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養殖技術,田螺的養殖技術?

2022-06-04 18:45:13 字數 5381 閱讀 3650

1樓:匿名使用者

螺類食性雜,生長快,適應性強,易繁易養,但喜蔭怕光,所以適宜稻田養殖。尤其是在水草資源豐足的地區,開發潛力大,前景廣闊。現將稻田肉螺養殖技術介紹如下。

1.稻田選擇。養螺稻田要選擇天旱不幹、洪水不澇的稻田,田埂要夯實且加高到0.5m以上,耕作時不要使用農機操作,不宜犁耙,但必須**雜草。

2.水質要求。螺絲對田水的溶氧較為敏感,當含氧量低於3.5毫克/升時攝食不良,溶氧在1.5毫克/升時開始死亡。因此,田水必須水質清新,溶氧量較高。

3.稻田設施建設。養殖福壽螺宜把稻田整理成寬2~3m的長條形畦坑,水深保持在30~60cm,中間每隔30cm右放些竹片、木棒,以供福壽螺吸附。

也可在水稻移栽時留下空道,栽秧後1周內,開挖溝寬20~30cm,溝深13~17cm的豐產溝,在稻田的進出水口還應設定較密的欄柵或網目較小的聚乙烯網。田埂四周嚴防鼠、蛇等鑽洞漏水,以免螺外逃。

4.福壽螺的放養和管理。

①生長規律。福壽螺的生長髮育速度和環境條件、餌料投喂及性別有關。在高溫季節、水質較好、飼料充足,則生長快,反之則生長慢。

在中螺階段生長速度最快,體重100g左右時生長速度放慢。另外,雌螺的生長速度稍快於雄螺。在人工養殖條件下,飼料充足時,剛孵出的幼螺飼養1個月,體重可達25g左右;飼養2個月可達50g左右;3個月可達100~150g;6個月可達200g左右;飼養1年可達400~500g。

②放養。稻田養殖福壽螺,要適時放養,且要控制放養密度和規格。放養時間應在6月下旬水稻栽插15天后到8月上旬放養,一般稻田每公頃放養2~4克大小的幼螺3~6萬隻。

天然餌料豐富的可適當多放;反之則應少放,以免影響福壽螺的個體大小和群體產量。

③飼養管理。福壽螺的飼料為各種水生植物、陸生植物的葉和嫩莖都可,為促進生長,可輔以精料。投喂時間可在晚間進行,浮萍、嫩草可邊採邊喂,每天投喂量為螺總重量的10%左右,青、精飼料比為5∶1。

飼養期間還應加強水質管理,一般應3~4天換水1次。養螺稻田水稻施肥應在栽前1次施足基肥,適當輔以追肥。稻田防治病蟲應選用低毒高效農藥加水噴灑,不宜拌土撒施。

5.螺絲的放養和管理。

①放養。養殖螺絲須根據情況靈活掌握,一般每公頃9~10.5萬隻。也可投放種螺,—般每平方米放養種螺0.1~05千克。

②投餌。螺絲食性雜,除攝食天然餌料外,可適當投喂一些青菜、豆餅、米糠、蚯蚓等,還可投喂其他動物內臟、下腳料等。餌料應新鮮,仔螺產出後2周即可投餌。

投餌時,應先將固體餌料泡軟,把魚雜、動物內臟、下腳料等剁碎,再用米糠或麩拌勻後投喂。每天投喂1次,投喂時間一般在上午8~9點為宜。日投喂量大致為螺絲總重的l%~3%,並隨著體重的逐漸增長,其食量可適當調整。

對一些較肥沃的稻田,也可不投餌,讓其攝食水中的天然浮游動物和水生植物。

投餌時,若發現螺絲厴片收縮後肉溢位時,說明螺絲缺鈣,此時應在餌料中新增蝦皮糠、貝殼粉等。若厴片陷入殼內,則為餌料不足,飢餓所致,應及時增加投餌量,以免影響螺絲生長繁殖。

③飼養管理。螺絲的飼養管理,最重要的是注意管好水質,水溫。夏秋,螺絲攝食旺盛,又是高溫季節,採取沖水換水灌田,降低水溫,增加溶氧量。

此外,鐵、硫等含量過高的水源以及工業廢水,絕不能使用,因為這會直接導致螺死亡。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3月下旬開始可陸續投放種螺。投放前10天,按每畝50公斤-100公斤的用量全池潑灑生石灰清除野魚蝦和其他雜螺,3-4天后在水體堆放有機肥料和繁殖餌料生物供田螺攝食。放種螺前先在池中投施適量的糞肥,培育餌料生物。

種螺放養最好在田螺繁殖前期完成。種螺應選擇色澤淡褐、殼薄而完整、體圓頂鈍的鮮活螺。養殖田螺可單獨放養,也可套養部分鰱、鱅魚種或採取田螺、泥鰍混養方式。

田螺適應能力強,疾病少,只要避開大量農藥、化肥毒害,農村許多平坦的河渠、溪灘、坑、稻田、池塘等平常水體都可放養。如開挖專池飼養則選擇水源方便、為腐殖質土壤的地點修建池塘(如土壤不適宜,則最好先施放混合堆肥加以改良)。保持底泥厚度10釐米-15釐米,面積大小不限。

若是開闊的水體,水面可培植少量紅萍和水蓮等,池塘四周種植一些長藤瓜菜搭棚遮蔭,水中佈置竹尾、樹枝或石塊、草地等供田螺隱蔽棲息。

要保證水質優良,凡含有大量鐵質和硫質的水,絕對不能使用。因為含鐵量過高的水,放養種苗後死亡率很高,能成活的螺殼上也附著紅鏽,甚至螺肉也呈現紅棕色。硫磺水質同樣使用螺具有硫磺臭味,不堪食用。

養殖用水以稍混濁的河川或池塘天然水體最佳,不要過於清澄透明,水體應含有豐富的天然餌料和充足的氧氣。由於田螺對水中溶氧量非常敏感,當溶氧量在3.5毫克/升時,就不太攝食,降至1.

5毫克/升時,就會死亡,所以養殖用水必須清新,能用半流水式養殖較為理想。螺池要經常注入新水,以調節水質,特別是繁殖季節,最好保持池水流動。高溫季節,採取流水養殖效果更好。

在春秋季節以微流水養殖為好。螺池水深度需保持30釐米左右。

最初的三至四個月成長最快,以後逐漸緩慢,以至二年後則不再成長。因此,田螺在人工養殖期間要抓住時機,充分投餌使其在較短的時間內長成,這樣螺肉大且柔軟味美,為天然者所不及,產量也較高。

自然水域中粗放的養殖方式,只需保持水體肥度,每隔一段時間施放適量的廄肥、雞糞、牛糞、豬糞或稻草等有機肥料即可滿足田螺生長需要。放螺後投喂菜葉、米糠、豆餅、菜餅及動物內臟等下腳料。餅類浸泡變軟後投喂,其它飼料切碎拌勻投喂。

投飼量一般按田螺總重的1%-3%計算,二、三天投喂1次,並根據田螺的生長和攝食情況調整投飼量。投飼不必定位,並要多設投飼點。水溫低於15攝氏度或高於30攝氏度時不需投飼。

田螺對營養要求不高,簡單地用米糠、麥麩、豆粉以60%、25%和15%的比例配合即成田螺的上等飼料。根據田螺吃食情況和氣候情況,在生長適宜溫度內(即20-28攝氏度),田螺食慾旺盛,可每二天投喂一次,每次投飼量為體重的2%-3%。當水溫在15-20攝氏度、28-30攝氏度時,每週投喂二次,每次投給1%左右。

當溫度低於15攝氏度或高於30攝氏度,則少投或不投。

嚴禁流入受農藥、化肥汙染的水源;防止鴨、蛇、鼠、鳥等敵害侵入;及時清除水中雜草和草根。平時採取微流水形式,保持水位在30釐米左右。高溫季節加大水流量,以控制水溫升高和保證水體溶氧充足。

寒冷天氣田螺進入泥土冬眠,此時,每週換水1-2次,並向水體撒一些切碎的稻草以利田螺越冬。

當水溫下降到8-9攝氏度時,田螺開始冬眠。冬眠的田螺用殼頂黏土,只在土面留個圓形小孔,不時冒出氣泡。田螺在越冬期間不吃食,但養殖池仍需保持水深10-15釐米。

一般每3-4天換1次水,以保持適當的含氧量。

田螺的養殖技術?

3樓:盡力而為呀

回答田螺的養殖方法

1、種螺選擇和池塘建設。人工養殖可以在專門的田螺市場購買種螺,儘量選擇色澤淡褐、殼薄、體圓尾鈍的鮮活螺作種螺。而在養殖池塘建設方面,建議在池塘底部鋪墊10釐米厚的肥泥,同時在池中可稀植茭白、蘆筍、水浮蓮、浮萍等水生植,可以給田螺遮陽避暑,也可以為其提供餌料。

2、放養時間和方法:放養時間一般選擇在避開高溫炎熱時間,且在頭年年底放養有利於縮短養殖時間提高當年單產。放養方法一般選擇自然繁殖的方法,在養殖塘內,每平方米可放100-500個,水層深度以0.

8-1米為宜,放養時雌雄螺可以一起放養,即可自然繁殖。

3、搭配養殖:可以搭配每畝20-50克的鰱魚20-50尾和20-50克的鱅魚5-10尾進行養殖,可以有效調節水質。但切勿放養青、鯉、鯽和黃顙等肉食性或偏肉食性的魚類。

4、和運輸:要有選擇地撈取成螺,多留母螺,可以分批收穫,在高溫天氣,田螺多為躲在泥*、草叢之間,因此建議在時選擇在早晨或傍晚揀拾。運輸方面則較為簡單,直接用編織袋包裝即可運輸,運輸途中只要保持田螺溼潤,防止曝晒即可。

更多3條

田螺養殖怎麼養好

4樓:舞璇瀅

田螺的養殖技術:

一、田螺養殖場地選擇

田螺養殖場地要選擇水源充足,水質良好,腐殖質土壤及交通方便的地方。最好有流水。養殖池建造。

螺池規格一般寬1.5-1.6米,長度10-15米,也可以地形為準。

池子四周作埂,埂高50釐米左右。池水兩頭開設進出水口,並安裝好攔網,以防田螺逃逸。

同時,在養殖池中間稀栽種茭白等水生植物,這不僅可提高土地產出率,而且又為田螺生長創造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二、放養量與飼養管理

1、田螺放養密度:一般每平方米放養100-120個,同時,每平方米套養夏花鰱鱅魚種5尾左右進行主體養殖。田螺放養時間一般都在3月份。

2、施肥投餌:養殖池先投施些糞便,以培養遊浮生物為田螺提供餌料。施肥量視螺池底質肥瘦而定。

田螺放入池後,投喂青菜、米糠、魚內臟或菜餅、豆餅等。青角、魚內臟要切碎與米糠等飼料拌勻投喂。菜餅、豆餅等要浸泡變軟,以便於田螺攝食。

投喂量視田螺攝食情況而定,一般按田螺總量的1%-3%計算,每2-3天投喂一次。投喂時間每天上午,投餌的位置不必固定,飼料隔天投放。當溫度低於15℃或高於30℃時,不需投餌。

3、水質調節:

1)是螺池要經常注入新水,以調節水質,特別是繁殖季節,最好保持池水流動,尤其是高溫季節,採取流水養殖效果更好。在春秋季節以微流水養殖為好。螺池水深度需常保持30釐米左右

2)是調節水的酸鹼度。當池水ph值偏低時,每平方米施生石灰0.15-0.18公斤,每隔10-15天撒一次,使池水ph值保持7-8。

4、田螺越冬管理:當水溫下降到8-9℃時,田螺開始冬眠時,冬眠時,田螺用殼頂鑽土,只在土面留個圓形小孔,不時冒出氣泡呼吸。田螺在越冬期不吃食,但養殖池仍需保持水深10-15釐米。

一般每3-4天交換一次水,以保持適當的含氧量。

拓展資料:

田螺泛指田螺科的軟體動物,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前鰓亞綱田螺科。田螺在中國大部地區均有分佈。田螺對水體水質要求較高,產量少。

可在夏、秋季節捕取。淡水中常見有中國圓田螺等。田螺雌雄異體。

田螺是一種卵胎生動物,其生殖方式獨特,田螺的胚胎髮育和仔螺發育均在母體內完成。從受精卵到仔螺的產生,大約需要在母體內孕育一年時間。田螺為分批產卵,每年3月~4月開始繁殖,在產出仔螺的同時,雌、雄親螺交配受精,同時又在母體內孕育次年要生產的仔螺。

一隻母螺全年約產出100~150只仔螺。

田螺為腹足類軟體動物,喜歡生活在冬暖夏涼、底質鬆軟、餌料豐富、水質清新的水域中,特別喜歡群集在微流水的地方。田螺食性雜,主要吃水生植物嫩莖葉、有機碎屑等,並且田螺喜歡夜間活動和攝食,生長最適宜溫度為20~27℃。

春末夏初水溫上升到15℃時,田螺從越冬的孔穴中爬出在水底攝食生長。到4月份開始繁殖,7~8月份是田螺繁殖旺盛季節。1~2齡雌螺可產仔20~30個,4齡以上的雌螺可產仔40~50個。

仔螺出生後生長迅速,一年可發育成性成熟,每年4~9月是產仔季節。

田螺養殖場地要選擇水源充足,水質良好,腐殖質土壤及交通方便的地方。最好有流水。養殖池建造。

螺池規格一般寬1.5-1.6米,長度10-15米,也可以地形為準。

池子四周作埂,埂高50釐米左右。池水兩頭開設進出水口,並安裝好攔網,以防田螺逃逸。同時,在養殖池中間稀栽種茭白等水生植物,這不僅可提高土地產出率,而且又為田螺生長創造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田螺放養密度,一般每平方米放養100-120個,同時,每平方米套養夏花鰱鱅魚種5尾左右進行主體養殖。田螺放養時間一般都在3月份。

蛋雞養殖技術,蛋雞養殖技術

各地新華書店有此專業書,各鄉鎮有農枝站專業人員,從事服務3農活動.都可得到滿意答案!雞隻腸道健康出現了問題,不能正常的吸收消耗營養物質。也有可能是得了寄生蟲病。建議進行剖檢後決定如何處理!海蘭灰這品種下的蛋本來就小.但也不至於38斤吧.這方面原因蛋白不夠.輸卵管.拉稀.溫度了.你是全價料還是自配料?...

蚯蚓養殖技術怎樣養殖蚯蚓,蚯蚓養殖技術

回答1 蚯蚓養殖的品種 在地球上生存的蚯蚓品種有很多,根據不同的需求去飼養適合人工養殖的品種。例如大平二號蚯蚓 湖北環毛蚯蚓等等。選擇好養殖品種飼料也是不可少的,蚯蚓飼料用植物或者動物性的飼料都是可以的,前者包括玉米 小麥 水稻等的秸稈和野草樹葉等等 後者包括豬牛羊 雞鴨鵝等牲畜的糞便 抑或是用爛菜...

土雞養殖技術有哪些,散養土雞的養殖技術

場地選擇土雞養殖應選擇合適的場地,一般宜選擇背風向陽 地勢平坦 高燥 取水方便 遠離村莊 交通便捷的地方為宜。新建場地,育雛舍可用5 10 石灰水或1 600倍百毒殺 1 1200消毒威 2 燒鹼等進行場地噴霧消毒 用老場地養殖,地面要清掃沖洗,在採用上述消毒方法的基礎上,再用高錳酸鉀14g m 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