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整理意識,大家來談談怎樣培養孩子收拾整理的好習慣?

2022-07-07 04:10:12 字數 5710 閱讀 5485

1樓:起點和終點歲月

一、固定孩子放物品的位置 給孩子一個固定的地方,有條件的家庭可以給孩子一個專門的小櫃子,擺放孩子的書本和玩具,要求孩子把課本、練習本、玩具分類擺放,家長還要協助孩子掛置一些布娃娃、張貼一些兒童畫,把這片小天地營造成一個少年兒童小世界的氛圍,吸引孩子去喜愛和珍惜自己的這一片「小天地」。

二、父母要率先垂範 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影響較大,而且這種影響往往是潛移默化的,在收拾整理東西方面也不例外.要求孩子的鞋子擺放整齊,首先自己的鞋子不要脫了亂扔;要求孩子把櫃子和抽屜裡的東西放好,首先自己要把物品擺放得整整齊齊;要求孩子把用過的東西及時歸原,首先自己要作出表率。

三、培養孩子收拾東西的習慣 父母平時要經常教育孩子把東西放置有序,使孩子養成自覺收拾東西的良好生活習慣。父母要做到堅決不放過任何一次不按規定辦的行為,只要發現一次,就要立即督促按規定擺放收拾好。有時候,孩子因亂塞亂丟而找不到自己的東西,父母先不幫孩子尋找,「懲罰」孩子感受-下不按順序擺放的後果,然後再幫助孩子。

2樓:阿倫百科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有以下幾點 您看看

1.尊重孩子,認可孩子,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孩子在1歲多的時候就會出現自主意識,可以對大人說「不」,這個時候的孩子需要被尊重,比如當孩子想要自己去完成一件事,他就會對你說「不要媽媽弄」,這時我們應該去尊重他,當他自己完成的時候,他內心會非常的開心,一副「媽媽,我說我自己可以的,你看,我真的做到了」的自信,比如生活中孩子喝酸奶要自己插吸管等,都是在尋求自我認同。

孩子在生活家長應該給孩子選擇的機會,有的家長會認為孩子小不會自己做決定,其實這樣理解是錯誤的,比如生活家長要帶孩子出去玩,應該這樣問孩子:「你是想去遊樂園還是動物園玩呢?」而不是「你想去**玩,要不我們就去動物園吧」,生活中很多小事其實他都可以自己做決定,所以尊重孩子,給他選擇的機會,也能很好提升他的自信。

2,認真對待孩子的需求,比如孩子跑到你面前說:「媽媽,我想吃點水果」,而媽媽正好在忙,一時不能滿足,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告訴他:「你要耐心等待一下哦,媽媽把地拖好就拿給你吃,好嗎?

」這樣給孩子一個時間,孩子就不會很失望了,如果你只是說:「彆著急,等會再說」,孩子的需要被忽視,會讓孩子失去自信心,讓孩子內心的需求得到滿足也是增強孩子自信心的基礎。

3,認真對待孩子的提問,耐心地聽孩子的問題,認真地回答孩子的問題,如果回答不了就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如果只是敷衍孩子的問題,那麼孩子以後遇到問題不會解決的時候就會喪失信心。

4,讓孩子感覺自己被需要,比如在生活中可以讓孩子幫助家長做事情,比如媽媽在做一件事情,需要幫忙的時候,可以睡:「寶寶幫媽媽拿一下好嗎?」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媽媽需要幫助的時候自己也可以出一份力,這樣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5,父母的寬容是培養孩子自信的土壤。調皮是每個孩子該有的天性,小孩子喜歡亂扔玩具,對很多東西都充滿好奇而去破壞一些東西,父母不能因為這樣而責備孩子,而是叫孩子如何去整理玩具,如果把拆掉的玩具組裝起來。

您可以看看呢

提問好的,我看看

回答

更多7條

大家來談談怎樣培養孩子收拾整理的好習慣?

3樓:夢至彼岸

都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在家裡父母要給孩子做榜樣,父母自己的房間東西要擺放整齊有序,如果大人自己也是喜歡把東西亂扔亂放的,那要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估計很難,很有可能孩子還會反駁你,說你們自己都沒有做好,沒有資格要我做好,所以大人們的表率作用很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的形成是循序漸進而成的,首先讓他學會自己收拾書包,收拾自己的房間,慢慢的去培養。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作為家長的一定要以身作則,這樣的話才能夠讓孩子養成這樣的習慣。

6樓:三熙

‍‍‍‍大人們要慢慢培養孩子整理東西的習慣,如果孩子沒有這個意識,那就帶孩子一起整理,告訴孩子養成這種好習慣的好處,如果可以還能制定獎懲制度,如果孩子連續多久時間做到認真整理自己房間的東西,保持房間的整潔,就獎勵孩子,時間一久就會讓孩子養成好習慣了,如果沒有做到,把房間弄得很亂的話那就要給一些懲罰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將家裡的公共活動空間劃分成幾個區,將片區的整理、清潔工作包乾到個人。告訴自己的孩子維護家庭的整潔和衛生,家中人人有責。每個人各自的房間及各自的物品,理所應當應該由本人管理。‍‍

8樓:達

‍‍可以陪她一起做,分擔一部分給她,做得好要誇獎鼓勵,做的不好要先鼓勵,然後解釋怎麼做才更好!我們家就是這樣的,一開始可能會比較困難,慢慢就好了。‍‍

9樓:寶59318匣燃

‍‍如果想養成孩子整理衣物,也可以藉此方法去引導孩子去做並誇讚他做的好,示意鼓勵他去自己完成整理物品的過程。試試看效果一定很明顯的。‍‍

10樓:知哥82341俠笛

‍‍‍‍自己的孩子在家裡的丟三落四的,把東西亂扔亂放,要找一個東西半天也找不到,不過說實話,現在很多家庭經濟條件好了,給孩子買的東西多,如果孩子沒有整理物品的習慣,把東西亂放,這行為看著也確實挺愁人的。如果家庭條件還可以的話,最好給孩子買一個專門放書本或者是放玩具的櫃子,把東西分門別類的擺好,而且要告訴孩子,那些東西一定要固定放在某個地方,讓孩子養成不亂放東西的習慣。‍‍‍‍

11樓:回憶

‍‍可以在家庭成員中舉辦一些整理物品的小競賽。通過競賽,提高孩子整理物品的責任意識和做事效率,效果會比較好。贏得競賽的家庭成員,可以獲得一些獎勵,也可以得到一些特權,不管是獎勵還是特權,都是適量為好。‍‍

怎麼樣培養孩子喜歡整理的習慣?

12樓:奔波兒灞的聰明大腦

父母是最好的老師,首先父母要起到榜樣的作用,其次經常提醒孩子,立好規矩

13樓:迷迭di香

家長首先就應該以身作則,讓孩子看到你的習慣,然後讓他自己整理自己的東西。

14樓:神也無緣將你幽禁

讓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每天讓他收拾一下自己的房間。

15樓:有知居

首先是父母的率先垂範,因為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應該主動清理雜物,把自己的物品整整齊齊的放好。第二呢可以給孩子準備一個專門的儲物櫃,讓他每次都把玩具、書本、畫筆等物品收納整齊,習慣成自然,慢慢的孩子就會形成喜歡整理的好習慣。

16樓:陽光明媚

首先習慣是要從小培養的,也是個漫長的過程,小時候從自己整理玩具開始,長大後自己整理房間自己疊被子,時間久了就養成習慣了!

17樓:尹朶月

可以在家庭成員中舉辦一些整理物品的小競賽。通過競賽,提高孩子整理物品的責任意識和做事效率,效果會比較好。贏得競賽的家庭成員,可以獲得一些獎勵,也可以得到一些特權,不管是獎勵還是特權,都是適量為好。

18樓:年79343詰娜

自己的孩子在家裡的丟三落四的,把東西亂扔亂放,要找一個東西半天也找不到,不過說實話,現在很多家庭經濟條件好了,給孩子買的東西多,如果孩子沒有整理物品的習慣,把東西亂放,這行為看著也確實挺愁人的。如果家庭條件還可以的話,最好給孩子買一個專門放書本或者是放玩具的櫃子,把東西分門別類的擺好,而且要告訴孩子,那些東西一定要固定放在某個地方,讓孩子養成不亂放東西的習慣。

19樓:**加速度

把孩子的物品進行整理分類。讓小孩子用完了,立馬歸位。

20樓:汲凡絲

建議將家裡的公共活動空間劃分成幾個區,將片區的整理、清潔工作包乾到個人。告訴自己的孩子維護家庭的整潔和衛生,家中人人有責。每個人各自的房間及各自的物品,理所應當應該由本人管理。

21樓:影子

都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在家裡父母要給孩子做榜樣,父母自己的房間東西要擺放整齊有序,如果大人自己也是喜歡把東西亂扔亂放的,那要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估計很難,很有可能孩子還會反駁你,說你們自己都沒有做好,沒有資格要我做好,所以大人們的表率作用很重要。

22樓:尹朶月

大人們要慢慢培養孩子整理東西的習慣,如果孩子沒有這個意識,那就帶孩子一起整理,告訴孩子養成這種好習慣的好處,如果可以還能制定獎懲制度,如果孩子連續多久時間做到認真整理自己房間的東西,保持房間的整潔,就獎勵孩子,時間一久就會讓孩子養成好習慣了,如果沒有做到,把房間弄得很亂的話那就要給一些懲罰措施。

23樓:沉夜孤星

如果想養成孩子整理衣物,也可以藉此方法去引導孩子去做並誇讚他做的好,示意鼓勵他去自己完成整理物品的過程。試試看效果一定很明顯的。

24樓:娘48825律偎

可以陪她一起做,分擔一部分給她,做得好要誇獎鼓勵,做的不好要先鼓勵,然後解釋怎麼做才更好!我們家就是這樣的,一開始可能會比較困難,慢慢就好了。

孩子沒有整理的習慣,如何去培養孩子收納整理的好習慣?

25樓:不胡鬧**座

所以,在孩子們還小的時候,就要開始注重培養收納整理的意識了。

26樓:佳音

要讓孩子參與到家庭收納活動當中,培養孩子的整理興趣,先從簡單的收納做起,讓孩子承擔不整理的行為帶來的後果,當他自己找不著東西的時候,他就會意識到整理的重要性。

27樓:路明奇

慢慢給孩子安排更有難度的工作,讓孩子在一點一點的進步中培養對收納整理的興趣,承擔自然後果, 讓他能明白,沒有良好的收納整理習慣會為自己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困擾。

28樓:就是困了吐了

家長不要替孩子去整理,要告訴孩子自己去整理,如果整理的不好就要受到懲罰。

如何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意識

如何培養孩子的法治意識

29樓:匿名使用者

在真實生活中,孩子身邊可見可感的事例來講解

30樓:初心客廳

可以通過孩子比較感興趣的方式讓他明白,例如看今日說法這樣的法制節目。或者是跟他聊天的時候給他講一些犯罪的小故事,最後告訴他一些法律知識。讓他覺得很有意思。04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我意識

31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意識即正確認識自我的能力,能否正確認識自我,是心理健康的一項重要指標。心理學研究表明,從兩三歲起,兒童的自我意識就開始發展起來,所以,培養孩子認識自我、具有正確的自我意識不僅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

培養孩子的自我意識應根據孩子的認識能力,以生動形象的、孩子能接受的內容和形式進行。從培養內容上看,父母應使孩子認識到世界上只有一個「我」。「我」是獨特的,有好聽的名字、黑色的頭髮、小小的嘴巴、大大的眼睛;「我」很能幹,能用自己的雙手吃飯、穿衣、剪紙、繪畫、彈琴,能用自己的雙腳走路、奔跑、跳躍、攀登,能用自己的鼻子聞出多種不同的味道,能用自己的耳朵聽出各種奇妙的聲音。

「我」有許多優點,當然也有一些缺點,不過,經過努力,「我」能改正自己的缺點,做個好孩子。

從培養自我意識的形式上看,可採用各種孩子感興趣的形式來進行:鼓勵孩子在鏡子前照一照,看看自己的五官長得怎麼樣、身材如何;啟發孩子通過不同的手段,繪出自己的形象,比如躺在地上,請父母幫忙描出身體的輪廓,然後自己進行剪貼,或者畫自畫像等;引導孩子對自己的**、作品進行分類、整理,按日期前後進行排列,或按照內容進行編排,建立一個較為完整的成長檔案;把孩子的各種「作品」收集起來裝訂成冊,使孩子能經常翻閱、觀賞,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驕傲和自豪。

如何培養孩子任務意識,如何培養幼兒規則意識和任務意識

1 家長應結合孩子的年齡的特點,與時俱進。針對孩子的實際生活情景和環境,思考哪些任務應由孩子完成,制定任務內容。對於大班兒這個年齡每天應該做的事情,例如 每天自己鋪床,疊小被子,自己整理書包,早晨上幼兒園自己拿書包,自己整理自己的學習桌,周 六 週日可和父母一起收拾房間,給她劃定她的任務,負責擦茶几...

如何培養孩子自住學習意識,如何培養孩子的法治意識

首先,要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習慣養成,自然就會有自主學習意識 怎樣養成良好習慣 我覺得以下這篇文章寫的挺好的,轉過來僅供參考!美國心理學巨匠威廉 詹姆斯有一段對習慣的經典註釋 種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行為 種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 種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 種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習慣是一種長...

如何培養小孩的獨立意識和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

你好,平時可以和寶寶多做一些小遊戲,如用筷子夾玻璃球,塗塗畫畫,背一背兒歌,看一些小兒繪本之類的親子游戲 大人要以身作則,遇事不急躁,不吼叫 當寶寶能夠靜下心來做一件事的時候,多表揚。要讓孩子知道,自己長大了,即將成為一個小學生了,生活 學習不能完全依靠父母和教師,要慢慢地學會生存 生活 學習和勞動...