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是選自哪裡?作者是誰?

2022-12-31 17:45:06 字數 1625 閱讀 8846

1樓:泡泡乳a瓜

《木蘭詩》又叫《木蘭辭》,選自宋朝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這是南北朝時北方的一首民歌,北朝民歌以《樂府詩集》所載「梁鼓角橫吹曲」為主,是當時北方民歌一種在馬上演奏的軍樂,因為樂器有鼓角,所以也叫「鼓角橫吹曲」。《木蘭詩》則是北朝民歌的代表作。

木蘭詩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孃去,暮至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但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析,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夥伴,夥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2樓:分風格

木蘭辭啊!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

3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辭》 樂府詩集 從民間採集 作者已無法查出。

4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辭。※☆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朝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

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樂府《鼓角橫吹曲》名。北朝樂府民歌。又稱《木蘭辭》。

約作於北魏遷都洛陽以後,中經隋唐文人潤色。最初錄於南朝陳僧智匠《古今樂錄》,長300餘字。它是我國古代民間文學中的一篇優秀敘事詩。

寫的是女英雄木蘭喬扮**替父從軍,最後光榮還鄉的故事。在藝術上突破了漢代雜言體民歌的狹小篇幅,形成了自己的長篇鉅製體式,對唐代七言歌行的發展起了示範性的推動作用。佈局嚴謹,繁簡得當,描寫生動,語言豐富,浪漫主義色彩濃厚,對後世文學有較大影響。

默默無聞的愛人用什麼詞語來表達,默默無聞的愛一個人用什麼詞語來表達

默默無聞bai的愛一個人用什du麼詞語來表達?靜靜的zhi想著dao 對方,愛著對方,版對方過得好過得開心權,自己也是開心的,那就是暗戀,偷偷的看著你好也就滿足了。他們衣著普通,樸實厚道。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來自祖國各地。闔家團聚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打點著簡單的行李,帶著父母親的囑託 帶著妻兒的期盼,離...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木蘭在想什麼,在思念什麼呢?木蘭說 我沒有想什麼,也沒有思念什麼。織布機又吱吱的響,木蘭對著門織布,聽不見機布機發出的聲音,只聽見木蘭的嘆息聲。問木蘭在想什麼,問木蘭在思念什麼,木蘭說什麼也沒想,什麼也沒思念,昨夜看見軍中的文告 木蘭詩 唧唧復唧唧,...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這幾句表

唧唧復唧唧 展現 木蘭當 戶織 的情景。然後寫木蘭停機嘆息,無心織回布,不禁令答人奇怪,引出一問一答,道出木蘭的心事。木蘭之所以 嘆息 是因為天子徵兵,父親在被徵之列,父親既已年老,家中又無長男,於是決定代父從軍。丨木蘭詩 節選 丨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把下列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 不聞機杼聲 惟聞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