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魚的養殖技術誰知道,娃娃魚養殖技術?

2022-02-15 08:49:20 字數 2211 閱讀 7323

1樓:

生活習性: 娃娃魚多生活在山間溪河的陰涼水域中,棲居石孔石隙,活動吃食常在夜間,白天一般隱匿在岩石孔洞內,食餌主要為水生昆蟲、魚蝦、螃蟹、青蛙等(其他動物肉類也吃)。娃娃魚幼小時,其頭前頸部兩側長有3對須枝狀的外腮,是它早期水中生活的呼吸器官。

約3年左右,幼體外腮自行消失,其呼吸器官由肺取代。 這類動物隨著地理條件的變化和影響,目前僅儲存下來隱鰓鯢科三個種。除美國和日本東部有分佈外,主要產地有我國,全國十七個省區皆有,尤以長江、黃河、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地溪河中為多。

較長時間來,由於對天然資源的保護措施不力,加上人工捕捉量大,致使娃娃魚這一我國特有的水產資源嚴重衰退,有些產地近些年幾乎瀕臨絕跡。 人工飼養: 從野外引進一批具有繁殖能力的娃娃魚放人人工生態模擬池飼養。

這種飼養池是根據娃娃魚畏光喜暗、棲藏孔洞的特點。人工飼養池均建在光線較暗的拱室內,每口池4—5平方米,池深l米,放2.5—5公斤的魚4—5尾。

飼養池的水源為天然溪水,水溫變幅全年保持在10—22℃範圍。人工飼養娃娃魚的日常管理重點是做好授食管水,投喂螃蟹、蛀類、魚蝦及動物肉等。只要娃娃魚吃食活動正常,生長髮育就能收到良好效果。

除投足適口餌料外,池水的管理也很重要。如果池水過滿,娃娃魚會自行逃循;水質不好,環境惡化,則會引起損傷死亡。因此,人工飼養應經常注意水質、水溫情況,更新池內水體,使娃娃魚有一個良好的水域環境,這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人工繁殖: 對性成熟雌雄親體,採用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和促黃體生成素)催情、人工授精的方法,可以獲得人工繁殖的娃娃魚苗。娃娃魚卵呈念珠帶狀。

顆粒大(卵球直徑為1.7一1.8釐米),胚胎髮育變化緩慢,受精卵從開始到出苗需35—40天,這樣孵化管理帶來了不少困難,受精卵的孵化是用靜水孵化法,孵化用水的水質要清新,水溫要較穩定,以18—20°c為宜,24小時內交換孵化水體4一5次。

水體更換的次數可根據水質、水溫情況靈活掌握。如果水溫變幅不大,受精卵經30多天孵化期即可出苗。孵出的幼苗待開口吃食後,即可入池培育。

幼苗培育池不宜大,以 l一2平方米為宜,池深60—80釐米,每口池放魚苗10尾左右、飼養管理方法與成體差不多,只是投喂的食料在份量和數量上要適合幼體胃口。每次投量不宜多,投喂料要便於幼體攝取吞食。娃娃魚苗的培育是一項技術性較強的工作,管理要精細,不得疏忽。

娃娃魚養殖技術?

娃娃魚養殖技術

2樓:yingfei愛看書

一、選擇適宜環境

娃娃魚人工養殖能否成功,養殖環境至關重要。

1.養殖水溫要適宜。據多年觀察,最適合娃娃魚生長的水溫為16~22℃。

在低山夏季溫度較高,如果水溫超過26℃,娃娃魚生長就會受到影響,有時會出現「夏眠」現象,溫度過高還會導致娃娃魚死亡;但若海拔過高,環境溫度與水溫過低,娃娃魚有效生長時間短,生長速度較慢,養殖也不合算。因此,養殖娃娃魚,場址最好選擇在海拔500~800米,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地區。

2.養殖水質要好。娃娃魚喜潔怕髒,對所處環境水質要求非常嚴格。

野生娃娃魚一般在棲息在自然植被好、環境無汙染,人類較少涉足的深山峽谷溪河中。山區人工養殖娃娃魚,水源最好選擇有常年流水的小溪溝、泉水,也可利用水質清新的大中型水庫的底層水,總之水質要清新、鮮活、無汙染,溶氧量高,ph值呈中性。從山區農田、礦山流出來的水以及城市自來水,部分化學物質可能超標,不能作為娃娃魚的養殖用水。

3.養殖環境要安靜。娃娃魚有喜靜怕驚、喜陰怕鳳習性,因此環境安靜對養好娃娃魚非常重要。

山區建娃娃魚養殖場,最好選擇在四周群山環繞、樹木茂盛、人煙稀少,環境相對獨立、安靜、陰涼的地方,並做適當遮掩。有的農戶利用天然巖洞,或者在有水源的地方人工開鑿隧洞養殖,既能保持恆溫、避光、安靜,又能防逃、防盜,養殖效果很好。

要達到以上條件,最好在娃娃魚原產地選擇適宜環境建場。另外,山區夏季容易突發洪水,建場選址時還應做好防沖毀、防逃逸工作。

3樓:mr.鄭

山洞水養是最好不過了

娃娃魚養殖技術的養殖條件

4樓:我愛沵

室內外均可養殖。室外為露天專門修建的養殖池,室內為各種閒置設施改造成的養殖池。養殖池只需保證安全牢固不滲漏水,保持流水或配備增氧機。

室內養殖池的大小可從1平方米到幾十平方米不等。養殖池在放養前需用水浸池1個月,使ph值在6.4以下,一般不要強光照,只保持微光或無光均可。

娃娃魚人工養殖技術 5

大鯢家庭養殖技術

娃娃魚該如何養殖?娃娃魚可以養殖嗎?

根據娃娃魚獨特的生態習性,在養殖池設計時要考慮適於娃娃魚的生活習性和生長髮育的生態環境。一 養殖池結構娃娃魚養殖地為兩種,一種為露天養殖池,一種為人防工程及地下室養殖池。其結構為磚 水泥 石頭 混凝土結構。純淨冷泉水,模擬山泉環境就好。娃娃魚可以養殖嗎?娃娃魚是大鯢的俗稱,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娃娃魚吃什么,娃娃魚吃什麼

喂金魚吃的幹食 一定要泡過水之後再喂,因為金魚吃的幹食能大量的吸水,如果幹的時候喂,那麼到了胃裡後就會大幅度地膨脹,就會撐死娃娃魚。泡過水之後體積就不變了,所以不用擔心被撐死。呵呵 前幾天路上還拿了別人的四條娃娃魚,我還問了人家這娃娃魚吃什麼呢,朋友告訴我說這東西很好喂,他吃菜葉 這下我就先學先賣 ...

小娃娃魚怎麼養?

飼餵 養殖池設餌料臺,檯面高出水面少許。投餵飼料,以天然餌料為好,主要有浮游生物類 蟲類 肉類及魚類 貝類等。每天早晚各投餌一次,時間為早晨7 30前及晚上10 30前為好。在投餌料時應先清理掉上次的殘餌。投餵量為體重的5 10 當水溫在16 23 時應加大投餌量,次數及時間可保持飼餵 養殖池設餌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