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很吃力,成績上不來,怎麼辦啊

2022-06-18 11:05:07 字數 5241 閱讀 2372

1樓:落葉淋溼了繁華

安排時間

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 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

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瞭解如何支配你這一週的 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學會預習

這就意味著在你認真投入學習之前,先把要學習的內容快速瀏覽一遍,瞭解新知

[4]識的大致內容及結構,以便能及時理解和消化學習內容。當然,你要注意輕重詳略,在不太重要的地方你可以花少點時間,在重要的地方,你可以稍微放慢學習程序。

預習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1)預習時要讀、思、問、記同步進行。對課本內容能看懂多少就算多少,不必求全理解,疑難也不必鑽深,只需順手用筆作出不同符號的標記。把沒有讀懂的問題記下來,作為聽課的重點。

但對牽涉到已學過的知識以及估計老師講不到的小問題,自己一定要搞懂,以消滅「攔路虎」。

2)若以前沒有預習的習慣,現在想方法改變,先預習後上課,等到嚐到甜頭,取得經驗,再提高自己的預習水平。

3)預習應在當天作業做完之後再進行。切不可每天學習任務還未完成就忙著預習,打亂了正常的學習秩序。

4)學習差的學生,課前不預習,上課聽不懂,課後還需花大量的時間去補缺和做作業,整天忙得暈頭轉向,擠不出一點時間去預習。其實,這種學生差的根本原因就在不預習上。學習由預習、上課、整理複習、作業四個環節組成。

缺了預習這個環節就會影響下面環節的順利運轉。這些學生必須做好在短期內要多吃點苦的思想準備。在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後,要安排一點時間預習。

這樣做雖然費了時間,但上課能聽得懂,減少了因上課聽不懂而浪費的時間,同時,還可以減少花在課後整理、消化、作業上的時間。時間一長,運轉正常了,學習的被動局面也就會改變,就再也不需加班加點了。

預習的好處

1)能發現自己知識上的薄弱環節,在上課前補上這部分的知識,不使它成為聽課時的「絆腳石」。這樣,就會順利理解新知識。

2)有利於聽課時跟著老師講課的思路走。對聽課內容選擇性強。明確哪些知識應該放上主要精力,加強理解和消化;**應該重點記筆記,做到心中有數。

3)預習有利於弄清重點、難點所在,便於帶著問題聽課與質疑。注意力集中到難點上。這樣,疑惑易解,聽起來輕鬆、有味,思起來順利主動,學習效果好。

4)預習可以提高記筆記水平。由於課前預習過,講的內容和板書,心中非常清楚。上課時可以不記或少記書上有的,著重記書上沒有的或自己不太清楚的部分,以及老師反覆提醒的關鍵問題。

從而可以把更多的時間用在思考理解問題上。

利用課堂

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在課堂上充分利用時間,這也意味著在課後少花些功夫。課堂上要及時配合老師,認真做好筆記來幫助自己記住老師講授的內容,尤其重要的是要積極地獨立思考,跟得上老師的思維。

做好課堂筆記的好處:

1)有助於集中注意力,專心聽講。要想做好課堂筆記,思維就得跟著老師上課走。老師導向**,講解**,就應該想到**,聽到**。開小差是不行的,不然會漏掉要記的內容。

2)有助於培養動腦動手的能力。要能及時做下筆記,不僅要求聽得懂,而且要求記得快。要能聽得懂,就要積極動腦思考問題,快速理解;要能記得快,一方面字詞書寫要熟練,另一方面書寫速度不能慢。

3)有助於增強鑑別力與思維的敏捷性。做課堂筆記也要經過一番篩選。教材中哪一處是重要點,哪一處是次要點,老師哪些講得詳細,哪些講得簡略,要能在聽課過程中作出自己的判斷,要能對老師的分析、點撥作出敏捷的思維反應,經過及時的鑑別、篩選,準確地將老師的重要表述與總結的要點記下來。

4)有助於課後複習,收到消化鞏固之效。一篇課文或一個單元學完後,可以對課堂筆記作一番整理。在溫習與梳理中能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能夠較好地消化鞏固所學知識。

合理規律

課堂上做的筆記要在課後及時回顧,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知識。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

學習環境

選擇某個地方做你學習之處,這一點很重要。它可以是你的單間書房或教室或圖書館,但它必須是舒適、安靜的。當你開始學習時,你應該全神貫注於你的功課。

不能情緒波動的時候學習。科學研究表明,在學習數學等理工學科的時候注意力非常難集中,所以在學習之前絕對不能有和同學爭吵,或者興奮的劇烈運動等等情緒。否則一時間無法集中注意力而無法進入學習狀態。

所以在學習之前要平靜心態,集中注意力,才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確考試觀

平時測驗的目的主要看你掌握功課程度如何,所以你不要弄虛作假,而應心平氣和地對待它。或許,你有一兩次考試成績不盡如人意,但是這不要緊,只要學習紮實,認真對待,下一次一定會考出好成績來。通過測驗,可讓你瞭解下一步學習更需要用功夫的地方,更有助於你把新學的知識記得牢固。

2樓:匿名使用者

順其自然,不要給他太多壓力,但也不能對他太放鬆,總之要把握一個度,這個度在**就是因人而異的了。

孩子學習上總感覺很吃力,家長該怎麼辦呢?

3樓:剛源的小鋼珠

現在的學生也很重視自己的學習成績,但是當學生學習感到很吃力的時候,家長應該如何去幫助孩子呢?

學習這件事情,不光是要勤奮,還要有學習的方法。

家長是孩子最親近的人,並且孩子們努力學習的成果,最想要分享的人也是自己的家長。當孩子感到學習吃力的時候,家長應該去平復孩子的情緒,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好的方法。解決吃力的問題。

如果家長無法幫助孩子**學習方法的話。家長也可以請求老師的幫助,因為老師對這方面比較瞭解,那麼請老師來幫助事情的成功概率比較大。

還有家長要及時的安慰自己孩子的情緒,因為孩子學習吃力,會導致孩子的心理壓力加大,情緒變得低落或者是易爆易怒。這個時候就需要家長去安撫學生。緩解孩子的學習壓力。

同時家長也不要過度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這樣會加大孩子的學習壓力。

學習吃力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家長們要學會開導學生,幫助學生走出這個困境。

4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可能是學習方法不對。可以向老師詢問正確的學習方法,讓孩子先從簡單的學起。由簡入繁。可以讓孩子保持信心。

5樓:清雨

這樣應該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孩子,從簡單的知識入手幫助孩子複習。

6樓:歡歡爾

孩子學習上總感覺很吃力,家長首先要鼓勵孩子。先肯定孩子的努力,再幫他找下為什麼會吃力的原因,找到原因再想怎麼解決。

7樓:教無類談教育

家長怎樣幫助孩子克服學習上的緊張和為難情緒

孩子學習吃力該怎麼辦呢?

8樓:影視剪輯

我不是教育專家,但是我有我自己的經歷,小的時候我的成績也是不好,那時候老媽特別凶,因為中國的爸爸媽媽會很在乎小孩的學習成績,會在親戚朋友之間相互比較自家小孩的成績。所以每次我考試不好的時候我就不敢和他們說。要說學習,小的時候不懂什麼要發奮什麼的,只是單純的上學放學寫作業和同學玩,至於作業寫錯了老師說完訂正也就完事。

沒有什麼自己的反思什麼的。後來成績考得不理想不敢和爸媽說,也就不敢正視自己的成績,有沒有人及時的輔導。反正我的小學時代真的很苦逼。

這個影響一直到我的初二。初三,爸媽也不再怎麼打罵了,生氣也只是說幾句話。我自己也覺得是時候要認真起來,於是就發奮的讀書。

考了一個我們當地重點高中,現在在一個還不錯的大學裡讀書。

所以,我覺得對於小孩,如果年齡不大的話慢慢的在思想上灌輸學習很重要的概念,讓他自己能夠感覺的到必須要好好學習。對待現在孩紙不理想的成績不要過於嚴苛,理解一下他們。不要造給他們心理上的負擔。

我覺得父母的關懷鼓勵比什麼都重要。其實大家的智力起點都差不多。而且智力是可以通過後天的學習得到提高。

在現實情況下,幫助孩子,其實我覺得很多東西,你一旦多看看多想想就會得到理解。儘管很多的時候你遇到是那些偏理科的東西,搞清楚書本上的東西。買一本資料,只需要一本,把裡面的題目一題一題的寫,寫完之後,擦掉。

在一題一題的重寫一遍。

我的建議:對孩子理解鼓勵,給他們樹立信心,灌輸學習很重要的理念。在一個,把基礎的東西弄明白,買一本課外書,在精不在多,徹底弄透。

因為很多東西都是換湯不換藥的,人物名稱改一下,條件改一下,其實解題的方法都是一樣。

9樓:中小學園地

幫助孩子制定一個有秩序的學習方法與作息時間,給予他一定的鼓勵,擁有自信心,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哪怕沒有一次考好,也不要多批評孩子,永遠鼓勵他,讓他乘著一艘滿載希望與信心的小船駛向遠方---一個充滿愛的社會!!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一定很著急,但也不要強制孩子必須努力學習,這樣反而會讓孩子更反感,要培養孩子自己有興趣的去學習。讓孩子多讀一些健康的課外書,只要是好書孩子讀得越多越好,這會讓孩子在語文寫作和理解力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從而也會對其他科目起到正面的影響。並且通過閱讀獲得的知識和理解力會幫助孩子在初中和高中的學習遊刃有餘,小學不要太在意成績,培養孩子好的閱讀習慣最重要。

推薦一本書叫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書寫得特別好,真的讓人對子女的教育上受益匪淺

孩子學習很吃力,怎麼辦?

11樓:y神級第六人

一、父母幫助孩子制定一個有秩序的學習方法與作息時間。給予他一定的鼓勵,讓他擁有自信心,哪怕沒有一次考好,也不要多批評孩子,永遠鼓勵他。

二、給孩子好的學習榜樣。教育孩子講禮貌,有禮貌的孩子人見人愛,而學習禮貌是個反覆實踐的過程,我們應多給孩子創造練習的機會。有的孩子個性比較強相對內向,不願意和人打招呼,如果強迫孩子,很可能適得其反;不如暫時放棄,並以自己的言行給孩子做個表率。

因為,父母「做的」比「說的」更能使孩子明白自己該怎麼做。因此,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父母一定要提前做到,給孩子一個好的學習和模仿的榜樣。  三、遊戲學習法。

遊戲幫助孩子克服磨蹭,磨蹭不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快速反應能力和思維的敏捷性。我們可利用一些有趣的小遊戲,比如,和孩子比賽揀黃豆。家長放一盆大米在桌上,裡面摻些黃豆,爸爸和孩子比賽誰揀得快而準,媽媽在一旁數數,數到50時,雙方停止。

經常做這類遊戲,可以鍛鍊孩子做事時神經充分興奮和精神的高度集中,培養做事高效的習慣。  四、教師鼓勵與訂目標。給學習吃力的學生訂目標就不要太高讓他們跳一跳夠得著。

這樣不止他們自己覺得有希望,嚐到成功的喜悅。只要他們取得一點點成績就要適時的表揚。讓他們覺得老師並沒有放棄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很有希望的。

用愛心溫暖他們,讓他們體會愛。

孩子學習吃力怎麼辦?父母與教師為他們找出一個學習的好方法,鼓勵與幫助他們制定目標,孩子體會到愛學習也不會差到哪兒去的。

孩子上高中學習吃力怎麼辦,孩子學習很努力,但是成績一直上不去怎麼辦?

首先得有興趣,會了不難,難了不會,這是有道理的,先從基礎開始學習,循序漸進的學,簡單的題會做了,慢慢增加難度,越來越有信心,才能繼續往下學。基礎薄弱,就是地基不牢,不可能建起高樓大廈的。高中難度的確大,越不會越厭學。剛上高中大部分孩子都會有這個過程,因為的確比初中有很大跨度。堅持才是根本,沒有幾個人...

孩子學習越來越吃力甚至厭學怎麼辦

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方法 1.首先要尊重孩子。尊重他的興趣,他對學習就會有興趣。況且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相同,家長和老師們不妨以欣賞的眼光來看孩子,只要孩子有興趣 有能力學,都值得鼓勵。2.做個好學的榜樣。孩子大部分的行為,都是經由模仿和學習而來的,如果家長隨時都在學新知識,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孩子便會加...

孩子學習很用功,但是成績總是不能提升怎麼辦

1 先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 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 容易丟分的知識點 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2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 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