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職位怎麼分,中國的官位級別是怎麼樣劃分的?

2022-06-30 01:05:13 字數 4428 閱讀 1802

1樓:靜雨軒說娛樂

中國行政級別採用行政五級劃分為:國家級、省部級、司廳局級、縣處級、鄉鎮科級

國家級正職:中共**總書記、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總理、全國政協主席、中國共產***軍事委員會主席、國家軍委主席。自2023年以來,除短暫時間外,中共**、全國人大、***、全國政協、**軍委五大機構(五大班子)正職均由**政治局常委兼任。

國家級副職:**政治局委員、*****書記、**紀委書記、國家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副總理、國務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軍委副主席、中共**軍委委員、國家**軍委副主席、國家軍委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省部級正職:省級行政區(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的省(黨、市)委書記、省長(**主席、市長)、政協主席、人大常委會主任、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政委和司令員(明確為正部長級);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各部委正職幹部(如教育部部長、國家***主任);國家正部級企業正職領導。

省部級副職:***各部委副職幹部;***部委管理的國家局正職幹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省委常委、政協副主席、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直轄市市委副書記等;各副省級市**正職幹部;各直轄市下屬副省級新區正職幹部(如浦東新區區委書記、區長)。

廳局級正職:要是地級市(各自治州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師)市委書記、市長、市人大主任、市政協主席、省級下屬單位;***部委各司正職幹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廳局正職幹部;各副省級市**副職幹部;各地級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師正職幹部。

廳局級副職:地級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師)市委副書記、市委常委、副市長、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協副主席,省級下屬單位;***部委各司副職幹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廳局副職幹部;副省級市所屬各局及各區縣**正職幹部;直轄市屬各局及各區縣**副職幹部。

縣處級正職:包括縣委書記、(區)縣長、(區)縣人大、(區)縣政協主席、市各單位局長(如市公安局、司法局等);***部委各司所屬處室正職幹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廳局所屬處室正職幹部;副省級市所屬各局及各區縣**副職幹部;地級市(新疆兵團各師)所屬各局及各區縣**正職幹部。

縣處級副職:包括縣(委副書記、縣(區)委常委、副縣(區)長、副(區)縣人大、副(區)縣政協主席、市各單位副局長(如市公安局、司法局等);***部委各司所屬處室副職幹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廳局所屬處室副職幹部;副省級市所屬各局處室及區縣各局副職幹部;地級市所屬各局及各區縣**副職幹部。

鄉科級正職:包括各鄉、鎮、辦事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團場各營黨委書記、鄉長、鎮長、辦事處主任、以及鎮級人大等;縣、縣級市下屬各局,如縣公安局長、縣建設局長等;地級市局下屬各處,如市建設局法制處長等。

鄉科級副職:包括各鄉、鎮、辦事處黨委副書記、黨委委員、副鄉長、副鎮長、辦事處副主任、以及鎮級人大副主任等,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團場機關科室科長各營(分場)黨委書記、營長(分場場長)等,縣、縣級市下屬,如縣公安副局長、縣建設副局長等。 地級市局下屬,如市建設局法制副處長等。

以上就是中國的**級別劃分,總共十個級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新的《公務員法》第16條、17條規定了公務員的職級層次,分別是:

國家級正職:總理

國家級副職:副總理,國務委員等

省部級正職:各省省長,各部、委、總局的部長、主任、局長等

省部級副職:副省長、副部長,部委歸口的國家局局長,副省級市市長等

廳局級正職:各省廳、局長,各部委司、局長,省轄地、市的專員、市長等,外加屬於非領導職務的巡視員

廳局級副職:副廳、局長,副司、局長,副專員、地級市副市長等,外加屬於非領導職務的副巡視員

縣處級正職:縣長、地級市的各局(處級局)局長、區長,省部委各司廳局的處長等,外加屬於非領導職務的調研員

縣處級副職:副縣長、副區長,副處長,處級局的副局長等,外加屬於非領導職務的副調研員

鄉科級正職:鄉長、鎮長,處級局的科長,縣局(科級局)局長等,外加屬於非領導職務的主任科員

鄉科級副職:副鄉長、副鎮長、副科長,科級局副局長等,外加屬於非領導職務的副主任科員

科員:基層公務員,個別地區在這一級還分設了正、副股級領導職務

辦事員:基層公務員

單位的行政級別怎麼劃分?

3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行政級別採用行政五級劃分為:國家級、省部級、司廳局級、縣處級、鄉鎮科級,各級分為正副職。**部委的等級即平常大家所說的「國、部(省)、司、處、科」五級。

2、省是部級,地級市是廳級,縣是處級。一般來說,省級行政單位為正廳級,市級行政單位為正處級,縣級行政單位為正科級。

但對四個直轄市來說,市級行政單位為正廳級,縣級行政單位為正處級。對十五個副省級城市來說,市級行政單位為副廳級,縣級行政單位為正科級。3、舟山市是普通的地級市,所以舟山市財政局為正處級行政單位,某縣財政局為正科級行政單位。

行政職務與級別:

(1)****:一級;

(2)***總理:一級;

(3)***副總理,國務委員:四至二級;

(4)部級正職,省級正職:八至四級;

(5)部級副職,省級副職:十至六級;

(6)司級正職,廳級正職,巡視員:十三至八級;

(7)司級副職,廳級副職,助理巡視員:十五至十級;

(8)處級正職,縣級正職,調研員:十八至十二級;

(9)處級副職,縣級副職,助理調研員:二十至十四級;

(10)科級正職,鄉級正職,主任科員:二十二至十六級;

(11)科級副職,鄉級副職,副主任科員:二十四至十七級;

(12)科員:二十六至十八級;

(13)辦事員:二十七至十九級。

4樓:低調從容高品質

單位的級別與單位負責人的級別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舉例:公安部,公安部與教育部衛生部等等部門都是同級,都是正部級單位,但是公安部部長由國務委員兼任,不僅僅負責領導公安部 還負責與武警法院檢察院的聯絡協調工作,部長是副國級。

再舉例:浙江省舟山市財政局,它是正處級單位,北京市海定區財政局也是正處級單位,由於北京市是省級直轄單,下面的都升半級,海淀區財政局局長一定是副司級或正處級。

正國01級

副國02~04級

正部04~08級,省,軍區

副部06~10級

正司08~13級,市,師,巡視員

副司10~15級

正處12~18級,縣,團,調研員

副處14~20級

正科16~22級,鄉,營,辦事員

副科18~24級

科員24~27級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第十四條規定:

國家實行公務員職位分類制度。

公務員職位類別按照公務員職位的性質、特點和管理需要,劃分為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根據本法,對於具有職位特殊性,需要單獨管理的,可以增設其他職位類別。各職位類別的適用範圍由國家另行規定。

第十五條 國家根據公務員職位類別設定公務員職務序列。

第十六條 公務員職務分為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

領導職務層次分為:國家級正職、國家級副職、省部級正職、省部級副職、廳局級正職、廳局級副職、縣處級正職、縣處級副職、鄉科級正職、鄉科級副職。

非領導職務層次在廳局級以下設定。

第十七條 綜合管理類的領導職務根據憲法、有關法律、職務層次和機構規格設定確定。

綜合管理類的非領導職務分為:巡視員、副巡視員、調研員、副調研員、主任科員、副主任科員、科員、辦事員。

綜合管理類以外其他職位類別公務員的職務序列,根據本法由國家另行規定。

第十八條 各機關依照確定的職能、規格、編制限額、職數以及結構比例,設定本機關公務員的具體職位,並確定各職位的工作職責和任職資格條件。

第十九條 公務員的職務應當對應相應的級別。公務員職務與級別的對應關係,由***規定。

公務員的職務與級別是確定公務員工資及其他待遇的依據。

公務員的級別根據所任職務及其德才表現、工作實績和資歷確定。公務員在同一職務上,可以按照國家規定晉升級別。

第二十條 國家根據人民警察以及海關、駐外外交機構公務員的工作特點,設定與其職務相對應的銜級。

6樓:華律網

行政職務和行政級別是不同的兩個概念:行政職務是公務員所處的工作崗位,比如說局長、副局長、科長、副科長、縣長等,屬於行政職務;行政級別是指公務員所享受的級別,比如科級、處級、廳級、省級等。一般行政職務對應相應的行政級別,但也不是絕對的,比如縣長屬於縣處級,科長可能是科級,也可能沒有科級。

7樓:芒果清明出生

一般來說省級行政單位為正廳級,市級行政單位為正處級,縣級行政單位為正科級,但對四個直轄市來說,市級行政單位為正廳級,縣級行政單位為正處級,對15個副省級城市來說,市級行政單位為父親節,縣級行政單位為正科級

8樓:墨生香

縣和區是一樣的,都互相管不了,不過區的地位高,市可以管任何一個財政。

9樓:匿名使用者

舟山市財政局是定海區財政局上級,關係是上下級關係

中國現代官位級別的排列,中國官場的級別順序?從小到大怎麼排?

古代 品級對應現代,相當於什麼級別的幹部,古今官職對比 我是國家公務員的級別分為十五級。職務與級別的對應關係是 一 總理 一級 二 副總理,國務委員 二至 三 部級正職,省級正職 三至四級 四 部級副職,省級副職 四至五級 五 司級正職,廳級正職,巡視員 五至七級 六 司級副職,廳級副職,助理巡視員...

中國官場的級別順序?從小到大怎麼排

根據 公務員法 我國幹部級別為 領導職務層次分為 國家級正職 國家級副職 省部級正職 省部級副職 廳局級正職 廳局級副職 縣處級正職 縣處級副職 鄉科級正職 鄉科級副職。綜合管理類的非領導職務分為 巡視員 副巡視員 調研員 副調研員 主任科員 副主任科員 科員 辦事員。公務員法 第十九條規定,公務員...

車的級別怎麼分,轎車的級別是怎麼劃分的

中國這邊的分級標準,完整的有微型車 小型車 緊湊型車 中型車 中大型車 豪華車 mpv suv 跑車 商用車等等。abcd的那個是德國的分級方法,具體標準如下 a級 包括a0 a00 車是指小型轎車 b級車是中檔轎車 c 級車是高檔轎車 而d級車指的則是豪華轎車,其等級劃分主要依據軸距 排量 重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