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茄子有壞處嗎

2022-06-16 06:50:16 字數 2691 閱讀 8015

1樓:澹容

茄子的營養,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 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 750毫克,這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

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國外研究結果表明它的抗癌效能是其他有同樣作用的蔬菜的好幾倍,是抗癌強手;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茄子含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和膽鹼、胡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

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營養含量:每100克含有蛋白質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鈣22毫克,磷31毫克,鐵0.4毫克,胡蘿蔔素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壞血酸3毫克。

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正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 所說:

「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 《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溼熱黃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幫助,可以選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本草綱目》介紹,將帶蒂的茄子焙乾, 研成細末,用酒調服**腸風下血;《滇南本草》主張用米湯調服, 更為妥當,因為腸風下血和痔瘡出血,都不宜用酒。 把帶蒂茄子焙乾,研成細末,更常作外用。【科屬】為茄科植物茄的果實。

【別名】落蘇、酪酥、崑崙瓜。

【性味歸經】性涼,味甘;入胃、腸經。

【功效主治】清熱涼血,消腫解毒。主治腸風下血,熱毒瘡癰,**瘡瘍等病症。

1.炸茄餅 茄子300克,肉末i00克,雞蛋三枚,蔥花、薑末各適量。先將茄子洗淨去皮,切成直徑3釐米長的夾刀片(第一刀切斷,第二刀相連);肉末內加黃酒、精鹽、蔥、姜與味精,攪拌均勻;雞蛋去殼打碎,投入於澱粉調成糊,茄夾肉撒少許幹澱粉後,將肉末放入做成茄餅;鍋內放油燒至六成熱時,茄餅掛糊,逐個下鍋炸至八成熟時撈出,待油溫升到八成熱時,再將茄餅放入復炸,至酥脆出鍋,撒上椒鹽末即成。此菜香脆可口,具有和中養胃作用,胃納欠佳,食慾不振者尤宜服食。

2.炒茄子 茄子250克。先將茄子洗淨,切成小塊,置鍋火上,加油燒至七成熱,傾入茄子塊不斷煸炒至熟,再加少許精鹽即可。此菜具有清熱解毒功效,適用於痔瘡出血患者食之。

3.蒸茄子 茄子250克。茄子洗淨,切大條狀,放入碗中,入蒸籠蒸20分鐘左右;將蒸熟的茄子取出,趁熱放鹽、淋上麻油即成。此菜具有清熱消癰的功效,適用於熱毒瘡癰所致**潰爛。

4.蝦仁茄罐 茄子750克,蝦仁50克,瘦肉150克,雞蛋2枚,冬菇、淨筍各25克,蔥、薑末各適量。先將茄子削成1釐米厚的圓片,每片挖成象眼花刀;豬肉切成4釐米長絲;筍、冬菇切成絲;用開水把冬筍、冬菇絲燙一下,控幹待用;坐炒鍋,將油燒溫,先把蝦仁炒一下,撈出,再下茄片炸至呈金黃色時撈出;雞蛋炒成碎塊備用;坐炒鍋,將肉絲、麵醬放入,加蔥、姜炒熟,鍋內入蝦仁、雞蛋、冬菇絲、筍絲,烹入料酒、醬油,加味精和少許湯拌勻,裝盆中作餡,最後取一隻碗,碗底鋪一片茄子,貼靠碗邊圍上茄片,把餡裝入碗內,上面蓋上茄子片,上蒸籠蒸熟,蒸熟後的原湯倒勺內,將茄子罐合入平盤,鍋坐火上勾芡,加花椒油,最後把汁澆在茄子罐上即成。此菜色香味俱佳,營養豐富,具有健脾寧心,降壓止血的功效。

適用於動脈硬化,高血壓,腦血栓形成及壞血病患者食之。

5.鮮香紫茄

主要材料:紫皮茄子300克、大蒜4瓣

鮮香紫茄調味料:香油2小匙、甜麵醬1小匙、精鹽1小匙、味精1/2小匙

1、將茄子洗淨,帶皮切成塊狀,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撈出瀝乾水;

2、把大蒜洗淨搗成茸,放入茄子中,另放入精鹽、甜麵醬、味精、香油拌勻即可食用。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可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2、茄子性涼,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此外,茄子秋後其味偏苦,便溏者不宜多食;手術前也儘量不吃茄子,否則麻醉劑可能無法被正常地分解,會拖延病人甦醒時間,影響病人**速度。

2樓:刑光濟

茄子吃多了,**會有趨勢變成茄子的顏色,這個道理跟吃多了南瓜臉色就越發變黃的道理是差不多的。

從中醫的角度看,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正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所說:

「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 《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溼熱黃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幫助,可以選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本草綱目》介紹,將帶蒂的茄子焙乾,研成細末,用酒調服**腸風下血;《滇南本草》主張用米湯調服,更為妥當,因為腸風下血和痔瘡出血,都不宜用酒。把帶蒂茄子焙乾,研成細末,更常作外用。

而且茄子一定要與蒜同食,中醫認為茄子性寒,久食對人體不利,而蒜頭性溫,兩者相濟,寒溫調和。茄子到秋天,性愈寒,故非加大蒜不可。

3樓:次大陸可

你吃那麼多茄子幹嗎?你不怕身上長出一個茄子嗎?你也太喜歡吃了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夏天吃蚊子不咬

溼疹可以吃茄子嗎,得了溼疹可以吃茄子嗎

不可以吃的。茄子性寒,屬於發物,吃了會加重溼疹症狀的,因此是不可以吃的。得了溼疹可以吃茄子嗎 好,溼疹病人不宜多吃茄子,茄子屬於發物,溼疹不能吃發物的,具體的說就是平常所說的一些海鮮,魚蝦蟹,還有蔬菜裡面的韭菜,茄子等,這些食物您都是不可以吃的。平時應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尤其應注意飲...

茄子老了有籽可以吃嗎

茄子裡面的籽也是可以吃的。茄子籽的營養價值比較豐富,功效也比較多。其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纖維素 鈣離子等成分。經常吃一些茄子可以有效的吸收其中的維生素e,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能夠改善便秘現象,並且可以保證 的彈性起到美白的功效。對於高血壓 高血脂也有很好的輔助 作用。這種茄子中的維生素p也比較多,能夠降低...

吃豬血能補血嗎?吃豬血有什麼壞處

能。另外,豬血還能清理腸胃中的 灰塵 我們這裡如果體力活是那種接觸很多灰塵 粉塵的人要經常吃豬血 打灰 豬血血中含鐵量較高,而且以血紅素鐵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的兒童和孕婦或哺乳期婦女多吃些有動物血的菜餚,可以防治缺鐵性貧血,並能有效地預防中老年人患冠心病 動脈硬化等症 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