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有什麼危害嗎?吃檳榔有什麼壞處?

2023-01-07 03:10:17 字數 2450 閱讀 2863

1樓:

檳榔常見之危害:

嚼食檳榔,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據調查,百分之八十八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檳榔嚴重之健康危害:

1.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

(1)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常見於頰黏膜,其次為顎區。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潰瘍、變白,最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其中有部分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的病人,會變成口腔癌。

(2)口腔黏膜白斑症:

常見於頰黏膜、舌、口底及唇角。黏膜白斑會慢慢由清白變混白,其中亦有一部份白斑病人會變成口腔癌。

2.口腔癌:

檳榔俗稱菁仔,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具有致癌性。其新增的「石灰」則為助癌劑。世界衛生組織經回顧嚼檳榔與癌症之相關文獻,所作之結論:

(1)菸草伴同檳榔一起嚼食確定為人類致癌原因。

(2)抽菸且嚼食檳榔,易導致口腔癌及咽喉癌。

為了您的健康請勿嚼檳榔,如吸菸者更須戒除,因為兩者合併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且吸菸、嚼檳榔又合併喝酒,則有更加乘的致癌效果。

3.牙齒之傷害。

因嚼食動作頻繁,超出正常負荷,造成牙齒咬耗(磨損),以及牙床動搖。

但除開這些危害,檳榔其實有較多的醫藥用途。可主治驅蟲;消積;下氣;行水;截瘧。蟲積;食滯;脘腹脹痛;瀉痢後重;腳氣;水腫;瘧疾,等疾病。

2樓:顯微鏡大世界小宇呀

檳榔裡面有很多生物鹼,對我們危害極大,所以提醒大家少吃。

3樓:匿名使用者

逢年過節,家家戶戶都備有檳榔果,以敬拜年的貴客親朋。 海南吃檳榔很講究,先把檳榔切成片,然後粉上佐料(用貝殼粉調製成膏狀物)捲上蔞葉,再放進口裡。

吃檳榔有什麼壞處?

4樓:網友

檳榔在民間廣泛食用,屬於藥食同源,作為藥材有殺蟲、消積、利水消腫的作用,具體如下:1、可以殺滅腸道的寄生蟲,比如蛔蟲、絛蟲、蟯蟲、薑片蟲;2、可以消積,多吃糧食或者多吃肉食造成的腹痛、大便不爽,都可以通過檳榔解決;3、可以利水消腫,比如頭面腫、眼瞼腫、腳浮腫,都可以通過檳榔消腫;4、可以治腳氣。作為食物,民間有嚼檳榔的習慣,實際上檳榔的害處主要是嚼檳榔的害處。

因為檳榔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嚼1-2次無所謂,如果形成習慣,嚼幾年、幾十年,對身體有害,具體如下:1、會損傷牙齒;2、會損傷口腔黏膜,造成口腔黏膜癌;3、因為長期用力咀嚼,會造成下頜的關節損傷;4、會造成胃黏膜的損傷。

5樓:巴若谷定綢

檳榔是經過加工的。

口腔粘膜極易被傷害。

形成粘膜白斑。

嚴重的是引起癌變。

牙齒也容易因為過多咀嚼引起鬆動。

最好不要吃。

6樓:再想你到了你

會影響咬肌的,適量為上。

7樓:吾大強

檳榔吃多了有什麼危害,有什麼壞處?

吃檳榔有壞處嗎?有什麼壞處?

8樓:索清安夕嫣

作用種子可入藥,有殺蟲、破積、下氣、行水的功效,是我國名貴的「四大南藥」之一。主治蟲積,食積、氣滯、痢疾、驅蛔、外治青光眼,嚼吃起興奮作用。

檳榔果實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和有益物質,如脂肪、檳榔油、生物鹼、兒茶素、膽鹼等成分。檳榔具有獨特的御瘴功能,是歷代醫家治病的藥果,又有「洗瘴丹」的別名。因為瘴癘之症,一般都同飲食不規律、氣滯積結有關,而檳榔卻能下氣、消食、祛痰,所以在藥用效能上被人們廣泛關注。

9樓:吾大強

檳榔吃多了有什麼危害,有什麼壞處?

檳榔有什麼危害

10樓:童話小鎮姑娘

雖然檳榔有很多的作用,有很多好處,但是檳榔的危害也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

嚼食檳榔,除了因為時常咀嚼使牙齒變黑、動搖、磨損及牙齦退縮,而形成牙周炎、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而且,檳榔食用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或粗暴;重則導致急性精神病,包括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譫妄亂神等。

許多流行病學研究證實嚼食檳榔與口腔癌有密切關係。國內醫療院所數年來的研究結果顯示,口腔癌患者中約有88%有咀嚼檳榔的習慣。如果嚼檳榔合併吸菸者,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而且嚼檳榔、吸菸又合併喝酒,則更有加乘的致癌效果。

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常見於頰黏膜,其次為顎部。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潰瘍、變白、漸失彈性,最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

其中有部分患者的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病變,會轉變成口腔癌。口腔黏膜白斑症:常見於頰黏膜、舌、牙齦、口底及唇角。

黏膜白斑會慢慢由清白變混白,其中亦有一部分患者的白斑症會轉變成口腔癌。

檳榔有哪些危害?

吃檳榔有什麼危害?

吃檳榔有害嗎 吃檳榔有什麼危害?

吃檳榔有什麼危害?一 會讓牙齒變黑 磨損 動搖,牙齦萎縮出現牙周病,還會導致口腔黏膜出現白斑。二 會導致口腔癌的發生,在臺灣地區很多人口腔癌的發生都是跟長期咀嚼檳榔有關係。三 食用過量的病人會產生中毒的症狀,輕微的可能出現興奮 全身發抖 走路不穩等,嚴重的會導致急性精神病的發作,幻聽 自我膨脹 被害...

吃檳榔對身體有害嗎?吃檳榔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檳榔具有藥用價值,其功效主治 驅蟲 消積 下氣 行水 截瘧。蟲積 食滯 脘腹脹痛 瀉痢後重 腳氣 水腫 瘧疾。檳榔吃多對人體有害。日常生活中請勿多吃檳榔,其危害如下 1.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 1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常見於頰黏膜,其次為顎區。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潰瘍 變白,最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其...

吃檳榔對身體有什么害處,吃檳榔對身體有什麼害處

1.白斑症。2.黏膜內層纖維化。3.口腔癌。嚼食檳榔造成牙齒過度磨耗,改變牙齒相鄰間的關係,可能易塞進食物,造成牙周炎。另外,一些鹼性物質及石灰造成沈積,產生結石,也會造成牙周炎。同時,檳榔中所含的鞣酸有收斂劑的作用,更不利於已發炎的牙周組織。如果此時再加上慢 染,便易發展成齒槽膿腫的情況。嚼檳榔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