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代史》是誰修撰的?新五代史的作者是?

2023-04-26 03:40:07 字數 1923 閱讀 2414

1樓:人應該相信緣分

《新五代史》原名《五代史記》是二十四中自唐代以後惟一一部私人修撰的正史。歐陽修有意模仿孔子作的《春秋》,寓褒貶,別善惡,藉以發揮自己的政治歷史觀點,因而他非常注意褒貶義例。藉五代亂世,口誅筆伐,要求拔亂返治,維護封建統治秩序。

歐史重在筆削加工,文筆確在薛史之上。但歐公並不太重視史實,從儲存史料來說,其價值則不及薛史。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歐陽修(公元一○○七年~一○七二年),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祖籍盧陵(今江西永豐),誕生於綿州(今四川綿陽)。宋代文學家、史學家。

歐陽修四歲而孤,母鄭氏守節自誓,親誨之學,家甚貧,以荻畫地學書。修敏悟過人,讀書輒成誦,舉進士甲科,調西京推官。嘉佑五年,拜樞密副史;六年參知政事,與韓琦同心輔政。

熙寧初,與王安石不合,以太子少師致仕。

舊五代史》是適應宋初的政治需要,急忙修撰而成的。在歐陽修誕生的時候,北宋社會產生了許多新的問題。顯然,《舊五代史》已不足以解決新時代問題,該有一部新史取代舊史了。

新五代史》寫作時間大約開始於公元一○三六年,基本完成於公元一○五三年,前後歷經十八年左右的時間。歐陽修在世時對此書採取保密態度,甚至對朝廷徵取也加以推拖。歐陽修去世後,才由朝廷徵去,於熙寧十年(公元一○七七年)頒於天下。

新五代史的作者是?

3樓:仙士多愁

新五代史《新五代史》,「二十四史」之一。是宋歐陽修撰紀傳體史書,原名《五代史記》

4樓:追隨不經意間

《新五代史》的作者是歐陽修,是唐代以後唯一私修正史。

尹洙與歐陽修打算合撰《新五代史》,但因史觀不同而作罷,尹洙後來獨撰兩卷的《五代春秋》。宋仁宗皇祐五年(2023年)《新五代史》成書,原名《五代史記》。因為私撰,故藏於家。

脩卒,家人上呈於朝廷。

乾隆時,因薛居正《舊五代史》列為正史,歐史改稱《新五代史》。共七十四卷,本紀十二卷、列傳四十五卷、考三卷、世家及年譜十一卷、四夷附錄三卷。記載自後梁開平元年(907年)至後周顯德七年(960年)歷史。

新五代史》撰寫時,增加了《舊五代史》所未能見到的史料,如《五代會要》、《五代史補》、《五代史闕文》、《唐餘錄》、《九國志》等,因此《新五代史》在《舊五代史》的基礎上更加詳實。如王景仁、郭崇韜、安重誨、李茂貞、孔謙、王彥章、段凝、趙在禮、範延光、盧文紀、馬胤孫、姚顗、崔稅、呂琦、楊渥等傳內容都有補強。但《新五代史》對舊「志」部分大加繁削,則不足為訓,故史料價值比《舊五代史》要略遜一籌。

如何評價《新五代史》?

新五代史的作者是?

《新五代史》是怎麼來的?

《新五代史》是一部怎樣的史書?

5樓:漫閱科技

《新五代史》,記載五代歷史的紀傳體史書。七十四卷,內紀十二卷,傳四十五專卷,屬考三卷,世家及年譜十一卷,四夷附錄三卷。北宋歐陽修撰。

記載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代(907~960)五十四年的歷史。原名《五代史記》,為與薛居正撰《五代史》相區別,故稱《新五代史》。

《新五代史》都分為哪些內容?

舊五代史的編撰基礎

6樓:毋春冬

北宋初期開始編寫,那時五代時期的各朝「實錄」基本沒有散失,又有範質的《五代通錄》作底本,再加上編書者對史料比較熟悉,因此成書時間很快,經始於宋太祖開寶六年(公元973年)四月,至次年閏十月甲子日完竣呈上,前後只用了一年半左右時間。成書如此迅速,主要在於宋太祖十分重視,組織的撰修班子規格高、陣容強由薛居正監修,盧多遜、張瞻、劉兼、李穆、李九齡等七人同修 ;同時也因為去古未遠,可資參考的史料相當齊備。五代各朝均有實錄,範質又在此基礎上整理出實錄簡編——《建隆五代通錄》,從而為修史提供了極大便利。

歐陽修《五代史伶官傳序》是什麼文

歐陽bai修的 五代史伶官傳序 是一篇史du論。選自歐陽修所zhi作 新五代史 dao伶官版傳 此文通過對五權代時期的後唐盛衰過程的具體分析,推論出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和 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 的結論,說明國家興衰敗亡不由天命而取決於 人事 藉以告誡當時北宋王朝執政者要吸取歷史...

五代清郎 指的是誰,古代為政清廉的官員

五代清郎 指的是 袁聿修 袁聿修 511年 582年 字叔德,陳郡陽夏 今河南太康 人。他出身北朝士族高門,九歲時被州里闢署為主簿,十八歲時領本州中正,經歷北魏 東魏 北齊 北周 隋五個朝代,最後官至吏部尚書。他為官50多年,始終以廉潔奉公為本,被譽為 清郎 清卿 五代清郎 從北魏到北齊,尚書檯郎向...

榮耀9的螢幕是大猩猩五代麼,還是三代

三代大猩猩玻璃 如果是五代 華為一定會吹的 華為mate9為什麼用大猩猩玻璃第三代?華為mate 9在系統的流暢度 續航以及拍照上均有許多優化和升級,其中不乏一些給力的黑科技。雖然華為mate 9的外觀設計和配置此前已被提前洩露,但作為國內最強的旗艦機型,華為mate 9依然還是吸引了非常多人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