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退休工人在私人店裡打工,突然猝死在工作崗位上,無勞動合同,但已再此上班十年,是不是受法律保護

2022-06-07 15:50:13 字數 2367 閱讀 9483

1樓:匿名使用者

65歲退休工人在私人店裡打工,突然猝死在工作崗位上,無勞動合同,但已再此上班十年,是不是受法律保護。

這個要看什麼法律的保護了

首先這個不受勞動勞動法保護

其次這個受民法保護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身損害賠償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司法解釋》第十一條規定,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這是審理僱員受害賠償的法律依據,這裡的遭受主要指僱員本人以外的外部環境,他人的行為等外力的侵害,而非自身疾病發展的結果,故要求僱員從事的僱傭活動與損害的結果具有因果關係,即僱員的僱傭活動是造成僱員受害的原因之一.

突然猝死在工作崗位上如果無法證明與其工作有關的話,那麼單位是不承擔責任的

2樓:深圳律師曹傑

死者,是否是享受退休人員待遇,就是,他是否有養老保險。是一個關健點。因為,按相關法律、司法解釋規定,這種情況,如果退休人員享受退休待遇的,就只能認定為勞務關係或者僱傭關係,按民法相關規定進行處理;如果沒有享受退休待遇,則認定為勞動關係,你們可以去申請工亡認定。

3樓:手機使用者

個人認為要看什麼原因猝死的,如果是單位有過錯,那可以和單位協商,或者訴諸法院。

不過我認為死者在單位工作了十年之久,對單位肯定有一定感情的,如果把事情搞的太僵了,這是死者也不一定願意看到的吧。

4樓:臭豆腐安心

退休人員被聘用的情況不受勞動法規的保護。但仍然受民法的調整,一般是協商解決問題。

一人在私人店裡打工近十天突然猝死,年齡60歲。無工作合同,受法律保護嗎?

5樓:律眼圈

受法律保護,但得具備以下的前提。

第1、 先要確定本案是否為勞動關係,如果真是60歲,按照常理應該到了退休年齡,享受退休待遇;如果他已經享受退休待遇了,本案將不是工傷糾紛,而作為僱傭關係對待,屬於勞務糾紛,依照人向損害賠償糾紛對待較妥。

第2、至於猝死的原因,按照樓主的說法在私人店裡打工近十天,這說明已經構成僱傭關係。在證據方面,要注意蒐集這方面的證據,比如**錄音,人證,店裡的錄影,總之儘快將這方面的證據留存下來。工作強度與猝死有沒有因果關係,這方面的的證據也得收集。

6樓:匿名使用者

1\這個先要看是否是勞動關係

2\因年齡已經60比較懷疑是僱傭關係

3\如果是僱傭 關係那麼就沒有機會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處理4\所以這個事的關鍵是要看猝死的原因

7樓:聚比鄰

依法屬於工傷,比照工傷保險條例中確定的賠償標準索賠。

8樓:匿名使用者

受法律保護,只要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如該60歲人還與其他單位有勞動關係(退休後又打工的),可以依照僱員人身損害,請求賠償。

退休工人65歲能再為企業單位上班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看企業願不願意回聘退休工人了。

10樓:幹吧蝶

要看單位願不願意返聘你了,一些主要崗位是存在返聘的,比如財務主管或經理,行政,人事等部門

請問在私人公司上班 十年 如果有突發病死亡 公司需要負債嗎 因為未與公司籤合同

11樓:有所依據

如果符合下2的視同工傷的條件則可以。

依據《勞動合同法》第7條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因此,只要存在用工即建立勞動關係,並不以勞動合同的簽訂為前提,雖然你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你與用人單位已建立了事實勞動關係

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15條規定,職工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視同工傷。因此,如果突發疾病符合該情形,視同工傷,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承擔工傷待遇。

問外地民工在私人企業打工沒有勞動合同在法律上會自動生存合同嗎,現已經在這個私人企業工作了十幾年了

12樓:喜氣東來福滿門

沒有合同沒有納入企業編制,屬於臨

時工。幹一輩子,還是臨時工。你可

以與老闆協商,補交養老保險、醫療

保險,這樣老了可以有一份保障,也

和城裡人一祥,拿一份退休工資。個

人建議,僅供參考。祝你好運!

我母親在一個私人工廠裡上班超過十年,由於特殊原因現不能繼續任職,因為農村人當時不懂沒簽勞動合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話,從新的《勞動合同法》實施開始,可以主張雙倍工資,也就是說這幾年老闆都得支付你母親雙倍工資。建議到當地的勞動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退休工人今年漲工資嗎

早在今年的3月份人社部公佈了,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的基礎養老金 並且確定調整比例在5 左右。調整退休金,的辦法主要包括四個部分 每人每月增加60元 每一年繳費年限可以獎勵2元錢 領取的養老金為基數,201 調整養老金 女性60週歲,男性65週歲以上,都可以額外增加20元 什麼時候發這個要...

青島市退休工人去世後怎麼算錢,青島市退休工人去世後怎麼算錢?

拿你老爺的火化證明和戶口登出證明到你姥爺單位,單位會到養老保險辦辦理,養老辦會根據你姥爺的年齡工齡辦理喪葬補助費的,到時候單位會通知你去拿的 青島市企業職工及離退休 職 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待遇 企業職工及離退休 職 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後,應發給供養直系親屬生活困難補助 喪葬補助金和一次性救濟費。...

湖南省退休工人自然死亡後有還可以領取多少個月的工資

您好!工資是用人單位發放給勞動者的勞動報酬。退休工人從退休的次月開始就沒有工資了,改領養老金。領取養老金的退休工人自然死亡後,就更沒有人會發工資了。退休工人去世後,該人的配偶或者子女可以領取喪葬費和撫卹金。喪葬費和撫卹金的發放標準各地不一樣。以江蘇省蘇州市為例,喪葬費是6000元,撫卹金是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