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好習慣呢?

2022-05-31 01:05:13 字數 3972 閱讀 2641

1樓:111尚屬首次

第一、要讓孩子瞭解父母為他和家庭所付出的辛苦。現在不少孩子不知道父母工作情況,不知道父母的錢是怎樣得來的,只知道向父母要錢買這買那,認為父母給孩子吃好、穿好、用好是天經地義的。這樣的孩子怎麼會從心底裡孝敬父母呢?

為此,父母應當有意識地經常地把自己在外工作和收入的情況告訴孩子,說得越具體越了,從而讓孩子明白父母的錢得來不易。自然,孩子會逐漸珍惜自己的生活,也會從心底裡產生對父母的感激和敬重。

第二、要從小事入手訓練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行為習慣。教育子女孝敬父母的一般要求是:聽從父母教導,關心父母健康,分擔父母憂愁,參與家務勞動,不給父母添亂。

要把這些要求變為孩子的實際行動,就應當從日常小事抓起。如關心家長[微博]健康方面:要求孩子每天要問候下班回家的父母親;當父母勞累時,孩子應主動幫助或請父母休息一下;當父母外出時,孩子應提醒父母是否遺忘東西或注意天氣變化;當父母有病時,孩子應主動照護,多說寬慰話,替他們接待客人等。

孩子應承擔必須完成的家務勞動,哪怕是吃飯時擺筷子。根據孩子的年齡、能力、學習情況,合理分配,具體指導,耐心訓練,熱情鼓勵。這樣不但有利孩子養成家務勞動的習慣,也有利於孩子不斷增強孝敬父母的觀念:

「父母養育了我,我應為他們多做事。」

第三,要以身作則,父母本人要做孝敬長輩的楷模。孩子對待父母的態度,直接受父母對待長輩態度的影響。有一個故事是值得借鑑的。

從前有一對中年夫婦對年邁的父母很不孝順,他們把老人攆到一間破舊的小屋裡居住,每頓飯用小木碗送一些不好吃的東西給老人。一天,他們看到自己的兒子在雕刻一塊木頭,就問孩子刻的是什麼,孩子說:「刻木碗,等你們年紀大時好用。

」這時,這對中年夫婦猛然醒悟,把自己的父母請回正屋同自己一起居住,扔掉了那隻小木碗,拿出家裡最好吃的東西給老人吃。小孩因此也轉變了對他們的態度,從此一家三代和睦生活。可見,父母的榜樣,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現在中年夫妻冷落自己父母的情況還是存在的。有些中年夫妻不僅不照顧自己的父母,反而千方百計「刮」老人們的財物,這給自己孩子的影響更不好了。因此,我們不得要管好自己的小家庭,還要時刻不忘照顧年邁的父母親,決不能添了兒子就忘了老子。

如果說平時因居住地較遠,工作較忙不能和老人朝夕相處,那麼在休假日要儘量抽時間帶上孩子去看望老人,幫老人做些家務,同老人共聚同樂,盡一份子女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如此日長時久,孩子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也會逐步養成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的好習慣。

2樓:白日衣衫盡

你父母跟你們在一起嗎?如果是,那你就做給孩子看,言傳不如身教

3樓:匿名使用者

以身作則、觀察教育、有意培養、平等交流

怎樣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好習慣呢?

4樓:小邊

第一,要建立合理的長幼有別的家庭關係。即指全體家庭成員(包括子女)之間首先是民主平等的。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獨立人格。

尤其是在處理孩子自己的事情時,一定要充分聽取他們的意見,儘可能按他們合理的意願辦事。同時,家庭又是一個整體,不能各自為政,總要有人當家長,來「領導」家庭,管理指導家庭全體成員的生活。父母是家庭生活的供養者,而且他們有豐富的生活經驗,自然應當成為家庭的核心和主事人。

未成年的孩子應當在父母的指導幫助下生活、學習。現在,不少家庭的孩子是「小太陽」,家長變成了圍著孩子轉的月亮、侍從,這就為孩子形成以我為中心的「小霸王」性格提供了土壤,更談不上培養孝敬父母的好習慣了。因此,我們要讓孩子明白自己與父母的關係,知道父母是長者、是家庭生活的主事人,而不能顛倒主次,任孩子在家裡逞能胡鬧。

第二,要讓孩子瞭解父母為自己和家庭所付出的辛苦。現在不少孩子不知道父母工作情況,不知道父母的錢是怎樣得來的,只知道向父母要錢買這買那,認為父母給孩子吃好、穿好、用好是天經地義的。這樣的孩子怎麼會從心底裡孝敬父母呢?

為此,父母應當有意識地經常地把自己在外工作和收入的情況告訴孩子,說得越具體越好,從而使孩子明白父母的錢來之不易。自然,孩子會逐漸珍惜自己的生活,也會從心底裡產生對父母的感激和敬重。第三,要從小事入手訓練培養孝敬父母的行為習慣。

教育子女孝敬父母的一般要求是:聽從父母教導,關心父母健康,分擔父母憂愁,參與家務勞動,不給父母添亂。要把這些要求變為孩子的實際行動,就應當從日常生活小事抓起。

如關心家長健康方面:要求孩子每天要問候下班回家的父母親;當父母勞累時,孩子應主動幫助或請父母休息一下;當父母外出時,孩子應提醒父母不要遺忘東西或注意天氣變化;當父母有病時,孩子應主動照護,多說寬慰話,替他們接待客人等。孩子應承擔必須完成的家務勞動,哪怕是吃飯時擺筷子。

根據孩子的年齡、能力、學習情況,合理分配,具體指導,耐心訓練,熱情鼓勵。這樣不但有利於孩子養成家務勞動的習慣,也有利於孩子不斷增強孝敬父母的觀念:「父母養育了我,我應為他們多做事」。

第四,要以身作則,父母本人要做孝敬長輩的楷模。孩子對待父母的態度,直接受父母對待長輩態度的影響。有一個故事是值得借鑑的。

從前有一對中年夫婦對年邁的父母很不孝順,他們把老人攆到一間破舊的小屋裡居住,每頓飯用小木碗送一些不好吃的東西給老人。一天,他們看到自己的兒子在雕刻一塊木頭,就問孩子刻的是什麼,孩子說:「刻木碗,等你們年紀大時好用。

」此事使這對中年夫婦猛然醒悟,把自己的父母請回正屋同自己一起居住,扔掉了那隻小木碗,拿出家裡最好吃的東西給老人吃,小孩也因此轉變了對他們的態度,從此一家三代和睦相處。可見,父母的榜樣,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現在,中年夫妻冷落自己父母的情況並不少見。

有些中年夫妻不僅不照顧自己的父母,反而千方百計「刮」老人們的財物,謂之吃「人民公社」,這就給自己孩子的影響更不好了。因此,我們不但要管好自己的小家庭,還要時刻不忘照顧年邁的父母親,決不能添了兒子就忘了老子。如果說平時因居住地較遠,工作較忙不能和老人朝夕相處,那麼在節假日要儘量抽時間帶上孩子去看望老人,幫老人做些家務,同老人共享天倫之樂,盡一份子女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如此日長時久,孩子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就會逐步養成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的好習慣。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習慣,還有一個看起來平常,但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要淡化孩子的生日意識,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生日就是「母難日」。

在為孩子過生日的問題上,我們有些當父母的走入了誤區:一年又一年,花那麼多錢為孩子過生日,把孩子放在餐桌的首席上,供著、哄著。這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日本孩子就稱自己的生日為「母難日」,過生日時請母親吃飯,向母親鞠躬。因為自己出生之日,正是母親最痛苦、最艱難的日子,也是父親最擔心、最緊張的日子。做了媽媽和爸爸的都有親身體驗。

其實,把生日稱為「母難日」的說法,源於中國,在元代就有記載。現在重提「母難日」只不過是為了教育孩子孝敬父母,逐漸形成孝順的觀念。

父母要怎樣才能培養孩子養成孝敬父母的好習慣?

5樓:505q了

孩子從小培養尊重大人,尊重老人的習慣形成,包括語言,行為。父母也應該以身作則做榜樣,這樣就會有好的習慣形成

6樓:幸福的人生意義

你好,你問的是個好問題,那麼前提是父慈子孝,並且不是培養孩子孝順,而是父母先真愛孩子,孩子自然也會真愛父母。

因為你真心愛他,他會感受到,他也會真心愛你。

所以作為父母,要把邏輯和順序搞清楚,而不是父母對孩子不好,孩子還要對父母孝順。

7樓:美美噠兒童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父母平時以身作則,孩子耳薰目染,自然就養成了良好習慣。

8樓:最愛幻雪寶兒

尊重長者,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但是,這種美德在一些獨生子女的身上很少表現,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家庭生活鏡頭:吃過飯後孩子扭頭看電視或出去玩耍了,父母卻在那裡忙碌著收拾碗筷;家裡有好吃的東西,父母總是先讓孩子品嚐,孩子卻很少請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後,百般關照,而父母身體不適,孩子卻很少問候.

凡此種種,值得優慮.

第一,要建立合理的長幼有別的家庭關係.

第二,要讓孩子瞭解父母為他和家庭所付出的辛苦.

第三,要從小事入手訓練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行為習慣.

第四,要以身作則,父母本人要做孝敬長輩的楷模.

如何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好習慣

9樓:

言傳身教,身教更重於言教。你若孝道你父母,孩子耳濡目染自然效仿,所以要求別人先自己做到,這就是方法。

幼兒的好習慣是如何養成,怎樣培養幼兒好習慣

對於一個孩子而言能夠擁有一個好習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孩子一旦有了好習慣有著很好的作用,那麼我們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呢?對於這個問題,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1為孩子做個好榜樣。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父母首先要有良好的習慣,同時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

如何培養學生好習慣,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首先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講衛生。還要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俗話說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切不可任其發展。最後要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認真聽,課後認真複習,作業認真寫。這些在小學階段都要靠家長和老師來督促。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應該培養 1 按計劃學習的習慣。2 專時專用 ...

作為家長,該如何更好得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賞識孩子,以正面引導為主。先教孩子學會做人,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這個要去書店找相關的書籍來看,一般都有舉例的。再就是現在實行鼓勵教育法,就是在孩子做的正確的情況下一定要大加鼓勵讚賞,這樣就讓孩子明白這樣的習慣是對的,以後會養成良好的習慣反射性。嗯,這也是我以前關注的問題,選擇好的學校或早期教育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