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氣候,山西省的氣候特徵?

2022-06-21 06:00:04 字數 5491 閱讀 8356

1樓:運轉

山西省的氣候全年溫差大,最熱35度,最冷零下20度,春季3月至5月颳風天數多,溫度在零下5度至15度,雨水很少,乾冷,夏季6月至8月比較溫暖,但不會很熱,晚上睡覺還需蓋薄被,溫度在16至30度,日溫差也很大,秋季9月至11月,開始降溫,逐漸變冷,10月份需要穿毛衣,12月就羽絨服必須,溫度在15度至零下5度,冬季12月至2月,最冷,溫度在0度至零下20度之間,厚被得兩層,3個月的大雪不化,下大血超過10釐米,無明顯的春天氣候,春季依然寒冷,6月才感覺暖和,去年雨水不多,集中在7月,氣候乾燥,灰塵大。

2樓:0寄語飛鳥

我不知道你在山西**上學,因為晉南北的氣候差異還是比較大的。就整個山西而言,屬於溫帶大陸性海洋氣候,就是說它冬夏溫差大,但夏季的時候也受海洋影響有較多雨水。總體來說就是春季大風日數比較多,北部地區還有風沙天氣,夏季南北溫差大,北涼南熱,雨水東南部多西北部少。

秋季從9月份開始,秋高氣爽,但要注意北部,例如大同、朔州等地,氣溫下降比較快,大衣都開始上場了。但南部例如晉城、臨汾等依然會保持著15-20度的天氣。地勢高的地方氣溫較低,如五臺山、呂梁山和太行山。

冬季全省都比較寒冷,南部1月平均氣溫0-零下4度,北部為零下6-零下10度,如太原市所處的汾河谷地等氣溫會相對高,但由於逆溫現象,空氣汙染也比較厲害,有過敏性鼻炎要注意防護

3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的氣候還是挺不錯的,冬天不是特別冷夏天不是特別熱,9月份的穿著一般以t恤為主,如果天氣比較熱的話,半袖也不是不可以!

山西省的氣候特徵?

4樓:利曉藍

山西省地處中緯度地帶的內陸,在氣候型別上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由於太陽輻射、季風環流和地理因素影響,山西氣候具有四季分明、雨熱同步、光照充足、南北氣候差異顯著、冬夏氣溫懸殊、晝夜溫差大的特點。

山西省各地年平均氣溫介於4.2—14.2℃之間,總體分佈趨勢為由北向南升高,由盆地向高山降低;全省各地年降水量介於358—621毫米之間,季節分佈不均,夏季6—8月降水相對集中,約佔全年降水量的60%,且省內降水分佈受地形影響較大。

5樓:

山西地形多樣,高差懸殊,既有緯度地帶性氣候,又有明顯的垂直變化。山西地處中緯度,距海不遠,但因山脈屏障,夏季風影響不大,屬於暖溫帶、中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平均氣溫在-4°-14°c之間。

氣溫地區分佈總趨向是自南向北、自平川向山地遞減。北部和中部山地,年平均氣溫在5℃-7℃之間;五臺山最低,僅-4℃。西部黃河谷地、太原盆地和晉東南的大部分地區,平均溫度在8~10℃之間。

臨汾、運城盆地年均溫度達12~14℃。冬季氣溫全省均在0℃以下,夏季全省普遍高溫,7月份氣溫介於21~26℃之間。山西無霜期南長北短,平川長山地短。

大同盆地為110~140天,五臺山僅85天,忻州盆地以北和東部山區135~155天,臨汾、運城盆地則長達200~220天。全省年降水量在400~650毫米,但季節分佈不均勻,夏季6月~8月降水高度集中且多暴雨,降水量約佔全年的60%以上。全省降水受地形影響很大,山區較多,盆地較少。

山西位於大陸東岸的內陸。外緣有山脈環繞。因而難於受海風的影響,形成了比較強烈的大陸性氣候。

同時,又由於受內蒙古冬季冷氣團的襲擊,北部比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氣候特徵:冬季長而寒冷乾燥,雨雪稀少;夏季短而炎熱多雨,盛行東南風,降水主要集中在汛期7、8、9三個月,佔全年降水量的65%-80%;春季日溫差大,風沙多而乾旱,蒸發量較大;秋季短暫,氣候溫和晴朗。

6樓:鏗鏘俠

山西地處大陸東岸中緯度的內陸,東距海岸雖只有300~500千米,但由於省境東部山嶺阻擋,氣候受海洋影響較弱,在氣候型別上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北部由於受內蒙古冬季冷氣團的襲擊,比較寒冷;南部受到從河南黃淮海平原和豫北平原北上的夏季暖溼氣團的滋潤,比較溫和;南北氣候差異明顯。氣候特徵是:

冬季漫長,寒冷乾燥;夏季南長北短,雨水集中;春季氣候多變,風沙較多;秋季短暫,天氣溫和。全境日照充足,熱量資源較豐富;災害性天氣較多,「十年九旱」;晝夜溫差較大。

山西是什麼氣候型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理座標為北緯34°34'~40°43'、東經110°14'~114°33'。東西寬約290公里,南北長約550公里,全省總面積15.

63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總面積的1.6%。山西地形較為複雜,境內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臺地等多種地貌型別。

山西位於大陸東岸的內陸。外緣有山脈環繞。因而難於受海風的影響,形成了比較強烈的大陸性氣候。

同時,又由於受內蒙古冬季冷氣團的襲擊,北部比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氣候特徵;冬季長而寒冷乾燥;夏季短而炎熱多雨;春季日溫差大,風沙多;秋季短暫,氣候溫和。山西省,屬於中溫帶和暖溫帶季風氣侯區,即溫帶大陸性氣候。平均降水量為400到650毫米。

山西地形複雜,地處中緯度地區,屬暖溫帶、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寒夏暖,四季分明,南北差異和垂直差異較大。山西地形多樣,高差懸殊,因而既有緯度地帶性氣候,又有明顯的垂直變化。山西地處中緯度,距海不遠,但因山脈阻隔,夏季風影響不大,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年平均氣溫3~14℃,晝夜溫差大,南北溫差也大。西部黃河谷地、太原盆地和晉東南的大部分地區,平均溫度在8~10℃之間。臨汾、運城盆地年均溫度達12~14℃。

冬季氣溫全省均在0℃以下,夏季全省普遍高溫,7月份氣溫介於21~26℃之間。山西無霜期南長北短,平川長山地短。大同盆地為110~140天,五臺山僅85天,忻州盆地以北和東部山區135~155天,臨汾、運城盆地則長達200~220天。

全省年降水量在400~650毫米,但季節分佈不均勻,夏季6月~8月降水高度集中且多暴雨,降水量約佔全年的60%以上。全省降水受地形影響很大,山區較多,盆地較少。山西有三個多雨區,一是晉東南太行山區和中條山區,二是五臺山區,三是呂梁山區。

8樓:張曉淨

溫帶大陸性氣候.

山西地形較為複雜,境內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臺地等多種地貌型別.山西位於大陸東岸的內陸.外緣有山脈環繞.

因而難於受海風的影響,形成了比較強烈的大陸性氣候.同時,又由於受內蒙古冬季冷氣團的襲擊,北部比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氣候特徵;冬季長而寒冷乾燥;夏季短而炎熱多雨;春季日溫差大,風沙多;秋季短暫,氣候溫和.山西省,屬於中溫帶和暖溫帶季風氣侯區,即溫帶大陸性氣候.

山西地形複雜,地處中緯度地區,屬暖溫帶、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寒夏暖,四季分明。

9樓:鏗鏘俠

山西地處大陸東岸中緯度的內陸,東距海岸雖只有300~500千米,但由於省境東部山嶺阻擋,氣候受海洋影響較弱,在氣候型別上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北部由於受內蒙古冬季冷氣團的襲擊,比較寒冷;南部受到從河南黃淮海平原和豫北平原北上的夏季暖溼氣團的滋潤,比較溫和;南北氣候差異明顯。氣候特徵是:

冬季漫長,寒冷乾燥;夏季南長北短,雨水集中;春季氣候多變,風沙較多;秋季短暫,天氣溫和。全境日照充足,熱量資源較豐富;災害性天氣較多,「十年九旱」;晝夜溫差較大。

10樓:墮落的

山西省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山西地處大陸東岸中緯度的內陸,東距海岸雖只有300~500千米,但由於省境東部山嶺阻擋,氣候受海洋影響較弱,在氣候型別上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北部由於受內蒙古冬季冷氣團的襲擊,比較寒冷;南部受到從河南黃淮海平原和豫北平原北上的夏季暖溼氣團的滋潤,比較溫和;南北氣候差異明顯。氣候特徵是:

冬季漫長,寒冷乾燥;夏季南長北短,雨水集中;春季氣候多變,風沙較多;秋季短暫,天氣溫和。全境日照充足,熱量資源較豐富;災害性天氣較多,「十年九旱」;晝夜溫差較大。

山西氣候是什麼樣的?

11樓:給我一個微笑霞

冬季長而寒冷乾燥;夏季短而炎熱多雨;春季日溫差大,風沙多;秋季短暫,氣候溫和。

山西位於大陸東岸的內陸。

外緣有山脈環繞。因而難於受海風的影響,形成了比較強烈的大陸性氣候。同時,又由於受內蒙古冬季冷氣團的襲擊,北部比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氣候特徵;冬季長而寒冷乾燥;夏季短而炎熱多雨;春季日溫差大,風沙多;秋季短暫,氣候溫和。

山西省,屬於中溫帶和暖溫帶季風氣侯區,即溫帶大陸性氣候。平均降水量為400到650毫米。 山西地形複雜,地處中緯度地區,屬暖溫帶、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寒夏暖,四季分明,南北差異和垂直差異較大。

山西地形多樣,高差懸殊,因而既有緯度地帶性氣候,又有明顯的垂直變化。

山西地處中緯度,距海不遠,但因山脈阻隔,夏季風影響不大,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3~14℃,晝夜溫差大,南北溫差也大。

西部黃河谷地、太原盆地和晉東南的大部分地區,平均溫度在8~10℃之間。臨汾、運城盆地年均溫度達12~14℃。冬季氣溫全省均在0℃以下,夏季全省普遍高溫,7月份氣溫介於21~26℃之間。

山西無霜期南長北短,平川長山地短,全省年降水量在400~650毫米,但季節分佈不均勻,夏季6月~8月降水高度集中且多暴雨,降水量約佔全年的60%以上。全省降水受地形影響很大,山區較多,盆地較少。山西有三個多雨區,一是晉東南太行山區和中條山區,二是五臺山區,三是呂梁山區。

山西氣候物產導遊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省,簡稱「晉」,位於華北太行山以西,故名。山西古為幷州地,春秋時為晉國,戰國屬趙,魏等國地。元屬中書省山西道,清為山西省。

全省面積15.6萬平方公里,人口3幹多萬,有漢、回、蒙、滿民族,省會太原。

山西地處黃河流域的中於地帶,是中華民族古代文明和燦爛文化的主要發祥地。早在遠古時代,中華民族祖先就在此勞作、生息和繁衍。相傳,華夏民族的開山始祖黃帝、炎帝曾於此活動;中國史前的三位偉人堯、舜、禹也都先後在山西建都立業。

山西名勝古蹟甚多,現有國家級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上千處,石窟、佛寺及藝術雕刻遍佈全省,遼金以前的地上木構建築佔全國的72%以上,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9處,居全國首位。全國僅有的四座唐代木構建築。其中有3座在山西,總之,山西有「中國古代文化藝術寶庫」之稱。

經過多年的開發建設,大同雲岡石窟、應縣木塔、五臺山風景名勝區、恆山風景名勝區、晉祠風景名勝區、平遙古城、晉商大院文化旅遊區、關帝廟、永樂宮、普救寺等旅遊資源的產品已蜚聲海內外。特別是平遙古城、雲風石窟,已先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山西不僅文物古蹟多,自然風光也十分壯美。山西境內有國家級和省級風景名勝區11個,其中國家級的有五臺山、恆山、壺口、北武當山、五老峰等5個;國家級與省級的自然保護區11個;國家級和省級森林公園27個。黃河流經山西965公里,在壺口、龍門、孟門等河段形成了獨特的景觀,成為中外遊客嚮往的去處。

近年來陵川王蟒嶺、錫崖溝、壺關太行大峽谷、寧武蘆芽山、黎城黃崖洞、介休綿山、盂縣藏山、陽城蟒河、沁水歷山等得到初步開發;同時,各地興辦旅遊的積極性高漲,旅遊資源的開發全面開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目前,山西省對外開放的主要旅遊區有大同、五臺山、太原、臨汾、運城、晉東南,全省僅年接待5萬人以上的旅遊景區、景點就達100多處。改革開放20年來,山西旅遊業發展的基礎條件已有很大的改善,省內道路暢通,通訊便利,環境衛生髮生了深刻變化,接待服務條件可以滿足需求。

在新的世紀,山西經精心策劃包裝,推出了三大旅遊區,即,以大同雲岡石窟、佛教勝地五臺山為主的晉北佛教文化旅遊區;以平遙古城和喬家、渠家、王家、曹家等四大院為主的晉中晉商民俗文化旅遊區;以黃河壺口瀑布、運城解州關帝廟為主的晉南黃河根祖文化旅遊區。

山西省介休市有幾個鄉鎮,山西省山西省有多少個地級市,每個地級市有多少個縣 鄉鎮?

介休市下轄5個街道 7個鎮 3個鄉,共計26個社群 231個行政村。介休市位於山西省腹地,太原盆地偏南,地理座標東經111 44 10 112 10 14 北緯36 50 01 37 11 04 北 東北部分別與汾陽市 平遙縣接壤,東南與沁源縣毗鄰,西南與靈石縣相連,西北與孝義市相望。介休市屬於溫帶...

山西省考面試名單公佈時間,2023年山西省考面試名單什麼時候公佈呢?

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山西省考面試名單公佈時間你可以關注下華圖網校官網。公務員面試技巧 第一,熟悉面試的基本題型。面試的常考題型有 綜合分析題 組織管理題 人際關係題 應急應變題 情境模擬題。每一種題型都有一個特定的最佳答題思路,這是答好每種題型的關鍵。而考生朋友們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思考問題時儘量地...

山西省土地的總面積有多少,山西省各個地市的土地面積是多少?

山西,位於太行山以西,黃河以東,自古被稱為 表裡山河 總面積15 66萬平方公里,人口3300萬。現轄太原 大同 朔州 陽泉 長治 晉城 忻州 呂梁 晉中 臨汾 運城11個地級市。共計 119個市 縣 區 23個市轄區 11個縣級市 85個縣 省會太原,省 駐太原市府東街。在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代,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