劉備只是借了荊州的南郡的一部分,就是江陵,關羽把江陵作為治所,也就是辦公的地方。當時赤壁之戰後,劉備得了荊州的四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曹操2個郡,東吳2個郡,劉備藉口缺乏安全感,向孫權借了江陵;

2、劉備佔領西川后,曹操佔據漢中,威脅西川,劉備因此與孫權講和,把桂陽、長沙給了孫權,南郡、零陵、武陵歸劉備。南陽郡、襄陽郡、南鄉郡三郡再加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3、荊州是三國時期的軍事戰略要地,曹操得了荊州之後想要一統天下,東吳因為想得荊州參與的赤壁之戰,赤壁之戰後,曹操失去了統一天下的機會,孫劉兩家又因為荊州的所有權的爭奪而使得孫劉聯盟破裂,經過**的演繹,就有了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的說法,其實劉備是還了,但東吳不滿足,後來呂蒙偷襲關羽,關羽被俘殺後,荊州就歸孫權和曹操共有,孫權佔有大部分。

14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不是不還 他自借了荊州就不打算還 荊州 戰略要地 兵家必爭之地 吳魏蜀三國皆有爭端 荊州這麼一個好地方 自然誰都想要 荊州在三國時期是位於中原 江南和四川之間的交通要道 又是繁華都市 人口眾多 物產豐富 劉備久佔荊州 又多次說了不算 自周瑜時便想奪回荊州 一直未能成功 直道呂子明時才將荊州重掌東吳手中 。

15樓:

荊州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乃兵家必爭之地。說「借」只是好聽的說法而已。根本就是佔了。

不過「借」荊州也為後來的孫劉翻臉埋下了禍根,雖然可以讓劉備無賴的佔著荊州,但也給了東吳爭荊州爭得理直氣壯的理由:我們是債主,催債天經地義。

1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憑本事借的為什麼要還?

赤壁之戰後,為什麼說劉備的荊州是借來的?

赤壁之戰前後荊州各郡的歸屬

17樓:匿名使用者

1、江夏在劉備手裡!封程普江夏太守是曹操挑撥孫劉聯盟的奸計,你想,封了官但是地盤在別人手裡,多糾結啊,逼他去把那個地方打下來;

2、必須借啊,佔的地盤越多越好啊,不然怎麼安荊州之民;

3、劉備是借的是南郡,不是南陽郡

東漢荊州原下轄七郡: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武陵、長沙。

被三國瓜分以後改為:南陽、襄陽、南鄉(襄陽和南鄉是從南陽和南郡中分出)、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

時間歸屬問題:

1、最先是劉表佔據全土,但是江夏有一小部分被東吳佔了;

2、然後是劉表的兒子劉琮;

3、曹操進兵荊州佔據荊州北方的南陽、南郡。劉琮然後以荊州南部零陵、桂陽、武陵、長沙投降曹操,從而荊州除了江夏都歸曹操,劉琦(和劉備在一起)佔有江夏主體,孫權佔據江夏小部。

4、赤壁之戰後,劉備佔了荊州南方長沙、零陵、桂陽、武陵四郡外加江夏一部分,曹操佔領了荊州北部的南陽、襄陽、南鄉(襄陽和南鄉是此時從南陽和南郡分出)和江夏一部分,孫權佔據南郡(只是南部,仍叫南郡)外加江夏一小部分;

5、劉備向孫權借南郡,因為荊州的治所在江陵,南郡的治所也在江陵,所以孫權就把南郡借給劉備了,這就是「借荊州」的由來,劉備因此佔據了荊州南部五郡外加江夏一部分,曹操佔據荊州北部的南陽、襄陽、南鄉再加江夏一部分,孫權佔據江夏一小部分;

6、劉備佔領西川后,曹操佔據漢中,威脅西川,劉備因此與孫權講和,江夏、桂陽、長沙歸孫權,南郡、零陵、武陵歸劉備。南陽、襄陽、南鄉和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7、呂蒙偷襲荊州,關羽被俘殺,江夏、桂陽、長沙、南郡、零陵、武陵歸東吳。南陽、襄陽、南鄉和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8、三國末期,司馬炎建立晉朝,然後開始晉滅吳之戰。吳主孫皓投降,荊州全土歸晉。

18樓:襄陽炫氟龍

劉琦領江夏太守是在赤壁大戰之前的事情,他在赤壁大戰前已經死了。程普領江夏太守是赤壁戰後了。

在劉備與孫權結盟共同抗曹準備赤壁大戰時,雙方是有協議的,戰後如勝利荊州之地要歸東吳的。然而戰後,諸葛亮考慮到以後生存問題,才想著霸佔荊州數郡。他採取的方法是:

1、為了能最快的速度以軍事控制這些郡縣,要出師有名就宣稱以劉琦名義。2、為了防止落給東吳口實,才被迫稱當荊州算是借東吳的,事實也是根本就沒還給東吳,所以才導致關羽被孫曹聯合殺害。

南陽確實不歸荊州管轄的。

赤壁之戰結束後,劉備並沒多少兵力,為何能輕易拿下荊州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後,劉備的兵力總共大概兩萬多人,之所以在很短時間內奪取荊州八個郡中的四個郡,是因為當時曹操敗北,荊州南部四郡以前是劉表的統轄範圍,曹操剛接手不久,人心不穩,劉備依附劉表多年,在荊州有很高的威望,荊州士大夫和百姓大都心向劉備,隨著曹操撤軍,南方四郡因為軍事作用相對不太重要,曹操留守的兵馬並不多,而曹操的主力部隊在南郡和周瑜作戰,給劉備以可乘之機,所以劉備沒費太大力氣就奪取了荊州四郡,以後又協助周瑜奪取了南郡。

曹操赤壁之戰北歸之後,把主力部隊駐紮在南郡襄樊一帶,因為這裡是曹操和孫權交接的地帶,在地理位置上非常重要,既是曹操的前沿陣地,也是軍事重鎮,自古兵家必爭之地,在南郡周瑜和曹操大將曹仁對峙了一年多,這場戰爭打的非常辛苦,史書中記載「相持歲餘,殺傷甚眾。」,也就是彼此雙方都有很大的**,就連周瑜本人也在戰鬥中中了嚴重的箭傷,曹操軍隊主力被周瑜牽制,這對劉備集團奪取南方各郡創造了有利局面,劉備攻取荊州南部基本上沒有受到太大的阻礙。

曹操赤壁之戰北歸之後,把主力部隊駐紮在南郡襄樊一帶,因為這裡是曹操和孫權交接的地帶,在地理位置上非常重要,既是曹操的前沿陣地,也是軍事重鎮,自古兵家必爭之地,在南郡周瑜和曹操大將曹仁對峙了一年多,這場戰爭打的非常辛苦,史書中記載「相持歲餘,殺傷甚眾。」,也就是彼此雙方都有很大的**,就連周瑜本人也在戰鬥中中了嚴重的箭傷,曹操軍隊主力被周瑜牽制,這對劉備集團奪取南方各郡創造了有利局面,劉備攻取荊州南部基本上沒有受到太大的阻礙。

劉備和周瑜這時候還屬於相互協助的盟軍,劉備奪取南方四郡後就協助周瑜進攻南郡曹仁,曹仁最終被迫放棄南郡,向北撤退,這樣南郡大部分地區就落入東吳手中,後來周瑜病死,魯肅勸孫權把南郡借給劉備,這樣荊州八郡中除了北部三個郡在曹操手中,其餘大都在劉備手中。

劉備能夠輕易奪取荊州,一方面和當時的戰爭局勢有關,一方面與劉備在荊州能得民心有關,另一方面也與孫劉兩家協同作戰,彼此配合有很大的關係,至於**《三國演義》中所寫的諸葛亮坐收漁利,利用計謀搶奪盟軍戰利成果,則是**家言,並非歷史真相。

赤壁之戰的,赤壁之戰的資料

劉備和孫權聯軍贏了曹操 赤壁之戰資料 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相關資料 戰爭日期 208年七月 208年十一月 地點 烏林 今湖北蒲圻西北 結果 孫權,劉備盟軍勝利 作戰各方 曹操,劉備,孫權 指揮官 曹操 周瑜 程普 劉備 兵力 曹操約160,000,孫劉聯軍約50,000結果 曹操大敗 赤壁戰前曹操的...

具體說明赤壁之戰中的連環計,「赤壁之戰」中的反間計 連環計 苦肉計

連環計,就是龐統向曹超獻策,說北方軍隊不善水戰,不如將每個大船用鐵鏈栓起來,這樣就可以像陸地一樣。其實龐統這一計是為了讓聯合軍火燒曹軍更加容易。這就是連環計的來由,後人引申為計中有計。連環計其實就是指的龐統受東吳委託去曹營向曹操獻計說把戰船用鐵索連在一起 此乃 連環計 這個網上直接能查的 離間計 反...

《赤壁之戰》的問題,赤壁之戰說明什麼問題?

當時刮東風 跟諸葛亮沒關係 周瑜又用的火攻 再加上被忽悠的把船都鎖上了 想跑都難 當時的船非金屬 順風遇火可想而知。而且兵力也不是像他吹的百萬雄師 也就23萬左右。曹操打水戰也根本不是周瑜的對手。1.兵力相差懸殊。我要提到一點 曹軍其實人數是20萬,號稱80萬。想一想,曹操統一的北方人士只有80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